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2012

按照聖經談戀愛 (第十一講) (完)



一.聖經對獨身、婚姻的教導: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繼續來看「按照聖經談戀愛」,說過談戀愛不是每一次都成功的,失敗所帶下的痛苦是非常大,但可以靠神的恩典讓這些痛苦成為生命中的祝福。
  1.創世記--獨居不好
  如果真的沒有機會結婚,聖經對單身有什麼樣教導呢?創世記二章十八節,一般的狀況而言,人是應該結婚的,因為『那人獨居不好』。

  2.哥林多前書--獨身可以專心服事主
  可是如果神給人單身的恩賜,獨居在這恩賜裡就變成很好,因為神要借著單身,除去許許多多讓我們分心的事,讓人可以專心的來討主的喜悅,哥林多前書七章三十二到三十三節:『我願你們無所掛慮。沒有娶妻的,是為主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主喜悅。娶了妻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妻子喜悅。』單身時有更多時間,擺在追求認識神,服事神的事上,因為在他的生命中,沒有丈夫或妻子兒女這責任。

  3.哥林多前書--結婚者,肉身必受苦難
  其實希望所有單身的弟兄姊妹都知道,婚姻不是簡單的事,是要付很大的代價,正如同保羅在第二十八節:『這等人(指結婚的人),肉身必受苦難』。很多人在夢想結婚有多幸福多快樂,是,在神的恩典中,婚姻是可以很幸福很快樂,但因為我們是罪人,所以在婚姻中,一定在肉身中受很多的苦難的。

  二.獨身?結婚?

  有些弟兄姊妹會問:我怎麼知道有沒有單身的恩賜呢?
  1.厘清「單身的恩賜」、「單身的恩典」
  這個問題要明白,有單身的恩典跟有單身的恩賜是不太一樣,每個人在結婚前都是單身,都會有從神而來的單身恩典,但不見得有單身的恩賜。

  .單身的恩賜
  有單身的恩賜是種特別的恩賜,這種人生下來,天生就很少受到性欲或情感上太多的攪擾,讓他們分心,所以發現不是這樣的人,是別人對你很有吸引力,那就知道沒有單身的恩賜。

  .單身的恩典
  雖然沒有單身的恩賜,但如果還是單身的話,只能跟神求單身的恩典;沒有單身恩賜的人,最好就是結婚。那實在沒有合適的人跟你結婚,你要好好支取單身的恩典,靠著神的恩典來過日子,因為聖經上告訴我們,『時候到了,從此以後那有妻子,要像沒有妻子的一樣。』

  2.神才是我們的恩典
  單身這恩典是很多人都不喜歡的,但結婚也是神給人的恩典。很多人以為他會很喜歡後者,但我告訴你,這兩樣的恩典在我們生命中,到了一個地步,其實都差不多。我們生命中最大的恩典,既不是單身的恩典,也不是婚姻的恩典,是主耶穌自己作我們的恩典。如果真的享受耶穌基督作你的恩典,以神為樂,神讓你單身,你會感謝神;神讓你結婚,你也會感謝神。

  二.如何進入婚姻?

  最末了來看一看,怎麼樣來進入婚姻呢?談戀愛一段時間,從試探期進入到穩定期,發覺彼此真的越相處越好,因這樣子的相交,在主裡更多愛主,彼此更深相愛,要進入婚姻要記住,這可是非常嚴肅的大事!

  1.知道沒有公主與王子的婚姻
  基督徒的婚姻用什麼話來形容最合適呢?我會說:死路一條。因為進去就出不來了!不錯,婚姻實實在在有很多甜美,但是婚姻中也有許多的艱難和困苦,不要相信什麼從此以後王子公主就快快樂樂過一生,人間沒有這故事,任何一個長久幸福快樂的婚姻,都是許多的眼淚、忍耐、痛苦裡熬練出來,且萬一婚姻破碎的話,那是非常深的破碎,所以要決定進入婚姻前,可千萬在神面前要想清楚啊。

  2.確信結婚的目的
  要問自己為什麼要結婚,更要想清楚要結婚是這個人嗎?這婚姻是合神心意的嗎?這幾個問題都必須自己有清楚的答案,如果兩個人的顧問團都同意,兩個人都很清楚覺得願意為著神的榮耀,願意為著更好的服事主,願意我們和我們的家,都能夠來見證主自己的恩典,且在禱告裡也深深確定這是主給你們的引領,那下一步當然就是去訂婚囉!

