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5, 2024

[撒母耳記上 ] 第二十八章 (馬太亨利聖經注釋簡本)

 第二十八章



本章講述,掃羅一生中最後的戰爭開始預備;他的性命和王權都要被棄絕,並要為大衛掌以色列王權讓出道路。在這場戰爭中,I。非利士人是侵略者,其中包括亞吉;亞吉王帶著大衛前來(12節)。II。以色列人準備迎戰非利士人;掃羅求問交鬼的婦人,此事使掃羅的罪惡滿盈。1. 掃羅處於張惶失措、極其驚恐的境地(3-6節)。2. 他去求問交鬼的婦人,求她把撒母耳召喚上來(7-14節)。3. 對掃羅說話(15-19節)。掃羅所受的沉重打擊(20-25節)。

 

1-61 那時,非利士人聚集軍旅,要與以色列人打仗。亞吉對大衛說:「你當知道,你和跟隨你的人都要隨我出戰。」2 大衛對亞吉說:「僕人所能做的事,王必知道。」亞吉對大衛說:「這樣,我立你永遠作我的護衛長。」3 那時撒母耳已經死了,以色列眾人為他哀哭,葬他在拉瑪,就是在他本城裏。掃羅曾在國內不容有交鬼的和行巫術的人。4 非利士人聚集,來到書念安營;掃羅聚集以色列眾人在基利波安營。5 掃羅看見非利士的軍旅就懼怕,心中發顫。6 掃羅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卻不藉夢,或烏陵,或先知回答他。

 

I。非利士人要來與以色列打仗。如果以色列人沒有離開神,現在絕不會有什麼非利士人來騷擾他們;如果掃羅沒有離棄神,這些非利士人早就被徹底擊敗、被趕出,他們也不會現在有這些危險了。現在,非利士人趁大衛不在以色列人中間,趁機來攻打以色列;他們懼怕大衛,要遠超過懼怕掃羅和他的軍隊。

II。亞吉對大衛說,你要來幫助我,參加到非利士人中,去與以色列打仗。但是大衛給了他一個模棱兩可、含糊的回答:僕 人 所 能 作 的 事 , 王 必 知 道 。意思是說,我們到時候看看能做什麼;不過你肯定知道我能做些什麼。這樣,大衛並沒有給亞吉一個允諾,說自己一定會在戰場上向他效忠、服事他;但是也給了亞吉一個印象,覺得大衛不會不遵從自己。於是亞吉對大衛說,讓大衛作他的護衛長。

III。非利士人和以色列人兩軍對列。非利士人在書念安營;書念是在以薩迦的地業內,在以色列國的北面。看起來以色列地沒有很好的防衛,以致于非利士人可以長驅直入地到以色列地的內地來安營紮寨。掃羅追索大衛的時候很是用心;但卻沒有用心去預備保衛以色列民,因而使以色列陷入危險境地。掃羅帶領以色列人在附近的基利波山地中安營,準備迎擊非利士人。現在,既然耶和華的靈已經離開了掃羅,因此掃羅的心已經非常膽怯,驚慌不安。

IV。掃羅所處的極度惶恐之中。他看見非利士人的大軍,聽說了他們的消息,知道他們人數眾多,極其兇猛;這使掃羅心驚膽寒,極大地驚恐。如果掃羅與神是親近的,他根本不必害怕這些非利士人的軍隊;然而,掃羅得罪了神,離棄了神,也離棄了自己的利益;掃羅的軍隊也在顫抖,掃羅自己的心靈更是脆弱驚慌,他的心像大石頭一樣沉沉下墜;負罪感在他的心中,使他如搖動的樹葉一樣瑟瑟發抖。他的心裡,想起在從前與亞瑪力人爭戰的時候,自己悖逆神;想起那些耶和華的祭司被自己所殺,無辜人所流的血;等等。他的罪在他的眼前歷歷在目,使他慌亂不能自拔,奪去了他一切的勇氣,使他害怕神將要降給他的如烈火一般的公義懲罰。那悖逆之子所面臨的一切困難和挑戰,都使他們瑟瑟發抖,魂飛魄散。在這樣的情況下,掃羅求問神。人所面臨的急切需要,使那些在內心遠離神的人也來尋求祂;但是他們在順利、興旺的時候,卻把神忘在腦後。(賽2616)。掃羅求問神,但是神卻不回應他。(結143人 子 啊 , 這 些 人 已 將 他 們 的 假 神 接 到 心 裡 , 把 陷 於 罪 的 絆 腳 石 放 在 面 前 , 我 豈 能 絲 毫 被 他 們 求 問 嗎 ?不,掃羅不會得到平安的回答;因為,

