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5, 2012

再 思 「 忘 記 背 後 , 努 力 面 前 」

■ 黃 浩 儀


保 羅 在 腓 立 比 書 三 章 十 三 節 勸 勉 信 徒 要 「 忘 記 背 後 , 努 力 面 前 」 。 按 照 上 文 下 理 , 「 背 後 」 一 辭 是 指 保 羅 在 同 章 五 至 六 節 所 列 舉 個 人 的 猶 太 人 身 分 ( 他 是 便 雅 憫 支 派 的 法 利 賽 人 , 在 出 生 後 第 八 天 受 割 禮 ) 。

我 們 知 道 保 羅 在 大 馬 色 路 上 看 見 異 象 後 , 隨 即 撇 棄 了 猶 太 教 , 悔 改 歸 主 , 成 為 基 督 徒 , 保 羅 在 腓 立 比 書 三 章 五 至 六 節 引 述 了 一 些 他 已 經 撇 棄 並 且 引 以 為 恥 的 事 , 而 「 忘 記 背 後 , 努 力 面 前 」 便 是 要 教 導 信 徒 忘 記 失 敗 的 見 證 , 專 心 一 意 為 面 前 的 目 標 努 力 。 到 今 天 , 我 們 仍 會 以 這 段 經 文 去 安 慰 曾 經 失 敗 的 弟 兄 姊 妹 , 勸 勉 他 們 把 失 敗 的 經 歷 拋 諸 腦 後 , 重 新 振 作 起 來 。

不 過 , 近 年 研 究 保 羅 的 學 者 質 疑 這 樣 的 看 法 。 究 竟 保 羅 是 否 真 的 撇 棄 了 猶 太 教 ? 不 錯 , 保 羅 深 信 基 督 教 因 信 稱 義 的 道 理 , 反 對 猶 太 教 因 行 為 稱 義 的 教 導 。 但 根 據 學 者 們 近 年 對 猶 太 教 的 研 究 , 我 們 認 識 到 因 行 為 稱 義 其 實 並 不 是 猶 太 人 的 信 念 , 他 們 相 信 得 救 是 憑 著 神 的 恩 典 , 行 為 只 是 隨 著 與 神 立 約 而 有 的 要 求 ; 假 若 人 觸 犯 了 律 法 , 按 著 神 的 恩 典 是 可 得 饒 恕 的 。 故 此 , 保 羅 在 加 拉 太 書 和 羅 馬 書 抨 擊 因 行 為 稱 義 , 只 是 個 別 事 件 , 並 不 表 示 他 撇 棄 了 猶 太 教 。

另 一 方 面 , 我 們 在 保 羅 的 書 信 中 也 找 不 到 證 據 說 保 羅 背 棄 了 猶 太 教 , 他 不 單 相 信 律 法 與 神 的 應 許 並 非 背 道 而 馳 ( 加 三 21) , 他 更 明 明 的 說 : 「 律 法 是 聖 潔 的 , 誡 命 也 是 聖 潔 、 公 義 、 良 善 的 」 。 ( 羅 七 12) 最 後 , 使 徒 行 傳 記 載 保 羅 每 到 一 處 地 方 , 總 是 先 到 會 堂 傳 講 神 的 福 音 , 這 顯 示 他 並 沒 有 與 猶 太 教 劃 清 界 線 。

基 於 以 上 的 分 析 , 我 們 可 以 指 出 保 羅 在 腓 立 比 書 三 章 五 至 六 節 引 述 他 的 猶 太 背 景 時 , 並 不 是 與 信 徒 分 享 一 些 他 已 經 撇 棄 了 並 且 引 以 為 恥 的 事 。 相 反 , 該 段 經 文 所 描 述 的 , 顯 然 是 一 些 每 個 猶 太 人 都 會 引 以 為 榮 的 事 。 雖 然 保 羅 在 第 七 節 把 這 一 切 猶 太 人 的 背 景 都 當 為 有 損 , 視 如 糞 土 , 但 要 留 心 的 是 這 番 話 是 在 以 耶 穌 基 督 為 至 寶 的 對 比 下 而 說 的 ; 在 以 基 督 為 量 度 標 準 的 原 則 下 , 把 猶 太 背 景 視 為 毫 無 價 值 , 並 不 表 示 他 在 任 何 情 況 下 都 把 這 一 切 看 為 一 文 不 值 。

假 若 我 們 從 這 個 角 度 去 分 析 「 忘 記 背 後 , 努 力 面 前 的 」 , 得 出 的 結 論 就 是 : 保 羅 並 不 是 在 述 說 一 件 他 引 以 為 恥 的 失 敗 事 件 , 而 是 引 用 一 些 他 一 直 引 以 為 榮 的 背 景 , 藉 以 教 導 信 徒 不 要 經 常 緬 懷 過 去 , 反 要 認 定 今 天 的 目 標 , 努 力 達 成 神 的 託 付 。

這 樣 看 來 , 這 段 經 文 實 不 應 用 來 勸 勉 因 失 敗 而 灰 心 失 意 的 弟 兄 姊 妹 , 叫 他 們 忘 記 過 往 的 失 敗 ; 相 反 地 , 我 們 應 該 以 這 段 經 文 來 教 導 一 些 自 滿 的 信 徒 , 提 醒 他 們 不 要 以 為 過 往 的 成 就 是 今 天 作 信 徒 的 成 功 要 訣 。

試 看 兩 個 例 子 : 大 機 構 的 行 政 人 員 不 一 定 能 領 導 一 間 百 多 人 的 教 會 ; 成 功 的 推 銷 員 也 不 一 定 能 帶 領 許 多 人 歸 主 。 每 年 都 有 不 同 背 景 的 同 學 入 讀 「 中 神 」 , 不 少 人 過 往 都 有 驕 人 的 成 就 , 可 說 是 各 自 各 精 彩 。 我 願 以 這 段 經 文 來 勸 勉 他 們 : 「 忘 記 背 後 , 努 力 面 前 的 。 」



忘記背後 - 高皓正


文章來源:中國神學研究院1998期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