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7, 2012

基督使我得自由


作者:腓力

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 —約翰福音 8:36





上小學時,我常想“我從哪裡來”這個問題。我也害怕死亡,因我想到我死後,就不再知道發生在世界上的事情了。每當想到此,我就心裡懼怕。我又想,那我活在世上的目的是什麼?我問自己,“人為什麼會死?”我懼怕死亡,也不願意死。

我所受的無神論教育告訴我:人只是物質的身體沒有靈魂,人死如燈滅。可是當我照鏡子時,我與鏡子裡的我那雙眼睛對視時,我似乎感覺到有什麼東西在我裡面。我問鏡子裡的人,“你(我)是誰?”我不知道我是誰,我對以上問題找不到答案。我的父母也常教育我說:“不要想太多太遠,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後來,這“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口號,就伴隨著我走過了快樂的童年,充滿憧憬的少年和充滿理想的青年。而那些關於人起源和歸宿的問題,因我個人對大好前程的追求,而被埋葬在我心靈深處。

1993年我碩士畢業,到南方某海濱城市工作了三年。我一到單位工作,立刻感到自己被丟棄在一潭死水爛泥中。個人事業上看不到任何前途,每一個人都在為自己的利益而勾心鬥角,權力跟金錢絞在一起。過去是很好的同班同學一下就變成了世仇冤敵。我當時被人利用被人踩壓,有一種被欺騙的感覺。後來等新婚的妻子來到我身邊時,她看到我內心的苦悶,我們就決定向命運抗爭,我們要離開那個是非之地。

那是一段令我終身難忘的日子。歲月讓我經歷了人生的殘酷,讓我看到人性裡醜陋的本相:人道貌岸然,相互傾紮,勾心鬥角,唯利是圖。我感到在那種環境裡,我是在浪費生命,慢性自殺。由於公司在機場附近,那時我很喜歡站在樓上陽臺看飛機起飛升空,我盼望並相信有一天我們會像那飛機一樣,掙脫這壓制人心的環境和勢力而頑強起飛,升上高空,自由翱翔。

1996年,我和妻子同時考到上海再一次讀書,她讀藥學碩士研究生,我攻讀中科院生化博士研究生。1999年我博士畢業後直接來到美國,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 Hopkins University)作博士後研究。那時,我太太在學英語時認識了教會的朋友。他們就請她去查經班和教會,她感覺那裡的氣氛很好,詩歌音樂很美,也勸我一同去。我說我這裡從國內帶來很多流行音樂CD,我可以給你製造一個好的氣氛。她說教會的氣氛跟你製造的氣氛不一樣,在教會的唱詩氣氛中,你能感到心裡溫暖平靜和諧,而教會的朋友愛心也特別大,人很謙和友善。

我還是堅持不去,我認為這世界沒有什麼神。人不靠自己靠誰?我討厭說教,討厭虛假的宗教生活,討厭宗教對人思想的麻痹。我對太太說我們應當積極生活,宗教是讓人消極生活的。但她仍然去教會。

一個周日下午,當我從家裡窗戶望著她隻身在街上走向教會的背影,心裡感到孤單失落,似乎她對我的愛被什麼人奪取了。後來我們之間常常爭吵,雙方都感到對方不再愛自己。我又一次感到迷失了,我實現了來美國的目標,但我這一生就這樣作科研或到公司工作,我生活的目的是什麼?為什麼有了錢還不快樂?為什麼我們夫妻失去了起初戀愛時的心心相印生死相許的感情?

有一個周日下午我從實驗室回家,太太不在家去了教會。當時主日崇拜快結束了,我決定去聽幾分鐘講道,然後吃一頓免費的晚餐。去了教會,牧師在講這是一個彎曲黑暗的世代,我不同意。明明外面陽光燦爛秋葉正紅,他卻說是彎曲黑暗。吃完晚飯,回到家我對太太說,以後不要再去了,教會是無能軟弱的人去的地方,教會作欺騙人的宗教宣傳,不要把大好時光和金錢浪費在虛無偽善的宗教裡。並且我還說,“若是因著你去教會,我們的感情不合,他們所說的這個神就是壞的。”後來太太就真的不再去教會了。

2000年10月,我們搬家時有一件小事觸動我剛硬的心。我們從一個日本學生買了個舊的大書架,但我們沒有車搬不走。一對年輕基督徒夫妻就默默地將那書架先搬到他們自己的房間(因那日本學生與這對夫妻住同一個大樓),然後又借到一個大車幫我們送了過來。對他們這不計回報的默默幫助我很受感動,因為我幫助別人都是懷著將來有一日我會用著你的心態。