1. 掃羅求問神的態度,就像他沒有在求問神一樣。他的態度,昏厥而冷漠;心裡面暗暗想著,要是他求問神不應,他就要去求鬼、行巫術。他沒有在信心裡面求問神;而是三心二意地來面對神。

2. 掃羅來求問神的時機,已經太晚。當神試驗他的時候,當神查看他的時候,他的內心遠離神、離棄神;因而已經被神所完全地離棄。我們應當在神還可以被尋找的時候,尋求神;否則時候將到,到那時罪人將再不能尋求到祂。

3. 掃羅已經失去了尋求神的方式。他憎恨撒母耳和大衛,恨惡和迫害先知;他還能藉著先知求問神嗎?他殺害大祭司亞希米勒,還能藉著烏陵求問神嗎?他犯罪冒犯神、頑梗悖逆地活在罪中,失去了神恩典的靈,還能在夢中得神的啟示嗎?不要欺謊,神是輕慢不得的。

V。這裡簡略回溯了以前的事情,為下面的敘述鋪墊。

1. 撒母耳的死。撒母耳去世,這使非利士人更加大膽狂妄,也使掃羅更加畏懼敵人。如果撒母耳還活著,掃羅或許會覺得他還可以給自己一些建議和幫助,指引他怎樣度過困境。

2. 掃羅在國內禁止交鬼和行巫術的人。(出2218)。許多人憎恨別人犯罪,或是憎恨別人犯的罪惹著了自己;但是他們在乎的,並不是神的榮耀;他們自己的內心,也更沉浸於苦毒與惡意的罪中。

 

7-147 掃羅吩咐臣僕說:「當為我找一個交鬼的婦人,我好去問她。」臣僕說:「在隱‧多珥有一個交鬼的婦人。」8 於是掃羅改了裝,穿上別的衣服,帶著兩個人,夜裏去見那婦人。掃羅說:「求你用交鬼的法術,將我所告訴你的死人,為我招上來。」9 婦人對他說:「你知道掃羅從國中剪除交鬼的和行巫術的。你為何陷害我的性命,使我死呢?」10 掃羅向婦人指著耶和華起誓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必不因這事受刑。」11 婦人說:「我為你招誰上來呢?」回答說:「為我招撒母耳上來。」12 婦人看見撒母耳,就大聲呼叫,對掃羅說:「你是掃羅,為甚麼欺哄我呢?」13 王對婦人說:「不要懼怕,你看見了甚麼呢?」婦人對掃羅說:「我看見有神從地裏上來。」14 掃羅說:「他是怎樣的形狀?」婦人說:「有一個老人上來,身穿長衣。」掃羅知道是撒母耳,就屈身,臉伏於地下拜。

 


I。掃羅求問交鬼的婦人。當神不回答他的時候,掃羅不是謙卑自己、悔改己罪、持續地尋求神,而是轉頭離開神;去看看除神以外,他還能找到什麼幫助。(賽82122他 們 必 經 過 這 地 , 受 艱 難 , 受 饑 餓 。 饑 餓 的 時 候 , 心 中 焦 躁 , 咒 罵 自 己 的 君 王 , 和 自 己 的 神 。仰 觀 上 天 , 俯 察 下 地 , 不 料 , 盡 是 艱 難 , 黑 暗 , 和 幽 暗 的 痛 苦 。 他 們 必 被 趕 入 烏 黑 的 黑 暗 中 去 。掃羅說,給我找一個交鬼的婦人,我好問他。

1. 這是掃羅對以色列神的蔑視;他以為當神不回答他的時候,他就能隨便找一個受造之物,來幫助自己。

2. 這是他自相矛盾。他知道交鬼巫術的可憎可惡,但是他現在自己卻要去行這可憎之罪。人們常常大張旗鼓地大聲反對那些自己未曾受試探引誘的罪行;可是當自己遇到機會的時候,卻輕易地墮入那自己昔日曾反對的那些罪惡之中。

