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1, 2024

[以斯帖記 ] 第七章 (馬太亨利完整聖經注釋)

 第七章



我們來到王和哈曼受邀參加的第二次筵席;酒席上:I。以斯帖求王救她和她本族的性命(1-4 節)。II。她直截了當告訴王,圖謀害她和她朋友的就是哈曼(5-6 節)。III於是王下令把哈曼掛在他為末底改預備的木架上,立即執行(7-10 節)。這樣,策劃陰謀的既被滅,陰謀被粉碎也就指日可待。

 

以斯帖指控哈曼(主前 510 年)

1-61 王帶著哈曼來赴王后以斯帖的筵席。2 這第二次在酒席筵前,王又問以斯帖說:「王后以斯帖啊,你要甚麼,我必賜給你;你求甚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為你成就。」3 王后以斯帖回答說:「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以為美,我所願的,是願王將我的性命賜給我;我所求的,是求王將我的本族賜給我。4 因我和我的本族被賣了,要剪除殺戮滅絕我們。我們若被賣為奴為婢,我也閉口不言;但王的損失,敵人萬不能補足。」5 亞哈隨魯王問王后以斯帖說:「擅敢起意如此行的是誰?這人在哪裏呢?」6 以斯帖說:「仇人敵人就是這惡人哈曼!」

 

心情大好的王,和心情大不好的哈曼,一同出席以斯帖的酒宴。

I。王第三次問以斯帖有何相求;他很想知道,並再次承諾必應允她所求的(2 節)。王若不記得以斯帖有求於他,不再詢問,她就不知從何說起;但他沒有忘記,反倒第三次應允要恩待她。

II。以斯帖終於開口了;她所求的,不是財富,不是尊榮,也不是為朋友升官說情,不如王所想像的;她所求的是保全自己和本族的性命,免遭滅絕;真是大大出乎王的意料(3-4 節)。

1. 即便是陌生人,即便是罪犯,也當允許他乞求活命;眼前這位乃是自己人,是自己的妻子,居然也要乞求活命,真令人心碎:我所願的,是願王將我的性命賜給我,我所求的,是求王將我的本族賜給我這裡道出了生命之寶貴的兩個方面,無辜的生命,理當挽救,不惜任何代價:

1尊貴。如果有人要擊打頭戴冠冕的,就該採取措施。以斯帖就是頭戴冠冕的:「願王將我的性命賜給我。如果你對懷中的妻還有一絲感情,求你現在就表現出來,因為這是性命攸關的時刻。」

( 2 ) 眾多。如果有人要圖謀許多性命,許許多多性命,又是無辜的性命,就該迅速阻止這樣的惡事,不遺餘力。「這不是一兩個朋友的問題,而是我的本族,整個民族,我的至親;我所求的,就是挽救整個民族。」

2. 她動之以情,繼續說:


1)她和她本族被買被賣。他們被賣,不是因為犯法,純粹是滿足個人的驕傲和復仇心。

2)他們被賣的,不是人身自由,而是性命。她說:「倘若我們被賣為奴,我決不抱怨,假以時日,還可恢復自由身,儘管這對王來說是一筆賠本的買賣,沒能使用我們來加增財富。賣我們的價銀無論有多少,都不能彌補國庫的損失,因為王國要失去許多勤勞的手。」逼迫義人不只是不虔敬,也是不明智,有損君王和國家的利益,實力被削弱,經濟利益也受損。但如今卻是另外一回事。她說:我們被賣,是要剪除殺戮滅絕我們;所以我不能閉口不言。她引用了諭旨上的話(313),上寫定要將他們殺戮滅絕;王心中若有什麼軟肋,這句話必能擊中要害,叫他心軟。

III。王聞言大驚,問道5 節):「擅敢起意如此行的是誰?這人在哪裡呢?什麼?竟敢蓄意謀害王后和她的民?世上竟有這樣的人,這樣的禽獸?鐵了心要如此行的是誰?他在哪裡?」也可理解為:是誰填滿了他的心,使他如此行?他十分詫異:

1. 居然有人如此邪惡,想出這樣的點子來;必是撒但填滿了他的心。

2. 居然有人如此大膽,要做這樣的事,如此存心作惡,真是膽大包天。注意:

1世上邪惡盛行,難以想像。是誰?在哪裡?竟敢質疑神的存在,質疑祂的旨意,嘲笑的話,褻瀆的名,逼迫的民,對抗的忿怒?這樣的人,一想起他們來,我們就怒氣發作,猶如火燒詩篇 11953)。

2有時我們聽聞某些惡事,覺得驚訝,但自己也在行這樣的惡。亞哈隨魯覺得驚訝,但那正是他自己所作的惡,因為那道針對猶太人的血腥諭旨是他批准的。以斯帖大可回答他說:你就是那人撒母耳記下 127)!

IV。以斯帖當面指控哈曼:「他就在這裡;讓他自己辯解吧;我請他來赴宴,正為此事:仇人敵人就是這惡人哈曼6 節);是他要謀害我們;更有甚者,是他卑鄙無恥,竟然把王牽扯在其中,有份於他的罪行,自己卻渾然不知。」

V。哈曼立即感覺到大難臨頭:他在王和王后面前就甚驚惶;王后一旦成了起訴者,王成了法官,自己的良心成了證人,難怪他驚惶;那天上午天意的運作令他更加膽戰心驚。受邀赴宴的得意感蕩然無存,在滿足有餘的時候,猛然發現自己已到了狹窄的地步約伯記 2022)。他被自己的腳陷入網中約伯記 186)。

 

王向哈曼發怒;哈曼被掛在自己的木架上(主前 510 年)

7-107 王便大怒,起來離開酒席往御園去了。哈曼見王定意要加罪與他,就起來,求王后以斯帖救命。8 王從御園回到酒席之處,見哈曼伏在以斯帖所靠的榻上;王說:「他竟敢在宮內、在我面前凌辱王后嗎?」這話一出王口,人就蒙了哈曼的臉。9 伺候王的一個太監名叫哈波拿,說:「哈曼為那救王有功的末底改做了五丈高的木架,現今立在哈曼家裏。」王說:「把哈曼掛在其上。」10 於是人將哈曼掛在他為末底改所預備的木架上。王的忿怒這才止息。

 

這裡說的是:

I王大怒,憤然離席。他怒氣衝衝,起來離開酒席往禦園去了,他要冷靜一下,思考當如何行(7 節)。他沒有召見那七位達時務的明哲人113,當時草率下旨滅絕,可能是瞞著他們,也可能是沒有聽他們勸,如今心中有愧,便不願與他們商議如何撤回。他在園中行走片時,將以斯帖剛才所說的和先前哈曼向他進言的作比較。

1. 想必他惱恨自己,竟如此愚蠢,聽信一個凡事打自己算盤之人的卑鄙挑唆,不查明真相,要將無辜的民趕盡殺絕,連自己的王后也在其中。凡草率行事的,日後回想起來都會自責。

2. 想必他惱恨自己的心腹哈曼,竟濫用影響力,誘使王允許如此邪惡的行為。他意識到自己竟被所喜悅的人愚弄,不由得怒火滿胸;但他先不說話,他要先花點時間仔細思忖,權衡得失,然後才行動。如果我們發怒,就該暫停片時,然後才作決定;要制伏自己的心箴言 2528),服在理性之下。

II。哈曼低聲下氣,乞求王后饒命。他見王怒氣衝衝離席而去,便知王定意要加罪與他7 節)。王的忿怒好像獅子吼叫箴言 1912),又如殺人的使者箴言 1614)。

1. 哈曼的神情何等卑賤,他先是站起來,隨後又倒在以斯帖腳下,情願奉送一切所有的,只求她救命。人若在有權有勢的時候驕橫張狂,獨斷專行,到了倒楣的時候往往厚顏無恥,卑躬屈膝。有人說懦夫往往心狠手辣,而既然意識到自己心狠手辣,就變得更加怯懦。

