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5, 2024

[撒母耳記上 ] 第十五章 (馬太亨利聖經注釋簡本)

 第十五章


在本章,記述了掃羅終被神所棄絕,因為他不遵從神的清楚命令,不把亞瑪力人滅絕淨盡。掃羅的爭戰和勝利,是為了彰顯他自己的名譽和榮耀;可是,因著掃羅的悖逆,引致了他自己的毀滅,他的聲望也如同灰塵掃地。I。神命令掃羅要完全地把亞瑪力人滅絕淨盡(1-3節)。II。掃羅預備爭戰(4-6節)。III。他的成功勝利,以及僅僅部分地執行了神的命令(7-9節)。IV。撒母耳查究掃羅的悖逆之罪;對掃羅的審判懲罰,以及掃羅的虛弱無力的辯解(10-31節)。V。亞瑪力王亞甲被殺(3233節)。VI。撒母耳最終離開掃羅(3435節)。

 

1-91 撒母耳對掃羅說:「耶和華差遣我膏你為王,治理他的百姓以色列;所以你當聽從耶和華的話。2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在路上亞瑪力人怎樣待他們,怎樣抵擋他們,我都沒忘。3 現在你要去擊打亞瑪力人,滅盡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將男女、孩童、吃奶的,並牛、羊、駱駝,和驢盡行殺死。』」4 於是掃羅招聚百姓在提拉因,數點他們,共有步兵二十萬,另有猶大人一萬。5 掃羅到了亞瑪力的京城,在谷中設下埋伏。6 掃羅對基尼人說:「你們離開亞瑪力人下去吧,恐怕我將你們和亞瑪力人一同殺滅;因為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你們曾恩待他們。」於是基尼人離開亞瑪力人去了。7掃羅擊打亞瑪力人,從哈腓拉直到埃及前的書珥,8 生擒了亞瑪力王亞甲,用刀殺盡亞瑪力的眾民。9 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凡下賤瘦弱的,盡都殺了。

 

I。撒母耳鄭重地要求掃羅,要聽從神的旨意,遵從神的命令。

1. 他提醒掃羅,神對他所作的事:神差遣我膏你為王。神給了你權力,因此你要正確地使用這權力來服事神。他把榮耀賜給你,因此你要思想當怎樣榮耀神。神使你成為以色列的王,使你治理以色列;然而你要知道,應當服從於以色列的神,聽命於他。人得到尊位,這不但不能使人擺脫神的旨意,反而要更加聽命於神、事奉神。

2. 撒母耳告訴掃羅,不論神對他的命令是什麼,他都要遵從。神給我們的恩惠,應當更加使我們效命於神。(詩11612)。

II。撒母耳告訴掃羅一個神的具體命令: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撒母耳也陳明,關於此事的原因:亞瑪力人所作的,神都沒有忘。當初,神把以色列從埃及拯救出來的時候,亞瑪力人在後面侵犯以色列人,並不怕神。這件事在(出178等)(申2518)有詳細的記載。因此神定意要與亞瑪力人世世代代爭戰,並要最終把他們徹底抹去;這就是現在差遣給掃羅,要他做的事情:----去擊殺亞瑪力人;以色列現在已經強大,而亞瑪力人的罪孽已經滿盈;現在掃羅要去把他們滅盡,不可憐惜。

1. 人若逼迫屬神的百姓,這樣的罪早晚要被神報仇;尤其是針對他們出埃及時逼迫他們的罪。

2. 神常常忍耐那註定要滅亡之人的罪。神的審判懲罰,有時不是立刻臨到。

3. 儘管神長久忍耐人的罪,但是他不會永遠忍耐。復仇的日子終將來到。神的審判,雖會耽延,但是卻一定會來到。

4. 審判耽延得越久,臨到的時候也越會嚴厲。

5. 神選擇合適的器皿來完成他的作為。

III。掃羅招聚二十一萬人,來到亞瑪力人的都城附近,準備攻擊他們。

IV。掃羅善待基尼人,讓他們離開亞瑪力人。這是出於神的旨意。基尼人是摩西的岳父葉忒羅的親族,是一個住在帳棚中的民。

1. 當年在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基尼人曾經恩待以色列人。葉忒羅和他的家人曾經對以色列人經過曠野時有很大幫助;為此,多年之後,那些事情還被紀念。一個良善人的善行,惠及他的子孫;我們良善的作為,使我們的後代也能夠得到恩惠。神不會忘記那些恩待屬祂的百姓的人;而是必將報答他們:我餓的時候,你給我食物吃;我渴了,你給我水喝。神紀念基尼人的友善;也同時懲罰亞瑪力人的惡行;這正彰顯神的公義。神賜福給那些祝福神百姓的人,也把咒詛加給那些咒詛神百姓的人;(民249)(創123)。我們不能憑己意施恩或是懲戒,因為這兩者都應是出於神。

