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5, 2024

[撒母耳記上 ] 第二十六章 (馬太亨利聖經注釋簡本)

 第二十六章


掃羅對大衛的逼迫又在本章開始;暴雨過後,我們期盼藍天的時候,陰雲卻又重新聚集。掃羅之前已經承認了自己迫害大衛的錯誤和罪惡,但是在這裡他的迫害卻又重新開始;他完全沒有貞德和廉恥之心。I。西弗人告訴掃羅大衛所在的地方(1節);於是掃羅又召集重兵,前來追索大衛(23節)。II。大衛得到掃羅來襲的消息(4節),查看他們的兵營(5節)。III。大衛與一個同伴趁夜間潛入掃羅的軍營(67節)。IV。雖然同伴力勸大衛殺了掃羅,但是大衛沒有聽從,而只是拿走了掃羅的槍和水瓶(8-12節)。V。大衛以這些器物為證據,向掃羅表明自己對他並無惡意,責備掃羅的不義(13-20節)。VI。掃羅再次承認自己的錯誤,停止追索大衛(21-25節)。本章的事情與前面相似(撒上24);大衛不殺掃羅,而掃羅不得不停止追殺大衛。

 

1-51 西弗人到基比亞見掃羅,說:「大衛不是在曠野前的哈基拉山藏著嗎?」2 掃羅就起身,帶領以色列人中挑選的三千精兵下到西弗的曠野,要在那裏尋索大衛。3 掃羅在曠野前的哈基拉山,在道路上安營。大衛住在曠野,聽說掃羅到曠野來追尋他,4 就打發人去探聽,便知道掃羅果然來到。5 大衛起來,到掃羅安營的地方,看見掃羅和他的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睡臥之處;掃羅睡在輜重營裏,百姓安營在他周圍。

 

1.掃羅得到大衛藏身地點的消息,再次前來追殺。西弗人前來向掃羅告密,告訴大衛的藏身之處。這地點與前面(撒上2319)相同。在前面(撒上2417)我們看見掃羅已經認罪;他本不應該這次再來追索大衛;可是他竟然又重新想要謀害大衛。看我們是多麼需要向神禱告,使我們遠離試探;人心中的罪,面對試探的火星的時候,是多麼容易滑向地獄的烈火。掃羅這次聽見西弗人的報告以後,仍然像上次一樣,速速地前來追殺;並帶來三千精兵與他同行。罪惡的心靈,是多麼容易忘記良善,多麼容易忘記自己的悔罪;正如狗又回頭吃它所吐的!

2. 大衛得到掃羅來犯的消息,採取防衛的行動。他沒有率軍前去迎擊掃羅,與他爭戰;因為大衛尋求的是自己的安全,而不是掃羅的滅亡。大衛住在曠野,帶領著一支人數雖少,但卻強悍的部隊;在曠野裡,大衛安靜地謹守著向神的敬虔;大衛在此所顯明的勇氣,比直接敵擋掃羅的勇氣更多。(1)他差遣探子打聽掃羅是否下來追索,發現掃羅果然率軍隊來了。掃羅如此卑鄙,言而無信,這簡直令人不敢相信。(2)大衛前去親眼探查掃羅安營的地方。他看見掃羅的睡臥之處。

 

6-126 大衛對赫人亞希米勒和洗魯雅的兒子約押的兄弟亞比篩說:「誰同我下到掃羅營裏去?」亞比篩說:「我同你下去。」7 於是大衛和亞比篩夜間到了百姓那裏,見掃羅睡在輜重營裏;他的槍在頭旁,插在地上。押尼珥和百姓睡在他周圍。8 亞比篩對大衛說:「現在神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裏,求你容我拿槍將他刺透在地,一刺就成,不用再刺。」9 大衛對亞比篩說:「不可害死他。有誰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而無罪呢?」1 0大衛又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他或被耶和華擊打,或是死期到了,或是出戰陣亡;11 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現在你可以將他頭旁的槍和水瓶拿來,我們就走。」12 大衛從掃羅的頭旁拿了槍和水瓶,二人就走了,沒有人看見,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醒起,都睡著了,因為耶和華使他們沉沉地睡了。

 


