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5, 2024

[撒母耳記上 ] 第二十九章 (馬太亨利聖經注釋簡本)

 第二十九章


在前章我們看見掃羅被神所離棄,身處困境卻不悔改,而是憑己意行事,變得越來越煩擾絕望。在本章我們看見,大衛一直謹守遵從著神,因而當他身陷困境的時候,神的意旨安排使他脫離窘境。I。大衛與非利士人的隊伍在一起(12節)。II。非利士人的首領們讓亞吉把大衛遣走(3-5節)。III。大衛被亞吉遣走(6-11節)。

 

1-51 非利士人將他們的軍旅聚到亞弗;以色列人在耶斯列的泉旁安營。2 非利士人的首領各率軍隊,或百或千,挨次前進;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同著亞吉跟在後邊。3 非利士人的首領說:「這些希伯來人在這裏做甚麼呢?」亞吉對他們說:「這不是以色列王掃羅的臣子大衛嗎?他在我這裏有些年日了。自從他投降我直到今日,我未曾見他有過錯。」4 非利士人的首領向亞吉發怒,對他說:「你要叫這人回你所安置他的地方,不可叫他同我們出戰,恐怕他在陣上反為我們的敵人。他用甚麼與他主人復和呢?豈不是用我們這些人的首級嗎?5 從前以色列的婦女跳舞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所說的不是這個大衛嗎?」

 


I。現在大衛陷於一個窘迫兩難的境地。非利士人和以色列人兩軍對壘,準備爭戰。亞吉要求大衛也帶領他的隊伍加入到非利士人的軍中。大衛和跟隨他的人跟在非利士人軍隊後面。

1. 如果兩軍交戰的時候,大衛退縮,會被指責為退縮膽怯,而且也是對亞吉的辜負。一直以來,亞吉都對大衛不錯,信任保護他。

2. 如果大衛按著亞吉的要求,真地與以色列人交戰,那就是直接背叛自己的國家,成為屬神的以色列的敵人;也會使以色列百姓憎恨大衛,因為他在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旗幟下與以色列爭戰。現在大衛面臨的困境是,無論他怎麼做,都是落在罪中。這就是大衛的兩難困窘之境地;陷入罪中,比陷入苦難之中,更成為一個良善人所面臨的困境。大衛所面臨的這個困境,是由於他自己離開猶大地的不智而引起的;他離開了以色列地,去到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之境。與惡人為伍、與他們親近的人,很難不會陷入罪中或是困境之中。人很難站在罪的邊緣,但是卻不落入罪中。

II。在大衛的困境之中,神為他開了一條出路。(林前1013)。神使非利士人的首領們極其排斥大衛,堅持說一定要把大衛趕走。這些大衛的敵人所作的事,現在反而成全了大衛。他們說:這些希伯來人在這裡作什麼呢?的確,希伯來人若站在非利士人的軍營中,真地是站錯了地方。大衛在(詩265)曾多麼恨惡這些罪人的聚會,可是他現在竟然自己身處其中。從亞吉對大衛的說話中,我們看見大衛在亞吉面前的行事謹慎和正直。

 

6-116 亞吉叫大衛來,對他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是正直人。你隨我在軍中出入,我看你甚好。自從你投奔我到如今,我未曾見你有甚麼過失;只是眾首領不喜悅你。7 現在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免得非利士人的首領不歡喜你。」8 大衛對亞吉說:「我做了甚麼呢?自從僕人到你面前,直到今日,你查出我有甚麼過錯,使我不去攻擊主-我王的仇敵呢?」9 亞吉說:「我知道你在我眼前是好人,如同神的使者一般;只是非利士人的首領說:『這人不可同我們出戰。』10 故此你和跟隨你的人,就是你本主的僕人,要明日早晨起來,等到天亮回去吧!」11 於是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早晨起來,回往非利士地去。非利士人也上耶斯列去了。

 

亞吉只是非利士人的五王之一,不能違反其他人的意思,所以只好把大衛遣走。君王並不能隨心所欲地行事,也無法按著己意隨意支配身邊的人。

I。亞吉把大衛遣走。

1. 亞 吉 說 :「 我 知 道 你 在 我 眼 前 是 好 人 , 如 同 神 的 使 者 一 般 」。智慧良善的人,無論走到哪裡也會得到人的尊重,得到那些內心中肯之人的尊敬。神的百姓應當謹守、正直,才能得到周圍人的稱讚;行得正,才能坐得端。在(亞128)也是這樣說:大衛的家好像神的使者一般。亞吉的話,只是一個來自王室的稱讚;而先知撒迦利亞的話,則是來自神的應許。

2. 亞吉稱讚大衛的品行(6節)。神的百姓,應當與人為善。

II。神的意旨安排,智慧、恩典地加在大衛的身上。大衛不僅脫離了眼前的困窘之境;而且能夠得以迅速回去挽救自己的城,儘管他自己現在並不知道。良善人的腳步,由神引領著;那喜愛神道路的人,被神所牽引。神對我們所作的事,我們現在或許不知道;但是我們日後一定會知道;我們一定會看見神為我們所行的恩慈。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