後來,我開車上下班。開車時我喜歡聽當地電臺的波段 FM95.1,因那個電臺的音樂很好聽,聽後讓我煩亂浮躁的心就平靜下來,讓我感到安慰。那音樂有一種超脫世俗的境界和力量。後來我才知道那是基督教的聖樂歌曲。現在我知道神借著基督徒的默默説明和音樂來軟化溫暖我堅硬冰冷的心腸。人們需要愛,我的心需要愛。

後來我和太太去教會參加感恩節的聚會,我又跟一個基督徒爭論。我說沒有神,我就是我的神,我的命運掌握在我手裡。那個基督徒平和地說,“有一天你會發現,你不是神,你不過是個普通人。”在那次聚餐時,我看見一個老人家,雖然有殘疾有語言障礙,在教會裡幫助擺桌子椅子為大家服務,但臉上流露出發自內心的燦爛的微笑。那笑容深深觸動了我。他一個殘疾人,沒有生活的力量,沒有受過高等教育,卻能愛心幫助別人,他生活的力量是從哪裡來的呢?

此時我意識基督徒與我有不一樣的生命。他們樂觀向上,平靜安穩,從內心深處流出來的是無私的愛。我羡慕這不一樣的生命。

之後,2001年1月底週五晚上我們去了一個查經班,他們大部份是唐森大學(Townson University)的學生。他們在講“耶穌是世界的光” 。我聽不懂那些聖經內容,但他們的單純質樸的品格,無私的愛心,無偽的笑容,深深吸引了我。

第二個週五晚上,我們又去了。這一次,是講約翰福音9:1-12,耶穌醫治生來瞎眼的人。我就說,“耶穌若是神,為什麼醫治一個瞎子這麼複雜?先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然後還要瞎子去西羅亞池子裡去洗眼睛。”一個基督徒說,“耶穌在耶利哥也曾行神跡直接摸瞎子的眼睛,他立刻看見了。”當我聽到這些就不再辯論,這個基督徒的言語平和態度誠懇,反而我覺得自己有狂妄反叛心理。

那天晚上他們問我要不要信耶穌,我說我的理性還接受不了這種愛、接受不了神。他們就為我禱告求神開啟我的心靈。當時我的心很平靜,覺得很溫暖。 第二天,就是週六, 我和妻子參加了教會舉辦的春節聯歡音樂晚會,是威明頓主恩堂來巴爾的摩演出。

他們邊唱歌,邊放幻燈片解說神對人的愛。有三幅畫面深深觸動我的心靈。第一幅是一個孩子坐在桌子旁寫作業,這讓我想起我小時學習的情景,那時學習好考個好成績是我的人生目標。第二幅是在十字路口許許多多騎自行車的人被紅燈攔住,我就想到在上海讀書時騎單車的情景,我就是隨著潮流出了國門來到北美尋找美國夢的。第三幅畫面是一對老年夫妻的背影,他們手牽手從菜市場買了菜,提著菜籃子回家。這讓我想到我的父母,他們一生為我們兒女操勞,因愛我們把心血都付在我們身上。他們已老了,他們人生旅程的下一站就是終點站:死亡。那埋藏在我心底的問題再一次冒出來:人為什麼會死?若人死如燈滅,人活著的目的、意義是什麼?若人死如燈滅,人生就好比一個怪圈:出生,成長,衰老,死亡。若等待我的結局也是死亡,我為什麼還要在人間掙扎艱難地活著?若死亡給一切劃上一個句號,人一切的苦難、艱難、拼搏、努力、成就、輝煌、美名、金錢、事業,就都是虛空。

這時舞臺上主持人說,“耶穌愛你,他以永遠的愛愛你。你不清楚你頭上的頭髮,耶穌已經為你數算過了。他為你的罪而死,死後第三日為你復活,他願意將永遠的生命賜給你。”這時我太太對我說,她現在明白了昨天所查的那段聖經的意思。我的心仿佛立刻被什麼東西敲擊了一下,我忽然明白我自己就是聖經約翰福音第九章裡那個生來瞎眼的人,耶穌已經用唾沫和泥並抹在我的眼上,那就是他的捨命大愛。他已經把這愛抹在我的眼上,只要我順服他的命令去“洗”,就是相信他接受他作為我個人的救主,我就能看見神的榮耀。於是,我就在晚會發的單張上“我願意接受基督作我的救主”這一欄劃了一個標記,我心裡非常平靜地憑信心接受了耶穌基督作我個人的救主。雖然我幾乎沒有讀過聖經,也不知道聖經還包括舊約和新約,但我空虛的心此刻已經得到滿足,心裡裝滿了喜樂。

