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7, 2012

按照聖經談戀愛 (第五講)



一.全人奉獻的祝福:

  弟兄姊妹平安,我們今天繼續思想「按照聖經談戀愛」這題目。一個人如果希望戀愛、婚姻生活能夠蒙神喜悅,幸福快樂,需要好好預備自己,包括在神和人面前有無虧的良心,要把自己全然奉獻給神。因神在我們身上有莫大的慈悲和憐憫,我們才有權利把自己奉獻給主,奉獻給主包括全人,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眼睛、舌頭、手都需要受神管制。

  1.心思意念被改變
  然後身上就會有兩方面很大的祝福,第一,心思意念會被改變。

  2.察驗何為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第二,可以來察驗何為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察驗」在原文是一個人在經歷中,可以去證明所明白的東西。今天許多神的兒女對神的旨意非常不清楚,以為在人生中碰到苦難、極倒楣的事情,實在是無可奈何,就說:這大概是神的旨意吧,好像說神的旨意非常可怕,都是不好、不完美的。一個人真把自己奉獻在神的手上,讓神的話透過聖靈改變我們的心思意念時,這樣在生活、經歷裡,才能夠明白、體會、證明,原來神的旨意是如此美好;不只是給我們生命中帶來引導,最好安排,還會在生命中,帶來長遠、真實令我們能夠喜悅的經歷。

  a.遵行神的話
  有一本書叫《如何明白神的引領》,清楚教導基督徒在現實生活中,如何清清楚楚知道,神怎麼帶領我們一步一步來跟隨主,怎樣可以享受這福氣。約翰福音七章十七節:『人若立志遵著祂的旨意行…』,一個人能夠明白神的旨意,最重要的因素就是遵行神的話,如果學會順服神的話,遵行神的話,在戀愛中就是有福氣的人。

  b.在神面前謙卑
  為什麼遵守神的旨意這麼難呢?不是不知道神的旨意,最難的因素乃是不相信神的旨意是好的,總覺得自己的喜好是好的。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因為信心不夠,我想這也是理由之一;也可能是在心靈最深處,我們這個人太驕傲,驕傲到以為比神還聰明!雅各書四章六節:『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如果常常在神面前謙卑,順服神的旨意,明白神的旨意,在生命中就變得比較容易。

  二.在戀愛中學會合乎中道:

  一個人怎麼預備自己,在戀愛生活中有好的結果?協力廠商面是要學會看自己合乎中道。

  1.不走偏激的道路
  在基督教世界裡對這問題有兩個極端,有一些基督徒說:聖經很清楚教導我們是罪人,且裡面沒有良善,不過是蟲,不是人(這幾句話都是聖經經節),所以基督徒活在地上要否定自己、要舍己、要虛己,絕對不可以愛自己。這樣教導過分強調的結果會發展出一套「蟲的神學」;這樣的人的特點就是很會定罪別人,除此之外,好像他不能夠再做些什麼事。
  而另外一些基督徒,卻是相反極端,根據『愛人如己』這命令,說明要先會愛自己才有可能去愛別人,所以要對自己有信心,要注重、培養自我形象。這樣的教導結果是什麼呢?就是現在有一些年輕人其實很差,但他覺得自己很了不起,走起路來像火雞一樣,可是辦起事來什麼事也辦不好。有人說這是草莓族的特點——看起來很漂亮,卻經不起半點的壓力。

  2.走在真理的道路
  神的兒女必須在這兩個極端中走一條中庸之道,聖經告訴我們:我們的老我真是敗壞、可憐,但聖經同時也告訴我們,在基督裡我們『是新造的人』,是有何等尊貴,又有何等榮耀!

  a.我們有神的形像
  我們的老我已與基督同釘在十字架上,被我們棄絕、抵擋,不需要對它有半點客氣,但同時卻在基督裡,找回自我價值、自信與安全感。
  在基督裡不會驕傲,不需要跟別人比賺多少錢,考試考得如何,長得怎麼樣。因為價值就是在基督裡,基督一切的豐富、美麗都是我們的,我們是按照神的形像造的,所以我們這個人就可以在地上彰顯神的尊貴與榮耀。在基督裡會看別人比自己強,因為別人也是按照神的形像所造。

  b.是重價贖回
  我們是主寶血重價所買贖回來的人,彼得前書一章十八到十九節:我們就已經不再是自己的人,我們乃是主的人了,這概念讓我們知道,我們的人生是主的設計,一生都是神所帶領。
  詩篇一三九篇十三到十六節:『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
  如果有這樣的認識,就不會對自己有那麼多麻煩。

  c.是神的寶貝
  有些跟我很熟悉的年輕人,在一起聊天時,我說:叔叔年輕時長得很醜很醜的。他們說:不會啦,你現在沒有那麼醜。其實我結婚時,很多人都說一句話:「一朵鮮花……」,但結婚這麼多年下來,有所謂夫妻相,所以現在人家覺得我沒有那麼醜。
  我當年因為不懂聖經關於受造這個道理,所以讀到時,我很不阿們詩人所說的話『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心裡常常在想,不會吧,神在造我時很可能是搞錯,也許祂還打瞌睡都不一定呢……
  這些年來跟很多年輕人相處發現一件事,超過85%的年輕人都不滿意自己的外表、自己的智商。心理學家告訴我們,美國過去20年裡,每屆所選出來的美國小姐,沒有一個對自己長相滿意!
  我們需要求聖靈幫助我們,讓我們明白,長相、智商、情緒管理、家庭背景、生命中一切發生的事情,都是神精心的設計。認識這真理,才能夠明白我們是神的寶貝,這樣的人活在地上看自己才會合乎中道。