  3.訂婚
  什麼是訂婚呢?訂婚就是決定從此以後,要跟這個人過一輩子!從訂婚後就不再是要不要結婚,而是什麼時候要結婚,這一步一定要非常慎重。對基督徒而言,訂婚就已經沒有後路,訂婚好像一艘太空船,什麼東西都準備好了,且火箭已經都發動,隨時準備起飛,如果火箭發動卻飛不起來,就是大災難。同樣對著基督徒而言,如果訂婚沒有結婚也是很悲慘的事。從訂婚開始,就是準備升空,從訂婚到結婚這段時間,要做什麼事呢?

  4.準備婚禮
  第一,趕快準備婚禮,不要覺得結婚很簡單,婚禮很麻煩的,基督徒的婚禮更麻煩,為什麼呢?一輩子只有這一次,當然要好好辦。
  a.莊重但不要浪費
  其實預備婚禮有個非常重要的原則,就是要莊重但不要浪費,因為基督徒的婚禮,乃是在地上的見證,見證教會有一天要與基督在永恆裡有榮耀的婚禮,所以應該非常莊重。為什麼不要浪費呢?因為你這生的幸福,跟婚禮那天弄成什麼樣關係不大。我常常講Wedding is only one day,婚禮只有一天(作新娘子有一天)Marriage is a life time,婚姻乃是一生之久的事。我見過很多很多人用盡心思要有個了不起的婚禮,可是結婚後卻不知道,努力來經營建造婚姻,比好的婚禮要重要千百倍。一個人借著婚禮能彰顯神的榮耀,是件很大的福氣,所以婚禮的設計一定要有些值得回憶的事情,但設計婚禮時,千萬要避免世俗的浪費,也一定要避免虛浮、輕浮的表現和動作,免得失了聖徒的體統。

  b.上婚前輔導課程
  從訂婚到結婚這段日子,還需要做第二件很重要的事,就是要找個好的屬靈長輩,上婚前輔導課。在我們教會任何一對年輕人想在那結婚,必須上十次課,每次至少兩個半小時,且回家有很多的作業,還要寫報告。如果覺得沒有學好的話,會要求暫時不要結婚,甚至於取消婚約。
  不少年輕人說:你們太嚴格了,不應該這樣子做!讓我告訴你,我們牧養教會二十多年來,很清楚發現與其結婚後吵啊鬧,大家都痛苦,晚上都睡不著覺,不如在結婚前好好花一點工夫學習,會讓婚後省掉好多的麻煩。在這二十幾年牧養教會過程中,很驚訝發現所有經過婚姻輔導的婚姻,到目前為止,都是比那些沒有上過課的好很多。不是上課本身有什麼了不起,是這過程會讓你知道你需要怎麼學習進入婚姻,讓你知道在婚姻中有多少的難處,在你的心態上有很多調整,所以這是一個不可以缺少的環節。

  c.安排婚後生活
  第三,開始安排婚後生活,結婚不是那天完就沒事,真正麻煩是從那天後開始:兩個人在錢財上要怎麼安排,工作上怎麼配合,結婚後住哪裡,工作、服事、雙方父母……結婚是個大事,不只是你們兩個人的事,是兩的家族的事啊!背後不知道有多少麻煩,所以這一段時間就要開始瞭解,將來結婚後哪些事情要怎麼配合,怎樣同心合一面對生活中所可能發生的難處。事前有越多的安排、計畫,事後痛苦就越少,英文有一句話說Fail to plan is plan to fail,如果你沒有好好做計畫、安排,其實就是計畫、安排將來的失敗,所以從訂婚到結婚的這段日子,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在一起禱告,需要花很多的時間來思想、安排、溝通,婚後生活應該怎麼做。

