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4, 2012

輪椅上的醫生 (五十三)



第十二章 日本之旅

七 告別了──我們親愛的朋友

  十一月十五日,我們又乘上新幹線離開山形返回東京。在車上,我思念著山形:山形的見聞、阿部一家的友情,是我一生中難忘的經歷。我在責怪上帝為甚麼讓人類的語言變得如此混亂,我們彼此心中還有多少話語沒有交談。我愛他們,永遠都忘不了他們。

  車在行駛中,突然一位老人笑盈盈地出現在我們面前,我們驚呆了!這不是矢谷教授嗎?她手捧一包點心交在我手中,我以為是在做夢,她怎麼會在車上找到我們?她是住在遙遠的新潟,要乘飛機到東京,然後如何在中途上車?原來她是有意安排了這一切,中途上車接我們,又怕在車上吃不到中午飯,特意先買來飯菜。

  我感動得不知說甚麼好。晚上七點多鐘,我們住進成田機場賓館,篠塚會長也來送行。在賓館的中國餐廳為我們舉行告別宴會,他說希望張栩再次到日本國學習,他會為他準備這個機會的。

  十一月十六日,我們登上全日空日本航班,飛向自己的祖國,矢谷及其他朋友揮淚相送。

  在飛機上,我望著窗外那浩翰的宇宙,思緒起伏:小的時候,我親眼目睹了日本軍國主義踐踏我的故鄉,他們慘無人道的屠殺中國人民。這兒時的記憶,在我腦海中早已成為一種成見,我認為日本人奸詐而狠毒。這次日本之行,確使我徹底改變了這一切。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是純潔而久遠的。因此,我將重新書寫我心中的歷史。

○○四年十一月二十日


~~~~~~~~~~~~ 待續 ~~~~~~~~~~~~



轉載自 知信行 http://www.ccfellow.org/ 之天路同行 - 輪椅上的醫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