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1, 2012

美國的結局近了? 從雲妮侯斯頓的不辭而別說起

國度觀點 : 美國的結局近了? 從雲妮侯斯頓的不辭而別說起 (國度復興報香港版)

文◎黃少芬


最後一次的公開演出,把〈Jesus Loves Me〉(耶穌愛我)留給這世代後,雲妮侯斯頓(Whitney Houston)不辭而別了。



這位美國樂壇歌后的外貌和聲線都得天獨厚,教會孕育了她的童年,晉身樂壇即火速走紅,光芒一時無兩,但毒癮提早結束了她的美麗傳奇。我不認為我們可以審判任何人,只有神知道她的光景,但引以為戒讓我們能敬虔度日。雲妮的代表作〈Greatest Love Of All〉,表現出美國走出嬉皮士年代後的新獨立自主精神,在反叛、荒唐、飄流之後,一方面對世界完全失望,另一方面要世界看到「沒有你,我還是多麼的好」,就從自愛中找那「世上最偉大的愛」。但自我努力、自愛、自助只會再度帶來失望,愈來愈近絕望的邊緣。

雲妮的故事也是美國的故事。起初,清教徒從歐洲到新大陸,為的是建立基督教國家,或「新以色列」。她得天獨厚,日後在經濟、科技、民主、學術、軍事各方面的發展,有令世界羨慕的成就。但她離開了活水泉源,經過反叛、荒唐、飄流之後,誕生「我」的世代,以滿足「我」為人生最大目標,「我」就是自己的神明。她甚至將自我救助的宗教精神透過流行文化輸出到世界各地。這個曾與神立約的國家,有了別神之後,重演以色列的悲劇,被仇敵俘虜為奴,陷入各樣的癮癖,被自我慾望捆綁。

美國的結局將會如何?有先知說,災難的來到是無可避免的,要為美國代禱;也有先知說,神會帶來恢復和救贖,而且已看見了!這時候,神要聽見代禱者的呼求!

最早期的香港教會受過美國教會的恩惠和屬靈好處,她們不但差派宣教士來,更播下真理種子,不僅宣教和教會事工,在香港的教育和社會服務上也有巨大貢獻。香港從美國的復興水流取水來喝,我們若要建立尊榮文化,就該尊榮美國,也要為今日陷入險境中的她代禱,這是我們不可推諉的責任。

美國的危機不只是經濟、政治和道德上。神國有一個自然規律,長大後必會育養下一代,不管你是單身或是已婚,都有世代傳承的責任,拒絕責任,生命就會一直處於停頓狀態,祝福的水流會止住。美國長大後,卻停留在「我」的世代,是自我中心把「父」殺了,形成今日無父的世代,祝福的水流也會止住。只有當父親的心歸向兒女(瑪四6),恢復為父為母的位份,育養神所賜給的產業,才能免於「詛咒遍地」的危機。

我們要為美國禱告,願她的心轉向兒女,不再單顧自己的成就和享樂,而是育養神給她的產業。同時我們也要引以為戒,恢復為父為母的心,將生命與祝福傳承給神給我們的產業,可能是你家中的兒女、教會的羊群、城中的青少年,或是遠方貧國的孤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