Saturday, April 7, 2012

按照聖經談戀愛 (第四講)


一.預備進入戀愛-無虧的良心:

  弟兄姊妹平安,感謝主,可以來學習「按照聖經談戀愛」,今天就來看屬主的兒女怎樣預備自己,進入談戀愛過程。任何一個人希望約會、談戀愛過程,經歷神的祝福和恩典,甚至將來在婚姻中,能夠帶下美好的祝福的話,有幾個非常基本的準備工作是不可以缺少的。


  認罪,神必赦免
  第一,一定要確定有無虧的良心,因為新造的人才有可能經歷美好戀愛的過程,才有可能減少談戀愛中所帶來的危險,也才有藉談戀愛更成熟、更老練、更討神喜悅。一個人必須要很肯定的知道,屬靈的光景是正常;確定重生得救是不需要講,如果不確定,根本不可能有無虧的良心,但確定重生得救,不保證你有無虧的良心。一個人要有無虧的良心,在神面前必須對神好好對付過去所有虧欠神、人的地方,所有的罪一定要認乾淨,約翰一書一章九節,神給一個非常寶貴的應許: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神是公義的,祂一定要赦免我們的罪,所以必須承認在哪些地方過去對不起神、人,且要遠離那些罪惡,不能夠在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談戀愛非常危險,羅馬書十章九節:『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羅馬書十章十三節:『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得救」是從罪惡權勢裡被釋放出來,不再受罪惡的捆綁。我認識一個年輕人,他過去幾次在談戀愛過程中有很大失敗,後來神光照他,讓他看到原來在他裡有個很大的問題沒有解決,就是在網路上非常愛看色情網站,這一個罪讓他在跟任何姊妹相處時,沒有辦法好好尊重對方,愛對方,看每一個人時,色情網站的東西都回到他的心中,所以神就光照他讓他知道,你沒有一顆無虧的良心,沒有一顆清潔的心,是不可能享受愛情。他到神的面前真正悔改,神就釋放他,後來就有非常好的戀愛過程,婚姻到現在不只是彼此相愛,神也用著這一對年輕人幫助相當多的年輕人,教導他們怎麼樣過聖潔、純潔的生活。使徒行傳二十四章十六節:『我因此自己勉勵,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有一些人說:只要愛主,只要屬靈,生命中什麼問題都沒有,我不同意這樣的說法,但我卻非常同意,一個人不愛主,不屬靈,生命註定有很多其它的問題,愛主屬靈是必要條件,但不是充分條件,一個人要愛主、屬靈,然後還要有很多其它方面的學習,才能夠榮神益人。

  二.完全奉獻:

  除了認罪,讓自己有無虧的良心之外,第二步,就是在神面前要有完全奉獻,羅馬書十二章一到二節:『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1.神的慈悲先臨到我們
  「完全奉獻」,告訴我們三個重點,第一個重點:基督徒奉獻的根基是「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如果不是神的慈悲臨到我們,沒有一個人有資格把自己奉獻給主,不要以為神要我們奉獻是我們吃虧,要知道願意把自己生命交給主,是神給我們莫大的權利、恩典。

  2.全人奉獻
  第二,基督徒奉獻的範圍是全人,這裡講「身體」,身體是神所造,用來表達這人的本質,我們本來就是神造,本來就應該歸給神,但這講「我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實際運用上面有幾點。
  a.眼睛--只看良善
  第一個眼睛,因為眼睛影響到靈魂,人家說:眼睛是靈魂之窗,這人道德、靈性、品德如何,都跟眼睛有很大的關係。詩篇一百零一篇第三節:邪僻的事我都不擺在我眼前,邪僻的事在英文聖經有好幾個版本都有不同翻譯,像欽定版King Jameswickedness(那些邪惡的事)、新美國標準版NAS(New American Standard)worthless(沒有價值的事情),還有一個版本說低下、粗俗、卑賤的事情都不擺在我的眼前。換一句話說:今天眼睛要看什麼東西非常重要,約伯記三十一章第一節:我與眼睛立約,怎能戀戀瞻望處女呢?NIV(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說:我不用色情的眼光,一直注視在一個女子的身上。一個奉獻的人,眼睛只能夠看那些良善的,那些高貴,在永恆中有價值的東西。
  b.舌頭--說造就的話
  第二是舌頭,雅各書三章五到六節:『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舌頭應該說什麼話,讓別人更愛主,讓別人過更道德更高尚更純潔的生活,還是說的話是讓人更粗魯更野蠻,更卑下更自私呢?今天這時代的人亂講話,不負責任的講話,但是基督徒活在地上,必須要把舌頭奉獻給神。有個作年輕人的傳道人,我非常欣賞,他有個很重要的建議給年輕人:你如果把自己奉獻給主的人,在結婚前要學個重要的功課,永遠都把舌頭放在自己嘴巴,不要放到別人嘴巴裡。我相信你們都懂他在說什麼。
  c.手--手潔心清
  身體奉獻給神,不只是眼睛、舌頭,手也很重要,聖經講手是做什麼事?是幫助人?還是去害人呢?是手潔心清的人呢?還是手不潔淨呢?特別在這提醒作姊妹的一定要注意,聰明的女孩子就是不讓男人碰她的身體,你的身體不屬於你,是神的殿,是聖潔的,只有你的丈夫才有資格碰你,在戀愛、在交朋友的過程中,不要允許任何男人碰你的身體;作弟兄的更要懂得尊重別人的身體,手要奉獻給神,不要亂碰;當然不只是手,身體上有很多地方是非常敏感,那些地方就更不能讓別人碰。我很喜歡有個年輕人,在打網球世界裡相當有名,叫張德培Michael Chang,他後來寫了一本書等於自傳,叫《掌握人生發球權》,有一句話寫得很好:當我和某人約會時,我打從心裡就持定一個原則,我希望別的男人怎樣對待我未來的妻子,我就怎樣對待我現在約會的物件。一個人愈肯在神面前保持這種高標準要求,戀愛經驗就愈有可能幸福快樂。

