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5, 2024

[撒母耳記上 ] 第九章 (馬太亨利聖經注釋簡本)

 第九章

撒母耳按著神的指示應允以色列人為他們立王。在本章,I。簡短記述了掃羅的家譜和外表(12節)。II。詳盡記述了掃羅怎樣來到撒母耳這裡;掃羅完全不認識撒母耳。1. 神啟示撒母耳掃羅會來到(1516節)。2. 神的意旨安排把掃羅帶到撒母耳這裡。(1)掃羅受父親差遣來尋找失去的驢,逐漸走到撒母耳所在之地(3-5節)。(2)受僕人的建議,掃羅來尋找撒母耳(6-10節)。(3)受幾個少年女子的指引,掃羅找到撒母耳(11-14節)。(4)掃羅受神的啟示(17節),敬待掃羅(18-21節);在客堂招待掃羅(22-24節),並私下與他說話,預備他,要告訴立他作王的事情(25-27節)。若非立王之事是出於百姓的罪心,這件事本可以是一件非常有希望的事情。

 

1-21 有一個便雅憫人,名叫基士,是便雅憫人亞斐亞的玄孫,比歌拉的曾孫,洗羅的孫子,亞別的兒子,是個大能的勇士。2 他有一個兒子,名叫掃羅,又健壯、又俊美,在以色列人中沒有一個能比他的;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

 

1. 掃羅本是出於一個多麼良善的家庭。他是便雅憫支派的;正如新約中的掃羅,即保羅(羅111)(腓35)。那個支派在基比亞的戰爭中,人數大大減少;而且當時費了很大勁給他們餘剩的600人安排妻子;因此這裡(21節)稱之為以色列中最小的支派。掃羅就像是嫩芽出於乾地。這個支派人數雖然最少,但是神把這豐富與榮耀給那缺乏的人(林前1224)。掃羅的父親是基士,是一個強壯的勇士和富足的人。

2. 掃羅的身量高大健壯。這裡沒有提到掃羅的品格或是敬虔,而是描述了他的外表高大英俊:在以色列中沒有一個能比他的。他比眾人都高過一頭。當神按著他自己的心意選擇時,他不看人的身量或是外表,而是看人的內心(撒上16712);然而神現在按著以色列人所喜歡的意思為他們選擇立王;他們所看重的,只是外表的浮華。神為他們選擇了身量高大的掃羅。儘管掃羅內心沒有什麼別的優點,但是他在以色列人的眼前看起來高大。掃羅也不像他外表看起來的樣子那麼有力量;參孫是大有力量的人,然而以色列人輕看他、把他綁起來交給非利士人。現在,以色列人得到一個他們所喜歡的、外表高大的王;可是掃羅的內心與他們一樣軟弱。他們既然想要像四圍的列國一樣立王,也就得到一個與列國一樣的華而不實的君王。

 

3-103 掃羅的父親基士丟了幾頭驢,他就吩咐兒子掃羅說:「你帶一個僕人去尋找驢。」4 掃羅就走過以法蓮山地,又過沙利沙地,都沒有找著;又過沙琳地,驢也不在那裏;又過便雅憫地,還沒有找著。5 到了蘇弗地,掃羅對跟隨他的僕人說:「我們不如回去,恐怕我父親不為驢掛心,反為我們擔憂。」6 僕人說:「這城裏有一位神人,是眾人所尊重的,凡他所說的全都應驗。我們不如往他那裏去,或者他能將我們當走的路指示我們。」7 掃羅對僕人說:「我們若去,有甚麼可以送那人呢?我們囊中的食物都吃盡了,也沒有禮物可以送那神人,我們還有甚麼沒有?」8 僕人回答掃羅說:「我手裏有銀子一舍客勒的四分之一,可以送那神人,請他指示我們當走的路。」(9 從前以色列中,若有人去問神,就說:「我們問先見去吧!」現在稱為「先知」的,從前稱為「先見」。)10 掃羅對僕人說:「你說的是,我們可以去。」於是他們往神人所住的城裏去了。

 

I。歷史的進程,總是從多麼小的事情開始!