那一天是2001年2月3日,從那天起我的生命開始改變了。

信主後,儘管外界環境跟過去一樣,每天科研工作面對困難問題,但我心裡總是喜樂的。我會很自然地把耶穌救罪人的簡單福音分享給朋友們聽。也有不少人信了耶穌並得到神的祝福。我對人生的態度是“做人做事要認真” ,對神就更當如此。既然信他就要認真倚靠他。既然接受耶穌作我生命的主人,我就認真禱告問他對我個人的旨意。我禱告說,“主啊,我現在認識了你,我下一步該怎麼作?你對我的生命計畫安排是什麼?求你將你的旨意向我顯明。”

當時,我心裡感到對於我來講沒有什麼比傳福音救靈魂更重要了。但神用提摩太后書2:21提醒我說,“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在那段禱告和等候神的的日子裡,神的靈感動我,讓我離棄自己的罪。

信主兩三個月後的一天,當我禱告時,有一個微小的聲音(不是耳朵能聽見的物理聲音)在我心裡說“當滅之物” 。神的靈感動我以後要將家庭開放辦查經班,若我家裡有當滅之物,豈不是羞辱主耶穌的名。我問神什麼是“當滅之物”。聖靈提醒我要把出國前買的盜版光碟包括軟體、遊戲、電影和音樂都扔掉,因這些雖是我花很便宜的價錢買來的,但它們是盜版。我查到舊約聖經約書亞記裡亞幹拿了當滅之物,使得以色列人作戰失敗。我就告訴太太,我準備扔掉所有盜版光碟,她也欣然同意了。

扔掉了那些光碟之後,我內心感覺非常輕鬆喜樂。後來神的靈又感動我作全面詳細的認罪。我就禱告求神的靈光照我內心,顯明我從兒時到現在我犯的罪。在聖靈幫助下,能記起來的罪我在神面前借著禱告向神都詳細具體地認了。得罪我太太的罪,我向她也認了。她也饒恕了我對不起她的罪。她流著淚說,“耶穌都赦免了你一切的罪,我也能饒恕你並愛你。”我也感動得流下了眼淚。我和太太在婚姻上不再有隔閡,因心靈上彼此已接納了對方,並靠著耶穌深深地愛對方。後來,在聖靈感動下,我將過去為出國而騙取某些單位的錢也退了回去,我告訴他們是耶穌改變了我的生命,神的靈感動我讓我退回我用不正當手段騙取的錢。

我深深體會到是耶穌將我從罪的枷鎖下釋放出來,我不再是罪的奴隸,不再給罪效力,不再被罪牽引驅動。認清了罪,退還了錢,全身上下由裡到外感覺到輕鬆自由。我的心在基督裡得到徹底釋放,我自由了。耶穌說:“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翰福音 8:36)

我繼續禱告,求神帶領我,讓我知道下一步該作什麼,是繼續搞科研,還是教書,還是進公司工作。我就這樣向神禱告了一年半的時間,最後才清清楚楚明白神對我個人及家庭的旨意。我越禱告心裡越感到救人靈魂之迫切和重要。2001年12月底,我參加了在費城舉辦的華人差傳大會。當沈保羅牧師呼召“你們當中誰願意奉獻作全職傳道人”時,我就平靜地走了出去,我知道這是神對我一生的託付,是他造我的目的。我知道,這是一條走出去就不能再回頭的路,因身後的橋已經被燒掉了。世界的榮譽名利在後頭,只有十字架在前頭。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回到家後,我繼續求神給予外在的印證。我和太太繼續禱告,求神清楚用聖經告訴我他對我們的旨意。2002年1月的一天,我太太說,“神給我說話了,是關於我們兩個人的事。你去聖經中找那句話。”我說,“這麼大一本聖經,我怎能知道神對你說的是哪一句話?即使找不到,我也堅定心志要奉獻給神。”神是信實的,他的選召和恩賜是沒有後悔的!神賞賜那尋求的人。

2002年4月的一天,我讀到以賽亞書55:12 “ 你們必歡歡喜喜而出來,平平安安蒙引導。”聖靈立刻在我心感動我說,“是你們兩個人,你們兩個必歡歡喜喜而出來,平平安安蒙引導。”我馬上對在客廳讀書的太太說,“神跟我說話了。”我給她看這節聖經。太太看後流著淚,拿出她的日記本,翻到一月的一天讓我念她的日記。她1月8日寫到,“神啊,你今天用以賽亞書55:12節‘你們必歡歡喜喜而出來,平平安安蒙引導’向我說話,若這是關於我和我先生全時間奉獻給你的呼召,求你用同樣的經節向我先生說話。我相信你是信實的神。奉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神以他的大能拯救了我們,並以他慈愛的手清清楚楚引領我們走上全時間事奉的道路。2002年8月我辭去工作,來到首都聖經神學院攻讀教會牧養方向的學位。經過四年的學習,我完成了學業,神就差我到賓州學習牧養教會的事奉。


原文出處:基督教中文網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