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 2012

大衛的人生看靈修


作者:施瑋
基督徒大都知道靈修的重要。靈修和讀經、禱告等一樣,是基督徒生活中的“基本功”,但若是把靈修僅僅當做一件必需做的事情來“承擔”,就難以真正嘗到靈修的甘美,也難以將靈修化入我們的日常生活,難以認識到靈修其實就是我們屬靈生命的操練與成長,是隨時的、一生的。
基督教中靈修的概念來自於“靈”和“修”這兩個字。根據聖經中的啟示,靈來自於上帝,當“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2:7)“屬靈”的人,就是由於神的靈—聖靈的內住,而屬乎聖靈的人。因此,靈修的前提是:神將他的靈賜給人,並且神讓他的靈內住在屬於他的人裡面。靈修的目標就是:讓我們的生命更像神兒子—基督耶穌的生命,顯出基督生命的榮美,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我們靈命追求的終極目標就是如保羅所說的:“效法他兒子的模樣”(羅829)。
達到這個目標的過程是需要“分外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你們若充充足足地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閑懶不結果子了。”(彼後15-8
由此可見,屬靈生命的成長有一個操練的過程,而這個“修”的過程不是一個自我提高、自我積累的過程,而是一個認識神的過程,這個“認識”也不僅僅是頭腦中的“知道”,更是生命裡與神的聯結。真正的靈修神學是在日常每時每刻之中,基於恩典,活出基督。
歐邁安(Jordan Aumann)在他的《靈修神學》一書中定義道:“靈修神學屬於神學科目之一,是根據神聖啟示的真理和個人的宗教經驗,它要界定超然生命的本質,列明其成長和發展的規律,詮釋(個人)靈魂由其靈命之濫觴而圓熟的過程。”因為靈修神學是基於神的啟示,並且是有關屬神子民在真實生活中的實踐,是“關乎一種實現且真實的基督徒存活體驗,它在基督教信仰的範疇裡,並以此範疇為根基,把最重要的觀點和整全的生活經驗結合在一起。”(麥葛福(Alister McGrathChristian SpiritualityP2)故而,筆者嘗試以聖經中記載的一個“合神心意”的人—大衛為例,借著分析他在人生不同處境中,對神的認識及與神的聯結,來反思我們屬靈生命成長的規律與陷阱,從而讓我們思考落實於我們每日生活的靈修神學。
一、順服、等候呈獻的讚美
1. 認識自己、感恩被造
《詩篇》第100篇是一首稱謝詩。詩中寫道:
普天下當向耶和華歡呼!你們當樂意事奉耶和華,當來向他歌唱!你們當曉得耶和華是神!我們是他造的,也是屬他的;我們是他的民,也是他草場的羊。當稱謝進入他的門;當讚美進入他的院。當感謝他,稱頌他的名!因為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存到永遠;他的信實直到萬代。
詩中第一句呼召人前來讚美神,是向著普世之人所發的,因為人都是他所造的。保羅清楚地指出,人心裡能夠知道神,因為人故意不榮耀他,也不感謝他,於是心思昏暗。“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羅11921)因此,人是能夠認識神,也要來認識神的。
人事奉神,最美的、也是最本質的事奉就是“向他歌唱”。因此,一個屬靈生命的特徵和價值都在於“讚美神”,而這個讚美是出自於對神不斷深入的認識。在這個認識過程中,靈修的思辨進路應當與感性進路成為互補與互動的關係,而不能是分割的。從詩中可以看到,我們對神的認識和讚美,首先是他對我們的創造,然後是他對我們的揀選,再是他對我們的引領,最後是他對我們的看顧。
伯爾納在他的“愛的神秘主義”神學(love-mysticism theology)中,將人學習愛的進程分為四個漸進的段落:為自己的緣故自愛、為自己的益處愛神、為神的緣故愛神、為神的緣故自愛。“愛自己”是一種本能,但人卻不真正懂得如何來愛自己,也就無法滿足自己對愛的需要。“這個欲求不滿的自我,其實正窒礙了我們的道德發展和靈性成長。”(傅士德、畢比,《一生渴慕神》,P46)基督徒的靈修進程正是從第二段到第四段。最終達到以神的眼光來看我們自己,以神愛的方式來愛我們自己。
