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 2024

[列王紀上 ] 第五章 (馬太亨利完整聖經注釋)

 第五章

所羅門被興起,所要行的大事是建造聖殿;他之所以得了財富和智慧,就是為了預備行此大事。在這點上,他特別預表基督,因他要建造耶和華的殿(撒迦利亞書 612)。本章說的是他為聖殿和其它建築作準備。金子和銀子,他良善的父親已經預備了很多,但木材和石頭卻要他來預備;為此我們見他和泰爾王希蘭做買賣。I。希蘭祝賀他榮登王位(第 1 節)。II。所羅門表示有意建造殿宇,並希望他提供工匠(第 2-6 節)。III。希蘭同意了(第 7-9 節)。IV。於是所羅門的工程進展順利,希蘭的工匠薪資優厚(第 10-18 節)。

 

所羅門和希蘭約定(主前 1014 年)

1-91 泰爾王希蘭,平素愛大衛;他聽見以色列人膏所羅門,接續他父親作王,就差遣臣僕來見他。2 所羅門也差遣人去見希蘭,說:3「你知道我父親大衛因四圍的爭戰,不能為耶和華-他神的名建殿,直等到耶和華使仇敵都服在祂腳下。4 現在耶和華-我的神使我四圍平安,沒有仇敵,沒有災禍。5 我定意要為耶和華-我神的名建殿,是照耶和華應許我父親大衛的話說:『我必使你兒子接續你坐你的位,他必為我的名建殿。』6 所以求你吩咐你的僕人在黎巴嫩為我砍伐香柏木,我的僕人也必幫助他們,我必照你所定的,給你僕人的工價;因為你知道,在我們中間沒有人像西頓人善於砍伐樹木。」7 希蘭聽見所羅門的話,就甚喜悅,說:「今日應當稱頌耶和華;因他賜給大衛一個有智慧的兒子,治理這眾多的民。」8 希蘭打發人去見所羅門,說:「你差遣人向我所提的那事,我都聽見了;論到香柏木和松木,我必照你的心願而行。9 我的僕人必將這木料從黎巴嫩運到海裏,紮成筏子,浮海運到你所指定我的地方,在那裏拆開,你就可以收取;你也要成全我的心願,將食物給我的家。」

 

這裡說的是所羅門和希蘭之間的友好往來。泰爾是個靠海的著名商貿城,與以色列相鄰;泰爾的居民似乎不屬於當滅的國,也從未和以色列為敵,所以大衛從未主動滅絕他們,而是與他們和平相處。這裡說他們的王希蘭平素愛大衛;我們有理由相信他應該是敬拜真神的,雖沒能除去城中偶像,自己應該是摒棄偶像的。即便是外國人,大衛的品行也贏得了他們的愛戴。這裡說的是:

I。希蘭差使者祝賀所羅門登基(第 1 節)。他像別的王一樣,差人來弔唁大衛,既與大衛有盟約,也希望與他的後繼結盟。能和信仰至上的家庭保持友誼和交通,乃是美事。

II。所羅門差使者和希蘭談生意,可能是他自己的使者。論財富、尊榮和能力,希蘭遠不如所羅門,但所羅門也有欠他人情的時候,要請他幫忙。但願我們不要鄙視不如自己的人,說不定什麼時候會需要他們。所羅門在寫給希蘭的信中:

1. 表示他有意為神的名建造殿宇。有人說外邦人建造廟宇,源於仿效摩西在曠野所立的帳幕,還說在此之前從未有過廟宇;不過在為以色列之神的名建造殿宇之前,已有許多供奉假神的廟宇存在;真教會的特徵,並非外表的華麗。所羅門告訴希蘭:

1)大衛雖很想建殿,只因連年征戰,不能如願(第 3 節)。戰爭耗去了他大量時間和精力,經費不斷支出,人員不斷使用,無法盡心建造;既然那不是信仰的核心,他就決定由他後繼來完成。可見我們實在應該求神隨時隨事給我們平安(帖撒羅尼迦後書 316),因為在戰爭年代,福音殿宇的建造往往進展緩慢。

