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5, 2024

[撒母耳記上 ] 第十九章 (馬太亨利聖經注釋簡本)

 第十九章


大衛娶了掃羅女兒以後,我們或許會覺得掃羅對大衛應該好一些;可是在本章我們看見,掃羅對大衛的敵意和仇恨更加變本加厲。他四次要殺害大衛,但是大衛都得以逃脫:第一次是由於約拿單的調解(1-7節);第二次是由於大衛的機敏(8-10節);第三次是由於米甲對大衛的忠誠(11-17節);第四次是由於撒母耳的保護,並且暫時改變了掃羅(18-24節)。因此,神有許多方法保護祂信實的百姓。神的意旨安排從不會失敗。

 


1-71 掃羅對他兒子約拿單和眾臣僕說,要殺大衛;掃羅的兒子約拿單卻甚喜愛大衛。2約拿單告訴大衛說:「我父掃羅想要殺你,所以明日早晨你要小心,到一個僻靜地方藏身。3我就出到你所藏的田裏,站在我父親旁邊與他談論。我看他情形怎樣,我必告訴你。」4約拿單向他父親掃羅替大衛說好話,說:「王不可得罪王的僕人大衛;因為他未曾得罪你,他所行的都與你大有益處。5他拚命殺那非利士人,耶和華為以色列眾人大行拯救;那時你看見,甚是歡喜,現在為何無故要殺大衛,流無辜人的血,自己取罪呢?」6掃羅聽了約拿單的話,就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說:「我必不殺他。」7約拿單叫大衛來,把這一切事告訴他,帶他去見掃羅。他就仍然侍立在掃羅面前。

 

掃羅與約拿單對待大衛不同的態度。

I。掃羅無理的敵意與殘酷。他對自己的兒子和眾臣僕說,要殺大衛。在前章掃羅的陰謀破產;在這裡,他公然聲稱,要求眾人殺害大衛。他明知眾人喜愛大衛(連他自己都這麼說(撒上1822)),卻不知羞恥地把這個血腥的命令告訴他們。他明知約拿單喜愛大衛,然而卻指望約拿單也能幫助他害大衛。神的意旨安排使約拿單以大衛為友,成就大衛的安全。

II。在患難中的朋友,是真正的朋友。約拿單顯出他對大衛真誠的友誼。他不僅仍然喜愛大衛,而且勇敢地與他站在一起。

1. 約拿單謹慎地通知大衛當前危險的處境。

2. 他努力打消掃羅要害大衛的念頭。(1)約拿單謹慎明智地為大衛向掃羅求情;儘管這會冒著使掃羅不悅的危險。他的話中充滿謙和與智慧,也顯明對朋友的信實。他對掃羅講述,【1】大衛對以色列的善行,對掃羅的益處。大衛所作的那些大事,掃羅自己都親眼看見,也甚是歡喜。掃羅若是要殺害大衛這樣好的人,就是極其卑鄙和忘恩負義,也是對神的冒犯。【2】大衛的無辜。大衛並沒有得罪掃羅,也沒有犯罪,他的血是無辜的。若掃羅殺他,就犯了流無辜人血的罪。(2)約拿單的話改變了掃羅的決定。【1】他取消了之前的命令:「就 指 著 永 生 的 耶 和 華 起 誓 說 , 我 必 不 殺 他」 。【2】約拿單帶大衛來見掃羅;大衛仍然侍立在掃羅面前。

 

8-108此後又有爭戰的事。大衛出去與非利士人打仗,大大殺敗他們,他們就在他面前逃跑。9從耶和華那裏來的惡魔又降在掃羅身上(掃羅手裏拿槍坐在屋裏),大衛就用手彈琴。10掃羅用槍想要刺透大衛,釘在牆上,他卻躲開,掃羅的槍刺入牆內。當夜大衛逃走,躲避了。



I。大衛仍然繼續對自己的王、自己的國家行良善的服事。雖然掃羅以惡意對待大衛的善行,雖然大衛的成功引致掃羅的嫉妒,然而大衛沒有因此退隱,拒絕為國家而戰。那行良善之人,雖沒有得到人的報償,但是不要灰心懈怠,而是要記得我們的天父必在天上有極大的賞賜。雖然掃羅在許多的事情上惡待大衛,但是我們看見,