2. 掃羅請基尼人離開亞瑪力人。當毀滅與懲罰來臨的時候,神會把那些好的與壞的分開;在祂的忿怒臨到惡人的日子,神會遮掩那些溫和良善的人。與惡人為伍,與他們成為一丘之貉,會引向致命的危險;因此,我們必須與他們相區別,免得我們也落在他們的罪惡與災禍之中。(啟184)。

V。掃羅勝過亞瑪力人。與其說這是一個爭戰,不如說這是在執行神的審判。神的作為與旨意是如此清晰:掃羅擊打他們(7節),殺滅他們(8節)。這些亞瑪力人,為自己的祖先之罪附上慘重代價。神有時把對罪孽的懲罰,延及他們的子孫。這些亞瑪力人本身,是拜偶像假神的,並有許許多多的罪惡;他們完全地落在神的忿怒之下。神的公義與審判是何等不可爭辯、不能阻擋、不能勝過!

VI。然而掃羅所作的,只是部分地執行了神的命令。

1. 他存留了亞甲的性命。

2. 他保留了那些上好的牲畜,只殺了那些下賤瘦弱的。這些牲畜本當完全被滅,然而他們卻私自留給自己;因為在他們的心底,榮耀自己,勝過榮耀神。

 

10-2310 耶和華的話臨到撒母耳說:11「我立掃羅為王,我後悔了;因為他轉去不跟從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母耳便甚憂愁,終夜哀求耶和華。12 撒母耳清早起來,迎接掃羅。有人告訴撒母耳說:「掃羅到了迦密,在那裏立了紀念碑,又轉身下到吉甲。」13 撒母耳到了掃羅那裏,掃羅對他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耶和華的命令我已遵守了。」14 撒母耳說:「我耳中聽見有羊叫、牛鳴,是從哪裏來的呢?」15 掃羅說:「這是百姓從亞瑪力人那裏帶來的;因為他們愛惜上好的牛羊,要獻與耶和華-你的神;其餘的,我們都滅盡了。」16 撒母耳對掃羅說:「你住口吧!等我將耶和華昨夜向我所說的話告訴你。」掃羅說:「請講。」17 撒母耳對掃羅說:「從前你雖然以自己為小,豈不是被立為以色列支派的元首嗎?耶和華膏你作以色列的王。18 耶和華差遣你,吩咐你說,你去擊打那些犯罪的亞瑪力人,將他們滅絕淨盡。19 你為何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急忙擄掠財物,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呢?」20 掃羅對撒母耳說:「我實在聽從了耶和華的命令,行了耶和華所差遣我行的路,擒了亞瑪力王亞甲來,滅盡了亞瑪力人。21 百姓卻在所當滅的物中,取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吉甲獻與耶和華-你的神。」22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23 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 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這裡記述了撒母耳與掃羅之間的對話;令我們矚目的是,神的公義與審判何等嚴格,而人心的詭詐與欺謊會到何等程度。

I。神告訴撒母耳:「我 立 掃 羅 為 王 , 我 後 悔 了」

1. 神的後悔與我們的後悔不同;我們是心意改變;而在神來說,是祂的方法或作為的改變。神的心意並不改變。發生了改變的,是掃羅的內心:「他 轉 去 不 跟 從 我 , 不 遵 守 我 的 命 令」。掃羅沒有完全按著神的旨意行事;他心中的貪婪和自高,勝過了對神的敬虔。他使自己的心,成為了神的敵人。

2. 撒母耳為此哀傷憂愁,並終夜哀求神。令撒母耳悲傷的是,掃羅離棄了神的恩惠,神定意離棄掃羅;他為掃羅終夜代禱,哀求神。罪人被神所離棄,應當使良善人悲傷;神不喜悅罪人的死亡,我們也不應當如此。

II。撒母耳與掃羅之間的對話。如同以西結一樣,撒母耳帶著愁苦的心情,要把這個沉重的消息告訴掃羅。然而撒母耳聽說掃羅在迦密城立了紀念碑,紀念他的勝利。掃羅看重自己的榮耀,超過看重神的榮耀;他現在本應懺悔己罪、努力與神和好,而不是誇耀自己的勝利。

