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9, 2012

『馬利亞!』 - 十二籃 / 倪柝聲


 主耶穌從死裏復活以後,曾顯現給許多人看。主耶穌最先向誰顯現呢?向抹大拉的馬利亞。主是很急切的要顯現給彼得看,因為彼得正在軟弱中;但是,主更急切要顯現給抹大拉的馬利亞看。主是很急切的要顯現給往以馬忤斯的那兩個門徒看,因為他們走錯了路;但是,主更急切要顯現給抹大拉的馬利亞看。主是很急切的要顯現給約翰看,因為約翰是祂所愛的;但是,主更急切要顯現給抹大拉的馬利亞看。主是很急切的要顯現給多馬看,因為多馬不相信祂的復活;但是,主更急切要顯現給抹大拉的馬利亞看。還有別的門徒,主也要顯現給他們看,但是,主卻沒有先顯現給他們看,主乃是先顯現給抹大拉的馬利亞看。主為甚麼把彼得、約翰、多馬、和別的門徒都放在一邊,把所有的人都放在一邊,而先顯現給一個抹大拉的馬利亞看呢?

 抹大拉的馬利亞,是最末了離開十字架旁的;抹大拉的馬利亞,是最早到墳墓那裏的。得救的,不只一個抹大拉的馬利亞;被主把鬼趕出去的,不只一個抹大拉的馬利亞;可是,一清早到墳墓前來尋找主的,卻只有抹大拉的馬利亞。不錯,她有許多事不明白,也許有人以為她的頭腦不好;但是,她有一分最好的,也許是我們都沒有的。她那一分最好的,就是她的戀慕主。這乃是我們每一個基督徒所應當羨慕追求的。

 在約翰一章二十九節記著說,施浸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這是施浸約翰第一次看見主的時候所說的話。到了第三十六節,約翰又看見主耶穌,就說,『看哪,這是神的羔羊。』約翰這一次沒有說『除去世人罪孽的』這一句話,難道約翰忘了麼?沒有。這是一個得救之人的經歷。當一個人第一次看見主,是想到祂和我,想到祂是神的羔羊,除去了我的罪孽;等到第二次看見主,就忘了自己,只有主了。第一次是因祂給我典而感謝祂,第二次是因祂的自己而親近祂。我們受浸,是與主聯合;擘餅,是記念主的自己。我們第一步是主的信徒,第二步是主的情人;第一步是相信主的工作,第二步是親近主的身位。許多人只知道主的工作的寶貴,而不知道主自己的寶貴;只知道自己蒙恩,而不知道主的可愛。抹大拉的馬利亞與人不同的地方,就是她不只重看救恩,並且寶貴救主。

 哦,被主把鬼趕出去的很多,但是尋找主的只有一個抹大拉的馬利亞。雖然也有別的婦女來尋找主,但是,最先到墳墓那裏的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她是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就來到墳墓那裏。她甚麼都不顧,就是要來尋找主。有一位弟兄說得很好,他說,『主耶穌死了,世界在馬利亞的眼中,不過是一個空白!』全世界不能吸引馬利亞的心,因為有一個人奪去了她的心。馬利亞的心,是一顆完全被主佔有的心。馬利亞的心,是被主擄掠的心。哦,抹大拉的馬利亞的心,被主奪去了。

 馬利亞來到墳墓那裏,她看見甚麼呢?她怎樣作呢?她是想:我所愛的主死了,今天若能讓我一見祂的身體也是好的。不料連身體都沒有了!她就只好跑去告訴彼得和約翰,對他們說,『有人把主從墳墓裏挪了去,我們不知道放在那裏。』彼得和那門徒(約翰)就出來,往墳墓那裏去。兩個人同跑,那門徒比彼得跑得更快,先到了墳墓;低頭往裏看,就看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裏;只是沒有進去。西門彼得隨後也到了,進墳墓裏去,就看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裏;又看見耶穌的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處,是另在一處捲著。先到墳墓的那門徒也進去,看見就信了。這兩個門徒,看見了這一切的光景,就怎樣呢?聖經記著說,『於是兩個門徒回自己的住處去了。』『住處』或譯作『家』。他們在世上還有一個家是最好的,他們還有一個家是他們可以回去的。他們雖然看見主不在那裏了,但是,他們並不覺得甚麼,他們覺得回到自己的家裏是最要緊的。在主之外,他們還有一個去處。

