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5, 2024

[撒母耳記上 ] 第二十二章 (馬太亨利聖經注釋簡本)

 第二十二章


大衛被亞吉趕出以後,回到以色列的地,並被掃羅追捕。I。大衛逃到亞杜蘭洞;他的親人來到那裡(1節);並有戰士來跟隨他(2節);大衛把他的父母送到摩押地暫居(34節);有先知迦得來向他建議(5節)。掃羅執意頑梗地要繼續追殺大衛;他為約拿單與大衛的事,對臣僕說怒言(6-8節)。多益告密;掃羅招來亞希米勒等祭司,並下令多益殺了他們八十五人(9-19節)。亞希米勒的兒子亞比亞他逃到大衛那裡(20-23節)。

 

1-51 大衛就離開那裏,逃到亞杜蘭洞。他的弟兄和他父親的全家聽見了,就都下到他那裏。2 凡受窘迫的、欠債的、心裏苦惱的都聚集到大衛那裏;大衛就作他們的頭目,跟隨他的約有四百人。3 大衛從那裏往摩押的米斯巴去,對摩押王說:「求你容我父母搬來,住在你們這裏,等我知道神要為我怎樣行。」4 大衛領他父母到摩押王面前。大衛住山寨多少日子,他父母也住摩押王那裏多少日子。5 先知迦得對大衛說:「你不要住在山寨,要往猶大地去。」大衛就離開那裏,進入哈列的樹林。

 

I。大衛在亞杜蘭洞中藏身。這裡的地理位置隱蔽安全,所以大衛覺得用歌利亞的刀就可以保衛自己,不受敵人或掃羅的追兵的侵犯。在這裡他在等待神的旨意,等待神的指引和帶領(3節)。天國的應許,也意味著神應許那天國必為屬神的百姓而存留。神把王位應許給大衛;而大衛則要敬虔地忍耐和等待;大衛要以適當的方式保護自己的安全,否則他就是在試探神。他沒有試圖做任何事情去殺死掃羅,而只是保全自己。那本來是將要作以色列的王和審判官的大衛,

現在卻不得不藏在洞中,躲避在這個陰暗無光之地。(來1138)說到那些舊約中的信心的先輩,他們在曠野、山嶺、山洞中,本是這世界不配有的人;此時大衛就是這樣的人。在這個時期,大衛寫作了(詩142):大衛在洞中的祈禱。大衛說到,在那裡無人認識他,他無處避難(詩1424);但是,義人必環繞他,因為是神用厚恩待他(詩1427)。

II。大衛的親人們都前來,到他這裡。他的弟兄們與父家的所有人都來了,來幫助他,受他的保護,與他同甘共苦。現在,約押,亞比篩,以及大衛的親人們,都前來與他一起。在(代上1115等)講述了其中的三個勇士的事情。

III。大衛開始在這裡建立起自己的軍隊(2節)。最近的經歷,使大衛明白,光是逃亡是不行的,還需要建立武裝力量;但是大衛不是以這些部隊攻擊別人,不是去攻擊掃羅王、或是擾亂以色列國的平安;而是,只用於自我防衛。在大衛的這個軍隊的組成人員中,不是什麼偉人、富人、大能的人,甚至不是那些外表看起來良善的人;而是困窘的、欠債的、心中苦惱的人,是那些困乏、落魄、不安的人。當大衛在亞杜蘭洞設立自己的總部的時候,這些人就是大衛所率領的士兵們,約有400人。神常常按著他自己的意願,使用在人看來是軟弱的器皿,成就他自己的旨意。那應許的大衛之子也是如此;基督接待那困乏悲苦的靈魂;祂使他們成為大能的勇士,成為跟隨基督進行那屬靈的爭戰之中的精兵。

IV。大衛把父母妥當地安排到一個安全之地。現在以色列地中,掃羅四處追殺大衛;因此已經沒有大衛父母們的安歇之地。他們年紀都已經老邁,也不能跟隨著大衛四處奔波藏身。所以,大衛把他們送到摩押地那裡,使他們在那裡得到保護。

1. 在此表明了大衛對父母的溫柔情感。大衛在亞杜蘭洞稍稍安定下來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父母安頓好。兒女都應該在此學習到,應當孝敬、尊敬父母(提前54);在每一件事情中,都盡力使父母舒適、滿足。不論兒女有怎樣的成就,得到怎樣的高位,都不要忘記自己的父母。

