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 2024

[列王紀上 ] 第一章 (馬太亨利完整聖經注釋)

 簡介



歷史書大都是關於帝王和朝代,論及王國興衰,這是頭戴冠冕之人得享的一點尊榮。聖經所寫的是人間不同朝代之下的神國歷史,但君王不變,他的名也不變。擺在我們面前的這卷歷史書,說的是猶大和以色列的國事,但其重點卻是其中的神國,因為這仍是神的歷史,其教導性遠超過地上君王的歷史,其觀賞性也並不亞於地上君王的歷史,並且這段歷史要早於任何有據可循的君王歷史。以東諸王雖早於以色列的王(創世記 3631)(外邦人在立國的事上走在了前頭),但以色列王的歷史存在聖經裡,並且要存到世界的末了,以東諸王的歷史則早已被人遺忘,說明從神而來的尊榮是永存的,世界的尊榮則像蘑菇,一夜興起,一夜衰敗。聖經始於族長、先知和士師的故事,這些人與上天的溝通比較直接,他們的故事能堅固我們的信心,但卻不容易直接應用於當下,因為我們不再指望看見異象;在他們之後的歷史事件則和我們的相像,受普通天意的支配。這卷歷史書雖然沒有很多彌賽亞的預表和預言,但對彌賽亞的盼望仍然依稀可見,因為渴望明白福音奧秘的,不只是先知,也包括君王(路加福音 1024)。撒母耳記上下是列王紀的引言,那裡論到掃羅治理和大衛王朝,列王紀上下則論到大衛的繼承人所羅門,論到他的王國分裂,以及後來的猶大和以色列諸王,並且簡述他們的故事,直到被擄的時候。我們可從創世記獲得精彩的治家之本,又可從列王紀獲得精彩的治國之本。列王紀特別強調大衛家和他的譜系,因為基督出自這個譜系。大衛的子孫中,有的效法他,有的不效法他。猶大諸王可以這樣概括:大衛敬虔,所羅門聰明,羅波安愚蒙,亞比雅英勇,亞撒正直,約沙法虔誠,約蘭邪惡,亞哈謝褻瀆,約阿施倒退,亞瑪謝魯莽,烏西雅強大,約坦和氣,亞哈斯拜偶像,希西家改革,瑪拿西懺悔,亞捫平庸,約西亞溫和,約哈斯、約雅敬、約雅斤和西底家盡都邪惡,導致自己和王國速速滅亡。好王和惡王的數目基本持平,但好王在位時間通常比較長,而惡王則比較短,基於這一 點,這段時期的以色列整體狀態不如想像中那樣糟。列王紀上說的是:

I。大衛的死(第 1-2 章)。

II。所羅門的輝煌時代,聖殿建造(第 3-10 章),以及他日落時的烏雲(第 11 章)。III。羅波安時期王國分裂,他和耶羅波安分別作王(第 12-14 章)。

IV。亞比雅和亞撒為猶大王,巴沙和暗利為以色列王(第 15-16 章)。

V。以利亞的神蹟(第 17-19 章)。

VI。亞哈打敗便哈達,亞哈作惡和傾倒(第 20-22 章)。從整段歷史來看,君王在我們眼中雖像諸神一般,但在神眼中不過是人,是將死的,是要交帳的。




 

第一章

本章說的是:I。大衛的健康每況日下(第 1-4 節)。II。亞多尼雅覬覦王位,並為此開始結黨(第 5-10 節)。III。拿單和拔示巴商議,要確保所羅門繼位,並勸說大衛降旨(第 11-31 節)。IV。於是所羅門受膏作王,百姓歡欣(第 32-40 節)。V。這有效地阻止了亞多尼雅篡位,眾人隨即散去(第41-49 節)。VI。所羅門打發亞多尼雅回家,條件是他必須行為檢點(第 50-53 節)。

 

引言(主前 1015 年)

1-41 大衛王年紀老邁,雖用被遮蓋,仍不覺暖。2 所以臣僕對他說:不如為我主我王尋找一個處女,使她伺候王,奉養王,睡在王的懷中,好叫我主我王得暖。”3 於是,在以色列全境尋找美貌的童女,尋得書念的一個童女亞比煞,就帶到王那裡。4 這童女極其美貌,她奉養王,伺候王,王卻沒有與她親近。

 

如前章所記載的,大衛蒙神的大憐憫,逃脫了滅命天使的刀劍。但我們蒙拯救,無論是遠離疾病為難,還是走過疾病危難,都不過是緩刑;蠟燭即便不吹滅,遲早也會燒盡。我們在此看見大衛步入垂暮之年,漸漸走向陰間的門。從陷坑上來的必被網羅纏住(以賽亞書 2418),躲得過一時,躲不過一世,我們都是必死的(撒母耳記下 1414)。

