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1, 2012

耶穌喜愛的傳道人

當你知道耶穌也有特別喜愛的傳道人時,可能會感到出奇。如果你知道耶穌喜愛的傳道人,不屬乎路得宗、循道派、五旬宗、聖公會或長老會,卻是浸信會的傳道人時,便可能更感意外了。我們知道這人叫施洗約翰(施洗約翰與浸信會無關,純粹說笑)!耶穌論到他: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太十一11上)

既然人人也是「由婦人所生」,按著耶穌的評估,這是另一個方式說施洗約翰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人。耶穌何以這樣想,我們只能臆測。不過,我們可以合理地推斷,耶穌如此重視施洗約翰,是因著他的屬靈素質。若真是這樣,我們學習和效法這些屬靈素質,便肯定是聰明的做法。我發現施洗約翰最少有七種屬靈素質值得讚揚,雖然約翰的事奉最好代表先知和傳道的事奉,但是這七種素質也適合所有傳福音的人,我們先看看第一種質素吧。

施洗約翰的第一種素質

 

約翰所作的見證記在下面:猶太人從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約翰那裡,問他說:「你是誰?」他就明說,並不隱瞞,明說:「我不是基督。」他們又問他說:「這樣,你是誰呢?是以利亞嗎?」他說:「我不是。」「是那先知嗎?」他回答說:「不是。」於是他們說:「你到底是誰,叫我們好回覆差我們來的人。你自己說,你是誰?」他說:「我就是那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修直主的道路』,正如先知以賽亞所說的。」(約一19-23

施洗約翰知道自己的呼召,也追求這呼召!

牧師要知道自己的呼召,追求這些呼召,這是很重要的事。如果你是一個傳道人,便不應追求作牧師,如果你是一個教師,便不應追求作先知,否則你只會事倍功半。
你如何知道自己的呼召?第一,求問那位呼召你的主。第二,分析一下你的恩賜。如果神呼召你成為傳道人,就會裝備你完成這個使命。第三,聽取別人在確實地留意到你的恩典後對你所作的肯定。
你確定自己的呼召後,就應該盡心追求這呼召,不容任何東西妨礙你。很多人都在等候神去做那些神期望他們做的事,挪亞卻沒有呆呆地等候神去造一隻方舟!
人們一向會說事奉苦幹,撒旦肯定會設法阻止你完成自己的呼召,但你一定要抵擋牠,靠著信心勇往直前。即使聖經沒有告訴我們,你也可以肯定施洗約翰第一天開始在猶大地傳道時,他第一群聽眾的人數會一定是遠遠不及他後來的聽眾的人數,你同時可以肯定,人們必定戲弄他和逼迫他。不過,施洗約翰沒有放棄,他只想單單討悅那位呼召他事奉的神,最終便成功了。
施洗約翰第一種值得我們效法的屬靈素質是:施洗約翰知道自己的呼召,也追求這呼召

施洗約翰的第二種素質

 

那時,有施洗的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傳道,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三1-2

耶穌無疑非常滿意施洗約翰簡單的信息,因為耶穌無論到何處去,也會傳講同一樣的信息(參考太四17)。施洗約翰叫人悔改——轉離犯罪的生活,去過公義的生活。施洗約翰知道人神關係從悔改開始,人們若不悔改,便會丟進地獄。
跟許多現代的傳道人不同,施洗約翰從不提到神的愛,也不說到人們的「感受需要」,藉此引誘人們作出一個「接受耶穌」的無意義禱告,告訴他們從此便能經歷「豐盛的生命」。施洗約翰沒有引導人們以為自己基本上也是好人,如果他們明白救恩不是靠著行為時,神便想他們進天國,相反地,施洗約翰按著神如何看這些人來看他們——他們都叛逆神,快要為自己的罪接受永恆的後果。施洗約翰單單警告他們要來的忿怒,叫他們清楚明白,若果他們不改變自己的內心和行為,便注定滅亡。

所以施洗約翰第二種值得所有造就門徒的牧師效法的素質,就是:施洗約翰傳講悔改是與神建立關係的第一步

施洗約翰的第三種素質

 

這約翰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太三4

施洗約翰肯定與現代「成功傳道」的圖畫格格不入,事實上,教會不會容許這樣的人走上講台,因為他沒有穿上象徵成功的服裝。不過,施洗約翰真是一個神人,沒有興趣追逐地上的財寶,或借助外表惹人注意,他明白神是看內心的。施洗約翰過著簡樸的生活,他的生活方式不會叫人跌倒,因為人們可以看出施洗約翰不是為了金錢,與世界各地很多現代的牧師正正相反,這些人利用福音覓得私利,由於他們不實地傳講耶穌,以致大大地損害基督的工作。

施洗約翰第三種叫他成為耶穌最愛的素質是:施洗約翰過著簡樸的生活。

施洗約翰的第四種素質

 

約翰對那出來要受他洗的眾人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裏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路三7-8