2)如今天下太平,他有了建殿的機會,所以就決心立即動工:神使我四圍平安,國內國外都平安,沒有仇敵(第 4 節),沒有撒旦(原文如此),沒有撒旦的差役出來阻攔或妨礙。撒旦想方設法阻攔建殿工程(帖撒羅尼迦前書 218;撒迦利亞書 31),當他被捆綁(啟示錄 202),我們就當趕緊行動。倘若沒有災禍,就該在善事上主動熱忱,積極進取。一旦教會得平安,願人人都得造就(使徒行傳 931)。平安興旺的日子使我們一帆風順,若不抓緊這樣的機會,日後就要被追討。神按祂的旨意將財富和機遇賜給所羅門,使他大受激發,心生建殿之意,神的應許又大大鼓勵他。神曾經告訴大衛,說必使他兒子為神的名建殿(第 5 節)。他就欣然領命,不辜負神的應許。若能確信所行的善工大有果效,便可激發我們多多行善。願神的應許激勵我們努力。

2. 表示希望希蘭相助。木材必須取自黎巴嫩,那是位於迦南地北邊的密林,是明確賜給以色列的地全黎巴嫩(約書亞記 135),因而所羅門原是那地一切出產的主人。經上特別將黎巴嫩的香柏樹說成是耶和華所栽種的(詩篇 10416),為以色列所用,尤其是為聖殿供奉所用。但所羅門承認,這些樹雖是他的,但以色列人當中卻沒有像西頓人那樣善於砍伐樹木的,西頓人是希蘭的百姓。迦南地有小麥和大麥(申命記 88),以色列擅長務農,不擅長手工業,西頓人在這方面則是內行。以色列人在神的事上有智慧,有聰明(申命記 46),在巧匠方面卻不如鄰國。真敬虔乃是屬天的恩賜,遠勝人間最高級別的才華。寧可做一個精通律法的以色列人,也不願做一個精通伐木的西頓人。但辦事還是需要能人,所羅門請求希蘭派遣工匠給他,並承諾(第 6節)協助他們(我的僕人必幫助他們),支付薪資(我必照你所定的,給你僕人的工價);為教會做事,雖然本身就是工價,但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路加福音 107)。福音先知在預言彌賽亞時代教會的榮耀時,似乎引用了這個故事(以賽亞書第 60 章),他預言道:

1)外邦人必建築福音聖殿的城牆(以賽亞書 6010),包括泰爾人和西頓人。外邦人當中必有傳道人興起,建造基督的身體。

2)黎巴嫩的榮耀要被用來修飾聖所之地(以賽亞書 6013)。一切外在的修飾和良機都要為基督的國所用。

3. 希蘭聞言如何回答。

( 1 ) 他接到信件很滿意:就甚喜悅(第 7 節),因為所羅門跟隨父親的腳印,完成父親的遺願,將來必成為國民的極大祝福。希蘭慷慨的心歡喜,正是為了這點,不全是因為所羅門用他辦事,必有好處。他既心裡歡喜,就為此稱頌神:今日應當稱頌耶和華,因他賜給大衛一個有智慧的兒子(大衛自己也很有智慧),治理這眾多的民。由此可見:

[1.] 希蘭說起所羅門的智慧和疆界的遼闊,心中歡喜。但願我們從中學習,倘若別人的世間利益或思維天賦勝過我們,不可妒忌。凡是衷心祝願屬神以色列的,若能看見各家信仰和智慧代代相傳,尤其是高官的家庭或具有影響力的家庭,那就真是極大的安慰。家中若得信仰和智慧代代相傳,就應當歸榮耀給神。虔誠的父母若得虔誠的後裔(瑪拉基書 215),那就是蒙福的徵兆,表明福份的傳承不致斷絕。

( 2 ) 他的回復令所羅門很滿意,因他答應了他的請求,表示很願意在他即將展開的又大又美的工程上助他一臂之力。這裡說的是他和所羅門之間所約定的條款,從中可見希蘭的聰慧。

[1.] 他在回復之前,先是再三考慮(第 8 節):你所提的那事,我已考慮再三1。凡是草率做買賣的,到頭來多半要反悔。才德的婦人事先考慮,然後才買田地(箴言 3116)。深思熟慮的,不會錯過時機。

[2.] 他所立的條款十分具體,免得日後有誤會,引起爭執。所羅門在信中說起砍伐樹木(第 6 節),對他之所願,希蘭同意(第 8 節);但所羅門沒有提到運輸的問題,於是希蘭提出要將木材從黎巴嫩經海路,沿著海岸線運下來。走水路大大有利於商貿,為此真該感謝稱頌神,因為是神將這樣的聰明舉動教給世人。請注意看希蘭做買賣,真是十分縝密。他要所羅門指定木材運送的地點,希蘭負責將木材運到那裡,並且確保途中安全。西頓人伐木的能力勝過以色列人,海運的能力也勝過他們;泰爾和西頓居住海口(以西結書 273),所以那裡的人走水路最在行。真是各有所長。