2. 大衛的話語中,表明他對神極大的信心和信靠:等 我 知 道 神 要 為 我 怎 樣 行 。他謙遜、低調地表達了自己的期望;把自己的信靠,完全置於神的身上;期待神的作為。不是憑著自己的計謀策劃、自己的力量、優點、才能,而是相信,神的智慧、大能、良善必為他作為,並帶領他、指引他。現在大衛的父母暫離開他;但是,神卻從來不曾離開大衛(詩2710)。

V。先知迦得向大衛建議。這很可能是撒母耳所率領的那一班先知中的一個,來指引建議大衛。他為大衛禱告,向大衛指明神的心意。大衛雖然自己就是先知,然而也願意得到迦得的幫助和建議。迦得對大衛說,要去到猶大支派的地業中。讓他不要羞於自己的事工,也不要拒絕對他的邀請與請求。被這話所激勵,大衛開始公開地出現在以色列人的視野中。這就是一個良善、跟從神的人,一步一步地跟隨著神的帶領。

 

6-196 掃羅在基比亞的拉瑪,坐在垂絲柳樹下,手裏拿著槍,眾臣僕侍立在左右。掃羅聽見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在何處,7 就對左右侍立的臣僕說:「便雅憫人哪,你們要聽我的話!耶西的兒子能將田地和葡萄園賜給你們各人嗎?能立你們各人作千夫長百夫長嗎?8 你們竟都結黨害我!我的兒子與耶西的兒子結盟的時候,無人告訴我;我的兒子挑唆我的臣子謀害我,就如今日的光景,也無人告訴我,為我憂慮。」9 那時以東人多益站在掃羅的臣僕中,對他說:「我曾看見耶西的兒子到了挪伯,亞希突的兒子亞希米勒那裏。10 亞希米勒為他求問耶和華,又給他食物,並給他殺非利士人歌利亞的刀。」11 王就打發人將祭司亞希突的兒子亞希米勒和他父親的全家,就是住挪伯的祭司都召了來;他們就來見王。12 掃羅說:「亞希突的兒子,要聽我的話!」他回答說:「主啊,我在這裏。」13 掃羅對他說:「你為甚麼與耶西的兒子結黨害我,將食物和刀給他,又為他求問神,使他起來謀害我,就如今日的光景?」14 亞希米勒回答王說:「王的臣僕中有誰比大衛忠心呢?他是王的女婿,又是王的參謀,並且在王家中是尊貴的。15 我豈是從今日才為他求問神呢?斷不是這樣!王不要將罪歸我和我父的全家;因為這事,無論大小,僕人都不知道。」16 王說:「亞希米勒啊,你和你父的全家都是該死的!」17 王就吩咐左右的侍衛說:「你們去殺耶和華的祭司;因為他們幫助大衛,又知道大衛逃跑,竟沒有告訴我。」掃羅的臣子卻不肯伸手殺耶和華的祭司。18 王吩咐多益說:「你去殺祭司吧!」以東人多益就去殺祭司,那日殺了穿細麻布以弗得的八十五人;19 又用刀將祭司城挪伯中的男女、孩童、吃奶的,和牛、羊、驢盡都殺滅。

 


前面我們看見大衛的苦難困乏;這裡則是掃羅的罪惡與邪惡愈演愈烈。看起來他放下了手中的一切其他事情,要專心致志地、想方設法地捉拿大衛。最終,掃羅聽到了大衛在何處的消息;因此招聚來臣僕們,對他們大發雷霆。他坐在樹下,手中拿著槍,仿佛他的權杖;表明武力是他的統治所憑藉的;他要用這杆槍,刺死一切阻擋他、妨礙他的人。

I。掃羅質問臣僕們,關於大衛約拿單的事情(78節)。他的惡意,針對那曾經跟隨過他的眾人中最好的兩個人。

1. 掃羅說,大衛要陰謀害他。這是徹頭徹尾的無恥謊言。是掃羅要謀害大衛,現在他竟然要倒打一耙。他找不出大衛的任何罪,甚至找不出大衛的任何一絲半點錯事的影子來。然而卻如此無恥地誹謗誣陷大衛。