1. 大衛極為虛弱,令人心酸。他老了,渾身發冷,衣服穿得再多,也不覺暖(第 1 節)。他戎馬一生,日理萬機,仿佛有使不完的勁;如今卻風燭殘年,臥床不起,手腳冰涼。那時他七十歲了。不少人在他這個年紀,仍然生龍活虎,老當益壯,大衛卻因先前的罪孽受了管教,特別是在烏利亞的事上犯罪,又因年輕時操勞過度,原先不覺得,如今一併發作起來。但願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誇口(耶利米書 923),一旦疾病纏身,很快就垮下去,即便沒有病,到了晚年遲早也會虛弱。但願年輕人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紀念造他們的主(傳道書 121)。趁著還有力氣,為神做點什麼,為靈魂做點什麼,為這世代的人做點什麼,盡力去做,因為黑夜將到,晚年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約翰福音 94);力氣全消的時候,若能想到自己有力氣的時候能妥善使用,那就不失為一種安慰。

2. 大衛的醫生無能為力,愛莫能助,令人心酸。沒有良藥,沒有提神的藥:(1)他們只能用被遮蓋,若尚有體溫,便可保溫,漸漸暖和;但若沒有體溫,就不管用了,王袍加身都無濟於事。以利戶對於用衣服取暖這件事表示難以理解(約伯記 3717);神若不賜福,縱然穿衣服,卻不得暖(哈該書 16);大衛就是如此。(2)他們竟然出餿主意,給行將就木的人娶妻(第 2-4 節),假意為他的健康著想,其實是想滿足自己的敗壞,可能也很想滿足他的敗壞。在這種性質的事上,真應該去求問先知,而不是求問醫生。不過這在當時也是情有可原,即便是義人,也糊裡糊塗多娶妻妾。如今不是這樣,基督教導我們人應當只有一個妻子(馬太福音 195),甚至男不近女倒好(哥林多前書 71)。亞比煞雖沒有與大衛同寢,卻嫁給了他,成了他的妾;而亞多尼雅在他父親死後妄想娶她(222),這就算為亞多尼雅的大罪。

 

亞多尼雅的野心(主前 1015 年)

5-105 那時,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自尊,說:「我必作王」,就為自己預備車輛、馬兵,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走。6 他父親素來沒有使他憂悶,說:你是做甚麼呢?他甚俊美,生在押沙龍之後。7 亞多尼雅與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和祭司亞比亞他商議,二人就順從他,幫助他。8 但祭司撒督、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先知拿單、示每、利以並大衛的勇士,都不順從亞多尼雅。9 一 日,亞多尼雅在隱羅結旁、瑣希列磐石那裡,宰了牛羊、肥犢,請他的諸弟兄,就是王的眾子,並所有作王臣僕的猶大人;10 惟獨先知拿單和比拿雅並勇士,與他的兄弟所羅門,他都沒有請。

 

大衛在兒女的事上有過很多苦惱。暗嫩和押沙龍二人曾使他十分頭疼;一個是長子,另一個是三王子(撒母耳記下 32-3)。次子是亞比該所生,想必使他得了安慰;四子亞多尼雅(撒母耳記下 34),是在希伯侖生的;先前沒有提到過他,這裡說他長得俊美,若按年齡,他應該就是下一個,後來事實證明,若按脾氣,他也僅次於押沙龍(第 6 節)。並且他有過之而無不及,因他在父親眼中原為珍珠,如今卻成了荊棘。

I。父親寵愛他(第 6 節),素來沒有使他憂悶。這裡沒有說他素來沒有使父親憂悶;可能他經常使父親憂悶,父親在暗中為他的惡行感到難過,在神面前哀歎。但父親素來沒有使他憂悶,沒有令他不快,從不拒絕他想要的,從不過問他所行的,不過問他去往何處,從不督促他學習做工,即便看見或聽見他行惡,也從不責備,從不對他說:你是做什麼呢?見他不高興,便於心不忍。兒子若聽不進批評話,反而當作是冒犯,那是兒子的錯,錯失批評的好處;但父親若不批評兒子,只因不願惹他生氣,那就是父親的錯了;如今終於付出代價,只因平時太寵他。人若不好好管教兒子,就是尊重兒子過於尊重神,就得不到兒子應有的尊重。