 馬利亞怎樣呢?『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她沒有地方可以回去!她不能去!這一個『卻』,不知是多麼的深!馬利亞的心是以為:你們有家可以回去,但是,我作不來,因為主沒有了。你們以為主沒有了不要緊,但是,我不能。誰把祂挪了去呢?我怎能走呢!她站在墳墓外面哭。在她看來,世界是空白了!主已經沒有了,還有甚麼事可作呢?沒有甚麼可作的了,只好站在墳墓外面哭。哦,馬利亞的心,是一個寡婦的心!跟從主的門徒可以回去,知識深的門徒可以回去,愛主的約翰可以回去,勇敢的彼得可以回去,但是,在這裏有一簡單的女人,曾被主趕出七個鬼的馬利亞,被主抓住了。她沒有安息了,她沒有安慰了,她不能回去。主不在此,就甚麼都沒有了。她的心有所失,她的心從此是空白的,所以她只好哭。

 馬利亞『哭的時候,低頭往墳墓裏看,就見兩個天使,穿著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著,一個在頭,一個在腳。天使對她說,婦人,你為甚麼哭?她說,因為有人把我主挪了去,我不知道放在那裏。』馬利亞看見了天使,也不驚異,也不害怕,這是甚麼緣故呢?因為她的心完全注意在『有人把我主挪了去』這件事上面,別的事她都不在意。這一顆心是這樣專一的想到主,以致連天使的顯現都不能使她注意。天使怎樣,馬利亞一點都不在意。馬利亞的心,只在乎她的主。天使不能轉移這樣的一顆心。

 有人也許這樣想過:像約翰那樣一個愛主的人,我只要跟他走過一段路都是好的;彼得是那樣被主對付過,聽彼得講一次道也是好的。但是,馬利亞的心並不在此。她想:雖然還有彼得、約翰在那裏,但是,我不彀。我的心是一個寡婦的心!有人想,如果有天使向她說話,她該多麼高興。但是,馬利亞一點不覺得甚麼。別人也許想著天使有多特別,有多好看,衣服又白又發光。但是,馬利亞是想著我的主被人挪了去,天使也不能補滿我這一個空白的心,我只好哭。她想:主沒有了,我就不彀!主沒有了,彼得、約翰雖在,我不彀!主沒有了,天使雖在,我也不彀!

 天使問她說,『婦人,你為甚麼哭?』她說,『因為有人把我主挪了去,我不知道放在那裏。』她想,我的主雖然死了,我主的身體也是寶貴的。她一點沒有想到主復活了。在馬太福音裏,主曾四次告訴門徒說,祂死後第三天還要復活,(太十六21,十七23,二十19,二六32,)她卻一點不知道。她到了今天,盼望都絕了,她只要有主的身體也是好的。雖然她這樣無知,只因她專一的要主,主就要把自己向她啟示了。

 主所以要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就是要滿足一個飢渴要主的心。彼得和約翰回自己的家去了,主不去尋找他們;在這裏有一顆完全的心是專一要主的,主就要尋找她了。弟兄姊妹們,我們在知識上少一點,並不要緊,只要有一顆心會激動主來尋找你,這是頂寶貴的。

 馬利亞『說了這話,就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裏,卻不知道是耶穌。耶穌問她說,婦人,為甚麼哭?你找誰呢?馬利亞以為是看園的,就對祂說,先生,若是你把祂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祂放在那裏,我便去取祂。』她看見了主耶穌,卻還以為是看園的。主問她找誰,她說,『若是你把祂移了去』她忘了告訴祂說,她是尋找主,她是尋找拿撒勒人耶穌,她只是說『祂』。在馬利亞看來,世上只有一個『祂』。在馬利亞的心中,以為盡人都知馬利亞的『祂』是誰。馬利亞以為誰都應當認得『祂。』馬利亞誰都不在意,只在意一個『祂。』這是馬利亞的心!