[3.] 希蘭既努力辦事,照所羅門的心願而行(第 8 節),他也就指望所羅門付工價:

你也要成全我的心願,將食物給我的家(第 9 節),不只是給工匠,也要給我的家。泰爾為以色列提供工匠,以色列就該為泰爾提供糧食;參考以西結書 2717。同樣地,各國互助互惠,相互來往,相互依賴,歸榮耀給神;這些都是按照滿有智慧之神的旨意,祂是我們共同的祖先。

1欽定本將第 8 節中的「我都聽見了」譯為「我已考慮再三」。

 

10-1810 於是希蘭照著所羅門所要的,給他香柏木和松木;11 所羅門給希蘭麥子二萬歌珥,清油二十歌珥,作他家的食物。所羅門每年都是這樣給希蘭。12 耶和華照著所應許的賜智慧給所羅門。希蘭與所羅門和好,彼此立約。13 所羅門王從以色列人中挑取服苦的人共有三萬,14 派他們輪流每月一萬人上黎巴嫩去;一個月在黎巴嫩,兩個月在家裏。亞多尼蘭掌管他們。15 所羅門用七萬扛抬的,八萬在山上鑿石頭的。16 此外,所羅門用三千三百督工的,監管工人。17 王下令,人就鑿出又大又寶貴的石頭來,用以立殿的根基。18 所羅門的匠人和希蘭的匠人,並迦巴勒人,都將石頭鑿好,預備木料和石頭建殿。

 

這裡說的是:

I。所羅門和希蘭之間的約定付諸實施,雙方都兌現自己的承諾。

1. 按照所約定的,希蘭將木材運給所羅門(第 10 節)。樹木本是所羅門的,但也許工匠的價值大於材料。所以這裡說希蘭將木材運來。

2. 所羅門也將所承諾的糧食運給希蘭(第 11 節)。但願任何一樁買賣,雙方都做到公平,如申命記 1620 所言,要做到至公至義。

II。結果是雙方增進了友誼。神賜智慧給所羅門(第 12 節),勝過希蘭所行所能提供的;但所羅門的智慧使希蘭喜愛他,也使所羅門有能力善待他,乃至雙方都願意從彼此愛慕,發展到彼此結盟,成為永久的盟友。若見有人誠實公平,就應當加強和他們之間的友情,這是智慧;新交的朋友往往不如舊友那樣可靠,那樣仁慈。

III。所羅門雇用工人預備建殿材料。

1. 有以色列人,負責較輕省較體面的工作,和希蘭的僕人一起砍樹鋸木;他指定三萬人從事這項任務,但每次只用一萬人,使他們工作一個月,休假兩個月,既能休息,又能處理家中各事(第 13-14 節)。這是為神的殿服務,但所羅門仍要確保工人不至於過分勞累。在位的,不但要關心自己勞逸結合,也要關心僕人勞逸結合。

2. 也有來自別國的俘虜,負責扛抬,鑿石頭(第 15 節);這裡沒有說給他們休假的時候,和別人不同,因為他們註定要服苦。3. 有的受雇當工頭,當督工(第 16 節),有三千三百人負責管理,這些人都很有必要,也很有用,不亞於幹活的。這裡用很多人手,也用很多眼睛,不僅是預備建殿,也是預備興建所羅門在耶路撒冷其餘的建築,在黎巴嫩的樹林是如此,在他所管轄的其它地方也是如此;參考 917-19。他曾說起他所建工程之大(我動大工程;傳道書 24),需要很多工人。

IV。聖殿奠基;他心裡主要關心的是聖殿,所以工程就從這裡開始(第 17-18 節)。所羅門似乎是親自在場主持奠基禮,使得安放第一塊石頭顯得更為莊重(有名的建築往往如此)。王下令,人就鑿出寶貴的石頭,用以立殿的根基;他凡事慷慨,雖然根基肉眼看不見,較次的石頭也能用,但他還是用了最貴的石頭。基督乃是根基,是上乘寶貴的房角石(以賽亞書 2816);經上說教會以藍寶石立根基(以賽亞書 5411)。比較啟示錄 2119。完美福音要求我們誠信,要立穩根基,將最大的氣力花在肉眼看不見的那部份信仰上。

----------------------------------------------------------------------------------

第五章英文原文


下一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