II。掃羅聽見有這樣一個交鬼婦人後,就急急地更改行裝,趁夜裡前去。

1. 作了撒旦俘虜的人,是多麼恨視自己。掃羅從來沒有這樣看起來狼狽慌亂;竟然要偷偷地去問巫婆自己的命運如何。

2. 罪惡的事情,是多麼怕見光,多麼喜歡黑暗。掃羅改裝去見巫婆,生怕別人看見,怕以色列人聽見此事,而更加蔑視恨惡掃羅。

III。若我們離開職分的道路,那麼我們碰到的每一件事情都會使我們更加遠離神,並增加我們的煩憂,也更使我們面臨罪惡的引誘和試探。掃羅希望這婦人為自己招來一個死人,使自己與他說話。這是在(申1811)神的律法中所清晰地禁止的。所有的巫術,都是罪惡、虛謊的,想從那受造之物中為自己得到什麼啟示或是幫助;然而卻遠離那敬拜永生神的職分道路。當撒母耳還活著的時候,住在拉瑪,離掃羅的基比亞並不遠;當撒母耳在那裡管理一班先知的時候,掃羅並沒想著要去找撒母耳,為各樣的困難向撒母耳尋求教誨和幫助。那時,掃羅輕看撒母耳,甚至憎惡他;但是現在撒母耳死了,掃羅卻要來急急地找他。許多人,鄙視、迫害神的聖徒和牧師傳道人;在他們活著的時候惡待他們;但是等他們去世了,卻喜歡來找尋他們。打發拉撒路到我這裡來打發拉撒路到我父的家(路1624-27)。義人的墳墓被美麗地裝飾。

IV。那婦人雖沒有權力招來撒母耳,但是掃羅的意願或是原因;掃羅在撒母耳生前的時候,就不聽他的的鄭重警告,現在卻指望撒母耳能來給他說一些鼓勵的話;然而現在,難道神不能允許撒母耳的靈向掃羅顯現,再次宣佈神對他的嚴厲審判嗎?(此處從馬太亨利的原文中有大段刪節,以後有時間,再來翻譯補充。----基本的意思是,1. 這更可能是撒旦的引誘,而不是出於神、符合神的話語;2. 人若離棄神,就必然會面對徹底的絕望;3. 真正尋求神的人,必須要在神面前有真正的悔改。)。

15-1915 撒母耳對掃羅說:「你為甚麼攪擾我,招我上來呢?」掃羅回答說:「我甚窘急;因為非利士人攻擊我,神也離開我,不再藉先知或夢回答我。因此請你上來,好指示我應當怎樣行。」16 撒母耳說:「耶和華已經離開你,且與你為敵,你何必問我呢?17 耶和華照他藉我說的話,已經從你手裏奪去國權,賜與別人,就是大衛。18 因你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他惱怒亞瑪力人,你沒有滅絕他們,所以今日耶和華向你這樣行,19 並且耶和華必將你和以色列人交在非利士人的手裏。明日你和你眾子必與我在一處了;耶和華必將以色列的軍兵交在非利士人手裏。」

 

我們在這裡舉行掃羅和撒旦之間的會面。 掃羅喬裝而來(第 8 節),但撒旦很快就發現了他,第 12 節。撒旦喬裝而來,披著撒母耳的外衣,掃羅無法發現他。 在與這個黑暗世界的統治者搏鬥時,我們所面臨的不利條件就是牠們了解我們,而我們卻對牠們的詭計一無所知。

I. 扮演撒母耳的幽靈問他為什麼被請來(第 15 節):你為什麼使我不安,要帶我上來? 對我們來說,這顯示撒母耳是個邪靈。 因為(正如帕特里克主教所觀察到的)女巫沒有能力打擾其他好人,並在他們願意的時候將他們帶回世界; 真正的撒母耳也不會承認魔法藝術中的這種力量:但對掃羅來說,這是撒旦的一個適當的詭計,目的是引起他的尊敬,使他對占卜的力量產生看法,從而將他固定在占卜的力量中。魔鬼的利益。

 

. 掃羅向這個假撒母耳投訴,誤以為他是真撒母耳。 最悲傷的抱怨是:「非利士人與我交戰,我非常痛苦,不知道該怎麼辦;然而,如果我有上帝與我同在的記號,我就可以很好地對付他們了;但是唉!上帝已經離開我了。” 他並沒有抱怨上帝的離開,直到他陷入困境,直到非利士人與他交戰,然後他才開始哀嘆上帝的離開。 那些在順境中不求問上帝,在逆境中不求問上帝的人,會認為上帝沒有回答他,這讓他很難受,也沒有注意到他透過夢或先知的詢問,既沒有立即親自給出答案,也沒有透過他的任何使者送來答案。 他並不像悔罪者那樣承認上帝的公義。 但是,就像一個憤怒的人一樣,對上帝不友善,並從他身邊飛走:因此我呼喚了你; 好像上帝的僕人撒母耳會偏愛那些上帝不喜歡的人,或者好像死去的先知比活著的先知能為他做更多的服務。 由此看來,人們會認為他確實渴望與魔鬼會面,並且沒有期待其他人(儘管是在撒母耳的名字下),因為他想要的建議不是來自上帝,因此來自魔鬼,而魔鬼是與撒母耳為敵的人。上帝。 「上帝不承認我,所以我來找你。」——如果我無法進入天堂,我就會進入地獄。

 

三. 撒母耳衣缽中的邪靈帶給掃羅的是冰冷的安慰,顯然是為了驅使他絕望和自殺。 如果是真正的撒母耳,當掃羅想要被告知他應該做什麼時,他會告訴他悔改並與上帝和好,並把大衛從流放中召回,然後會告訴他,他可以希望這樣做尋求上帝憐憫的方法; 但相反,他將自己的處境描述為無助和絕望,就像對待猶大一樣,對猶大來說,他首先是一個誘惑者,然後是一個折磨者,首先說服他出賣他的主人,然後上吊自殺。

1. 他因他目前的痛苦而責備他(第 16 節),告訴他,不僅神已經離開他,而且他已經成為祂的敵人,因此他不能指望從祂那裡得到安慰的答案:“你為什麼問我?當上帝是你的敵人時,我如何成為你的朋友;當上帝離開你時,我如何成為你的顧問?