I。大衛在亞比篩的陪伴下,夜入掃羅的軍營。就像當年的基甸一樣,在神的保護之下,大衛兩人成功地進入他們安營之地。

II。神使掃羅以及他的軍營中的一切人都深深沉睡。大衛和亞比篩潛入營帳的時候,竟然沒有一人發現。當神使他所愛的人睡著的時候,睡眠就成為宜人的休息和安息;但是神也可以,若祂願意,使睡眠成為祂的敵人的監獄。那些自詡勢力的勇士,卻落入沉沉睡眠之中,如同雙手被捆;這就是雅各的神的大能(詩7656)。對那些神定意捆綁或是將要毀滅的罪人,神使他們的心昏迷不醒,使他們的眼睛不能看見,耳朵也不能聽見(羅118)。此時此刻,掃羅和他的勇士精兵們,是多麼軟弱無能;他自詡的力量無影無蹤!神可以多麼輕易地使那自以為強壯的人軟弱無力,使那些自以為聰明的人顯出他們的愚蠢!因此,屬神的百姓要堅定地信靠祂;神的仇敵都要在祂面前恐懼顫驚。

III。亞比篩請求大衛允許自己用槍一槍刺死掃羅。他沒有勸說大衛去親手殺了掃羅;因為他知道上次同樣的情況時,大衛就不願下手。亞比篩只是請求大衛讓自己動手。掃羅不僅殘忍無情,而且狡詐無信;亞比篩覺得不應該對掃羅有一絲手軟,尤其是現在神把掃羅交在了他們的手中。如果說上次在山洞裡的事情還是出於機遇的話,那麼這次神的作為更加明顯;掃羅和他軍兵的沉睡,分明顯出是神使他們如此,顯出神把這個機會給大衛和亞比篩;所以亞比篩堅持不應該錯過這個良機。

IV。大衛堅決地拒絕亞比篩的請求,仍然保持著對掃羅的尊敬和忠誠。大衛阻止亞比篩;他不僅自己不願殺掃羅,而且也不允許身邊的人這樣去做。

1. 如果這樣做,就是犯罪。掃羅是神所膏的,是神所選擇為以色列人的王;抗拒他,就是在抗拒神的命(羅132)。沒有人害神的受膏者而無罪。大衛對避免罪惡的關切,勝於對自己安全的關心。

2. 濫用神所提供的環境條件,是有罪的。在拿八的事情上,神已經清楚地向大衛顯明,如果他願意忍耐和耐心等候,神必會在恰當的時間為他伸冤。受此鼓勵,大衛決意等候神的安排,在掃羅身上為他伸冤;但是他自己絕不為自己伸冤報仇(10節):神會擊打掃羅,就像擊打拿八一樣;無論掃羅是戰死,或是他的死期臨到,不管怎樣,大衛都絕不自行其是,而是耐心等候神。此時所面臨的試探和檢驗,的確很強烈;但是大衛絕不敢向神犯罪;因此他以最大的決心敵擋要殺掃羅的誘惑:「我 在 耶 和 華 面 前 , 萬 不 敢 伸 手 害 耶 和 華 的 受 膏 者 」。此時大衛心中的勇氣和信靠神的心志,要勝過世上多少人。

V。大衛利用這個時機,和亞比篩拿走掃羅的槍和水瓶;證明自己的正直清白,對掃羅並無謀害之意。

 

13-2013 大衛過到那邊去,遠遠地站在山頂上,與他們相離甚遠。14 大衛呼叫百姓和尼珥的兒子押尼珥說:「押尼珥啊,你為何不答應呢?」押尼珥說:「你是誰?竟敢呼叫王呢?」15 大衛對押尼珥說:「你不是個勇士嗎?以色列中誰能比你呢?民中有人進來要害死王-你的主,你為何沒有保護王-你的主呢?16 你這樣是不好的!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們都是該死的;因為沒有保護你們的主,就是耶和華的受膏者。現在你看看王頭旁的槍和水瓶在哪裏。」17 掃羅聽出是大衛的聲音,就說:「我兒大衛,這是你的聲音嗎?」大衛說:「主-我的王啊,是我的聲音」;18 又說:「我做了甚麼?我手裏有甚麼惡事?我主竟追趕僕人呢?19 求我主我王聽僕人的話:若是耶和華激發你攻擊我,願耶和華收納祭物;若是人激發你,願他在耶和華面前受咒詛;因為他現今趕逐我,不容我在耶和華的產業上有分,說:『你去事奉別神吧!』20 現在求王不要使我的血流在離耶和華遠的地方。以色列王出來是尋找一個虼蚤,如同人在山上獵取一個鷓鴣一般。」

 