一個人屬靈生命成長的第一步,是對自己生命被造的認識,以及在正確認識上生出的順服、感恩、讚美。人的被造是出於神的旨意,人的靈是出於神的所賜,人所處的環境也是出於神的“安置”。“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裡。”(創28
2. 始於重生,順服神旨
我們今天對於“靈修”常常有些偏誤的觀念:認為靈修屬於奧秘、高深的事;是“成熟”基督徒做的事;是獨處、默想為主要形式的屬靈的事。然而,生命的成長是從有生命的那一刻開始的、不間斷的一個過程。基督徒的屬靈生命從何時開始呢?不是從讀神學院、或進修道院開始的,也不是從領受使命、或參與服事開始的,而是從接受耶穌基督救恩—聖靈中重生開始的。
因此,靈修最基本的一個操練就是順服神對自己生命的創造與安排。這個順服是人從“自我中心”的價值觀、世界觀,轉向以神的旨意為喜樂的價值觀。這個順服始於“以神為神”那一刻,對自己生命的重新認識;落實於之後生活的每一個處境中的心思意念和行為選擇。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558-9)在一個信徒靈命操練的最初,就是要在神的面前,重新接納和認識自己:縱向,接納自己、讚美神的創造;橫向,看自己“合乎中道”(羅123)。
大衛在伯利恒人耶西家的八個兒子中排行最小,但他在家族中卻處於最不受重視的地位。“耶西叫他七個兒子都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上16:10)卻沒有大衛。同時,大衛又沒有得到小兒子常有的寵愛和保護,他被獨自派在外面放羊,“有時來了獅子,有時來了熊,”(撒上1734),而父親兄長們仍然讓他在這樣危險的野外放羊,就連與大先知一同“吃祭肉”、“坐席”這樣的事,父親都沒有想到讓他回來。並且,大衛長得“雙目清秀,容貌俊美”,沒有兄長以利押那種身材高大的英雄像。
按照常理,這些足以讓人沮喪,難以接納自己,心生抱怨。我們人常常會抱怨自己的身體、性格、家庭、處境。信主以後,甚至也常常在屬靈的幌子下,拒絕接納自己和環境。我們比較容易看到自己和他人“驕傲”的罪性,但我們不太敏感於“自卑、自憐”中的罪性。其實,驕傲與自卑都只是罪的表現,其罪性的根源是一樣的,就是不以神為神。
拒絕接納自己或他人,拒絕順服並為處境感恩,其實質是否認神的主權與他的全善。這其中常常隱藏著許多生命中的創傷和偏誤,但卻因著自憐、同情的心態,讓我們的靈修禱告陷入被動等待、忍受,一味地期待神來改變環境,這使我們錯失了寶貴的靈命操練的契機。我非常喜歡的詩歌《求你揀選我道路》中有一句:“我的時候在你手,不論或快或慢,照你喜悅來劃籌,我無自己喜歡;你若定我須忍耐,許多日日年年,我就不願早無礙,一切就早改變。”(倪柝聲)這種以生命對神發出的讚美歌唱,是落實在日日年年的順服中。
3. 認識神,穩行高處
接納自己,以及自己過去、今天、和將來所處的環境,所遭遇的事,並在其中相信、以至看見神的掌權與美善,這是一個人對賜生命者最大的讚美。在這個操練過程中,首先是借著信心,認識並進入神的主權和愛;然後才會有生命的體驗;接著是更深、更確實的認識,帶出更深的體驗。而讚美絕不僅是口中的歌唱,更是順服中的喜樂與安靜。
大衛在經歷了起伏的人生後,在詩中說:“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詩139:13-16)。大衛對上帝在他人生中的掌權,有這樣深刻的認知、信靠和讚美,我認為是從起初就開始的。
他在被輕視、孤獨的處境中,沒有自怨自艾,而是成為一個“善於彈琴”(撒下1618)的敬拜者、喜樂者;他在危險的曠野中,不是自保的被動忍受,而是積極操練以克盡職守,成了一個“大有勇敢的戰士”;他在不受父母和兄長寵愛的處境中,沒有性格扭曲、言語偏激,而是成為一個“說話合宜”的人。