1. 掃羅的父親吩咐掃羅帶上一個僕人去尋找失去的驢子。但是卻沒有找到。正準備回去的時候,僕人建議去求問城裡的神人撒母耳。(1)無論我們在哪裡,都應該把握、尋找機會,去主動接近那良善智慧的人;許多人願意求問前來的神人,但是卻不願自己主動前行、去求索。(2)僕人雖然不認識撒母耳,但是他的話語之中對撒母耳很尊重:那是一位神人,是眾人所尊重的。神人是被人所尊重的,也應是我們眼中敬重的人。熟知神的事情,服事於神的國度----這樣的人,應當被眾人敬重、尊大。撒母耳自從年少時起(撒上319),神就把榮耀加在他的身上。(3)他們所要求問於撒母耳的事情,是想知道所當走的路,好找到失去的驢子,或是徑直回家。這是多麼鄙陋的事情;他們本應說,讓我們趁著這個機會到神人那裡,更多地明白神的事情、神的心意、神的律法;這樣才配得以色列人的榮耀。可是他們以如此鄙陋的事情求問神的先知,這顯明了他們內心屬靈的光景。許多人,願意從先知那裡知道關於自己財產的事情,卻不是去求問關於自己職分的事;他們想知道怎樣求富,卻不想知道怎樣能得救。他們想要神人告訴他們,到哪裡去找失去的驢子;但是卻不關心,怎樣能夠拯救失去的靈魂。人的心,就是這樣愚妄 !

 

11-1711 他們上坡要進城,就遇見幾個少年女子出來打水,問她們說:「先見在這裏沒有?」12 女子回答說:「在這裏,他在你們前面。快去吧!他今日正到城裏,因為今日百姓要在邱壇獻祭。13 在他還沒有上邱壇吃祭物之先,你們一進城必遇見他;因他未到,百姓不能吃,必等他先祝祭,然後請的客才吃。現在你們上去,這時候必遇見他。」14 二人就上去;將進城的時候,撒母耳正迎著他們來,要上邱壇去。15 掃羅未到的前一日,耶和華已經指示撒母耳說:16 「明日這時候,我必使一個人從便雅憫地到你這裏來,你要膏他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他必救我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因我民的哀聲上達於我,我就眷顧他們。」17 撒母耳看見掃羅的時候,耶和華對他說:「看哪,這人就是我對你所說的,他必治理我的民。」

 

I。城裡出來打水的少年女子,告訴掃羅他們,怎樣去找撒母耳(1213節)。掃羅他們按著指引,進城的時候巧遇撒母耳。這看似是偶遇,但卻是出於神的意旨安排,要成就後面的大事;神的智慧借著每件小事達成祂的旨意。若沒有神的許可,一個麻雀也不會掉到地上。

II。神以特殊的啟示,向撒母耳指示關於掃羅的事。

1. 在前一日,神就指示撒母耳說,此時會使這樣一個人從便雅憫來。雖然神不喜悅以色列人想要立王的要求,然而祂仍然以溫柔對待他們;即使在忿怒中,神也對他的百姓含著恩慈。(1)神一次次稱他們為我的民;儘管他們時時得罪冒犯神,然而神仍把他們當作屬自己的百姓。(2)神差遣一個人來管理他們,使他們可以被拯救出非利士人的手。(3)百姓在非利士人的欺壓之下哀聲呼求;這是神對他們的垂聽和回應。神應允他們的呼求,正如恩慈的父母回應那在懵懂之中的兒女。神恩典地使用他們的王,使之成為一個器皿,把以色列民從惡鄰之手中拯救出來。

2. 當掃羅遇見撒母耳的時候,神再次在撒母耳耳邊說話:看 哪 , 這 人 就 是 我 對 你 所 說 的 , 他 必 治 理 我 的 民

 


18-2718 掃羅在城門裏走到撒母耳跟前,說:「請告訴我,先見的寓所在哪裏?」19 撒母耳回答說:「我就是先見。你在我前面上邱壇去,因為你們今日必與我同席;明日早晨我送你去,將你心裏的事都告訴你。20 至於你前三日所丟的那幾頭驢,你心裏不必掛念,已經找著了。以色列眾人所仰慕的是誰呢?不是仰慕你和你父的全家嗎?」21 掃羅說:「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憫人嗎?我家不是便雅憫支派中至小的家嗎?你為何對我說這樣的話呢?」22 撒母耳領掃羅和他僕人進了客堂,使他們在請來的客中坐首位;客約有三十個人。23 撒母耳對廚役說:「我交給你收存的那一分祭肉現在可以拿來。」24 廚役就把收存的腿拿來,擺在掃羅面前,撒母耳說:「這是所留下的,放在你面前。吃吧!因我請百姓的時候,特意為你存留這肉到此時。」當日,掃羅就與撒母耳同席。25 眾人從邱壇下來進城,撒母耳和掃羅在房頂上說話。26 次日清早起來,黎明的時候,掃羅在房頂上。撒母耳呼叫他說:「起來吧,我好送你回去。」掃羅就起來,和撒母耳一同出去。27 二人下到城角,撒母耳對掃羅說:「要吩咐僕人先走(僕人就先走了);你且站在這裏,等我將神的話傳與你聽。」