大衛安全地離開掃羅的營帳,並拿到足夠證明自己對掃羅沒有惡意的有力證據。大衛來到山頂上,與掃羅他們保持著一個安全距離;然後向他們喊話。

I。大衛指責、譏刺押尼珥。他知道是耶和華使他們沉睡;但是大衛指責押尼珥說,他沒有守護好他們的王掃羅。押尼珥聽見大衛的聲音,起來。大衛對他說,

1. 他沒有盡到保護掃羅的責任。你不是一個勇士嗎?以色列中不是沒有人能與你相比嗎?可是你這樣一個人,現在卻要蒙羞,因為你不配你的職責。

2. 他和他的手下都該死。你的王睡覺的時候,你們竟然不保護他。現在看你的王的槍和水瓶呢?現在看誰是王真正的朋友;你們來追殺我,可是我在他危險的時候卻看顧了他;而你們這些本該護衛他的人,卻都忽視了自己的責任。你們來追索我,挑撥掃羅與我為敵;到底是誰該死?那不義地指責別人的人,終會被別人指責。

II。大衛嚴肅、動情地對掃羅說話。現在掃羅也醒了,聽見大衛的聲音就說,我兒大衛,這是你的聲音嗎?在上次(撒上2416)同樣的情況時,掃羅也是這麼說。掃羅把大衛的妻子米甲給了別人,可是還好意思稱大衛為兒子,還好像很高興聽到大衛聲音似的。那在心裡從無良善,從未有真正誠實、熱忱的良善情感的人,的確就是惡人。現在大衛有機會向掃羅再次陳情;訴說他給自己帶來的患難,努力勸止掃羅不要再迫害他。

1.大衛講述掃羅與自己為敵,使自己面臨的困境。(1我主追趕僕人。大衛是多麼願意在掃羅的身邊服事以色列的王,可是現在掃羅卻要像追趕叛軍一樣來追殺大衛。我主作了我的敵人;我所尊敬的人卻要來趕逐我,使我不得不逃離他。(2)更糟的是,我被趕出,離開對神的信仰敬虔的敬拜活動;我被趕出耶和華的產業。相比于前面被掃羅追殺,這是更令大衛難過的事情。我現在離開了迦南產業之地,在曠野和山嶺之間漂泊。被迫離開整個迦南聖地,比失去迦南中自己的那份土地更令大衛傷心難過。住在這些拜偶像假神的外邦人中間,比住在陌生人中間更讓大衛痛苦。我們的眼目,永遠要專注於神所賜我們的產業,就是那在天上的基業。那些禁止我們敬拜事奉神的人,的確就是使我們離開神了。如果大衛不是一個特別敬虔、有特別恩典、持守信仰的人,他可能已經被掃羅等人逼迫,被迫事奉別神了。對我們最大的傷害,就是使我們被暴露在罪之下。為此大衛說,願這樣的人被咒詛。

2.大衛堅稱自己的無辜:我作了什麼呢?我行了什麼惡事呢?大衛的良心作證,他對掃羅、以色列的王沒有任何不好之心,也不會傷害他的榮耀和管治,以及其他方面的利益。最近掃羅才剛剛自己為大衛作了見證(撒上2417):你的義勝過我。可是現在,掃羅卻要無恥地失信,再次把大衛當作一個罪犯來追捕;儘管掃羅不能以任何罪名,來控告大衛。

3.大衛努力勸說掃羅:你對我的追捕,不僅是錯誤的,還是鄙陋、不光彩的。以色列的王,本應有多麼大的榮耀,可是現在卻要放下手上的正事不做,來抓一隻跳蚤、蝨子;就如同一個人費很大勁爬到山上,卻只是為了抓一隻鷓鴣。大衛把自己比作一隻鷓鴣;因為它是一隻無害無辜的鳥,被人抓捕的時候,只是盡可能飛走,但是卻不會對來抓捕的人帶來傷害或是威脅。掃羅帶領精兵,就是來玩一個抓弱小的鷓鴣的遊戲嗎?這是對掃羅榮耀的多大損害!掃羅對這樣一個軟弱無辜的人卻還要逼迫,這給他自己增添一個多麼大的污點!(雅56)你們定義人的罪,但是義人卻沒有敵擋你們。

4.大衛希望這個紛爭的核心問題,能夠解決;以此來結束與掃羅之間的紛擾。掃羅自己不能說出追索大衛的任何理由;大衛也不願說,掃羅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掃羅心中的嫉恨和罪惡(儘管事實的確如此)。所以,(1)如果是神激發掃羅來攻擊大衛,這或是出於神對大衛的懲戒(來懲罰大衛向神所犯的罪;但是大衛對掃羅卻是無辜的),或是出於神對掃羅的不喜;那麼,就讓掃羅和大衛一起前去向神獻祭;使他們兩人能夠在神的面前和好,罪被神所饒恕。我們應當藉著獻祭(基督就是那一次、永遠的獻祭)來與神和好(弗216)(箴167)。(2)但是,如果是人激發掃羅如此,願他在神面前受咒詛;這樣的人是極惡的人;他們應當被從王的面前趕逐出去。最後,大衛誠懇地請求:「現 在 求 王 不 要 使 我 的 血 流 在 離 耶 和 華 遠 的 地 方 」。因為神是鑒察人的謬誤、為人伸冤的神。