II。他反過來愚弄父親。只因父親年邁,臥床不起,他就以為不會管他,於是就自尊,說:「 我 必 作 王  」(第 5 節)。被寵壞的孩子往往自傲,有野心,這樣的事毀了大量年輕人。唯有嚴管,才能使他們謙卑。看看亞多尼雅何其狂妄:

1. 他見為父親哭喪的日子將至,於是就準備繼位,儘管他知道按神和大衛所約定的,繼位的應該是所羅門;大衛早已當眾宣佈此事,繼位的事已定,按神所指定的,好比已經立法一般;參考歷代志上 229231。亞多尼雅企圖用武力來阻止所羅門繼位,這是公然藐視神,藐視他父親。凡是抵擋基督國度的,也是如此,說:我們不要祂管理我們。

2. 他見父親老邁,像是不能再有作為,於是就立即著手,準備登基。他等不及父親咽氣,現在就要作王(第 18 節),現在就要聽見歡呼聲:願亞多尼雅王萬歲(第 25 節)。父親無力理政,已在垂暮之年,所羅門也不行,太過年輕,沒有能力,於是亞多尼雅就自立為王。當兒女的欺侮父母,只因他們年邁,這是極其卑鄙而邪惡的心態。

3. 為了達到這野心勃勃的陰謀:

1)他集結了一個大車隊(第 5 節),有車輛和馬兵,顯擺自己的排場和實力,跟隨左右,聽他調遣。

2)他籠絡了不少高官,包括大軍元帥約押和大祭司亞比亞他(第 7 節)。這些人在民間在軍中都很有威望,完全有能力助他成功;他拉攏他們,一點不奇怪,但他用了什麼手段致使他們跟從他,輔佐他,我們卻大惑不解。這些人都是老臣,在大衛最艱難的時候一向忠心,頭腦清醒,閱歷又深,應該不會任人擺佈。輔佐亞多尼雅對他們沒有一點好處,因為二人的官銜已到了頂點,並且相當穩固。他們不可能不知道王位要傳給所羅門,靠他們的能力不可能逆轉,本當順應才是。但神在這件事上任憑他們所為,可能是要叫他們自取其禍,因先前的過犯而受刑。這裡告訴我們(第 8 節)哪些是真正忠於大衛的,亞多尼雅甚至都不敢向他們提自己的陰謀;他們是撒督、比拿雅和拿單。人若證明自己持守正義,別人就不敢叫他們做壞事。

3)他在離耶路撒冷不遠的隱羅結籌辦盛大宴會(第 9 節),受邀參加的有王的眾子和王的臣僕,他拼命籠絡他們加入到他一邊來;但他沒有邀請所羅門,可能是輕看他,也可能因為對他很失望(第 10 節)。像這種只顧自己肚腹、有奶便是娘的,最容易受人擺佈;參考羅馬書 1618。有人覺得亞多尼雅宰牛羊肥犢,是為獻祭,所辦的是個宗教筵席,用虔誠的姿態開啟奪權模式,好比押沙龍以還願為由開啟政變(撒母耳記下 157),又得大祭司支持他,就更加順理成章。無論何事,若給人抓住把柄說:萬惡的開頭都是奉耶和華的名,那就實在是可悲;信仰操練本當帶出信仰的行為才是。

 

大衛立所羅門為王(主前 1015 年)

11-3111 拿單對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說:「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作王了,你沒有聽見嗎?我們的主大衛卻不知道。12 現在我可以給你出個主意,好保全你和你兒子所羅門的性命。13 你進去見大衛王,對他說:『我主我王啊,你不曾向婢女起誓說:你兒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嗎?現在亞多尼雅怎麼作了王呢?』14 你還與王說話的時候,我也隨後進去,證實你的話。」

15 拔示巴進入內室見王,王甚老邁,書念的童女亞比煞正伺候王。16 拔示巴向王屈身下拜;王說:「你要甚麼?」17 她說:「我主啊,你曾向婢女指著耶和華-你的神起誓說:『你兒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18 現在亞多尼雅作王了,我主我王卻不知道。19 他宰了許多牛羊、肥犢,請了王的眾子和祭司亞比亞他,並元帥約押;惟獨王的僕人所羅門,他沒有請。20 我主我王啊,以色列眾人的眼目都仰望你,等你曉諭他們,在我主我王之後誰坐你的位。21 若不然,到我主我王與列祖同睡以後,我和我兒子所羅門必算為罪人了。」

