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 2012

知道「祂」是誰! (李炳光牧師)


「和散那!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至高無上的,和散那!」(可119-10我們可以相信當年主耶穌榮耀入京的時候,四周的羣眾未必知道他們的歡呼吶喊實在是為了甚麼,大部分隨從的人只是趁熱鬧,在羣眾心裡的影響下,人云亦云地盲從附和,他們不知道那坐在驢駒的人是誰!祂為何要這麼高調地進入耶路撒冷?甚至祂的門徒也誤會了祂入京的目的,難怪「合城都驚動了,說,這是誰?」(太2110)更難怪耶穌進城以後,就為耶路撒冷哀哭說:「但願你在這日子知道有關你平安的事,不過這事現在是隱藏的,你的眼睛看不出來……。」(路1941-42

  耶穌到底是誰?這不但是一個歷史性的問題,更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信仰問題,當年耶穌向門徒問:「人們說人子是誰?」大部份的答案都錯了,只有彼得似明非明的回應:「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太1616)因為當耶穌提到祂將要為人類的緣故受死和復活,彼得卻阻止了,結果被耶穌嚴厲地指責,他跟從耶穌三年多,卻沒有真正明白耶穌來世的目的,和在他生命中所發生的關係。

  施洗約翰應該是最認識耶穌的一位,當他一看見耶穌時便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的罪的!」(約129)當他為耶穌施洗,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身上時就說:「我看見了,所以作證:這一位是上帝的兒子。」(約134)但當他知道自己將快被希律處死,竟打發兩個門徒去問耶穌:「那將要來的那位就是你嗎?還是我們要等候另一位呢?」(太113)我們真要佩服約翰那種求真的態度,他不厭求詳地,認真地尋求答案,結果他得着耶穌大大的稱讚。

  今天棕枝主日,讓我們也反省耶穌與我們的關係。耶穌,他在我們的心目中到底是誰?他在我們的生命中到底發生了甚麼關係?他是我們生命中一個可有可無的人物,抑或是一個與我們生命息息相關不可或缺的救主?今天我們的敬拜是否好像當年在城外的羣眾有口無心的歡呼,抑或真正因崇敬他而發出由衷的讚美?基督教的信仰若沒有與耶穌建立緊密關係,便沒有生命力,難怪教會對社會的影響力仍是那麼脆弱,基督徒仍是如此的一小羣。當年棕樹節在趁熱鬧的人羣中,卻有幾個希臘人向門徒說:「先生!我們想見耶穌!」(約1221)外邦人竟然在信徒的羣體中尋找耶穌,今天,未相信主的人能否也在我們的生活中,看見耶穌呢?

  保羅曾肯定地表示:「因為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他所交託我的,直到那日。」(提後112)這是否也是我們信仰的宣告和有力的見證呢?




讚美之泉:耶穌,我的耶穌






文章來源: 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2012年04月01日 靈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