  三.心思意念更新:

  一個人的奉獻不只是全人,在奉獻中會發現,奉獻會帶下生命中一些改變,這改變是心思意念可以被更新,箴言二十三章七節: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心意更新而變化是非常重要,一沒有信主之前,靈是死在罪惡過犯中的,信主後,靈活過來,但心思意念還是被敗壞世代所污染,不是每個信耶穌就不再自私、貪心、有任何邪情私欲,信主後,必須在主的恩典中慢慢地長大,讓心思意念所有的污穢慢慢地除去,可是很可惜,電視、電影、雜誌、朋友、網路上許許多多的東西,都在給我們心思意念中帶來很大的污染,讓我們愈來愈污穢、兇惡、淫亂、自私,沒有同情心。怎樣從這裡出來,讓自己不會去做傷害別人的事情,需要心思更新!

  1.靠神的話
  魔鬼牠非常忙,要讓人的心思意念一天比一天污穢骯髒、低下卑賤,基督徒活在這樣黑暗的世界裡,借著奉獻自己,讓聖靈有機會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但更重要還要靠著神的話,詩篇一百一十九篇:少年人用什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約翰在約翰福音十五章第三節: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只有聖靈在我們把自己奉獻給主以後,祂能夠用著聖經的話,來一點一滴地潔淨我們。每天讀經禱告,默想主的話,常常在聚會裡去親近神,這就好像我們的靈魂在那洗澡一樣,只有主的話才能夠來洗淨我們。在美國有一些基督徒,我根本懷疑他們是不是基督徒,他們是到耶誕節才去教會,這樣的人根本沒有機會讓神的話來改變他,裡面充滿這世界上一切污穢,基督徒的生活,心思意念、態度、反應、決定,都受著我們被神的話的影響有多少而改變。能讓神智慧話語,豐豐富富藏在我們裡面,我們這個人就會一天一天變得更討神喜悅,所以鼓勵年輕人趁年輕時多背一點聖經,因為神的話實在是有能力的。
  哥林多後書十章三到五節:『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神的話在奉獻人的心目中,當聖靈工作時,就能夠攻破各樣堡壘,把魔鬼各樣謊言拆穿,讓人來順服基督。今天很多年輕人,不是不懂得原則、道德、標準,不是不知道什麼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問題是知道應該做的沒有能力做,知道不應該做的偏偏去做,所以奉獻太重要,沒有把自己的生命交在神大能的手上,心思意念不可能被改變,哪裡有能力來順服基督呢?羅馬書六、七、八就告訴我們,基督徒今天活在地上,怎麼樣掙扎,怎麼樣面對各樣的危險、難處,怎麼可以過得勝的生活,這是為什麼在基督學房裡面,要求我們的學生要把這三章聖經都背起來!多背聖經,且讓聖靈把這些活在我們生命裡,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2.好的音樂
  心思意念要改變不只是話語的問題,跟音樂很有關係,音樂直接影響我們的心哪,這是非常厲害的東西,音樂可以直接透過感情,控制我們的心思,讓我們失去正常的判斷力,這是為什麼世界上任何搞革命的人都會利用音樂,以弗所書五章十九節: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神。歌羅西書: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基督徒活在地上,當我們的心思意念在神的恩典中被改變時,一方面需要注重神的話,一方面需要要學會有好的音樂,有讚美詩、有感恩的詩歌、有靈歌、詩章、頌詞,各樣好的音樂説明我們,讓我們能夠被神改變。要知道好的音樂,不只是在魂裡被感動,是靈會敬拜神、感謝神;好的音樂不是讓肉體愈來愈活躍,乃是讓靈的深處愈來愈被神吸引!所以要預備自己進入婚姻、戀愛,奉獻太重要了,因為奉獻會讓我們心意更新。

  禱告:天父我們謝謝你,因為你不只是告訴我們當如何行,更重要的是你給我們開出一條路,讓我們一步一步可以走到你心意的中間,求你聽我們這樣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