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12

袁梁惠珍:行過流淚谷(見證連載)七


家庭教會著名領袖袁相忱牧師的妻子、梁惠珍師母見證

第二章 第三節

回到天津的第一件事就是按著阿邦給我的地址去聖會所聚會。因為外面的局勢還沒有恢復正常,母親讓我和大妹妹暫時還住在租界裡,平時也不讓我倆出來。恰巧,聖會所也正在法(國)租界的耀華里,距離我住的地方也不遠,坐有軌電車只有幾站路,母親看到聚會地點和來往路程都在租界以內,又看到我信主以後的變化,就願意我去參加聚會。從這時起,我就開始在聖會所聚會、查經。

基督徒聖會所的前身是宋尚節博士三十年代初在全國巡迴佈道期間在天津創辦的佈道團。一九三四年宋博士于天津召開佈道大會後,由一群熱心的信徒奉獻發起成立教會,由張周新、陳善理夫婦負責。因為有這一層的淵源,我到聖會所聚會後不久就有幸親身聆聽了宋尚節博士的講道。

宋博士是當時中國最有影響力的奮興佈道家,也是那個時代最有恩賜的傳道人之一,很多人都慕名來聽他的講道,聖會所的屋裡擠滿了人,連外面的院子裡都站滿了人。宋博士的佈道與其他的傳道人大有不同,他毫不留情地直擊世人在神面前的一切罪惡過犯,仿佛兩千年前神的先知施洗約翰的大聲疾呼再一次響徹在東方的曠野:“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他的身材瘦弱,但講道時卻是充滿力量,又非常形象而生動,不像其他人那樣站在講臺上不動,而是在臺上不住地跳啊、跳啊……又從講臺這邊蹦到那邊,再從那邊蹦回到這邊,通身大汗淋漓,身上穿的藍布長衫都被汗水濕透了半截,他也全然不顧。正講著,突然從口袋裡掏出一個製作得很逼真的木頭小棺材,“呯”的一聲砸在桌子上,台下的聽眾中有人被他這個怪異的舉動逗笑了,他也不顧他們,厲聲說:“這就是人的歸宿!死亡!下地獄!”這下人們可笑不出來了,都認真地聽著他往下講,他把棺材蓋一打開,又重重地拍在桌子,如同重重地擊打在每個人的心裡,講:我們要認罪悔改,僅僅用耳朵聽道是不行的,各人要打開自己心裡的“棺材”,還要打開得徹底,把裡面的“死行”一件一件地取出來,人只有把內心裡的所有罪行清洗乾淨,才可以使基督的生命充溢。

他揭露出人心的虛偽詭詐,斥責那些口裡尊崇主名,內心卻是剛硬地拒絕悔改,也不肯遠離惡行的“掛名基督徒”,尤其是那些假冒為善的教會傳道人和長老、執事,他手指著台下的聽眾,說:“誰也逃脫不掉神的審判!別看你是個基督徒,別看你是個牧師,你是個長老,你有罪!你們快要落到地獄裡面了,你們還不悔改!”正說著,猛地把外面的長衫一脫,露出裡面穿的另外一件長衫,前後身都貼著很多白色的實心圓圈,圓圈上的黑字寫的是人的各種罪惡,有說謊、嫉妒、偷盜、姦淫、自私、仇恨、兇殘、不信等,在眾目睽睽之下暴露無遺。“人唯有一條正路——就是十字架的道路!”一邊唱著“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唯靠耶穌寶血!”一邊把身上這件寫滿諸多罪惡的長衫也脫下,抬手掛在教堂前面牆上的十字架上,唱罷又向聽眾宣講十字架是神救贖的恩典和大能,講罷再領頭高聲頌贊主“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唯靠耶穌寶血!”

宋博士雖然講得聲嘶力竭,但勸人悔改、引人向主的心意誠懇迫切,聖靈也大大地做工,神的真光就照亮人心,凡聽見這真道的,個個紮心,人人痛悔,當即有很多人跪在台前向神認罪悔改。

講道過後,宋博士又給人醫病。我坐在台下遠遠望見宋博士站在臺上,閉目禱告,面色表情莊重,前邊的講臺上放著一個盛滿橄欖油的小碟子。前來求神醫治的病人排著隊到他面前,有瞎子、有瘸子、有架著拐杖的……宋博士仍是嚴肅地閉目禱告,看也不看來到他面前的人,就伸手到碟子裡沾油,按手在病人的頭上,說:“奉主耶穌的名醫治你!”按一個過去一個,有的人當場得到醫治,就像當年蒙主基督親自醫治的病人一樣,扔掉了拐杖,高聲讚美主,笑著跳著走了。確實有很多人的疾病得到了醫治,聚會結束後我就看見地上扔著好幾條被人丟棄的拐杖,但是,也確實有一些是沒有醫好的。

宋博士所傳講的完全是以十字架為中心,毫不留情地指斥人的罪,後來我也聽到過不少傳道人的資訊,還有相忱的講道,但是沒有一個傳道人像宋博士這樣的激烈,這樣的無畏,這樣的不知疲倦,甘心背著十字架獻上自己,再沒有一個傳道人像宋尚節博士這樣,只可惜他去世得太早。