2. 以斯帖的神情何等高尚,她前不久還被冷落,像羊羔等候被殺,如今不共戴天的仇敵卻在求她施恩,乞求饒命。正是:神顧念祂女的卑微,那狂傲的人正心裡妄想就被他趕散了路加福音 14851)。此事很像神給非拉鐵非教會的應許:那撒但一會的,我要使他們來,在你腳前下拜,也使他們知道我是已經愛你了啟示錄 39)。日子將到,凡仇恨並逼迫神選民的,都必來哀求說:請分點油給我們馬太福258)。我祖亞伯拉罕啊,打發拉撒路來路加福音 1624)。正是:到了早晨,正直人必管轄他們詩篇 4914)。

III。王回來,更加惱恨哈曼。他越想越覺得其人糟糕,其行為也糟糕。前不久哈曼所言所行的,即便是罪大惡極,他也看作是好事,以為于自己有利;如今正相反,哈曼所行的,即便是無辜的,甚至大有悔意,他也看作是惡事,莫名其妙以為於自己有損。哈曼正驚惶伏在以斯帖腳前,乞求活命。王說:他竟敢在宮內,在我面前淩辱王后嗎?他未必真以為他有此企圖,但他反復思忖哈曼謀害王后性命的企圖,現在又見他如此模樣,便趁機發洩自己的怒氣,擺出一副在大惡面前決不容情的樣子。「他既企圖謀害王后,要在宮內謀害她;難道還要淩辱她嗎?先淩辱,然後再謀殺嗎?他既有意謀她性命,想必也有意謀她貞操。」

IV。身邊的侍從個個是他忿怒的器皿。哈曼如日中天之時,眾臣宰個個點頭哈腰,如今他禍在旦夕,便個個與他作對,甚至幸災樂禍:驕傲的人對自己的勢力真是沒有把握。

1. 王的氣話一出,人就蒙了哈曼的臉,把他當作罪犯,不配見王的面,也不配被王所見;實際上就是定了死罪。上絞刑架的人往往是蒙臉的。王只要一個眼神,這些侍從也能領會。常言道:羅馬人擅長見風使舵,落井下石。哈曼傾倒,人人都跟著喊:打倒他!

2. 剛剛奉命前往哈曼家請他赴宴的臣僕,上前奏告說,哈曼已為末底改預備了木架(9 節)。如今末底改成了寵臣,太監自然替他說話:救王有功的末底改;而哈曼一旦被貶,他所行的,都可視作罪名,叫他惡貫滿盈。


V。王下令把他掛在他自己預備的木架上,事就這樣成了。王根本不問他有何辯詞,也不說為何要如此審判他,為何要行刑。判決很短:把他掛在其上;執行得很快:於是人將哈曼掛在木架上10 節)。由此可見:

1. 驕傲的,必降為卑。指望人人都拜他的,如今成了恥辱,被世人觀看,自己則因為復仇心強,丟了性命。神抵擋驕傲的;祂要抵擋誰,誰就抵擋不住。

2. 逼迫人的,必受刑罰。哈曼是個全方位的惡人,但他最大的惡在於仇視神的百姓;神在此要向他追討的,正是這點;伸冤在神;哈曼的陰謀雖已被挫敗,但神仍要按他所行的惡事待他詩篇 284)。

3. 圖謀作惡的,必自食其果,惡人被自己手所做的纏住詩篇 916);參考詩篇 715-16。哈曼為末底改預備木架,是為不義,而他自己被掛在上面,則是公義。倘若他沒有立木架,王可能不會下令將他吊死;但他既為王所喜悅尊榮的人立木架,王自然心生此念,叫他自己嘗嘗,看是否合適,是否喜歡。與神的百姓為敵的,往往也是這樣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哈曼早上還以為自己要紫袍加身,末底改上絞刑架,結果適得其反,末底改得了桂冠,哈曼卻得了絞刑架。耶和華已將自己顯明了,祂已施行審判詩篇 916。參考箴言 1182118

最後一點,王很滿意送他上絞刑架。王的忿怒這才止息,直到哈曼上了絞刑架,王才滿意。他喜悅下令處死哈曼,正如他喜悅下令賜尊榮給末底改。王喜悅向誰復仇,事就必這樣成就。論到惡人,神說:我向他們發的忿怒止息了,自己就得著安慰以西結書 513)。

--------------------------------------------------------------------------------

第七章英文原文


下一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