 雅歌一章二節開頭第一句話是說,『願他用口與我親嘴。』這是書拉密女想慕所羅門的話。馬利亞心裏想慕的是『祂』,口裏所說的也是『祂』。在她的心裏、口裏只有『祂』。在她只要有一個『祂』就彀了,在我們心裏也應當只有一個『祂』就彀了。沒有屬靈的知識不要緊,有了『祂』就彀了。不是需要更多的知識,乃是需要一顆完全的心在祂面前。

 『若是你把祂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祂放在那裏,我便去取祂。』馬利亞是甚麼樣的人呢?是一個女人。她的身體是軟弱或者強壯,我們不知道;但是我們知道,她的心就是要去取祂。她沒有想到自己的力氣彀不彀大,她也沒有想到道路相隔有多遠,她只想到要去取祂。愛,是不知道『難』的。世界上最希奇的,就是甚麼地方有愛,甚麼地方就不覺得有難。她甚麼都不顧,只要知道人把祂放在那裏,她便去取祂。這是馬利亞的心。

 就是在這樣的光景中,主不能不把自己向她啟示。主在這時候,不能再讓她哭了。主不能先去找彼得、約翰,不能先去找往以馬忤斯的那兩個門徒,不能先去找多馬,主必須在此先補滿一個飢渴要主的心,主必須先向馬利亞顯現。

 主怎樣向她顯現呢?『耶穌說,馬利亞!馬利亞就轉身過來,用希伯來話對祂說,拉波尼!(拉波尼就是夫子的意思。)』我們曾聽見過『馬利亞』這一個聲音麼?在你禱告的時候,在你的內室裏,如果你聽見了這個聲音
馬利亞!就彀了。主一說馬利亞!馬利亞就認得是祂,這是一個啟示。只要主說一句就彀了。牧人呼召他的羊,羊的眼睛就開了。馬利亞一聽見主的聲音,就知道這不是看園的,乃是夫子,她不必哭了。甚麼時候主把自己一啟示給你,就不必再說甚麼了。主只說了一聲『馬利亞!』她就立刻認得是主了。弟兄姊妹,你認識不認識主說話的聲音呢?

 有一位弟兄認識一家人,只有母子二人。每天傍晚,兒子乘腳踏車回來,快到家時,總要用口噓氣作聲,他母親就立刻知道是兒子回來了。有一天,這位弟兄在她家談話,正要走,那個母親留他稍待說,她兒子快到家了。他問她怎麼知道。她說,她已經聽見她兒子噓氣的聲音了。這個聲音,在別人聽不出一點意思,但是,在一個母親的耳中,就特別有意思了。主說『馬利亞!』在別人也許不覺得甚麼,但馬利亞覺得這聲音是她認識的,她一聽就認出是主了。

 接著,『耶穌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在馬太二十八章裏,那些婦女摸主,是敬拜,所以主許。在這裏,主不許馬利亞摸祂,是甚麼意思呢?這是因為馬利亞巴不得留主在地上,想要抓住祂不放,但是,主在地上所得著的,不過是荊棘的冠冕,不過是十字架,不過是墳墓,現在主是要升上天去,到『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那裏去,所以,主對馬利亞說,『不要摸我,』不要把我留在地上。主不只復活,並且升天,作新人類的元首,作人的代表。

 天堂從未有過人,主耶穌升天,是第一個人先去,後來信祂的人也要去。希伯來二章說,主『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主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並且許多的兒子也要被領進榮耀裏去。主去了,從今以後,門徒也要去。主在復活以後,起首稱門徒為弟兄;換句話說,主是長子,我們是眾子。主復活升天了,祂的父也是我們的父了,祂的神也是我們的神了。所以主告訴馬利亞說,『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

 現在馬利亞還有甚麼話說麼?沒有了。她彀了,她真彀了!於是馬利亞就回去了。她現在可以回去了。弟兄姊妹們,如果你缺少這個啟示,沒有看見主,沒有聽見主的話,能不能怪主呢?絕不能;這是因為你沒有像馬利亞那樣飢渴。請問你自己有沒有深切的渴想主呢?有沒有從心裏渴慕神的兒子呢?你知道麼,主的心不能被你的地位,被你的名聲摸著一下,但是,你若真的渴想主,只要你渴想一下,祂的心就必定被你摸著了!但願神在我們裏面造出一個心願,叫我們羨慕神的兒子,專一的愛祂。







讚美之泉: 我心切切渴慕你 My Heart Shall Long for You







Source:  十二籃 (第二輯) 倪柝聲


十二籃介紹: 倪柝聲弟兄著,記載一些短篇的信息,十二篇為一輯,共十二輯。各篇內容性質不一,有的是勸勉的話,有的是安慰的話,有的是講到一點真理上的認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