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12

袁梁惠珍:行過流淚谷(見證連載)十


家庭教會著名領袖袁相忱牧師的妻子、梁惠珍師母見證


第二章 第六節

這一年的五月,相忱的母親專程從北平帶著聘禮來到天津。她人很有外場,衣著打扮也很顯眼,又很能講話,口才上也不錯,一進門就對著父母說了不少客氣恭維的話:“我們真是配不上你們,你們竟答應了這門親事,我們全家都高興得了不得啦!特別是外婆從小就愛阿珍,本來她正病在床上,可一聽見阿珍要進我們家立刻就高興得從床上跳下來,病一下子都好啦!現在阿珍能到了我們家,這是多麼的巧合呀!”袁家對這門親事很是急切,從父親剛一回信答應這門親事起就不斷地催促我們早訂婚期,而這時,相忱的母親又當面向父母再三地請求,還大方地承諾下婚禮的一切花費都由袁家負擔,不要我家操心,保證辦得體面紅火。於是兩家把我們的婚禮定在兩個月之後的七月二十二日。最後,她又滿意又高興地說:“我們兩家是老朋友,老世交啦,你們也是看著阿邦這孩子長大的,這婚事能成就可真是天作之合啊!”聽著這話,我心裡卻明白:這不是巧合,而是神的安排。

我一直都在納悶相忱的父親怎麼會突然寫信來提親,等相忱的母親走了以後我就問他:“老爺子怎麼會想起來信求婚呀?”

相忱一聽,呵呵地笑了出來,邊笑邊對我說:

“那還是年初我剛到天津不久,第一次到多祿裡看望二嬸。那會兒你不在家,二嬸說你在租界裡住呢。二嬸跟我說起你信主以後的變化,說你不再像原來那麼貪玩,而是每天在家讀經,脾氣也變得溫和了。二嬸聽說我已經在教會作了傳道人,就提起前不久有人給你介紹物件的事,還是個銀行行長的兒子,可你因為對方是不信主的就堅決不同意,聲明一定要按照聖經裡的教訓找個信主的;眼看著你已經是快二十歲的大姑娘了,對自己的婚事一點也不上心,還總是跑出去聚會,她很不放心可又沒辦法。就托我看看教會裡有沒有條件好一點的基督徒給你介紹一個。我也沒想到二嬸會提出這個事情,當時心裡一動,就回答二嬸說‘您就把這事交給我吧,您放心。’回到南市心裡很有感動,想到:阿珍不錯,我也挺喜歡她的,沒想到她現在信主這麼熱心……我又向神禱告,覺得很通,就給北平的家裡寫信:二嬸要我給阿珍物色一個信主的物件;我挺喜歡阿珍的,如果父母也覺得合適,就請父親寫封信給阿珍的父母,向梁家提親。”

聽相忱這麼一說,我才明白事情的原委,我那次並沒有在家裡遇見相忱,是後來才聽母親說起他正在南市福音堂實習和曾來家裡看望,母親當然不會告訴我她托相忱為我介紹物件的事情;後來我有兩次到南市福音堂看望相忱,他雖然已經在禱告裡得到了確信,也已經寫信請父親向我家提親,但一個字也沒有向我提起過。最後,相忱很認真地對我說:“這是主的旨意!”我回答說:“是的,這是主的旨意所命定的!”

相忱和我訂婚以後,家裡也開始緊鑼密鼓地為我們籌備結婚的各項需用。母親自從相忱九歲那年第一次到家裡就把他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的看待,現今就愈加地喜愛他,時常把他叫到家裡來陪自己說說話,看他身體瘦弱就變著花樣地給他做各種可口的飯食;又看他身邊並沒有什麼衣服,即便僅有的那幾件也是單薄破舊,就關心地問:“阿邦,你衣服夠不夠啊?來量量尺寸,給你做衣服。”因為天氣已經漸漸的熱了,就特意給相忱做了一套既考究又輕薄的中式禮服,有石青色的綢子大褂和黑羅的馬褂,還恐怕照著先前量好的尺碼去買來的帽子和鞋他穿戴著不舒適,就乾脆說:“阿邦,你下次早來,我帶著你自己去試吧。”果然,過不幾天就專門帶著我們倆去為相忱買了禮帽和皮鞋。