22 拔示巴還與王說話的時候,先知拿單也進來了。23 有人奏告王說:「先知拿單來了。」拿單進到王前,臉伏於地。24 拿單說:「我主我王果然應許亞多尼雅說『你必接續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嗎?25 他今日下去,宰了許多牛羊、肥犢,請了王的眾子和軍長,並祭司亞比亞他;他們正在亞多尼雅面前吃喝,說:『願亞多尼雅王萬歲!』26 惟獨我,就是你的僕人和祭司撒督,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並王的僕人所羅門,他都沒有請。27 這事果然出乎我主我王嗎?王卻沒有告訴僕人們,在我主我王之後誰坐你的位。」

28 大衛王吩咐說:「叫拔示巴來。」拔示巴就進來,站在王面前。29 王起誓說:「我指著救我性命脫離一切苦難、永生的耶和華起誓。30 我既然指著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向你起誓說:你兒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我今日就必照這話而行。」31於是,拔示巴臉伏於地,向王下拜,說:「願我主大衛王萬歲!」

 

這裡說的是拿單和拔示巴有效操作,致使大衛確認所羅門繼位,亞多尼雅的篡位企圖被挫敗。

1. 大衛本人並不知情。叛逆的兒子走惡道,以為只要瞞著良善的父母,便可萬事大吉;但空中的鳥必傳揚這聲音(傳道書 1020)。

2. 拔示巴已經隱退,也不知情,直到拿單來見,她才知道。許多人兩耳不聞天下事,日子倒也逍遙。

3. 所羅門有可能知道,但卻如聾子不聽。他雖已成年,智慧過人,但他似乎沒有主動與亞多尼雅相爭,而是靜觀其變,將此事交給神,交給擁護他的人。大衛在寫給所羅門的詩中也是如此,他說追求世界的人清晨早起,夜晚安歇,本是枉然,唯有神所親愛的(唯有他的耶底底亞),必安然睡覺(詩篇 1271-2),神必使他安然,不費吹灰之 力,便能成事。那麼圖謀篡位的,其結果如何呢?

I。先知拿單將此事告訴了拔示巴,給她敲響了警鐘,並催她求王下詔,確立所羅門的王儲身份。他很關心這件事,因為他知道神的心思,也知道大衛和以色列的利益;神給所羅門起名叫耶底底亞,就是通過他起的(撒母耳記下 1225),因而他不能眼看著王位被篡;他知道王位是所羅門的,這是神的心意;世人升為高,都由神定。那時的王冠按天上直接指示安排定奪,因而眾先知都很關心,也參與在其中;如今世人的國事按普通天意而行(但以理書 432),國事交由普通人,先知不再干涉,只需維護神國在人間的事。拿單去見拔示巴,因她最關心所羅門的事,又因她最容易見到大衛。他將亞多尼雅的企圖告訴了她(第 11 節),並說此事大衛並不同意,也不知情。他說所羅門不僅有失去王冠的危險,一旦亞多尼雅陰謀得逞,他和她還要性命難保。謙卑的心靈也許不在乎王冠得失,雖有望登基,但即便不能如願,也能安然坐下。但自保的本能以及第六條誡命則叫人要盡可能保全自己和別人的性命。拿單說可以給她出個主意,好保全她和她兒子所羅門的性命(第 12 節)。基督傳道人奉祂的名給我們出主意,也是如此,他們不遺餘力,免得人奪去我們的冠冕(啟示錄 311),他們還保全生命,就是靈魂的生命。他教她(第 13 節)去見王,提醒他曾發誓要所羅門繼承王位;要用最謙卑的態度問他:亞多尼雅怎麼作了王呢?他覺得這樣一來,大衛就不會渾身發冷。在這關鍵時刻,良心和榮譽感必給他注入相當的活力;拿單還承諾(第 24 節)要在她與王談論時親自前來相助,假意是碰巧來的,或許王會覺得這是天意(他是很在乎天意的人;撒母耳記上 2532-33),至少有助於將他喚醒。

II。拔示巴按拿單的建議和指示,趕緊去求見王,她的使命堪比以斯帖求見亞哈隨魯王,都是性命攸關的。她不像以斯帖,不必等候召見,她隨時都可求見;但這裡提到她來見王的時候,亞比煞剛好在伺候王(第 15 節);拔示巴沒有對他或她表示不悅,而是向王屈身下拜(第 16 節),表示敬他為王,為丈夫,真是撒拉的真女兒,順從亞伯拉罕,稱他為主。若要贏得尊長的恩惠,就當尊敬他們,若要人善待,就當在人前盡本份。她在這件事上的請求十分得體。

