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8, 2012

按照聖經談戀愛 (第六講)



一.世人都缺乏真愛:

  弟兄姊妹平安,繼續思想「想按照聖經談戀愛」,今天最主要討論的什麼是愛。花花公子雜誌創辦人,休海夫納(Hugh Hefner),有次在大衛福斯特的節目上被訪問:你現在擁有男人所能想要的一切,成功、名聲、金錢、一大堆女人,還想要什麼呢?休在考慮時,電視機鏡頭把他的臉特寫擴大放出來,他緩緩回答:我願意放棄一切所擁有,去換取真正的愛。擁有這個世界可以給他一切的人,但是他找不到真愛,多少老年人自殺是因為沒有愛,多少年輕人自殺也是沒有愛;有個年輕人自殺時只留下一句話:我多麼希望有人真愛我,每個人活在世上都渴望有真正的愛!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有個科學家叫瑞恩史班瑟,曾做過相當有名的實驗,有一群小嬰兒在醫院生下來,前三個月讓母親來撫養,小嬰兒都會比較健康、正常,如果交給護士來照顧、餵養,結果發現護士雖然專業,知道小嬰兒什麼時候需要吃什麼,什麼時候需要換尿布,什麼時候應該睡覺,什麼時候應該起來,可是沒有愛心也沒有時間,因此這些孩子有超過30%在一年內死亡,其中有一大部分就是,長大後心理上都有許多問題。這實驗清楚看見人沒有愛是活不下去,這是為什麼不管到哪個文化、國家,聽聽他們所唱的音樂,流行歌曲,唱來唱去都是圍繞在愛情這題目。

  二.何謂愛?

  但是什麼才是愛呢?有個很重要的概念需要求神説明我們認識-愛跟迷戀有什麼不同?

  1.與迷戀不同
  許多人對愛情都有非常錯誤的觀念,因為在小說、電視、各樣歌曲中,都描述如癡如狂、驚天動地的感覺,所以都以為愛情是種感覺,年輕人常常說:不來電,或說:這叫愛的火花。
  a.迷戀是一種感覺
  曾經有本書描寫年輕的基督徒,心中想像什麼叫愛情:我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好女孩,善解人意、美麗大方,可是我卻刻意隱藏自己不為人知,因為那位宇宙中唯一適合我的還沒有出現,那位是神為我所訂做的男人,將會在最適當時刻出現在我的生命中,當我們四目相對時,我會知道他就是我的,他是我的夢想、激情,完全符合我的標準,他的身高、體態樣樣沒話說。當我們親吻時,我太陶醉了,知道我不能沒有他,這就是愛情,因為我全身好像觸電一般,是如此令人陶醉,還有什麼比這個感覺更重要呢?無論有什麼懷疑,當我們擁抱對方時,一切都在不言中,這是我夢寐以求的,他讓我覺得如此美好,愛情讓我美夢成真,我再也不能夠再多等待一刻!他是如此可愛,我們絕對不可能有半點不愉快,中間的愛情將會讓我們勝過生活中一切的困難,這是神把我們擺在一起的,我們必須順服且立刻結婚,免得因為遲緩讓愛情褪色,於是我們就應該高高興興結婚,並且從此快樂地過一輩子。這樣的想法叫作灰姑娘的故事,在許多人心目中以為這叫愛情。
  b.迷戀讓人迷失
  有經驗就知道,那種沒有辦法形容的感覺,觸電也好,隨便怎麼講,在生命某時刻發生時,之所以會讓我們如此陶醉、如癡如狂,是有很多很多因素造成,這些因素因人而異;可是當這種感覺來時,你會覺得呼吸不正常,會有種非常奇特的能量在身上運作,頭腦失去正常作用,但不知道是什麼東西造成,可能是肉體的情欲、眼目的情欲、今生的驕傲。當一個人陷在這種光景時,好像對方的影子、聲音無處不在,只想全宇宙中只有你們兩個人,且最好越靠近越好。人碰到這種感覺時,每一條詩歌,情歌,好像都能夠觸動你的心,所以很多人用的話:我fall in love,墜入情網,身不由己,感覺強烈到一個地步,讓人吃不下飯睡不著覺,就以為這是愛情,可是這不是愛情這是叫作迷戀,迷戀這種強烈的感覺,雖然不知道怎麼開始,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會有這種感覺。
  c.容易活在盲目裡
  甚至有的人迷戀上一個人時,對迷戀的人都不太認識。曾有個傳道人在飛機上發現旁邊坐了兩個年輕人,那男孩子握著女孩子的手,含情脈脈看著對方,彼此被吸引的樣子好像正要去度蜜月一樣,兩個小時的飛行都不能夠有一秒鐘,把眼睛從對方的臉上移開,在那裡相吻、歡笑,好像全世界就只有他們兩個人。這個傳道人看得很開心,但作夢都沒有想到,等飛機停下來要下時,這男孩子問女孩子一個問題:還沒有問你叫什麼名字呢?原來這兩個人是在上飛機時一見鍾情的!不要以為只有年輕人才會如此瘋狂,中年人甚至於老年人有時也在特殊情況下,不知道是酒精還是音樂,還是那人穿的衣服,還是這人讓他想起初戀情人,許許多多因素,就讓人覺得自己墜入情網。婚外情就是這樣發生,把迷戀當愛情,其實這不是愛情,這是強烈的心理和生理的感受、感覺。