因為要為我備辦嫁妝,母親就詢問相忱在安家的事情上有什麼打算,相忱誠誠實實地回答說:“我們信基督的不講究這些。況且我們傳道人也沒有固定的住處,為了傳福音,今天在這裡,明天就到那裡。”母親說:“那不行,我們應該給她嫁妝。我們家雖然孩子多,但我的大女兒出嫁決不能馬虎。”就要照例為我們的新房採買傢俱作為我的嫁妝,相忱又勸阻母親說:“您別買。我們不在天津安家,我們也不要房子。”母親當然不依他,叫我們跟隨她到當時天津最好的傢俱店鋪去看,臥室的,客廳的,廚房的……一樣一樣地親手為我們挑選好,最後讓店裡的夥計把價錢算下來,一共是七百塊。母親當場並沒有買下這些傢俱,也沒有說什麼。一直臨到結婚之前,把沉甸甸的七百塊銀元放在我的手裡。

婚禮在即,我也開始收拾自己日用的衣服等等。誰料到,這時我才發覺自己擁有的衣服鞋帽原來是這樣的多,光是各式各樣的鞋就有四十多雙,擺在地上竟然足足占去了一間屋子的一大半,多數都是皮鞋,有黑色的,紅色的,還有米黃色的;有高跟的,半高跟的,也有平跟的……回想我曾經也是追隨這個世界的誘惑,對自己的容貌、衣著如此地熱心追求,因為總是在意自己的個子不高就專門最愛穿高跟鞋。當時的學校不允許學生在學校裡穿高跟鞋,於是我放學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馬上把腳上的平跟鞋換成我心愛的高跟鞋。每當我腳下的鞋跟“噔噔噔”地敲擊在地面上的時候,我的心意是如此的驕傲和滿足。可是信主以後,從前輩傳道人的見證,從我在教會中間的見聞,尤其是從相忱的身上,我漸漸地開始明白一個真以色列人,一個為主奉獻的傳道人的生活,必須是盡心盡力盡意地愛神,單單地事奉神,以神為樂,且要竭力追求內在屬靈生命成長的生活。這與在此之前我個人的生活和追求有著天壤之別!是截然不同的!我並沒有注意過相忱的腳上穿的是什麼鞋,但至少我沒有在他的腳下聽到過“噔噔”的聲音。低頭望著地下這些我昨天的心愛之物,今天在我眼中卻已經不再看作是與我有益的,我深信我們即將建立的傳道人家庭和傳道人生活—那在主基督裡面有全新的形象和樣式的生活,註定與這些東西無份,我自己當然也不會再用得上它們。默想到這些,我的心裡完全地平安了,就對母親說:“您把這些能送人的都送人吧,我以後用不著了。”

同樣也是在這個五月,在相忱和我完成訂婚之前,一個主日的下午,我正式受洗歸入主耶穌基督的名下。那天在聖會所和我一同受洗的總共有一百多人,能容納四、五百人的會堂裡也坐了不少前來觀禮的弟兄姊妹,我們所有預備受洗的都穿上潔白的長袍,為我們施洗的張周新弟兄也穿著白袍。和其他許多教堂一樣,聖會所的講臺前面也有一個供浸禮用的池子,我正要走進池子的時候,抬頭望見相忱遠遠地站在會堂的後面,雙手放在胸前,低頭閉目在敬虔地禱告。當我禮畢更衣重新回到會堂的時候,相忱已經來在面前迎候我了,他全身上下都洋溢著喜樂,拉住我的手,連連地說:“感謝神!感謝神!”洗禮完成以後,照例是聖餐禮,我就站在相忱的身邊,這是我們兩人一生中第一次在主面前同掰一餅,同領一杯;第一次同心在主面前宣告我們的身體和生命都完全屬於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捨命流血的救主耶穌基督;第一次並肩站立在主的面前,領受主的祝福,立志開始我們永遠不變的事奉。(未完待續)



本文版權歸生命季刊所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