1. 她提醒他曾有過承諾,並且起誓,說所羅門要繼位(第 17 節)。她深知像大衛這樣有良心的,定會牢牢記得此事。

2. 她將亞多尼雅的企圖告訴了他,他竟全然不知(第 18 節):亞多尼雅作王了,現在和你相爭,將來又有違於你的承諾。這事錯不在你,因為你並不知情;但如今你既知道了,就應當按你所承諾的,處理這篡位的事。她向大衛說出了受亞多尼雅邀請、擁護他的人名單,還說:王的僕人所羅門,他沒有請,這清楚表明他把所羅門看作是對手,試圖削弱他(第 19 節)。這不是疏忽,而是藐視王命,沒有把所羅門放在眼裡。

3. 她強調大衛仍有能力制止這場鬧劇(第 20 節):以色列眾人的眼目都仰望你,不但以你為王(任何王子都無權隨意將百姓贈送給他所喜歡的人,當他們是商品和奴隸),更是以你為先知。全以色列都知道大衛不但是雅各神所膏的,還有耶和華的靈藉著他說話(撒母耳記下 231-2),因而在如此重大的事上等候並仰望神所命定的;大衛的話對他們而言如同神的話,如同律法;拔示巴說,這才是他們所期待的,定要止息爭競,挫敗亞多尼雅的篡位行為。王的嘴中有神語(箴言 1610)。注意:人的權力或影響力,應當盡全力用於維護並發揚由所羅門的國所預表的彌賽亞國度。

4. 她指出大衛若在生前不處理妥當,她和她兒子隨時都會有生命危險(第 21 節)。若不及時制止,亞多尼雅若陰謀得逞(有元帥約押和大祭司亞比亞他的支持,他的勝算很高),所羅門和他的人都會被看作是叛逆,必以叛國者而論。篡位之人極其心狠手辣。亞多尼雅若登基,定不會善待所羅門,不會像所羅門待他一般。對奪權者而言,若有擋道的,格殺勿論。

III。先知拿單兌現承諾,及時現身,並在她說話的時候,搶在王回答之前,先表示支持;若只有拔示巴一人奏告,王可能會遲疑,推說要從長計議;但出自兩位證人的口,且都是重量級的證人,這話就要定準,就會立即下令。有人通報先知拿單到;拿單在王面前總是受歡迎的,尤其是在他身體不適或有心事的時候,這樣的時候先知特別能發揮作用。拿單知道當尊敬的,應當尊敬,於是就向病榻上的王行禮,仿佛他端坐在寶座上一般:臉伏於地(第 23 節)。他向王所說的,比拔示巴所說的更直截了當。他具備這樣的身份,並且大衛一副無精打采的樣子,急需叫他振作起來。

1. 他揭露了亞多尼雅的陰謀,和拔示巴說得一樣(第 25-26 節),還說他們一夥以為勝券在握,已經開始叫喊:願亞多尼雅萬歲!仿佛大衛已經死了;他還說自己沒有收到邀請(唯獨我,就是你的僕人,他沒有請),言下之意是他們在這件事上決意不求問神,也不詢問大衛,因為拿單熟知神的意思,也熟知大衛的意思。

2. 他使大衛覺得有必要澄清自己:你果然說過「亞多尼雅必接續我作王」這樣的話嗎(第 24 節)?這 事 果 然 出 乎 我 主 我 王 嗎 (第 27 節)?如果是,那就是不信守神的話,也不信守自己的話,叫人失望;如果不是,就該處置僭越者,宣告所羅門作王。拿單一向是王的心腹,對立儲的事特別關心,曾奉命把神關於立儲的意思告訴大衛;若有意立亞多尼雅,我為何不知道?如果我主我王對此事毫不知情(必是如此),那麼亞多尼雅和他的同夥就是膽大包天了!他盡力激發大衛的情緒,好叫他更有力地支持所羅門。注意:義人盡本份,需要被提醒,被督促,機會來了需要被告知;而提醒他們的人,則真是幫了他們大忙;拿單對大衛就是如此。

IV。於是大衛莊嚴宣告,要信守先前的決定,叫所羅門繼位。他吩咐叫拔示巴進來(第 28 節),向她重新保證,為了她兒子,也代表她兒子。

1. 他重申先前的承諾和誓言,承認他曾指著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向她起誓,所羅門必接續他作王(第 30 節)。他雖年邁,記憶力衰退,但這件事他還記得。注意:誓言是神聖的,不可違背,也是莊嚴的,不容易忘卻。