2. 他因大衛為國度受膏而責備他(第 17 節)。在掃羅耳中,他所觸碰的弦,沒有比這更令人不悅的了。 沒有說什麼可以使他與大衛和解,但所有這些都傾向於激怒他對大衛的不滿並擴大分歧。 然而,為了讓他相信自己就是撒母耳,幻影確認是上帝藉他說話。 魔鬼知道如何帶著宗教的氣息說話,並且可以教導假使徒將自己變成基督的使徒並模仿他們的語言。 那些使用咒語和咒語並為它們辯護的人,他們在其中找不到除了好的東西之外什麼也沒有的人,可能還記得魔鬼在這裡所說的多麼好的話語,然而卻有著多麼惡意的設計。

3. 撒母耳責備他違背神的命令,沒有消滅亞瑪力人(第18 節)。當撒母耳對付他,讓他悔改時,撒但曾幫助他緩和並為他的罪找藉口,但現在他加重了罪。使他對神的憐憫絕望。 看看那些聽從撒但試探的人會得到什麼。 他本人將成為他們的控告者,並侮辱他們。 看看那些像誰一樣引誘別人去做壞事,並在他們做完事後責備他們。

4. 他預言他的毀滅即將來臨,第 19 節。(1.) 他的軍隊將被非利士人擊敗。 這是兩次提到的:耶和華必將以色列交在非利士人手中。 考慮到非利士人的兵力和數量的優勢、以色列軍隊的軟弱、掃羅的恐懼,尤其是上帝離開他們,牠可以預見這一點。 然而,為了扮演一位先知,牠非常嚴肅地一次又一次地將其歸咎於上帝:主會這樣做。 (2.) 他和他的兒子們要在戰場上被殺:明天,也就是說,不久之後(假設現在是午夜過後,我看不到,但這可能被嚴格地視為在不久的將來)在現在開始的第二天),你和你的兒子們將和我在一起,也就是說,處於死者的狀態,與身體分離。 如果這是真正的撒母耳,他就不可能預言這件事,除非上帝向他啟示。 儘管牠是一個邪靈,上帝也可以透過牠來預言它。 正如我們所讀到的,有一個邪靈預見了亞哈在基列的拉末的倒台,並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列王紀上22 20 等),也許這個邪靈在神的許可下導致了掃羅的毀滅。 邪靈使亞哈受寵若驚,使掃羅害怕,兩人都跌倒了。 那些在撒但權下的人是多麼悲慘啊! 因為,無論他憤怒或大笑,都無法安息(箴 29 9)。

 

20-2520 掃羅猛然仆倒,挺身在地,因撒母耳的話甚是懼怕;那一晝一夜,沒有吃甚麼,就毫無氣力。21 婦人到掃羅面前,見他極其驚恐,對他說:「婢女聽從你的話,不顧惜自己的性命,遵從你所吩咐的。22 現在求你聽婢女的話,容我在你面前擺上一點食物,你吃了,可以有氣力行路。」23 掃羅不肯,說:「我不吃。」但他的僕人和婦人再三勸他,他才聽了他們的話,從地上起來,坐在床上。24 婦人急忙將家裏的一隻肥牛犢宰了,又拿麵摶成無酵餅烤了,25 擺在掃羅和他僕人面前。他們吃完,當夜就起身走了。

 

人若期望從神以外,從神所指示的道路之外,得著什麼信靠或是安慰,那麼,他必會像掃羅在這裡一樣失望。然而,雖然掃羅步入絕望之地,他的心仍然不真正地謙卑下來。他沒有承認、懺悔自己的罪,沒有向神獻上真誠的祭,也沒有在神面前真正地悔改和哀求。他的心裡並不是真正在乎百姓,也不想法逃避這將到的災難;而是在垂頭喪氣的絕望中走向自己的滅亡結局。像掃羅這樣的反面教材,是對人的警告和警示;使人不要在罪中頑梗,更不可輕看神的話語。然而若有人真心悔改,就必不會像掃羅絕望。讓我們在神的面前謙卑,不管是生是死我們都要尋求神的恩惠,那麼,我們就必得成功。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