2. 掃羅還誣陷說,自己的兒子約拿單挑唆大衛,與他同謀。這也完全是謊言。大衛與約拿單之間的深摯友誼中,沒有任何邪惡、罪惡之事。他們本是對國家、對王有極大益處的人,然而卻被如此誣陷和仇視;基督自己也是這樣被人誣陷與仇視。掃羅妄然地宣稱,約拿單與大衛陰謀害他,還要陰謀奪權;而對他自己的臣僕們極其憤怒,因為他們不告訴他這些陰謀;掃羅說的這些事情,純粹是子虛烏有。人的嫉妒與惡意,會掀起他心中怎樣的猜疑和憤恨。他怒視這些臣僕,因為他們不能按著自己所想地去說話。(1)掃羅對他們說,他們都是不智的、愚蠢的,不知道為自己的利益著想(因為他們都是便雅憫人,而大衛是猶大支派人)。大衛才不會給他們田地葡萄園,也不會讓他們當官。(2)掃羅對他們抱怨,說他們都合起來跟掃羅作對,對他不忠。嫉妒之心,會使人變得多麼可憎乖僻!君王若聽謊言,他一切臣僕都是奸惡(箴2912);他也疑忌自己的臣僕。(3)掃羅還指責他們,說他們對自己不好;看自己要被人謀害了,也不為自己憂慮。他千方百計想讓他們為自己去追殺大衛。

II。雖然他不能從臣僕這得到大衛的進一步消息,但是多益在這裡說讒言陷害亞希米勒。

1. 多益自己作證,說亞希米勒袒護了大衛。他說亞希米勒善待大衛,還給他食物和刀;但是他卻沒說亞希米勒當時以為大衛是奉掃羅之命而來,因此並沒有對掃羅不敬。

2. 亞希米勒以及其他所有在神的會幕聖所服事的祭司都被掃羅招來。掃羅蔑視地稱呼亞希米勒:亞 希 突 的 兒 子 , 要 聽 我 的 話 。他不稱呼亞希米勒為大祭司,甚至不直接稱呼他的名字;掃羅的心裡,已經完全沒有了對神的敬畏,也毫不尊敬神的祭司,而是以冒犯侮辱他們為樂。亞希米勒仍然恭敬地回答他。

3. 掃羅對他謬誤地指責,說他蓄意支持大衛起來謀害他,還給大衛食物和刀。無辜的行為,也會被惡人以惡意度量揣摩;在暴君之下的人,是多麼不安全。

4. 亞希米勒回答,自己無罪。他沒有否認接待了大衛,但是強調自己並不知他和掃羅之間的矛盾;反而只是知道大衛是對掃羅忠心的,是王的女婿和參謀。他請求掃羅,不要以他為有罪;他是無辜的。

5. 掃羅直接審斷:你和你們全家都是該死的。在他的這審判中,完全沒有公平和公義。(傳316日 光 之 下,在 審 判 之 處 有 奸 惡 。(1)掃羅自己來審斷此案,而不認真調查、查究,這本身就是不義。(2)掃羅自己的審斷,根本就沒有認真地思考,就匆匆地頒佈血腥的命令。(3)這樣的案件,處理得極其草率匆忙,根本沒有經過充分的辯解和審理。(4)就算是亞希米勒犯了罪,審判懲罰也應該僅是及於他自己;然而現在掃羅竟然要殺了他們全家。(5)這審判的宣佈,根本不是為了公義,而是為了平息掃羅自己的怒氣。