大衛在“受膏”、“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撒上1613)之後,仍在放羊;當了掃羅的侍衛,也未能出征,還是放羊(撒上1715),環境似無變化,兄長對他的輕視也無變化。大衛卻順服父命送糧去軍營,並在兄長責駡他“驕傲”、“惡意”(1728)之時安靜回答。這都是因為他看戰場與平時牧羊的曠野一樣,“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1737)。
縱觀大衛的一生,我們能夠看到他的靈性特徵和事奉技能,都是這段時間培養出來的。大衛一生多遇戰事,不論是擊殺非利士人的甩石之技,還是作為戰士的勇敢和智慧都是曠野放羊時練就的。大衛作為舊約時代最偉大的詩人,寫下了大量讚美、禱告的詩歌,也與這段時間中放羊時獨自與神相處、彈唱有關。
他的屬靈生命的成長是連續性的、內在的。表面上看,這段時間大衛沒有做什麼,神也沒有使用他,他只是一個在野外放羊的少年。然而,正是借著他對自身被造狀況的順服、對所處環境的順服,讓神在他身上完成了一個最重要的神僕生命的塑型與預備。
在基督徒的靈修進程中,認識神是與認識人相輔相成的:只有真正地認識人,才能真正地認識神;只有真正地認識神,才能真正地認識人。而認識人的起始,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認識自己:借著神的啟示、依靠聖靈的帶引、憑著順服的心,來認識自己。在認識自己、認識神、認識他人三者之間不斷循環往復地深入和提升,就是我們靈命成熟的過程。
“信徒認識神的至高主權與眷佑,就能夠力上加力……在神的世界裡發生的一切事情,無一不在神的旨意以內……信徒因此認識到神有最圓滿的安排,一切事情的發生,背後都有它的意義,不論我們當時是否看得出來。”(巴刻,《生命的重整》P40
二、赤露、敞開成就的聯合
1. 成聖就是與主聯合
“稱義”是借著我們的信:信神所說的;信神對我們創造、揀選、引領、看顧的主權;並信而順服,感謝讚美他的旨意美善。
“成聖”階段屬靈生命的操練就重在“聯合”二字。
舊約中先知以賽亞說:“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他,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他的僕人……我(耶和華)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賽566-7)由此,我們看到,事奉神、愛神,禱告和獻祭蒙悅納等的先決條件,都是一個與神聯合的生命。
新約中保羅在《羅馬書》中的講述讓我們更清楚,如果說基督徒靈命塑造的過程是一個更像基督耶穌的過程,那麼在這個“成聖”的過程中,生命成長的秘訣就在於與主耶穌和聯合。“我們借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借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羅64-5
靈修的目標是讓我們更像耶穌,活出基督生命的樣式,這其中最為重要的一點,就是我們個人的生命與我們所學的耶穌的生命不是兩個分開的、無關的個體。我們一說到學習耶穌,就會自然地想到人與人之間,社會文化中學習的榜樣。師徒之間、榜樣者與學習者之間,生命是各自獨立、互無關聯的,學習過程就是一個努力複製的過程。這種思想模式,造成了我們靈修中的一些誤區。一種是認為耶穌是神,是完全的,我不可能像他,這造成對屬靈操練沒有盼望而失去興趣。另一種是為了讓自己更像另一個不變的、標杆式的個體(耶穌)而努力苦修,這造成對自己被造特性的完全否認,同時又過於依靠自己的力量。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617)聯合的含意就是說,耶穌基督的生命不是外在於我們的一個榜樣,而是活在我們裡面的一個全新的生命。屬靈生命的成長有掙扎有痛苦是正常的、難免的。然而,以掙扎與痛苦為深層靈修的指標,甚至潛意識中的追求,則是一種偏誤。