張周新弟兄本人就是在宋博士的佈道大會上悔改信主的,他是聖會所的負責人,也是個敬虔的“禱告人”。平時他並不常在聚會時講道,但每週必定親自帶領禱告會,通常都是跪下連續一兩個小時的開聲禱告,讚美,交托,祈求……為福音,為教會,為眾弟兄姐妹,更為神的國……不住地向神禱告,仿佛和神有著說不完的話,到最後嘴角直淌出白沫他也渾然不覺。張弟兄的禱告對建立和堅固我一生中在主面前的禱告的事奉有著很深刻的影響。從那以後,無論我身處何種境況,直到我年屆九旬的時候,都是每日必定屈膝跪在主前安靜地禱告。每當有弟兄姐妹向我求教有關禱告的問題,我都會給他們講張弟兄的這個見證,勉勵他們和我一起作一個以張周新弟兄為榜樣的“禱告人”。

每個主日我都在聖會所參加聚會,聚精會神地聽道,也參加周間的查經和禱告會,熱心和弟兄姊妹們交通分享,彼此代禱。平時就在租界的臨時住處裡,安靜地讀經、靈修和禱告,越讀越是覺得聖經寶貴,上面的很多話正是對我說的。外面的世界已經沒有一樣東西再能吸引我,唯有日日渴慕追求神的話語,享受他的喜樂平安。

神的話語把我昔日的過犯一一地光照在我的眼前,神的靈在我的裡面帶領我為我的罪向神認罪悔改。儘管我這時沒有住在家裡,沒有在父母的身邊,我的良心卻為我從前在家裡,在父母面前的各樣過犯深深地責備我。我因為偏行己意而不肯順服父母,不僅常常不肯聽從他們的管教,更有在言語上頂撞母親,母親說我一句,我就要“回敬”母親兩句,父母看著我這個樣子也沒有任何一點辦法。還有對家裡的傭人發脾氣,比如我喜歡虛榮,就對衣著格外看重,傭人洗熨的衣服稍有不如我意,就把衣服往他們面前一甩,說:“燙的不好,重燙。”可我這個平素驕傲任性慣了的“大小姐”,如今卻真要順服謙卑地當面向父母,甚至向家裡的傭人承認自己的過犯,實在不是靠著我自己的力量可以做到的。從北平回來,我就在心裡為這個事情反復掙扎,爭戰,也一次次地向神禱告,神垂聽了我的禱告,賜我力量勝過裡面的老我,終於低下頭站在父母的面前,誠心誠意地向他們承認我過去在家裡各樣的悖逆頂撞,自私,不體恤人等等過犯,末了再向他們深深地鞠一個躬,請求他們寬恕我。從父母那裡出來,我又專門去向家裡的傭人們認罪,同樣也向她們鞠躬,請求她們原諒我。

從那時起,我平生第一次真實地品嘗到神赦罪的恩帶給我的豐富的喜樂和平安!神更借著我的悔改,把原來那個以自己為中心,又驕傲,貪愛世界的虛榮,不順服父母,不憐恤人的老我,與主基督同釘在十字架上,又在耶穌基督裡重造一個願意順服神,渴慕神的真道,謙卑溫柔,又與人相愛如己的新我。

不多久,北平和天津的兩所中學都給我發來了錄取通知書,父母來問我願意上哪所學校,可我不久前還模糊動搖的心志,這時候已經清晰而堅定,那就是:神已經使我領受到愛人靈魂是最偉大的,這是神的工,世上的工沒有任何一種能與之相比!我向父母坦陳了心裡的想法:“我不再想上大學了,而是想去讀神學院,預備將來作傳道人去為神傳福音,救人靈魂。”有些出乎我意外的是父母竟是一致贊成我的想法,特別是母親看到我自打信主以後變化這麼大,總說:“從前我這個閨女脾氣那麼不好,冬天只穿件毛衣就出去溜冰,叫穿衣服也不聽,可現在改變這麼大,這耶穌真有辦法,誰能改變她?沒有人能改變她,就是耶穌能改變她!信耶穌就是好!就讓她上神學去吧,我覺得行!”

看到家裡同意我上神學,真是喜出望外,就提出在北平時阿邦給我推薦的天津遠東聖書學院,父母聽說是阿邦推薦的自然更沒有二話,可待到和學院的潘子豐院長一聯繫,才知道這所學院因為沒有宿舍,所以只招走讀生,並且學院地處偏僻距離市區太遠,父母看到外面四處兵荒馬亂的樣子,就很擔心我每天往返路途中的安全。我雖然滿心地渴望現在馬上就進入神學院學習裝備自己,渴望在他豐富無盡的真理之中使自己饑渴的生命得以成長,更渴望以我的身體、心靈去事奉這位憐愛世人的獨一真神,可想想父母的擔憂也並非全無道理……在禱告中神讓我看到,神已經悅納我在他面前的奉獻的心志,既然目前神還沒有為我開路,我就願意順服神,安靜等待,我已經把自己完全交托給神,相信神必按他的心意為我成就。這樣的選擇,不是憑血氣的,而是憑著信心!“因為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提摩太后書1:12)這時我的心裡充滿平安。

他們看到神在我身上顯出的變化,認為信耶穌實在是件好事,一點也不阻攔我信主和參加聚會,只是他們自己卻還是不肯相信。(未完待續)

本文版權歸生命季刊所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