6. 掃羅立即宣告這個血腥的命令。(1)他先是讓自己的左右侍衛動手殺人,然而他們沒有聽從王命。掃羅在這裡是對祭司們的侮辱:他要使他們不是死在爭戰中軍兵的手下(王上229),也不是死在公義行刑的審判官手下,而是要自己的家臣侍衛來殺死他們。【1】從未有一個王命,像掃羅的這個命令這樣野蠻罪惡:你 們  去 殺 耶 和 華 的 祭 司 。掃羅的這話,是無與倫比的悖逆神、不敬虔。若掃羅忘了他們祭司的身份,沒有注意到他們是耶和華的祭司,那這裡只能說明是掃羅心存對他們個人的憎恨;但是這裡,當掃羅下命令的時候,他明明地稱他們為耶和華的祭司;仿佛,正因為他們是耶和華的祭司,所以他才仇恨他們。神已經棄絕了掃羅,並膏了另一個人取代他;現在,掃羅要瘋狂地報復,把仇恨灑在神的祭司們身上;因為神自己是掃羅所不能及的。罪惡,在人的心裡,會使他成為一個多麼頑梗悖逆剛硬之人!掃羅的命令中說:因為他們幫助大衛,而且知道大衛逃跑,卻不告訴他。這完全是謊言;亞希米勒他們當時其實一無所知。但是,人的罪惡與謀殺,通常就是起於虛謊和詭詐。【2】從未有一個王命,被這樣正義地拒絕。掃羅的侍從臣子,要比他們的主人更有見識。儘管他們冒著掃羅的盛怒和危險,然而他們都拒絕了他的命令,不願去殺亞希米勒等祭司們;因為他們尊敬祭司的職任,也相信他們的無辜。(2)於是掃羅命多益去殺死亞希米勒他們。在眾人的拒絕面前,掃羅沒有幡然悔悟,他罪惡剛硬的心,仍然不變。血腥的暴君,總是能找到殘忍野蠻的器皿。多益立刻遵命,殺死了亞希米勒等八十五個穿細麻布以弗得的祭司們。而且,多益還到挪伯那裡,殺了那全城的人員牲畜。這是多麼罪惡之事!【1】掃羅的心裡,充滿了歇斯底里的罪惡。他完全沉溺於他自己的血氣和惡慾之中。他當初不聽從神的命令,卻憐惜亞瑪力人的亞甲和牲畜;而現在,他卻殘忍至極,不憐惜神的祭司,以及挪伯全城。【2】此事也成就了前面對以利的警告性的預言;因為亞希米勒等人是以利一家的後代。雖然掃羅在此事中行不義與罪惡,然而神的允許是公義的。那看見聽聞的人,都要兩耳發鳴;因為神說,要永遠降罰於以利的家(撒上311-13)。神的話,絕不會落空。【3】此事也是神對以色列的公義懲罰。他們之前要為自己立一個王,在他們的內心深處離棄神;現在,在以色列國中,信仰的狀態是多麼荒涼!之前,雖然對大多數人來說,約櫃的下落不明;但是他們至少有神的祭壇和會幕,也有祭司在服事會幕;然而現在,他們看見這些祭司們都倒在血泊之中,那些祭司們的後代也都死去,整個祭司之城已經成為徹底的荒涼;神的祭壇不再有人服事;而且,這一切,皆是出於他們自己之王的命令,而這命令只是為了滿足掃羅泄私憤,為滿足掃羅的一己之私。這一切的事情,對敬虔的以色列人來說,只能使他們千倍百倍地盼望能夠回到當初撒母耳治理之下的年代。掃羅對以色列國所造成的損害,超過了以色列最惡劣之敵人所能給他們帶來的損害。

 

20-2320 亞希突的兒子亞希米勒有一個兒子,名叫亞比亞他,逃到大衛那裏。21 亞比亞他將掃羅殺耶和華祭司的事告訴大衛。22 大衛對亞比亞他說:「那日我見以東人多益在那裏,就知道他必告訴掃羅。你父的全家喪命,都是因我的緣故。23 你可以住在我這裏,不要懼怕。因為尋索你命的就是尋索我的命;你在我這裏可得保全。」

 

亞希米勒的兒子亞比亞他,僥倖逃脫了殘殺,逃到大衛那裡。大衛聽見這消息,為此悲傷地說,你父的全家喪命,都是因我的緣故。大衛稱多益為以東人,因為他雖生活在以色列中,然而內心卻仍像以東人一樣狡詐殘忍。大衛應許,要安全地保護亞比亞他。那應許的大衛子孫,藏在神的手蔭之下(賽492);那與他在一起的,也都住在全能者的蔭下(詩911)。大衛現在不僅是神的一個先知,更是一個祭司,是一個大祭司;與他在一起的,就得祝福與安穩。我們必須不要忘記,大衛在這段時間寫作了(詩52)。在那裡,大衛寫道,多益不僅是惡毒可鄙的,而且也是說謊欺詐的人;因為他雖然說的事情沒有錯,但是卻蓋上謊言的外衣,以達到他傷害人的罪惡目的。然而即使在這個神的祭司凋零的時候,大衛仍滿有安慰地,把自己看作神殿中的青橄欖樹(詩528);即使在這個紛亂煩擾的時候,大衛的內心和眼目,仍然沒有離開神,仍然沒有停止與神的交通,並在神裡面得到安慰。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