2. 他再次起誓,在當時很有必要:我指著救我性命脫離一切苦難,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今日必照這話而行,沒有爭議,也不耽延。這樣的起誓形式似乎是他在關鍵時刻常用的,我們在撒母耳記下 49 也見過。這其中包含他感謝神對他的恩慈,救他平安脫離人生的許多危難,如今述說起來,要歸榮耀給神(雅各臨終之言也是如此;創世記 4816);由此他用自己的切身經歷,來證明耶和華的靈藉著他所說,乃是千真萬確。耶和華救贖祂僕人的靈魂(詩篇 3422)。臨終聖徒應當為神作見證,從心底裡述說祂的作為。可能這時他說這話,也是鼓勵繼位的兒子,日後在困境中也要信靠神。

V。拔示巴得了保證(第 31 節):

1. 很滿意王的為人;她很尊敬他,儘管亞多尼雅和他的同夥冒犯他。

2. 衷心祝願王身體健康:願我主萬歲。她絲毫不覺得他活得太久了,反倒祝願他能活到永遠,使他的王冠蓬蓽生輝,成為百姓的祝福。我們應當迫切祈求有用的人延年益壽,儘管這也許意味著自己暫緩晉升。

 

所羅門宣告繼位(主前 1015 年)

32-4032 大衛王又吩咐說:「將祭司撒督、先知拿單、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召來!」他們就都來到王面前。33 王對他們說:「要帶領你們主的僕人,使我兒子所羅門騎我的騾子,送他下到基訓;34 在那裏,祭司撒督和先知拿單要膏他作以色列的王;你們也要吹角,說:『願所羅門王萬歲!』35 然後要跟隨他上來,使他坐在我的位上,接續我作王。我已立他作以色列和猶大的君。」36 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對王說:「阿們!願耶和華-我主我王的神也這樣命定。37 耶和華怎樣與我主我王同在,願他照樣與所羅門同在,使他的國位比我主大衛王的國位更大。」

38 於是,祭司撒督、先知拿單、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和基利提人、比利提人都下去使所羅門騎大衛王的騾子,將他送到基訓。39 祭司撒督就從帳幕中取了盛膏油的角來,用膏膏所羅門。人就吹角,眾民都說:「願所羅門王萬歲!」40 眾民跟隨他上來,且吹笛,大大歡呼,聲音震地。

 

這裡說的是大衛採取有效措施,挫敗了還在萌芽狀態的亞多尼雅計謀,確保了所羅門的繼承權,維護了社會安定。請注意看:

I。他降旨宣告所羅門繼位。他將這件大事託付給了撒督、拿單和比拿雅,這些都是大衛平時十分信賴而又久經考驗的高官,也都是亞多尼雅所沒有邀請的(第 10 節)。大衛吩咐他們要立即正式宣告所羅門為王。要帶領主的僕人,衛兵和家中的所有僕人。要使所羅門騎王平時用的騾子;他不用馬,不像他兒子,日後養很多馬。他指定他們往何處去(第 333435 節),如何行。

1. 撒督和拿單作為神職人員,要奉神的名膏他為王;他不是長子,和掃羅與大衛一樣,乃是幼子,按神所命定的立為王,其頭銜有爭議,因而很有必要確定下來。他受膏,預表彌賽亞被立,就是基督,就是受膏者,聖靈用喜樂油膏祂,沒有限量;參考希伯來書 19;詩篇 8920。所有的基督徒都承受祂的國(雅各書 25),也都從祂領受恩膏(約翰一書 227)。

2. 民事和軍事的高官奉命向眾人宣告,用吹號來表達眾人的歡喜,摩西律法也用吹號聲宣告嚴肅會;眾人還要高喊道:願所羅門萬歲!願他興旺,願他的國堅立,直到永遠,願他長久,國泰民安;正如經上所應許的:他必存活。

3. 要將他隆重帶到大衛城,坐上他父親的寶座,暫代他為王,在他臥病期間負責料理國事,並在他死後繼位:使他接續我作王。此事要馬上辦,大衛方能稱心,相關的人也能稱心,乃至在王駕崩時,各樣國事不受影響。大衛絲毫不計較他還活著時繼任就已如此風光,只是他在病榻上過於專心靈修,若非別人提醒,這件關乎社會安寧的大事差點沒有完成。