1. 大衛仍然像以前一樣,勇敢地與非利士人爭戰,並大大地殺敗敵人。

2. 大衛仍然像以前一樣,欣然地為掃羅彈琴。當掃羅被惡魔騷擾,大衛在他旁邊以手彈琴。他沒有覺得這事讓他顯得低微,也沒有因為掃羅曾經向他投槍害他而拒絕,而是以善報惡,信靠神會看顧他的安全。看大衛怎樣對待那些病中的敵人(詩351314)。

II。掃羅繼續向大衛懷有深深的敵意。他才剛剛指著永生神起誓,不殺大衛;現在卻自己要親手殺他。那古蛇對女人後裔的仇恨如此不可救藥,如此不可平息;惡人的心裡,如此狡詐,如此歇斯底里(耶179)。大衛剛剛戰勝非利士人,他勝利的榮耀,卻引起掃羅更多的嫉妒和憤恨。當掃羅沉溺於心中的惡念,難怪惡魔的靈來降在他身上;當我們縱容自己心中的怒氣和惡念,我們也就讓魔鬼來統治我們(弗42627)。掃羅的害怕與嫉妒使他自己被騷擾折磨,因此他坐在屋中也要拿槍,蓄意要以此刺死大衛。他裡面的惡魔如此強烈,他對大衛的嫉恨如此囂張。或許掃羅想以此假裝,如果真地刺死大衛,他可以假稱是並非自己的本意,是無心之失;但是神不會被罪人欺謊。

III。神繼續恩顧大衛,保護他的安全。掃羅沒有刺中大衛,因為大衛機敏地躲開了。在詩篇中,大衛常常稱神為他的盾牌,他的磐石,他的堅固城,拯救他的靈魂,救他逃出死亡。

 

11-1711掃羅打發人到大衛的房屋那裏窺探他,要等到天亮殺他。大衛的妻米甲對他說:「你今夜若不逃命,明日你要被殺。」12於是米甲將大衛從窗戶裏縋下去,大衛就逃走,躲避了。13米甲把家中的神像放在床上,頭枕在山羊毛裝的枕頭上,用被遮蓋。14掃羅打發人去捉拿大衛,米甲說:「他病了。」15掃羅又打發人去看大衛,說:「當連床將他抬來,我好殺他。」16使者進去,看見床上有神像,頭枕在山羊毛裝的枕頭上。17掃羅對米甲說:「你為甚麼這樣欺哄我,放我仇敵逃走呢?」米甲回答說:「他對我說:『你放我走,不然我要殺你。』」

 

I。掃羅繼續要加害大衛。當大衛躲避逃走以後,掃羅差人到他家那裡,埋伏著準備要殺他。(詩59)。

II。在這危險之中,大衛奇妙地獲救。米甲本是掃羅計畫用來成為大衛的網羅的;然而她現在卻成為大衛的保護者和幫手。惡人的計謀,常常敗給自己。

1. 米甲使大衛逃脫。她告訴大衛當前的急迫危險:你 今 夜 若 不 逃 命 , 明 日 你 要 被 殺 。米甲使大衛從窗戶逃脫。在(詩59)中,大衛記載了此時的危急;雖然情勢緊急,然而大衛的心是鎮定的;他的信心更加強壯、更加仰望於主;雖然敵人謀劃殺害他,然而他確知,他必要在早晨高唱神的慈愛(詩5916)。

2. 米 甲 把 家 中 的 神 像 放 在 床 上 , 頭 枕 在 山 羊 毛 裝 的 枕 頭 上 , 用 被 遮 蓋 。當早晨掃羅打發的人來進入屋中,米甲謊稱大衛病了。米甲撒謊,以此來欺騙,無論如何是不對的;神的真實,用不著米甲的謊言。米甲是想讓大衛有更多的時間,可以逃跑得更遠。掃羅的使者聽說大衛病了,沒有騷擾大衛;但是掃羅則極其殘酷卑鄙:「當 連 床 將 他 抬 來 , 我 好 殺 他 」。掃羅的心中,如此嗜血;他如此貪婪地要殺大衛。當人縱容自己的惡念,他會變得越來越兇惡、罪惡之極。當使者發現米甲的騙局,掃羅質問她:你為什麼騙我呢?掃羅的心中,何等卑鄙;他以為米甲是自己的女兒,所以就要背叛自己的丈夫,幫助自己不義地殺大衛。難道她不是離開自己的父家,與丈夫合為一體嗎?那自己邪惡的人,卻指望別人能對他們忠誠。米甲回答說:「他 對 我 說 , 你 放 我 走 , 不 然 我 要 殺 你 」。米甲的謊言中,好像大衛真地是一個惡人;但是大衛卻絕不會對她說那樣的壞話,做那樣的事;絕不會那樣野蠻、殘酷、不義。