  d.加強合一
  從訂婚到結婚這段中,更要加強兩個人在靈裡有更好的合一,怎樣在屬靈事上一起讀經、禱告、看屬靈的書,因為要知道婚姻的根基是在乎神兩,個人跟神的關係越好,在婚姻中成功的機會就越大進。入婚姻是個好大好大的事,關於婚姻有很多方面的學習、認識、教導,今天有很多書在這方面也能夠幫助我們,我跟師母寫《牽手一世情》,有很多人說給他們很大的祝福,我常常在想,為什麼會給人家很大的祝福呢?裡面所分享的,基本上是我們當年犯了哪些錯,怎麼樣靠著神的恩典從那些錯誤裡走出來,因為不是講理論,是講我們實際生活的經驗,所以很多弟兄姊妹覺得給他們很多的幫助。

  5.進入婚姻
  進入婚姻一定要知道婚姻是神所設立,人人都要尊重,這寫在希伯來書十五章四節。既然婚姻是神所設立的,婚姻肯定是有目的與有價值的,它不只是讓兩個人去享受的,是用來彰顯基督與教會的奧秘。基督徒的婚姻是要借著婚姻,來體會基督愛教會有多深,來體會教會怎麼樣順服基督。所以基督徒進入婚姻前一定要知道,婚姻是有永恆的意義和價值,這一點搞清楚才會在婚姻過程,雖然有很多痛苦、麻煩,你會甘心忍受,因為有盼望,知道這些痛苦不會是白受。

  幸福美滿婚姻的三方面重要原則

  a.人要離開父母
  第一,人要離開父母,這話怎麼講呢?幸福的婚姻就是雙方兩個獨立的人,都是成熟的人,都不再是父母影子下生活的人,只有這樣子的人才能夠學會負責任,只有這樣子的人才能夠全然彼此相愛。
  b.與妻子連合
  第二個是與妻子連合,這一句話非常有講究,因為連合不只是說到身體上,二人成為一體,是說到在魂、靈裡都能夠有默契。這是長遠的學習,才能夠進入到二人成為一體的實際。所以一定要記住,好的婚姻到最後就是,不再是你也不再是我,永遠都是我們;在你裡面有我,在我的裡面有你,那才是美麗的婚姻。
  c.終生經營與學習
  這些年來有不少弟兄姊妹問我,怎樣才可能讓我們婚姻幸福呢?我常常講,幸福的婚姻不但是要在主裡,不但是你要知道離開神不可能有幸福的婚姻,還有很重要的觀念,就是好的婚姻是需要終身學習來經營、灌溉的。千萬不要以為我現在已經學會,婚姻中最重要的功課,就是愛與順服。
  愛
  
  人生活在地上什麼時候才學會愛呢?永遠學不會的!愛的功課是學不完的功課。如果持續不斷學習怎麼樣更多的愛,婚姻就會越來越幸福。
  順服
  自從祖先犯罪後,順服對我們來講是非常艱難的事,沒有一個人喜歡順服,但只有順服的人在永恆中才能夠享受神的榮耀和恩典,所以要預備自己進入婚姻的話,你一定要知道這是一生之久的計畫,這工程是你要一直學下去的。如果神讓你在地上的婚姻中學愛學順服,這當然是祝福,如果神讓你在教會裡學愛學順服,神沒有給你家庭,這一樣是神給你的祝福,因為不管是單身結婚,要記住地上的日子到底短暫,幾十年就要過去,將來在永恆裡,每個人都要去參加羔羊的婚筵,在那裡愛和順服還是我們永遠要學習的功課。

  禱告:天父,我們恭恭敬敬把這一堂的主日學交在你的手上,求禰用著這一些話,在禰兒女的生命中帶來長遠的祝福,好讓他們及他們的家庭,將來都能夠榮耀禰、見證禰,求禰聽我們這樣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註:此講座文字來源於GOODTV空中主日學節目。]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