  d.有基督的香氣,甚於外表
  有一些東西其實並不是那麼重要,譬如像外面的美貌,箴言三十一章三十節:『豔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聖經清楚告訴我們,人看外貌,耶和華看內心。
  我跟年輕人講這些道理時,有個年輕人很生氣罵我:叔叔啊,你自己娶個那麼漂亮的太太,你叫我們不要看外貌?其實他不懂人的外貌、美麗很快就會過去,真正敬畏神,生命中所感染出來的吸引力,那叫魅力,魅力會隨著歲月的增長,一天一天地增長。
  一個人越敬畏耶和華,生命就越有魅力,懂得按照神的眼光來看自己時,知道神在他身上有這麼大的憐憫,就會很希奇,不一定有外面的美麗,但一定有基督的品格和榮美在身上彰顯出來。懂得接納神在他生命中的主權,神在他生命中的設計,裡面的平安喜樂就充滿。在今天這時代裡,心中有平安喜樂的人,就是非常有魅力的人!
  我不久以前到加拿大的維多利亞看我的師父,繆學理——繆老牧師,八十幾歲的老人住在一個養老院裡,當我去跟他聊天時,他偷偷地告訴我:養老院裡有好幾個老姊妹都在打他的主意。最好笑的是,有次他到一個地方跟那裡的弟兄姊妹交通,結果有個年輕姊妹對他很有好感,一直給他寫情書。後來他請我幫忙怎樣不要傷到那姊妹,跟那姊妹解釋他一輩子單身,對結婚的事是一點興趣都沒有的。
  我舉這個例子就是盼望弟兄姊妹能夠看到:當基督的美麗從你身顯明出來時,你的魅力就是恒久的。

  三.在戀愛中學習活在當下:

  如果希望戀愛生活會好,第四方面需要學習要有活在當下的心態。以弗所書五章十五節:『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要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要愛惜光陰」更好的翻譯是要把光陰贖回來,要好好的把握你的時光。
  有些弟兄姊妹到適婚的年齡,心思意念就以為人活著就是為婚姻,其實活在地上應該是:『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阿摩司書四章十二節) 。所以一個人活在地上,不光是預備婚姻而已,婚姻不過是神所使用的一個工具,在我們生命中成全神的旨意。所以如果你還沒有機會談戀愛,就應該好好地珍惜、努力把握沒有談戀愛的時光。在還沒有機會談戀愛、進入婚姻前,應該好好珍惜單身的機會。

  1.在敬虔的事上操練自己
  提摩太前書四章八節:『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在敬虔的事上操練自己,叫作活在當下,不管是我活在什麼樣的情況,有工作沒有工作,有女朋友沒有女朋友,我要努力的是操練敬虔。什麼叫操練?英文叫作discipline,就是嚴格訓練,一個人在身體上鍛煉,需要有很強的自製力,不然的話做不到的,但這好處、益處與永恆的福氣比起來就小得多了。什麼叫操練敬虔呢?就是使自己更像神,需要讀經、默想、禱告、服事、做善事、禁食、安靜,這一切的操練是讓我們在靈裡遇見我們的主,能夠仰望祂的榮美,好讓基督的美麗在生命中反射出來,祂的榮耀就照在我們的臉上,哥林多後書三章十八節就有很清楚教導。

  2.愛自己家人
  一個人還需要怎樣活在當下呢?就是學習愛自己家人。提摩太前書五章八節:『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更是如此。』如果盼望將來可以在戀愛、婚姻生活中,有好的親密關係,絕對不是靠一時的熱情、衝動,真正一生之久的相處,是需要有與人相交的技巧、對付、改變。在單身還沒有談戀愛時,如果不肯好好學著愛你的親人,將來又怎麼可能學得好呢?

  3.學習管理錢財
  協力廠商面要學習管理錢財,參看馬太福音二十五章十五節。在耶穌教導中也常提到金錢。在美國,做家庭事工的人做過調查,所有離婚案件中,造成離婚的三大重要因素之一是:錢財問題。很多人不懂如何按照聖經管理錢財,特別是現代華人父母在這方面非常愚蠢,自己拼命地賺錢、省錢,把錢留給兒女拼命浪費。如果兒女沒有出息,把錢留給他有什麼用?還不是給他糟蹋;如果兒女有出息,又怎麼會要你的錢呢?
  所以每個人需要在神的面前,學習怎麼樣依靠神,而不是依靠無定的錢財。不趁著單身時學習金錢管理,進入婚姻不可能沒有麻煩。怎樣準確看錢?浪費金錢的人很可怕,太小氣的人也一樣可怕!拙作《不一樣的人生》,對基督徒的金錢觀,有很多教導。

  4.懂得照顧自己
  「活在當下」最後一點需要學習懂得怎麼照顧自己,生活細節要學會。保羅告訴我們:人如果不知道照管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一個人自己生活時,食衣住行各方面都打理不好,還談什麼戀愛、結什麼婚啊?所以作父母的要注意,兒女小時就要訓練他們做家事。在自己家裡受這樣操練,將來進入到戀愛、婚姻中,就會懂得什麼叫作「活在當下」。

  禱告:天父我們謝謝你,因為你實在愛我們,你的話清楚告訴我們,怎麼樣預備自己,求你祝福這些話,讓我們一步一步可以走到你心意的中間。求你聽我們這樣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