隨著事奉的開始,施洗約翰接觸到的人越來越多。但是,他明顯沒有妥協自己的信息。發現受洗成了頗流行的事情後,他甚至可能開始懷疑人們受洗的動機。就連文士和法利賽人也去到約旦河(參考太三7),施洗約翰擔心人們只是人云亦云,所以他用盡一切方法,叫人們不要自欺,揭穿所有人們用來自欺的把戲,不想有人以為靠著受洗就能得救,或只要口中悔改,就不用下到地獄。他提醒他們,人們若真心悔改,便會結出順服的果子。
此外,因為很多猶太人看自己肉身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以為可以得救,於是施洗約翰揭穿這種想法的謬誤。

施洗約翰第四種值得讚揚的素質是:他愛眾人,才告訴他們真理,從不向一個不悔改、不聖潔的人作出肯定,說他們將會得進天國

施洗約翰的第五種素質

 

施洗約翰不會為一些表面悔改的人施洗,免得助長人們自欺,只為一些「承認他們的罪」(太三6)的人施洗,又警告這些來到的人:

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他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太三1012

施洗約翰不怕說出關乎地獄的真理,很多牧師卻為了爭取知名度,不為神國贏得靈魂,於是不時會迴避這主題。施洗約翰也傳講我們在基督的登山寶訓中所看到的主題:只有聖潔的人會承受神的國,那些不結好果子的人會被丟進永火中。
假如施洗約翰今天仍然在生,肯定會受到很多聲稱的基督徒猛烈抨擊,說他是「地獄火湖傳道」、「世界未日先知」、「不敏感慕道者的需要」、或更差地說他「思想負面」、「只懂責備」、「律法主義」或「自義」。然而,施洗約翰是耶穌最愛的傳道者,他擁有的第五種素質是:施洗約翰傳講地獄,清楚指明那種人會進地獄。有意思地,路加指到施洗約翰所傳的是「福音」(路三18)。

施洗約翰的第六種素質

 

雖然施洗約翰有力地傳講神的話,在群眾中間有了名聲,他也知道自己與耶穌根本無可相比,所以他常常高舉主: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太三11

施洗約翰作出的自我評估,與今天很多「牧師」不時招搖自大,成了清楚對照。這些牧師的彩色教牧月刊每頁也有他們的相片,但很少會提及耶穌,他們在教會的講台上花枝招展,在信徒面前高舉自己,與人保持距離,滿心以為自己了不起,有些牧師甚至要命令天使和神!然而,施洗約翰看自己連給耶穌解鞋帶也不配,當時的人看這行動是奴隸的工作。耶穌前去找約翰施洗時,他不肯為耶穌施洗,他一發現耶穌就是基督,便立即向所有人指出耶穌,宣告他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一29)「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三30) 是施洗約翰謙卑的座右銘。
施洗約翰可以成為耶穌所愛的傳道,有賴他的第六種素質:施洗約翰謙卑自己,高舉耶穌,不渴望抬高自己

施洗約翰的第七種素質     

  

現代的傳道人不時會說出一些含糊籠統的話,為免得罪別人,如此傳道十分容易:「神想我們做一些正確的事!」真假基督徒聽到這種講道,也同樣會說「阿門」。很多傳道人也覺得,不斷地重複責難世界的罪惡,不難做到,卻絕口不提教會中類似的罪。舉一個例子,這些傳道人可能會指責色情文化,卻不敢提到他們很多會友所收看和甚至收集的不良電影和DVD,他們因害怕人,便惂入網羅。

然而,施洗約翰毫不猶豫針對性地傳道,路加寫道:

眾人問他說:「這樣,我們當作什麼呢?」約翰回答說:「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又有稅吏來要受洗,問他說:「夫子,我們當做什麼呢?」約翰說:「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又有兵丁問他說:「我們當做什麼呢?」約翰說:「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路三10-14

施洗約翰提出的六個指示中,有五個與金錢和物質有關,這很有意思。他不怕傳講管家的職份,因為這職份十分重要,也關係到第二大的誡命,他也沒有等候幾年,等到「初信者」準備好接受這些「沉重」的觀念,卻相信人們不可能同時事奉神和瑪門,所以從一開始,管家職份便十分重要。
這帶出另一個重點,施洗約翰沒有因小失大,沒有拘泥服飾和另一些關乎外表的聖潔問題,而專注在「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太二十三23),明白到人們要愛鄰舍如同自己,我們想別人怎樣待我們,我們也要怎樣待人,就是要分食物和衣服給一些缺乏基本需要的人,又要誠實地待人,常感知足,這些才是最重要的事。

施洗約翰得蒙耶穌所愛,由於他有這第七種素質:施洗約翰不用含糊籠統的話傳道,卻列舉出人們應該做來討悅神的特定事情,甚至是關乎管家的職份,並且,他是專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總結

 

當然,牧師或教師的事奉會牽涉到很多不同的主題,要比施洗約翰更多,施洗約翰是向未悔改的人傳道,而牧師和教師主要應該教導已悔改的人,所教導的東西是以耶穌向門徒所說的和新約書信中所寫的作為基礎。
不過,我們通常無法正確地定出自己聽眾的身分,就好像今天的罪人,竟然受到聖徒般的看待,得聽講道。人們單單坐在教會建築物中,不等於我們就要肯定他們的救恩,特別當這些人的生活基本上與世俗的人沒有兩樣的話。今天,我們逼切需要千千萬萬好像「施洗約翰」一樣的人,走上教會講台傳道,你會否接受這挑戰?你會否成為耶穌所愛的傳道人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