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2012

按照聖經談戀愛 (第十講)




一.分手必學的功課:

  弟兄姊妹平安,我們繼續來看「按照聖經談戀愛」這題目,上次跟弟兄姊妹分享分手怎麼辦?如果是自己要求分手,應該學什麼樣的功課,如果是對方要求分手,又有不同的功課要學?

  1.神的愛不改變
  基督徒活在地上一定要知道,神允許傷心痛苦的事臨到我們生命中,是因神在我們的生命要做一些事,讓我們在永恆中得好處。這些年看到很多年輕人的故事,慢慢發現,以前那首詩歌說:「禰所收取的東西,禰以自己來代替」,是何等的真實的一件事!當你所愛的人決定要跟你分手時,必須相信神是掌管萬有的神,人會離開我們,但是耶和華永遠坐在寶座上。如果你不相信神,一定落在極深的黑暗和絕望的痛苦中。

  2.更深經歷神的大能
  有位弟兄叫柯安祺(Andrae Crouch),因為被深深所愛的女孩子甩了,經歷非常大的痛苦和難過,後來寫了一首很有名的詩歌叫「Through it all / 安然過」。經過這一切,這可能是這一個人一生中最成功的一件事情,因為在教會歷史上,神藉這一首詩歌,不知道給多少人的生命帶來祝福。歌詞是這樣:
我曾有許多憂傷淚,有許多難題要面對,多少時候我不辨是非; 
無論我在任何地位,神必定賜福與安慰,一切試煉,使我堅強完美。
我曾到過許多地方,我曾見過許多面孔,多少時候我感覺孤單; 
在我孤單寂寞時刻,那時刻變得更寶貴,因我主讓我知道我屬祂。
感謝神領我攀高山,感謝神領我經幽谷,感謝神領我渡過風暴; 
若我從未經過困難,就不知道神的大能,更不知在主裡信心果效。
副歌
安然過,安然過,因我信靠主耶穌,因我信靠真神; 
安然過,安然過,因我相信神的話是真。



Verse 1
I've had many tears and sorrows,
I've had questions for tomorrow,
there's been times I didn't know right from wrong.
But in every situation,
God gave me blessed consulation,
that my trials come to only make me strong.

Chorus
Through it all,
through it all,
I've learned to trust in Jesus,
I've learned to trust in God.

Through it all,
through it all,
I've learned to depend upon His Word.

Verse 2
I've been to lots of places,
I've seen a lot of faces,
there's been times I felt so all alone.
But in my lonely hours,
yes, those precious lonely hours,
Jesus lets me know that I was His own

Chorus

Verse 3
I thank God for the mountains,
and I thank Him for the valleys,
I thank Him for the storms He brought me through.
For if I'd never had a problem,
I wouldn't know God could solve them,
I'd never know what faith in God could do.



  在人生的道路中,碰到讓我們傷心痛苦的事情時,我們要問:經過了這一切學會了什麼?學會了依靠耶穌嗎?學會信靠神嗎?學會依靠祂的話嗎?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在神面前有這樣的學習,才能夠找到真正的安息,才會有力量面對失戀的痛苦,才不會落到自卑、自憐、怨恨、苦毒、憂鬱,可怕的光景裡。

  二.分手後的提醒:

  當所愛的人跟你說再見時,需要注意,被提醒的地方。

  1.找顧問團
  第一趕快找顧問團,請他們為你禱告,因為這時是最不合適孤獨,我們遇到很大痛苦時,什麼人也不想見,什麼話也想說,但是其實是非常需要屬靈的同伴,需要有人為我們禱告,給我們安慰和鼓勵,所以一定要趕快找你的顧問團。

  2.不要說對方的壞話
  第二千萬記住,雖然是別人要跟你說再見,但可千萬不要說對方的壞話,記住在痛苦時,常常會有個非常強烈的誘惑,就是要把對方描述成魔鬼的化身,好像這樣才能解釋壞的人才把你甩了,其實雖然分手,不要忘記你們曾經有過段非常深的關係,在那關係裡,你的生命跟他的生命都有相當程度的交織,如果把對方描述成邪惡,豈不是也在述說你的裡面也有很多的邪惡嗎?所以一定要勒住你的舌頭,千萬不要說對方的壞話。

  3.不要馬上找人代替
  第三,絕對不要馬上再找個人來代替,很多的人失戀後就趕快再找一個人,好像要證明給對方看,沒有你有什麼了不起,我照樣可以有男朋友或女朋友,甚至於有一些人就趕快找一個人結婚,以為這樣可以解決痛苦,其實在這種情況下所找來的人,所建立起的關係,只會給你以後的日子更長遠的痛苦,他不會解決你的問題,所以千萬千萬不要急急忙忙進入第二個感情裡。

  4.避免再見
  另外還有一點很值得注意,就是避免再和對方見面,如果是同個教會、團契,恐怕就是你該換教會、團契的時候了,人很難用理智完全控制自己的感情,所以經過這麼大的撕裂和痛苦,真的不要試探自己的感情;如果實在不得已需要見面,真的要求神給你恩典,保持最基本的禮貌。

  5.預備自己跟隨、等候神
  第五,既然已經沒有了這段關係,建議你回到這堂主日學最開始時,一個人應該怎麼預備自己來跟隨、等候神。分手的痛苦是很深很深的,真的不希望任何一個人去經歷,可是我也必須說,這些年來我陪許多年輕人哭,看過許多人從失戀中走出來時,我明白聖經那句話:受苦是于我們有益的,這是學習更深依靠相信神的好機會,大衛在詩篇二十三篇四節:『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經過這麼深的痛苦,只有神一直與我們同在,也只有神才是我們真正的安慰。