如何在靈命成長過程中竭力進入安息呢?重要的就是與主聯合,成為一靈。而與主聯合的關鍵不是我們變得更好,而是我們的本相在主面前的赤露敞開。認識赤露敞開,敢於赤露敞開,在各種處境中保持赤露敞開,在赤露敞開中體驗到愛、醫治、帶引,這是與主不斷地、更深入、更緊密聯合的過程,也是靈命操練並成長的過程。李耀全在《屬靈操練與生命關懷》一書中,就特別指出生命向神敞開這一關鍵點。“這生命透過屬靈的操練,開放自己接受神的愛和他無限的能力,使信徒得著聖經的塑造與堅固,做一個身心靈健全的屬靈人,天天過著愛神、愛人如己的生活。”(P22
《希伯來書》中對此有清楚的闡述:“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他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1-16
2. 大衛向神的赤露敞開
大衛的一生起伏動盪,無論是蒙冤屈、遭掃羅追殺;運約櫃幾經波折;還是犯姦淫、兒子夭折;以及被愛子押沙龍追逼,他都沒有因處境的不公、或因自己為罪羞愧、或因遭受罪罰過重,而離開神的面。
《撒母耳記下》5-6章中記載,大衛“攻取錫安的保障,就是大衛的城”,並在耶路撒冷堅立王位後,聚集以色列中挑選出的三萬人,親自率領去巴拉猶大要將神的約櫃運來耶路撒冷,這是因著感恩而向神發的大熱心。“大衛和以色列的全家在耶和華面前,用松木製造的各樣樂器和琴、瑟、鼓、鈸、鑼,作樂跳舞。”(65)。
然而,因烏撒疏忽、隨意干犯了神的的命令,被當場擊殺。大衛原為了榮耀神結果卻引發神的震怒,為此他心裡愁煩、懼怕。這種懼怕不是屬靈生命中應有的愛中的敬畏,而是深感自己有罪而引起的焦慮。如同亞當夏娃犯罪後,自製遮體之裙,並藏入樹林中躲避神的面,“大衛懼怕耶和華,說:‘耶和華的約櫃怎可運到我這裡來?’於是大衛不肯將耶和華的約櫃運進大衛的城,卻運到迦特人俄別以東的家中。”(69-10)。
因耶和華賜福約櫃所在的家庭,大衛知神息怒賜福之心,又去“歡歡喜喜地將神的約櫃從俄別以東家中抬到大衛的城裡。”此刻他對上次拿艮禾場之事並未忘卻,但懼怕變成了格外地警醒。“抬耶和華約櫃的人走了六步,大衛就獻牛與肥羊為祭。大衛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這樣,大衛和以色列的全家歡呼吹角,將耶和華的約櫃抬上來。”(613-15)當他的妻子,掃羅的女兒恥笑他“露體”、“輕賤”時,大衛回答說:“這是在耶和華面前……我必在耶和華面前跳舞。我也必更加卑微,自己看為輕賤。”(621-22)。
這整個過程中,我們可以看見大衛在神面前雖也有懼怕,卻最終不逃避神的面,使對自己罪的焦慮和對神聖潔審判的驚恐,轉為敬畏中合神心意的自潔、謹慎、低俯。這是靈修的正確方向。不是讓我們離神越來越遠,越來越不可知,而是離神越來越親近,更認識主。
《撒母耳記下》11-12章中記載,大衛貪戀享樂而落入淫亂之罪;繼而又因拔示巴懷孕而想避罪謊騙烏利亞;欺哄不成又指使約押藉敵手殺人滅口,並累及其它士兵之死。仔細分析這一連串的事,大衛干犯了神的律法,濫用王權、良心泯滅。當拿單當面指責他藐視神,並宣佈神對大衛的懲罰時,他並沒有如常人般辯解,或以推諉說謊來逃避神,或以惱羞成怒來逃避神,而是面對怒責的神,認自己的罪:“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只是你行這事,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故此,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撒下12:13-14
當“耶和華擊打烏利亞妻給大衛所生的孩子,使他得重病”時,大衛雖知道這是神降的懲罰,卻仍敢於將自己真實的情感暴露在神面前,為這孩子禁食、禱告、懇求神,他“進入內室,終夜躺在地上”,也不吃飯。當孩子最後還是死了,他並沒有因懼怕神或怨恨神,而逃避神的面,而是起來、沐浴、抹膏、換衣、進殿敬拜、回宮吃飯,這與常人的思維和行動方式是不同的。他沒有陷入生命的黑暗期:長久悲痛、自責,怨恨、懼怕,而是順服神的旨意和安排,並相信神的赦免與愛,相信神與自己的關係不改變。