  2.愛是意志
  不要以為迷戀是壞東西,迷戀在英文裡有好多意思,譬如:著迷、中邪…,不管原來是什麼意思,這東西是非常迷人,但不是愛,是一種感覺。記住愛不是感覺,愛是委身commitment,是意志的問題,迷戀是感覺的問題。
  a.願意捨棄
  我年輕的時候有人告訴我,你永遠不要告訴一個女孩子你愛她,除非你願意娶她為妻,並且一輩子陪伴著她,直到死亡讓你跟她分開。人在迷戀的感覺下,會覺得我當然願意,可是如果有一天這種感覺消失了還願意嗎?迷戀這種感覺是非常自私,它讓人專注於自己的感受,為什麼我們喜歡跟這個人在一起?因為我可以從他身上得到讓我覺得非常美妙的感覺。真正的愛不是我得到什麼,是我捨棄什麼,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愛子賜給他們,「給」、「愛」永遠是跟給連在一起。
  b.不越界線
  迷戀是神當初在造人時,讓人在真正的愛情裡所有的一種反應和享受,可是人類墮落後,情感被曲扭,以致於今天的迷戀已不再受愛情的挾制,它可以獨自發揮,情是很美,但過了神所設立的界線,就會變成邪情。迷戀很可能從情欲所引發出來,也很可能從情感所引發出來;情欲最重要的就是有些人看到一個人的身體,有種特殊反應,情感可能這人很像你所愛慕、仰慕、欣賞的人,就造成裡面有些奇怪反應。迷戀的感覺極為強烈,很容易就成為網羅讓人陷在其中難以逃脫,所以需要有屬靈前輩來保護我們,這是為什麼我們在談戀愛上,需要有人來問現在怎麼樣。因為當我們在被迷戀所困時,只有神的靈能夠在我們的心中,有一個光照、開啟,讓我們知道這不是愛,你一定要迫切禱告,求神憐憫、保護你讓你不要犯罪,因為不知道真實的愛,就以為迷戀就是愛了。一個人對神的愛有多一點瞭解,在掙脫迷戀的捆綁上就多一分力量!

  3.真實的愛
  什麼是真實的愛?真實的愛是好得無比的愛,是沒有條件的愛,是能夠完全接納的愛。
  a.恒久忍耐
  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真的愛一定肯等,不能夠忍、不能夠等的,都是情欲、都是迷戀,不是真的愛,舊約有一卷書叫作歌中之歌,中文翻作雅歌,好幾次提到: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要等他自己情願,一個人要知道真正的愛就必須要想一想,真實的愛是會忍耐,且是恒久忍耐,不是非要現在立刻馬上的。
  b.又有恩慈
  又有恩慈,英文就是kind仁慈,對人要良善,對人要gentle,要溫和有禮貌、尊重。年輕人交男朋友或女朋友,帶到我面前來讓我看看,希望認識一下,我常常注意彼此相對待有沒尊重、寶貝對方,如果都沒有最基本的kind仁慈良善對待對方,那一定不是愛。
  c.不嫉妒
  愛是不嫉妒,如果他說他很愛你,但你卻發覺他是極度嫉妒,那個愛不是真愛,因為假愛是要佔有,真愛是願意給付。
  d.不自誇
  常常說自己的好,說明他沒有愛,是非常自私的人,愛是會欣賞別人的好,會注意到別人的好處,稱讚別人,這就說明有屬天的愛。
  e.不張狂
  不張狂也很難,人常常在一點點小小成就裡,就忘了自己姓什麼,有一點點得意就忘了神,如果他是真的愛一個人時,一定會非常謙卑,如果驕傲得不得,就知道他的愛是自私的愛,自私的愛是很會傷害別人的。
  f.不做害羞的事情
  真的愛不只是不自誇不張狂,還有個很重要的條件,不做害羞的事情。迷戀會讓我們喜歡做害羞的事情,什麼叫害羞的事情呢?就做不敢讓別人知道,夠偷偷摸摸地,沒有光。一個人真的愛另外一個人,就不會去做見不得人的事情,許多年輕人談戀愛時,男孩子會說:你愛我,就會答應我。這句話就證明他不愛你,所以我常常跟年輕女孩子講,他說這句話就證明他不愛你,你就趕快離開他,因為真的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的。
  g.不求自己的益處
  不求自己的益處,是要求對方的益處,不是要滿足自己。
  h.不輕易發怒
  如果在跟人交往過程中,有任何事情不合你的意,超過原來所期待、所想像的,就大發脾氣,那就證明你不懂得什麼叫作愛,真正的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
  i.不計算人的惡
  還有更重要的一句話它,不計算人的惡,真正有愛的人,就不會記得別人哪一件事做錯,哪一句話說錯。
  j.不喜歡不義
  真正有愛心的人,所做的任何事情,必須是不只是對你好對我好,是要對周圍其它的人都好,更重要的是要對得起神,在神的面前能不能夠讓神喜悅我們,所以下面一句話說:只喜歡真理,只喜歡按照神的標準來生活。
  k.凡事包容、相信、盼望、忍耐
  包容就告訴我們,真的知道,頭腦很清楚對方有什麼缺點,但你在愛中可以接納。什麼叫凡事相信?有個傳道人說得好:真愛不是愛對方現在這個樣子,真正的愛乃是愛裡面有個盼望,相信在主來時,對方會變成什麼樣子。真正的愛永遠都有盼望。凡事忍耐,忍耐真不容易。
  l.愛是永不止息
  英文說Love never fails,愛不會失敗,真正的愛就是對方不接納你的愛,你都可以因這真實的愛昇華品格,讓你成為成功的人,老約翰在年長時寫約翰一、二、三書,在約翰一書四章七到八節:『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你要談戀愛,就需要有神的愛充滿在你心裡面,因為有越多從神而來的愛,才會用神的愛去愛別人,這是為什麼常常提醒單身的弟兄姊妹,要努力愛神,因為只有神是愛,但願我們一同靠著神的恩典來學這愛的功課。

  禱告:天父,求你用著這些話,祝福你自己的兒女,在愛的事上多有長進,我們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