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7, 2012

哀哭變為跳舞 紀寶如的逆轉人生


                                                    紀寶如接受本報專訪,深入談及信仰見證。 (攝影/記者張嘉慧)

生命見證,早已談過不下數百次,每當回憶起過往的傷痛和不堪,紀寶如仍是眼眶泛淚,甚至傷口還會隱隱作痛,但可以清楚感受到,她的淚中帶有堅強、盼望和對神的堅定。

細數過去,她認為自己是一顆破碎的玻璃珠,但神卻將她視作閃閃發亮的鑽石。一位自小沒讀過甚麼書的女孩,現在是台灣優質生命協會的秘書長與藝起發光促進協會的募款組長,每天的行程就是開會、探訪、為主作見證,對紀寶如而言,悲劇已事過境遷,神蹟每天都在上演!
自殺上百次,人生一塌糊塗。

一個女人一生中最不想遇到的事,都被我遇到了。

我要捐款,GO!
五歲出道即迅速走紅,拍戲、唱歌、作秀樣樣精通,紀寶如紅遍六O年代的東南亞。將紀寶如送進藝壇的推手,是自小撫養她的外婆,嗜賭的外婆將她視為搖錢樹,從五歲起,紀寶如的童年全部「賣給」了演藝圈,名利為她帶來富貴與驕傲,卻一點也不快樂,「不知為何而活?」

在演藝事業如日中天時,紀寶如為愛洗手作羹湯,急流湧退下嫁余龍(藝人余天的弟弟),為了余龍,她可以連命都不要,甚至不惜與家人斷絕關係。不料,看似天作之合的婚姻,一樁外遇事件就像導火線,讓悲劇如同連環炸彈一樣,接二連三炸碎了紀寶如往後的人生。

離婚半年後,紀寶如收到前夫意外葬身台北神話KTV大火的噩耗,頓時間,她成為眾矢之的「殺人兇手」。為了養家活口,從舞台上風光的藝人變成酒店媽媽桑,沒想到竟一喝成癮,每天爛醉如泥,回到家打兒子,更成為自己最痛恨的「小三」,生命一塌糊塗。

一連串的苦難與長期累積的怨恨,讓她對人世間沒有眷戀。紀寶如撩起袖子,露出一道道割腕的傷痕,幾百次的輕生中,還有吞大量安眠藥、燒炭、跳樓,每天幾乎都從血泊中醒來,但也許對她而言更「殘忍」的是,地獄的門始終沒有向她打開。

「我恨紀寶如這三個字,我糟蹋自己,也糟蹋別人!」當行屍走肉的紀寶如再一次迎向死亡時,一道曙光落下,讓她看見生命是有出路的。

絕望中遇見希望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一位代禱者的祝福,改變了紀寶如的一生。

         (照片提供/紀寶如)

一次因工作上的洽談,紀寶如和喜悅集團董事長黃馬琍會面,「我要為妳做祝福禱告。」黃馬琍說。紀寶如什麼偶像都拜過,以前每天還會唸一百多次佛經,黃馬琍的舉動讓從小信奉佛道教的紀寶如很排斥。「難道接受別人的『祝福』,妳都不願意嗎?」黃馬琍問。於是紀寶如順服了,就在這時,耶穌溫暖的膀臂,緊緊擁抱住她。「我的心好熱,一直哭。」

第一次進入教會,聽到詩歌和信息盡是滿滿的感動,會後牧師送紀寶如一本《聖經》,讓從小沒讀甚麼書的她「很害怕」。第一次嘗試翻開《聖經》,就看到詩篇30篇:「他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你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這些話語,深深觸摸她的心,紀寶如渴望生命能像這份應許一樣,「從哭泣變為喜樂」!

戒掉酗酒 與自己及他人和好

凡事都可行,但總不受它的轄制。
生命改變的第一步,是戒掉讓她生活大亂的元兇-酗酒。每次當紀寶如要拿起酒杯時,就有一個聲音在耳邊說:「孩子,喝開心就好囉,不要喝太多!」後來又看到《聖經》說:「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總不受它的轄制。」紀寶如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從前被酒精轄制得很嚴重。逐漸地,她可以拒絕拿酒杯,也因此感到讀經很有意義,總是能帶來很大的醫治。

與自己和好後,紀寶如開始修復與他人的關係,從前她話一出口就只想傷害人,過去對於父母、三個兒子、婆家只有怨恨跟無奈,但如今紀寶如的父親很肯定信仰帶給她的改變,一家人時常一起談笑、聚餐,大兒子也因為去教會,治好了躁鬱症;二兒子因為販毒正在監獄服刑,每週紀寶如會去探視他,他還記得二兒子曾跟她說,販毒是因為想賺更多錢,幫忙分擔生計,「媽媽,我只為妳而活!」紀寶如痛哭流涕說:「兒子,妳不要為我而活,你要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紀寶如時常為家人禱告,希望他們也能認識主,相信上帝有最好的時間表。

        紀寶如以身為神的兒女為驕傲。「我要努力活出祂的樣式,用愛人如己的行動去感動人。」她說。

                                                                                    (照片提供/紀寶如)

另外一位讓紀寶如怎樣都無法原諒的人,是縱火殺死前夫的湯銘雄。直到有一次,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牧師告訴她,湯銘雄成為基督徒後,在獄中積極傳福音,被槍決時還拿著《聖經》,大喊哈利路亞。若在天堂相遇,紀寶如想給湯銘雄一個擁抱,然後說:「你是我的家人。」因為舊事已過,在基督裡都是新造的人。紀寶如的公公在決志信主後,也原諒了湯銘雄。

和「耶穌」和好,讓紀寶如與「自己」以及「他人」和好,釋放了自己,活出喜樂的生命。

全心投入志工服務 醫治傷心者

你榮耀主,主就榮耀你。
紀寶如最喜歡的經文是:「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因為這段經文,她決定投入志工服務,渴望用自己的生命經歷來服事神。

「我到八八水災災區,可以安慰一夕之間失去家人的災民,因為我也曾一夜之間失去親人余龍;我到監獄中,可以說我願意接納獄友,因為我早已原諒了湯銘雄,而且我的兒子仍被關,我知道那個心情;我現在可以告訴單親媽媽,我是如何帶著三個小孩,為生活打拼;我可以告訴想自殺、躁鬱症、憂鬱症、酒精中毒的人,我如何經歷、走過…」

                     服事,佔滿了紀寶如的生活,現在連上電視,都抓緊機會傳遞神在她生命中施行的見證。
                                                                                   (攝影/記者張嘉慧)

直到這幾年,紀寶如才了解上帝在她生命中的計畫,原來經歷這麼多的破碎與苦難,是為要造就一個可以被祂使用的使女。紀寶如勉勵,如果自覺難關過不去,就走出去看看,從服務中會看見「我的難關算甚麼?」很多人因此珍惜現在,肯定自己還能「伸出雙手」,並且經歷「給出去,福份就進來」的恩典。

目前,除了台灣優質生命協會的事工,未來紀寶如也計畫興建「藝人養生園區」,希望自己就住在其中,天天用行動去傳揚基督的愛。在世上,紀寶如連注音符號都不會,但有一天到天上時,她要跟阿爸天父說:「我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獻給祢!」                                   

資料來源:今日基督教報2012/4/25

                      
                       基恩敬拜 - 我的哀哭變為跳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