  6.以愛代替責備
  再次提醒弟兄姊妹,分手的痛苦是如此地深,所以要開始談戀愛時,真的要加倍小心;提醒作父母及帶領年輕人的同工們,當年輕人面對到這麼大痛苦時,這時不是教訓、責怪他們,需要的是安慰、鼓勵、愛,如果不知道有什麼話可以說,就為他們禱告,陪伴著他們,神永遠都是信實。

  7.神的話成為幫助
  在聖經中有十段經文是基督徒在沒有遇見太多難處時,應該好好研讀、思想的經文,如果能夠銘刻在我們的心上,在人生的道路中,當極深的苦難來到時,就能夠有合宜的力量、態度去面對這些苦難。基督徒永遠不要忘記主耶穌親口告訴我們:『你們在世上有苦難』,千萬不要作夢,以為我們是愛主的人,是信主的人,就會什麼事都順利,沒有這個事。
  但是我們感謝神,主給我們的應許是:在祂裡面我們有平安。這十節的經文分別是記載在:哥林多後書一章三到六節、哥林多後書一章八到十節、哥林多後書四章六到十八節、哥林多後書十二章一到十節、約翰福音九章一到七節、羅馬書五章三到五節、腓立比書一章十二到十四節、希伯來書十二章五到十三節、雅各書一章二到四節、彼得前書四章十二到十三節。這十節聖經好好記在我們的心上,常常讀、想,在弟兄姐妹遇到很深的痛苦,很大的難處時,神也可以用我們成為別人的祝福。
  不信主的人活在地上會碰到痛苦,正好像信耶穌的人活在地上會碰到痛苦一樣,有什麼差別呢?唯一的差別是不信主的人只能夠自我安慰,沒有辦法從神那裡得到安慰,而信耶穌的人可以從神的面前,從聖經話語裡得到安慰。不信主的人,所受的一切的苦難,在永恆中都不會有什麼價值,但信耶穌的人在地上所受的這些痛苦,將來在永恆裡,都能夠為我們成就那極重無比的榮耀。
  所以真的不希望有任何弟兄姊妹,經歷這麼大的痛苦時,沒有好好到神面前學習,沒有讓神的話來安慰,剛強你,讓你從痛苦中站起來,讓你將來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這受苦就變成白白受苦,實在是非常可惜的事。
  如果能靠主的恩典,像失戀這麼大的痛苦的事,不要讓它白白過去,讓我們自己的生命,經過患難就生出忍耐,因著忍耐就生出老練。「老練」原文就是品格,一個人的品格不是靠念書念得出來,真正有屬天的好品格都是經由患難才培養得出來,所以盼望我們『患難可以生忍耐,忍耐可以生老練』,借著各樣的苦難,讓基督的美麗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三.單身可怕嗎?

  如果沒有機會談戀愛,或說談戀愛失敗了,有時一次有時兩次,甚至好幾次,那怎麼辦哪?難道真的一輩子單身嗎?聖經是不是也這樣說呢?

  1.以前教會常疏忽婚姻家庭
  鼓勵弟兄姊妹讀哥林多前書七章,好好讀兩遍,然後馬太福音十九章一到十二節,主耶穌對單身的看法,也來好好瞭解一下,如果把這兩段聖經好好讀,就會發現根據聖經的教導,單身沒有那麼可怕!近代基督教非常注重家庭、婚姻、親子關係這類的教導,那這絕對是件好的事情,因為以往教會常常在這方面有很大的疏忽,很多基督教家庭有很多難處,這是非常可惜。

  2.過度強調也不好
  可是在這方面很多強調、教導,也產生不好的副作用,在不知不覺中,會給人感覺如果沒有結婚,單身,是很不好的事情,好像活在地上沒有意義價值,活在地上只做一件事,就是等結婚,因為沒有結婚,人生還沒開始這樣的想法態度,這就不是聖經的教導。
  曾經有一個人說:「單身好像一架飛機,它在機場上巡迴,等候輪到它時可以降落。」——所以單身生涯就是在等待結婚的時刻,結婚後就可以開始真正的生活,人生就可以開始——這樣的想法非常不合聖經,且這樣的想法會給人帶來很深的痛苦。

  3.單身是神給的恩賜
  念高中、大學,結婚的壓力並不是太大,可是過二十五、三十歲時,壓力就越來越要命,甚至有的人還以為單身是不完全的人,因為少了另外一半。這樣的想法在教會裡帶來很多難處,真的盼望在神的恩典中,能夠回到聖經裡,單身是神給他特別的恩賜。
  有個年輕人跑來問我說:你說這是恩賜,我才不要這個恩賜呢!可是保羅是說:這是更有福氣的(哥林多前書七章四十節)!千萬不要覺得單身的弟兄姊妹是二等基督徒,一個人不管是單身也好,結婚也好,在神的面前都是神的兒女,重要的是要討神喜悅,在地上預備自己,將來在榮耀中來事奉主,所以千萬不要讓單身在教會中成為壓力、不必要的痛苦。

  禱告:天父,我們謝謝你,因為我們在地上雖然有苦難,但是在你裡面永遠都有平安、喜樂,我們求你教導我們清楚認識,我們是屬於你的人,我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求你聽我們這樣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