 

I。掃羅在城門裡遇見撒母耳,但是卻不認識。撒母耳雖然是一個如此偉大的人,是以色列的士師,但是他卻是如此卑微謙卑;他沒有前呼後擁的僕從,沒有大張聲勢的榮華,而是外表如此普通,以致於掃羅見了面,卻不知這就是要找的神的先知。珍貴的事物,常常也是這樣在謙卑的外表之下。

1. 撒母耳挽留掃羅到第二日。當日要向神獻祭,並要吃聖潔的筵席,因此,明 日 早 晨 我 送 你 去 , 將 你 心 裡 的 事 都 告 訴 你 。今日我們要一同在神面前禱告,然後再彼此交談。掃羅的心裡,只是想著自己的驢子;但是撒母耳把他的心帶到敬虔的事情之中。掃羅要先到丘壇那裡去,在那裡等待撒母耳。

2. 撒母耳寬慰掃羅,關於驢子的事情:至 於 你 前 三 日 所 丟 的 那 幾 頭 驢 , 你 心 裡 不 必 掛 念 , 已 經 找 著 了 。以此掃羅明白撒母耳是神的先知;他也應以此明白,若屬神的先知可以如此,那麼神的大能豈不更遠超人的想像。

3.接著,撒母耳出乎意外地向掃羅說到:以 色 列 眾 人 所 仰 慕 的 是 誰 呢 ? 不 是 仰 慕 你 和 你 父 的 全 家 嗎 ?儘管以色列人沒有自己給自己立王,而是在等候神的安排和揀選;但是像掃羅這樣外表高大的人,正是以色列民所期盼等待的。

4. 撒母耳提到這個意外的話題後,掃羅謙遜的回答:我 不 是 以 色 列 支 派 中 至 小 的 便 雅 憫 人 嗎 ? 我 家 不 是 便 雅 憫 支 派 中 至 小 的 家 嗎 ?基甸當初也是這樣謙遜地說自己(士615)。

II。在客堂的筵席上。撒母耳把掃羅和他的僕人領到那裡。雖然,掃羅將要被升高、立為王,這意味著撒母耳在以色列中的權力和地位的下降;但是撒母耳毫無嫉妒之心,對掃羅沒有任何惡意。這位神的忠誠僕人,完全跟隨、遵從著神的旨意。儘管撒母耳完全不認識掃羅,但是他滿心真誠地歡迎、對待掃羅,因為這是神所安排的人。此時掃羅和僕人所帶的食物已經吃盡;而撒母耳對他們的豐盛款待更顯友好恩慈;但撒母耳的友善不僅如此。他不是把掃羅當作一個普通人來招待,而是當作極其重要的貴賓。他把掃羅置於筵席的首位,吩咐把最好的食物拿來放在掃羅面前。這是專為掃羅留下的。

III。撒母耳與掃羅在私下的談話。當晚,撒母耳與掃羅在房頂上交談(2526節)。次日清早,他叫掃羅從房頂上起來,準備送掃羅回去。他讓掃羅吩咐僕人先走;接著,我們在下一章可以看見,撒母耳在那裡膏掃羅為王,把神的話傳與掃羅。同樣,基督----那最偉大的先知,用聖靈的恩膏來膏我們,把主的話傳與我們:(約一227你 們 從 主 所 受 的 恩 膏 , 常 存 在 你 們 心 裡 , 並 不 用 人 教 訓 你 們 。 自 有 主 的 恩 膏 在 凡 事 上 教 訓 你 們 。 這 恩 膏 是 真 的 , 不 是 假 的 。 你 們 要 按 這 恩 膏 的 教 訓 , 住 在 主 裡 面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