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5, 2012

按照聖經談戀愛 (第一講)


一.幫助年輕人正視戀愛問題:

  弟兄姐妹平安,從今天開始一起來思想「按照聖經談戀愛」這題目。對年輕基督徒而言,現今真是非常危險的世代,面臨各樣試探、誘惑;所以跟年輕人談戀愛問題,每個人都很有興趣,可是談過戀愛的年輕人也都知道,過程真是酸甜苦辣,其中挫敗感、失望、恐懼、沮喪,甚至帶來憂鬱,非常可怕。這些需要幫助的年輕人來到教會,卻很少聽到合乎聖經的教導,一般在教會對年輕人的要求,就是各樣道德上的限制,要愛主、要屬靈、要有信心,相信神會安排你的人生,甚至於有的教會不知道怎麼幫助年輕人,只能夠告訴年輕人說:千萬不要上床啊!當然在世界上一些國家風氣更是壞到一個地步,作父母的已退到不能再退了,就告訴孩子,你要確定不要懷孕喔!像有一些地方,居然還有父母說:只要不是同性戀就可以了。
  到底這些年輕人在交朋友的事情上,從聖經中能夠學到什麼呢?教會的領袖做年輕人工作的同工、作父母的人,對這些年輕人應該怎麼幫助呢?中國的父母常常跟孩子說:好好用功、努力學習,不要管這些事情,等書念完了再說。哪知道現代的年輕人,念書要念很多年,大學畢業要念研究所,研究所畢業還要甚至於念其它的學位,等到你家的女兒過25歲,作父母又開始緊張,左催右催,等到30歲,到所謂老大難的階段,急得不得了,甚至於會饑不擇食。必須明白現在的年輕人,從電影、電視、網路上、小說各種不同方面得到的觀念,無論是婚姻、什麼叫作性、什麼叫作愛,如果沒有回到聖經,有準確的認識,現在有多少年輕人會正確穿衣服,甚至小女孩穿衣服都講求要性感,這是相當可怕的事情。
  在美國有專門做年輕人研究的專家們,發現在信仰純正的教會裡,年輕人的婚前性行為比例跟不是基督徒的居然不相上下。這是相當可怕的事實,如果以為這種的難處只有美國才有,那是實在不瞭解狀況,有朋友告訴我,中國上海,婚姻保鮮期已經不到18個月了。如果說中國人在某一方面想要超英趕美的話,在這個方面已經“成功”了。
  我很深盼望能夠藉這堂主日學能夠幫助年輕人,活在現今艱難的時代裡,能夠走一條不一樣的道路,一條蒙神祝福也喜悅的道路。如果說能夠幫助年輕人,真的讓他們可以學習到按照神的方式來談戀愛,在迷惑、痛苦時,用聖經的話給他們祝福,箴言十二章二十五節:『人心憂慮,屈而不伸;一句良言,使心歡樂。』深深盼望每個屬主的兒女,都能夠有從天上來的智慧,可以預備自己,碰到有需要的弟兄姊妹時,能夠有一句良言,給人從愁苦中帶來歡樂。
  如果希望現代的年輕人,按照聖經來談戀愛,就要問聖經裡對著談戀愛這問題有多少教導呢?

  二.男女間的關係:

  社會學家說男女間的關係有五大類,第一類的認識、第二類友誼、第三類談戀愛、第四訂婚、第五結婚,每一層的關係都能夠決定,下層是健康還是帶來更多痛苦。
  1.認識
  舉個例子,如果對一個人的背景完全不瞭解,很難跟這個人有真正友誼,因為真友誼不可能建立在幻想和無知的根基上,一不懂得怎交普通朋友,要去交異性朋友,經驗就一定很痛苦,所以常常要先勸勸年輕人在交男女朋友前,應該先學會基本人際關係的常識。
  現今年輕人沈迷虛幻的世界
  傳統家庭裡,與不同的人相處是在家裡,因為有很多孩子,但近代家庭只有一個孩子或很少,大部分的年輕人在這時代長大,都是極度地自我中心,也是極度地自私。當他去跟別人交朋友時,本身就是很麻煩的事情,特別在現代年輕人耳朵上掛耳機,手上拿ipod,上電腦就是去電動遊戲虛幻的世界裡,很習慣跟不真實人事物打交道,卻不會面對真實的人。最近幾年有機會跟年輕人相處,發現他們連跟真人講話的能力都非常缺乏,像這樣子的人,如果有一天賀爾蒙在裡面發動,開始去交異性朋友,一頭就栽到熱戀中,可以想像那結果必定是滿身的傷痕,害人又害己!在以往《按照聖經作父母》或《按照聖經教養兒女》的書中,都再強調作父母的人要非常努力幫助孩子,注重品格、個性方面健康發展,不健康的人非常難跟別人有好的、深入的關係。