1. 掃羅看見撒母耳,於是向他誇耀自己對神的遵從:「願 耶 和 華 賜 福 與 你 , 耶 和 華 的 命 令 我 已 遵 守 了 」。若掃羅的良知,已經知道自己違背了神;那麼他現在的話,就更顯得是虛張聲勢,不過是想避免撒母耳對自己的責備。罪人以為,自己判斷自己為義,就能夠逃避神的判斷與審判;然而實際上恰恰相反,若我們想要得到神的恩慈,就必須自己認罪與悔改。那些自誇自己的信仰如何如何敬虔的人,往往不過是虛偽的人,而不是全心全意事奉神的人。

2. 撒母耳以清楚的證據指責掃羅的不是:你遵從了神的命令了嗎?這些牛羊的叫聲又是從哪裡來的呢?掃羅以為,神會連聲誇獎他的好事、誇獎他打敗亞瑪力人;可是撒母耳明白地告訴他,神不但不欠他的,反而要與他敵對:因為有清楚的牛羊叫聲的證據,說明他違背了神的命令。撒母耳不需要再多說,就已經清楚顯明掃羅的罪。這些牛羊的叫聲,就如同(雅53 你們的金銀都長了銹;那銹要證明你們的不是,又要吃你們的肉,如同火燒。你們在這末世只知積攢錢財。)中那些生銹的金銀。對那些標榜自己信仰的虛偽之人,常常有清楚明白的證據,證明他們的虛假。許多人標榜自己遵從於神;可是,他們卻沉浸於肉慾、愛世界,鄙陋、吝嗇、自私,忽視自己的職分,等等;這些又是從哪裡來的呢?

3. 掃羅為自己辯解,仍然以自己為義(15節)。他不能否定事實本身:亞瑪力人的牛羊,沒有殺盡,而是保留在這裡。可是,(1)掃羅辯稱,這不是他的錯,這是百姓留下的這些牛羊牲畜。他掩飾了自己也愛惜那些上好牛羊;而且,掃羅的責任就是要清楚地告訴百姓,這樣做是違背神的;他應該給百姓清楚的命令;因為這是撒母耳告訴他的神的清楚命令。那些為自己辯解、以自己為義的人,常常如此,把過錯都推脫在別人身上,卻沒有懺悔自省之心。罪是污穢之物,誰也不願背上罪名。一顆不知悔改的心,總是不承認己罪,而總是把原因推到別人身上,推到試探引誘者身上,推到同夥身上,推到跟隨一同犯罪的人身上;卻不承認,自己正是那犯罪的人。(2)掃羅甚至還在辯稱,說他們這樣做,是出於好意:這些牛羊是要獻 與 耶 和 華 你 的 神。首先,這是一個赤裸裸的謊言;因為掃羅與百姓都是因自己愛惜這些牲畜才留下不殺的。其次,即便是真的,這也根本不構成一個藉口;因為神已經清楚地告訴他們,要把亞瑪力人的東西滅盡。

4. 撒母耳打斷了掃羅的荒謬虛假的辯解,並以神的名義,正告掃羅,對他的審判懲罰。撒母耳要說的話,都是出自於神;否則,他自己也不會把這麼嚴厲的指責加給他。那些抱怨牧師傳道人話語嚴厲的人,應當記住,他們不過是神的信使,是在按著神的指示說話。(1)撒母耳提醒掃羅,在他還很卑微的時候,神把榮耀加給他,使他作以色列的王。那些得尊位的人,應當記住自己起初的卑微光景,心中不可自高,而應當記得遵從神、服事神。(2)撒母耳向掃羅重申神的清楚、明白無誤的命令(18節):神差遣你,給你確定的勝利,去滅盡那些神與以色列的敵人。若掃羅放下自己的貪慾和喜好,聽從神的命令,那麼,到最後他一定不會失喪什麼;無疑地,神會大大地彌補獎賞他。(3)可是,他卻急忙擄掠財物,違背神。愛財之心,是這件罪的根源。這就是那罪的可惡罪性,是神眼中看為惡的:就是悖逆:「你 為 何 沒 有 聽 從 耶 和 華 的 命 令 ?」