II。比拿雅代表其餘的人對大衛的王命表示滿意。王說:所羅門必替代我為王,且要在我以後作王。比拿雅發自內心說:阿們!王既如此說,我們也如此說;我們完全認同王的提名,同意王的選擇,我們把票投給所羅門,全票通過。願 耶 和 華  -  我 主  我 王 的 神 也 這 樣 命 定 (第 36 節),我們都成不了事,更不能堅立任何事,除非這是天意。語氣中流露出他相信神的應許,而所羅門的政權正是建立在這應許的基礎上。如果我們按神的話語說話,便可指望他藉著天意說出我們所說的話來。他還為所羅門禱告(第 37 節),求神與他同在,正如他一向與大衛同在,求神使他的國位更大。他知道大衛不會嫉妒子女昌大,不會因為這樣的禱告而煩心,不會被冒犯,只會發自內心說阿們。凡是世上智慧善良的,都希望自己的子女比自己更有智慧,更良善,因他自己也想變得更有智慧,更良善。真正的昌大在乎智慧和良善。

III。這些命令立即貫徹下去(第 38-40 節)。不可耽延,所羅門要馬上前往指定地點,撒督雖然還不是大祭司,但想必已是主教,猶太人稱作第二祭司;他按先知拿單和大衛王的指示,在那裡膏立所羅門為王(第 39 節)。約櫃所在的聖所儲藏了不少聖物,其中有用於各樣儀式的聖膏油;撒督從其中取了一角油,代表能力和豐盛,用來膏所羅門。亞比亞他似乎沒有膏立亞多尼雅,他稱王是通過筵席,不是通過受膏。神呼召誰,也必預備誰,受膏象徵預備;僭越者不同。基督一詞,意思是受膏者,就是神立在錫安聖山上的君(詩篇 26-7)。基督徒因著他的緣故也歸於神,在地上執掌王權(啟示錄 510);他們從那聖者受了恩膏(約翰一書 220)。眾人見所羅門登基,表達了極大的喜樂和滿足,在他身邊高喊和散那,願所羅門王萬歲(第 40 節)!他們以此宣告認同這一選擇,並非出於勉強,而是歡喜接受。君王掌權,自己不會滿意,除非他知道百姓滿意。看見大衛的兒子登基,以色列中人人歡喜雀躍。

 

宣告所羅門繼位(主前 1015 年)

41-5341 亞多尼雅和所請的眾客筵宴方畢,聽見這聲音。約押聽見角聲,就說:城中為何有這響聲 呢?”42 他正說話的時候,祭司亞比亞他的兒子約拿單來了。亞多尼雅對他說:進來吧!你是個忠義的人,必是報好信息。”43 約拿單對亞多尼雅說:我們的主大衛王誠然立所羅門為王 了。44 王差遣祭司撒督、先知拿單、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和基利提人、比利提人都去使所羅門騎王的騾子。45 祭司撒督和先知拿單在基訓已經膏他作王。眾人都從那裡歡呼著上來,聲音使城震動,這就是你們所聽見的聲音。46 並且所羅門登了國位。47 王的臣僕也來為我們的主大衛王祝福說:願王的神使所羅門的名比王的名更尊榮,使他的國位比王的國位更大。王就在床上屈身下拜。48 王又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賜我一人今日坐在我的位上,我也親眼看見了。’”49 亞多尼雅的眾客聽見這話就都驚懼,起來四散。50 亞多尼雅懼怕所羅門,就起來,去抓住祭壇的角。51 有人告訴所羅門說:亞多尼雅懼怕所羅門王,現在抓住祭壇的角 說:願所羅門王今日向我起誓,必不用刀殺僕人。’”52 所羅門說:他若作忠義的人,連一根頭髲也不至落在地上;他若行惡,必要死亡。”53 於是,所羅門王差遣人,使亞多尼雅從壇上下來,他就來向所羅門王下拜。所羅門對他說:你回家去吧!

 

這裡說的是:

I。亞多尼雅和他的同夥正在宴樂之際,所羅門登基的消息傳來: 筵 宴 方 畢 ,這場筵宴似乎過了好一陣才結束,因為所羅門受膏之事從發命到結束,整個過程,他們都在放量吃喝。凡是不服事我們的主基督、反倒抵擋祂的,往往都是這樣, 只 服 事 自 己 的 肚 腹 (羅馬書 1618), 他 們 的 神 就 是 自 己 的 肚 腹 (腓立比書 319)。這場筵宴持續這麼久,也表示他們自以為穩妥,相信必能成事,不然不會浪費這麼多時間。遠古世界和所多瑪都是在吃喝中逍遙自在,隨後毀滅臨到;參考路加福音 1726 等。他們終於筵宴方畢,正準備稱王,凱旋進城,忽然聽見角聲(第 41 節),真是驚嚇的聲音在耳中(約伯記 1521)。約押年紀老邁,聽見角聲大驚失色,擔心城中有叛亂;但亞多尼雅似乎很篤定,說信使既是個忠義的人,必是報好資訊(第 42 節)。篡位奪權的往往自信心過高,身在險境卻不害怕。然而作惡之人豈能指望有好消息呢?不,信使再忠義,也會傳壞消息,祭司的兒子所帶給亞多尼雅的,正是壞消息(第 43 節)。我能傳給你的最好消息,就是所羅門真的作王了,你的企圖破滅了。他說得很具體:

1. 所羅門作王,場面極其隆重(第 44-45 節),他登了國位(第 46 節)。亞多尼雅自以為占了先機,但所羅門比他更快。

2. 所羅門作王,眾人極為滿意,因而不可逆轉。

1)百姓歡喜,歡呼聲說明了一切(第 45 節)。

2)百官歡喜:王的臣僕朝見他,恭賀他繼位(第 47 節)。這裡說的是他們的禱告概要:他們為大衛王祝福,稱讚他為國為民鞠躬盡瘁,承認在他治下極其幸福,並衷心祈求他早日恢復健康。他們還為所羅門禱告,求神使他的名勝過他父親的名;這是有可能的,因他是在他父親的根基上建造的。孩童站在巨人的肩上,比巨人還要高。

3)王自己也歡喜:他在床上屈身下拜,表示不但接受臣僕的禱告,自己也向神禱告(第 48 節):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祂既是以色列的神,凡事為以色列著想,使這件事結果完美,我也親眼看見了。注意:義人即將離世的時候,若能看見家中各事井然有序,兒女成長,代替他們服事神,服事那一世代的人,尤其是看見平安臨到以色列,並且牢不可破,那真是極大的安慰。

II。亞多尼雅的陰謀破滅。筵席被打斷,人群散去,個個逃命去了。 惡 人 誇 勝 是 暫 時 的 (約伯記 205),不過是空中樓閣,既沒有根基,很快就墜落,跌得粉碎。他們在一起同謀背叛,又怕被追究,於是就逃之夭夭。

III。亞多尼雅本人大為驚恐,便採取措施自保。剛剛還耀武揚威,現在卻氣急敗壞(第 4250節)。先前他輕看所羅門,覺得他不配當自己的賓客(第 10 節),如今卻怕他,像怕審判者一般: 他 懼 怕 所 羅 門 王 。凡抵擋基督和祂國度的也是如此,遲早不得不在祂面前顫抖,呼叫岩石和高山將他們藏起來,躲避祂的忿怒,卻是枉然。他抓住祭壇的角;祭壇常被看作是聖所,看作避難所(出埃及記 2114),表示他不敢過堂聽訟,只求他的王開恩;為此他只求神的憐憫,而神憐憫的彰顯,在於獻到壇上的祭物蒙悅納,並且罪得赦免。可能亞多尼雅先前輕看祭壇的服事,如今卻來求祭壇的保護。不少人在穩妥的日子輕看至大的救恩,及至受了耶和華的驚恐,便來求告基督和祂的義;倘若太遲,就抓住祭壇的角。

IV。他謙卑祈求所羅門開恩。他打發人帶信給所羅門,請求饒命(第 51 節): 願 所 羅 門 王 今 日 向 我 起 誓 , 必 不 用 刀 殺 僕 人 。他承認所羅門是他的王,承認自己是僕人,不敢妄自稱義, 只 向 那 審 判 祂 的 懇 求 (約伯記 915)。真是極大的改變!上午還在搶奪王冠,尚未天黑就祈求饒命。早上亞多尼雅稱王,傍晚卻顫抖,除非所羅門起誓承諾,不將他治死,不然就不得安寧。

V。所羅門下令,只要他表現好,就釋放他(第 52-53 節)。他考慮到亞多尼雅是自己的兄弟,又考慮到他這是初犯。他既很快意識到自己犯了錯,沒有頑固叛逆,也許不失為和睦有用的臣僕;日後若表現出色,先前的過犯便可得赦;但若心懷不軌,野心勃勃,那時就要追討先前所犯的罪,就要懲處他。大衛的子孫也是這樣憐憫那些先前反叛他的;只要回歸,效忠於他,忠於他的主權,以往的罪孽就不再提起;但若仍以世界和肉體為念,就必滅亡。所羅門差人傳亞多尼雅來,把利害關係陳明給他;他深表感謝,於是所羅門就打發他回家去,從此隱居。所羅門不但饒了他性命,還給了他產業,正是: 他 的 寶 座 因 慈 愛 堅 立 (以賽亞書 165)。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