  2.友誼
  講到朋友時,其實不瞭解朋友也有很多不同層次,譬如泛泛之交,譬如有共同的經歷、相同興趣的朋友。當然這兩類的朋友都能稱為普通朋友,可是有時生命道路中也會碰到跟我們心靈相契,所謂心有靈犀一點通,一講什麼,彼此就有很深的共鳴,甚至還會有一些生死之交,後面這樣子的朋友稱之為知己。活在地上學會交朋友,學會知道朋友有不同的層次,學會能夠培養出一些知己是很幸福,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魯益師說:兩個相愛的人在一起時,永遠都是面對面,但真正的朋友在一起時,常常是肩並肩。所以需要明白在交朋友的這個課題上,如果不會作肩並肩的朋友,就很難作真正面對面的情人。要談戀愛、交男女朋友,必須建立在很深厚的友誼根基上,慢慢會發現有些好朋友裡,情感也會有特殊的吸引力,是超過朋友間吸引力時,就進到下一步談戀愛。

  3.戀愛
  談戀愛基本上分兩個階段。
  a.試探期
  第一個階段是屬於試探期,在這段時間試試看更多瞭解對方。是不是在感情方面不只是可以作朋友,且有可能作一生的伴侶?
  b.穩定期
  穩定期就是兩個人發現彼此的情感,能夠彼此願意委身,這時就知道這是將自己完全要學習交托給對方的過程,當然經過穩定期一段的交往,才能夠談訂婚這件事情。

  4.訂婚
  訂婚就是兩個人決定要開始進入婚姻,一生長相廝守,所以訂婚期就是預備婚姻時。進入婚姻當然是訂婚後的下一步,不過很可惜,根據最近的一些研究,發現有超過40%訂婚的人居然在結婚前會分手。

  5.結婚
  婚姻是人生中,人際關係最重要的,所以談戀愛的人應該要知道,談戀愛是尋找神在我們生命所安排的終身的伴侶,因此談戀愛交男女朋友必須有非常清楚的目的,不是因為我們很孤單、寂寞,有性欲方面的要求,乃是為著要進入婚姻才可以、才應該來談戀愛。
  換一句話說:談戀愛的目的,必須是為著進入神所喜悅的婚姻裡,如果知道目前不可能結婚,這樣就不是談戀愛合宜時機。要記住,感情這東西不是像我們想像的那麼容易掌控。很多人都以為可以控制自己的感情,談戀愛後想要煞車,難度卻不是能夠想像,這就是為什麼常常勸年輕人不要隨便開始。而且還有個很重要的觀念要知道,世界上有很多的債,可能有不同方式去還,但感情債要還可是難上加難,所以不要玩愛情的遊戲。
  戀愛應該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為著進入婚姻,有這樣子最基本的認識才有可能來問,聖經中對談戀愛有什麼教導;如果不是為這目的,管聖經怎麼講,目的不過都是自私,不過都是為自己的快樂,這樣的談戀愛是不可能蒙神祝福,也不可能得到神的喜悅。

  三.聖經對戀愛的教導:

  聖經這本書對談戀愛有什麼教導?有個年輕人告訴我說:現在要想看一看,關於約會、交朋友、談戀愛的書多得很,特別是關於婚姻家庭的書也很多,連在學校裡也開始開這一方面的課。這是很好的事情但要提醒年輕朋友們,所看的這些書,所學的這些東西,跟我們的信仰有什麼關係!所學的這些東西的基本原則跟聖經又有什麼關係呢?一個基督徒,如果相信聖經是神的話,相信
  聖經應該在我們生命中是有權威的,好像提摩太后書三章十六節:『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最後這句話在英文裡面是這樣:That the man of God(叫屬神的人)Maybe adequately equipped(得以完全)For every good work(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屬神的人能夠充分被裝備來做每一件美善的事情,換一句話說:聖經應該是有足夠教導來裝備我們,面對生活中所有需要去做的美善之事。
  1.記載雖少,仍有原則可尋
  當我們有這樣的信念後,回到聖經中來看一看,聖經對談戀愛到底都說了些什麼?很可惜,如果簡單的從創世記慢慢讀到啟示錄會發現一個事實,就是居然在聖經裡對男女的約會、談戀愛、交朋友這種事基本上沒有提,看不到耶穌肉身的母親馬利亞,是怎麼跟約瑟兩個人約會,怎麼樣談戀愛談到後來決定可以訂婚的。
  當然這是聖經所寫的時代,談戀愛交朋友這種事跟現在是完全不同,這並不表示聖經對這件事情是沉默,所以從兩個方面來看。第一個方面就是聖經裡確實有些記載某幾對夫婦,在結婚前彼此有一些互動,或從這例子裡可以找出來一點原則。第二方面,聖經有許多關於人跟人相處的基本原則,這些原則雖然不是針對談戀愛而寫,對一個人要交男女朋友、談戀愛卻是非常重要的指導原則。
  2.聖經例子
  下一節將在聖經裡,簡單找幾個例子來看一看。

  禱告:天父我們感謝你,給我們機會來思想這重要的題目,求你幫助我們借著這樣的主日學,能夠在人生的道路中走得好、榮耀你,蒙受你的喜悅和祝福,求你聽我們這樣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