5. 雖然聽見撒母耳告訴他,神對他的審判定罪;然而掃羅仍然在重複自己的辯詞,頑固地以自己為義(2021節)。他否認對他的定罪(20節),而堅稱:我遵從了神的命令,我已經盡了力。他覺得自己已經做了所有該做的事情,覺得自己比神更聰明。神叫他滅盡所有亞瑪力人和他們的牲畜財物,而他卻留下亞甲性命;他還覺得這樣是跟殺了亞甲一樣。屬肉體的欺謊之心,就是這樣自欺欺人,用自己的原則去代替神的誡命。掃羅堅稱,他們已經滅盡亞瑪力人;至於掠物,他承認那些本應該滅盡,但是卻沒有。所以他也是清楚無誤地知道神的命令;然而,他言下之意似乎在說,這些上好的牛羊不應該浪費;而且,他還在辯解,這些是百姓的作為而不是他做的;而且,他們是要以此獻祭。使一個悖逆頑梗的人承認己罪,脫下他裹在自己身上的樹葉,是多麼難。

6.既然掃羅還在如此嘴硬,撒母耳就完整地回答他(2223節)。撒母耳質問掃羅,難道神喜悅獻祭,勝過喜悅人的順從嗎?雖然掃羅不是一個敬虔信仰的人,但是他也應當知道,(1)沒有什麼事情,比人的謙卑順從,更得神的喜悅;祭祀,獻祭,公羊的脂油,這些都比不上人對神的敬虔遵從。在信仰的活動中,我們所追求的是什麼呢?不就是被神悅納嗎?不就是渴望我們所作的事情,能得到神的喜悅嗎?若神喜悅我們,喜悅我們的服事,那不就是我們的幸福嗎?除此以外,我們還要什麼呢?(賽111)。這裡明白無誤地教導我們,謙卑、真誠、全心地遵從神的旨意,這要比人的什麼祭祀和獻祭活動都更得神的喜悅、悅納。人心中遵從神的旨意和命令,這要勝過一切外表的禮儀和條文(彌66-8)(何66)。很容易把公牛和羔羊獻在祭壇上為燔祭,然而卻不容易使一個自高的心謙卑下來,遵從神的旨意。天使的榮耀就是順從神(詩10320);我們也應當如此。(2)沒有什麼事情,比悖逆之人更得罪冒犯神。悖逆的人,他內心的意念與神的旨意相爭。悖逆,頑梗,這些罪就如同行邪術、拜偶像假神。悖逆、不順從那永生的真神,與敬拜別神的事情一樣壞。他們隨從自己的肉體情慾,違抗神的誡命,這樣的人,的確就是在拜邪術、在隨從心中的偶像。正是不順從神,使我們所有人都陷入罪中、成為罪人(羅519);這就是罪的惡處,它違背了神的律法,成為神的仇敵(羅87)。掃羅雖然是王,但如果他違背神的命令,那麼,他的尊榮與權力也不能使他免去悖逆、頑梗之罪所受的懲罰。

7.掃羅所面臨的結局:「你 既 厭 棄 耶 和 華 的 命 令 , 耶 和 華 也 厭 棄 你 作 王 」。那不願服從神的管理、不願聽從神的旨意的人,也不配管理其他的人。

 

24-3124 掃羅對撒母耳說:「我有罪了,我因懼怕百姓,聽從他們的話,就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令和你的言語。25 現在求你赦免我的罪,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26 撒母耳對掃羅說:「我不同你回去;因為你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以色列的王。」27 撒母耳轉身要走,掃羅就扯住他外袍的衣襟,衣襟就撕斷了。28 撒母耳對他說:「如此,今日耶和華使以色列國與你斷絕,將這國賜與比你更好的人。29 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致說謊,也不致後悔;因為他迥非世人,決不後悔。」30 掃羅說:「我有罪了,雖然如此,求你在我百姓的長老和以色列人面前抬舉我,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你的神。」31 於是撒母耳轉身跟隨掃羅回去,掃羅就敬拜耶和華。

 


掃羅終於說出認罪的話;然而,很明顯他的認罪只是部分地做作,而不是一個真心的悔改。

I。他的認罪是多麼勉強。費了很大勁,他才承認自己的錯誤,而且是在撒母耳告訴要廢除他的王位之後;這才觸動了他。直到此時他才開始認罪。當撒母耳說,神厭棄你作王;這時,掃羅才說:我有罪了(24節)。他的認罪不是自發的、也不是真正發自內心的,而是被迫、被情勢所逼。掃羅接下來說的話中,處處顯出他認罪的虛偽,甚至還不如亞哈王。