 

21-2521 掃羅說:「我有罪了!我兒大衛,你可以回來,因你今日看我的性命為寶貴;我必不再加害於你。我是糊塗人,大大錯了。」22 大衛說:「王的槍在這裏,可以吩咐一個僕人過來拿去。23 今日耶和華將王交在我手裏,我卻不肯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耶和華必照各人的公義誠實報應他。24 我今日重看你的性命,願耶和華也重看我的性命,並且拯救我脫離一切患難。」25 掃羅對大衛說:「我兒大衛,願你得福!你必做大事,也必得勝。」於是大衛起行,掃羅回他的本處去了。

 

I。掃羅承認自己的錯誤和愚妄,承諾不再追索大衛,也不再加害於他。這一次大衛對掃羅所作的事、所說的話,比上一次更讓掃羅動容。

1. 掃羅承認大衛對自己是恩慈的:今日我的性命在你眼裡看為寶貴。

2. 他承認自己追索大衛是錯誤的。這既是得罪神----“我有罪了;也是有違他自己的利益----“我是糊塗人。大衛本可以成為他最忠誠的朋友;但是掃羅卻一直逼迫、迫害大衛。那些犯罪的罪人,既是大大地錯了,也是極大地糊塗;尤其是那些逼迫、迫害屬神百姓的人(伯1928)。

3. 掃羅邀請大衛回來。

4. 他承諾,再也不會迫害大衛。掃羅的這些話應是真心的意思;但是,無論是掃羅的認罪,還是他對大衛的好言好語,這些都是出於掃羅一時的話,都是出於當時的情境;而不是出自他內心深處的真正的悔改。

II。大衛回答掃羅的話,並且把不加害掃羅的證據給他送去。

1. 大衛祈求神,作他們之間的審判官。耶 和 華 必 照 各 人 的 公 義 誠 實 報 應 他 。大衛憑著信心,知道神必無誤地看見每個人的內心秉性,也必不可阻擋地按著每個人的行為審判各人;憑著禱告,大衛也期盼著神快快地如此行。這裡大衛的禱告,實際上的效果也是對掃羅的責備;因為掃羅行事不義、無信。(詩284)。但是大衛的主要意思,是在神面前陳明自己的心志,祈求神保護自己;為自己的義與信實恩待自己。

2. 大衛再次向掃羅申明,自己對他尊敬、忠誠的證據。今 日 耶 和 華 將 王 交 在 我 手 裡 , 我 卻 不 肯 伸 手 害 耶 和 華 的 受 膏 者 。掃羅是曾受神所膏的人;這身份是對掃羅的保護;為此掃羅不僅要感謝神,而且也應從這裡看出,大衛也是被神所膏的人。

3. 大衛沒有依賴于掃羅的承諾或是保護,而是使自己倚靠於神的保護之下;並祈求神的恩惠:願 耶 和 華 也 重 看 我 的 性 命 , 並 且 拯 救 我 脫 離 一 切 患 難 。大衛善待掃羅,但是他所期待和依賴的,不是掃羅的回報和恩待;而是,他依賴於神的恩待,信靠於神對自己作為的回報和恩待。他的信心,是在神的身上。

III。掃羅預言大衛將要升高。他稱讚大衛:你必得福。掃羅現在清楚地知道這一點;因此他也不羞於在眾軍兵面前承認己罪,並公開地稱讚大衛。那些跟隨掃羅大張旗鼓來追索大衛的軍兵們,一定都聽見了而臉紅。掃羅預言大衛的成功與勝利:你必作大事。那行真正良善之事的人,在神的幫助下,也必將成就那真正偉大的事情。掃羅還補充道:你必得勝。掃羅看見大衛身上王者之風範----他寬宏大量地不殺掃羅,他嚴厲地斥責押尼珥軍紀不整,他對以色列公共事務的熱忱,以及神與他同在的種種記號----這些都使掃羅清晰地知道,大衛必將作王。 最後,大衛與掃羅友善地分開。掃羅回到他住的基比亞去;而大衛沒有聽從掃羅的話與他一同回去,而是起行,與掃羅在這裡就地分開。那虛謊、欺詐、不信實的人,很難讓別人再次信任。從這次分手以後,我們在後面沒有再看見掃羅與大衛相遇過。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