 

18-2418大衛逃避,來到拉瑪見撒母耳,將掃羅向他所行的事述說了一遍。他和撒母耳就往拿約去居住。19有人告訴掃羅,說大衛在拉瑪的拿約。20掃羅打發人去捉拿大衛。去的人見有一班先知都受感說話,撒母耳站在其中監管他們;打發去的人也受神的靈感動說話。21有人將這事告訴掃羅,他又打發人去,他們也受感說話。掃羅第三次打發人去,他們也受感說話。22然後掃羅自己往拉瑪去,到了西沽的大井,問人說:「撒母耳和大衛在哪裏呢?」有人說:「在拉瑪的拿約。」23他就往拉瑪的拿約去。神的靈也感動他,一面走一面說話,直到拉瑪的拿約。24他就脫了衣服,在撒母耳面前受感說話,一晝一夜露體躺臥。因此有句俗語說:「掃羅也列在先知中嗎?」

 

 I。大衛逃難之地。他逃離了自己的房屋之後,沒有逃回到伯利恒自己的親人那裡,也沒有逃到喜愛自己的百姓的城中;而是直接到了撒母耳那裡,把掃羅所作的,都告訴了撒母耳。

1. 在這急難的日子,除了撒母耳那裡,還有哪裡可以使大衛得鼓勵安慰,得信心的支撐呢?逃到先知撒母耳那裡,就是逃到了神的避難所;大衛信靠在神的膀臂之下。

2. 在這急難的日子,先知撒母耳可以給他最好的建議和指教。在前夜,大衛向神的禱告記錄在(詩59)中;現在,他等候著神藉撒母耳給他指引和教誨。若我們要聆聽神對我們禱告的回應,就要仔細傾聽;把我們的耳朵打開,聽神的話語。

3. 撒母耳那裡有一班先知,受感說話,讚美神。在這裡,大衛能得到安慰與安寧。在掃羅的王室,他沒有得到安息和滿足,然而在撒母耳的處所,他看見安寧和讚美。無疑,與神交通,何等甜蜜;相比之下,世界的歡愉是多麼渺小、不值分毫。(詩274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裏求問。5因為我遭遇患難,他必暗暗地保守我;在他亭子裏,把我藏在他帳幕的隱密處,將我高舉在磐石上。6現在我得以昂首,高過四面的仇敵。我要在他的帳幕裏歡然獻祭;我要唱詩歌頌耶和華。)這與神的交通,是大衛在患難中所倚靠的。

II。在這裡大衛得到保護:大衛與撒母耳到拉瑪的拿約那裡去居住;就是那班先知所在的地方。掃羅聽說以後,打發人去捉拿大衛。一次不成,就又派人去;直到第三次自己親自前去。掃羅要殺大衛的心,如此迫切、急不可耐;他毫不掩飾自己的惡意。雖然許多次他都不能加害大衛,掃羅卻仍然執迷不悟,看不見大衛在天國的特別保護之下。掃羅放下國事,竟然親自前來捉拿大衛;惡人的惡意,會想盡辦法去實施;會沒有原則、沒有羞恥地去施行。

1. 當掃羅的使者來到那班先知那裡,他們也受感說話。神以此保護了大衛。神也把榮耀加在那些先知聖徒的身上。在眾聖徒的聚會中,聖靈有著極大的影響。(3)神的榮耀,彰顯在人的心靈裡。那造人的心與口的神,若祂願意,能夠使這兩者都來榮耀神。巴蘭本想咒詛以色列,但是他的口中卻不得不說預言,祝福他們。

2. 掃羅自己也被神的靈所感,受感說話。他脫去衣服,露體躺臥,一天一夜。許多人有恩賜才能,但是靈魂之中卻沒有接受神的恩典;他們以基督的名說預言,然而自己卻被基督所棄(太72223)。掃羅也列在先知之中嗎?他被神所棄,心中的罪惡顯露。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