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8, 2012

你是貓,還是狗?

譚逸雄牧師



最近我看過一本書,叫做《貓狗神學大不同》,書名很有趣,內容也發人深省,主要是用貓和狗的特性來比喻兩種信徒的信仰態度和行為。貓狗對主人的態度是怎樣的呢?作者一針見血地說出貓狗的不同。貓會對主人說:「你寵我,你餵養我,你供我住,你愛我,我一定是上帝」。狗卻會對主人說:「你寵我,你餵養我,你供我住,你愛我,你一定是上帝」。這兩種態度引伸到信徒對主的態度上,《貓》信徒會說:「主啊!你愛我,你給我豐盛的祝福,你為我捨命,我一定是神明」。《狗》信徒卻說:「主啊!你愛我,你給我豐盛的祝福,你為我捨命,你一定是神明」。所以,《貓》信徒是以自我為中心,《狗》信徒則以上帝為中心。

我也有養狗,我很認同狗是忠心、服從及很喜歡跟隨主人。我住在村屋三樓,每次當我回家行近地下大門,我的小狗在家裏大廳的落地玻璃看到我,便興奮得吠起來,跟着跑到門口歡迎我,不斷撲向我及搖頭擺尾。每次當我離家,牠總是在落地玻璃前依依不捨地看我離去。我沒有養貓,但我很認同作者說貓比較冷漠,貓兒要牠的主人服從牠,貓兒喜歡主人遷就牠,甚至像跟班一樣跟着牠

應用在信仰生活上,《貓》信徒的信仰態度和行為是怎樣的呢?《貓》信徒的禱告內容專注他們的生活和需要,禱告中包含了許多「我」及「我的」這類字。他們只為自己的教會禱告,從來不會擴而大之為上帝的國度,其他教會或全世界禱告。《貓》信徒着重敬拜中個人的感受,他們喜歡的詩歌的主題都關乎「我」和「我的」東西,這些歌詞主要專注在敬拜者從主那兒得到甚麼。《貓》信徒沒有宣教心,他們會阻止自己的孩子去宣教工場。當他們看到外國移民遷入他們的社區,他們就想到自己的社區變壞了,卻從未想過向那些新移民傳福音。對《貓》信徒來說,成功的定義取決於人的眼光:我們的教會有多大?每年有多少人受洗?有多少奉獻?《貓》信徒擁有使人感覺良好的神學觀,只要上帝所做的一切能使他們感到舒暢,他們就接受。他們信主的目的是要過一個安全,輕鬆和舒服的基督徒生活,他們不肯為主受苦

《狗》信徒則不同。《狗》信徒祈禱盼望主給他們一些東西,好使神的國擴張,他們通常是為了能對別人的生命有更大的影響力才為自己求的。他們不僅為自己的教會和牧者祈禱,也為社區中其他教會和牧者祈禱,他們明白信主是關乎神國之事,其他教會也在主裏面。當有外國移民遷入他們的社區時,《狗》信徒看是一個向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宣教的機會。《狗》信徒專注在上帝的榮耀上,他們渴望敬拜上帝及反映祂的榮耀。《狗》信徒順服主,他們認為在任何時候和地方,上帝都有完全的主權,即使他們心裏不情願,也願意被差派到任何地方為主作工。《狗》信徒從上帝的眼光為成功下定義,關注點是教會的人是否順服主及敬拜祂。

你是貓,還是狗?其實我們兩者的特性兼有,《貓》信徒的信仰態度不是絕對錯誤,只是不完全。《貓》信徒是認識「半個上帝」,只專注在上帝的愛,憐憫和恩慈上,卻沒有《狗》信徒一樣的肯付代價地跟隨主。重視大使命的肯定是《狗》信徒,你願意活出《狗》信徒的信仰態度嗎?



以斯拉: 使命





Source: 澳門中國信徒佈道會通訊(八十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