3. 與神親密而持續的相通
基督徒在靈命成長的過程中,都追求“穩行在高處”、追求“常住在主裡”,但我認為其含意並不是能夠追求達到不犯罪、沒有軟弱,而是追求始終在神面前的赤露敞開,保守我們對神的信靠與認識,相信與主聯合的生命不改變。
大衛在逃避愛子押沙龍帶著原屬大衛的百姓和軍隊追殺時,《詩篇》第三篇中記錄了他向神的禱告,他既不隱藏困境中的苦楚,“耶和華啊,我的敵人何其加增;有許多人起來攻擊我。有許多人議論我說:他得不著神的幫助。”(3:1-2)同時,他又不看自己處境中的失敗,而持守在神面前的信心:“但你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是我的榮耀,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大衛雖離開王宮,離開了耶路撒冷聖城,一路四竄逃命,但他沒有離開神的面,他說:“我躺下睡覺,我醒著,耶和華都保佑我。”因此,“雖有成萬的百姓來周圍攻擊我,我也不怕。” (3:5-6)
大衛靈命成長的秘訣,他討神喜悅,成為合神心意的僕人的原因,我相信不是因為他有與眾不同的聖潔品性、偉大才能,不是因為他是個特殊的道德行為高尚的人,而是因為他真實地敞開並順服在神的面前。我們在大衛的詩篇中可以聽見他撕心裂肺的悲歎、求告、甚至質問,但他卻是借著在各種環境中不離開神的面,來順服神的主權,並以此讓生命成為對上帝的讚美。
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
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你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詩1392-10
達成與主生命的聯合,不是靠我們做的更好,而是靠在主面前被他雕琢、煉淨。這是一種屬靈生命中最美的品質:認識神的全知全能,認識自己的無力與敗壞,卻因著對神全善的相信,而充滿盼望地保持與神赤露敞開的相交。
赤露敞開在神面前,也是對神所允許臨到我們的內外處境的順服,這使我們與神的相交永遠是此刻的、當下的,而不是“過去”的,或“未來”的。讓自己的生命每時每刻,各個角落都打開在天父的面前,是我們靈性生命成長、靈修操練的秘訣。而這種在神面前完全的敞開,也正是華人信徒最難操練的。中國文化中的功德觀,以好的“表現”來討父親、上司喜悅的思維習慣,常會成為我們屬靈生命成長的瓶頸,甚至讓我們的屬靈生命常常陷在血氣的掙扎、黑暗的苦修中,使我們的生命失去基督生命原本應有的喜樂、安息的特徵。
我們的日常生活可以讓我們來省察自己的靈性狀況,也可以來幫助我們經歷屬靈生命的成長,實現榮耀神、活出基督的靈修目標。金碧士在他的靈修名著《效法基督》中,講述了信仰的八個核心優先次序,第一步就是要靠著順服、謙卑的心來摧毀自我中心,從而獲得超越自我、發現神的能力。之後的各個步驟,也都必須建立在向神敞開、讓他模塑的基礎上。而在愛的信任中,對神的順服與敞開,可以生命被神模塑的過程,充滿喜樂與甜蜜,淚眼中有喜樂、絕境裡有平安。因此,我認為只有順服才能帶出真正的讚美,只有敞開才能進入與主的聯合,讓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成就。
參考書目﹕
歐邁安(Aumann, Jordan):《靈修神學》上下二冊,蔡秉正譯(臺北:光啟,1995
葛福(Alister McGrath:Christian Spirituality(Wiley-Blackwell, Sep 24, 1999)
林道亮:《靈命知多少》(臺灣:華神,2001
傅士德(Richard Foster/畢比(Gayle Beebe:《一生渴慕神》,平山譯(臺北:校園,2009
巴刻《生命的重整》,文逢參譯(香港:宣道,三版2001
李耀全﹕《屬靈操懷生命關懷》(香港:更新,1989, 二版2000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