1. 掃羅只是向撒母耳認罪,拼命乞求撒母耳,想得到他的恩惠。他把撒母耳當成了一個神;心裡面只是想著,保全自己在百姓中間的名聲;因為百姓都知道撒母耳是先知,是撒母耳膏掃羅為王的。他向撒母耳低三下四地說話:我違背了神的命令和你的言語;好像這樣可以取悅於撒母耳。大衛在拿單指責他的罪以後,他的眼目專注於神,而不是向拿單懺悔:(詩514我 向 祢 犯 罪 , 惟 獨 得 罪 了 祢 , 在 祢 眼 前 行 了 這 惡 , 以 致 祢 責 備 我 的 時 候 , 顯 為 公 義 。 判 斷 我 的 時 候 , 顯 為 清 正 。但是掃羅在這裡卻強調是自己違背了撒母耳的言語;他卻不想一想,撒母耳的話都是在傳遞神的命令。他還乞求撒母耳赦免他的罪,似乎人都可以赦罪;卻不想一想,赦罪的權柄屬於神。惡人總是這樣自欺;當他們的罪行暴露,就拼命想通過外表的形式、做作的懺悔來取得別人的諒解,取得教會的寬容;然而在內心中,卻沒有真誠地想著與神真正地和好。

2. 更有甚者,掃羅即使在認罪的時候,還在為自己繼續辯解:「我 因 懼 怕 百 姓 , 聽 從 他 們 的 話 」。在前面我們看見,那些事情分明就是因為掃羅自己愛惜亞甲和那些上好牲畜。但是,就算是掃羅要賴百姓,我們也根據前面發生的諸多事情可以知道,掃羅瞭解怎樣對百姓運用自己的權威,之前他也從未害怕過百姓。他的辯解,都是虛浮和欺謊的藉口;不管他怎麼聲稱自己,其實掃羅並不真地害怕百姓。然而,罪人就是這樣常常欺謊地為自己辯解,----說自己心裡的想法本來是如何如何;因為這些心裡的事情,在外人看來,很難分辨真假,也很難證偽;但是他們忘了,神是鑒察人內心的神。

3. 掃羅在這裡費盡心機的說話,都不過是為了保存自己在百姓眼中的面子,使自己在百姓面前仍然有地位。所以,他極其懇切地乞求撒母耳與他一同回去,好在百姓面前,公開地行敬拜神的禮儀(25節)。他迫切央求撒母耳,甚至撕裂了他的衣服(27節);並非是他多麼關心、渴慕撒母耳,而只不過是他極擔心,如果撒母耳走了,那他在百姓面前的地位和面子也沒了。許多人熱切地親近牧師傳道人,熱切地親近良善的人,只不過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和名聲,而在心裡面卻恨他們。掃羅的語言是多麼荒謬(30節):我犯罪了,但是求你在眾人面前抬舉我。這是一個悔改的人的語言嗎?不,他應該說:我犯罪了,請你責駡我,在眾人面前斥責我;因為我是該當斥責和羞辱的;沒有人比我自己更憎惡我自己。然而,我們很少看見真誠的悔改,卻時常遇見多少像掃羅這樣的虛偽!那些顯出罪行的罪人,他們常常關心的,不是怎樣悔改,而是怎樣在眾人面前仍然維持自己的顏面。罪人若要重得榮耀,唯有真心的、痛徹心肺的悔改。

II。掃羅的這些表面做作的認罪,又有什麼益處呢?

1. 撒母耳再次重申了對他的審判懲罰(26節),與前面(23節)一樣。(箴2813遮 掩 自 己 罪 過 的 , 必 不 亨 通 。撒母耳拒絕與掃羅回去,而是轉身要走(27節)。神既然已經厭棄掃羅,撒母耳就決意不與他同去;掃羅的敬拜儀式,只會彰顯他的貪婪,而不是神的榮耀。不過之後撒母耳決定轉回,不是要與掃羅一同敬拜神,而是要去審判亞甲(32節)。

2. 掃羅因為強拉撒母耳,而撕裂了他的衣襟;先知撒母耳以此為一個記號,表明神使以色列國與掃羅斷絕:今 日 耶 和 華 使 以 色 列 國 與 你 斷 絕 , 將 這 國 賜 與 比 你 更 好 的 人

3. 撒母耳莊重地向掃羅申明:「以 色 列 的 大 能 者 必 不 至 說 謊 , 也 不 至 後 悔 。 因 為 他 迥 非 世 人 , 決 不 後 悔 」。人的心思意念波動變化,軟弱而不能達成目的;他們的措施常常被擾亂。然而神不是如此。

 

32-3532 撒母耳說:「要把亞瑪力王亞甲帶到我這裏來。」亞甲就歡歡喜喜地來到他面前,心裏說,死亡的苦難必定過去了。33 撒母耳說:「你既用刀使婦人喪子,這樣,你母親在婦人中也必喪子。」於是,撒母耳在吉甲耶和華面前將亞甲殺死。34 撒母耳回了拉瑪。掃羅上他所住的基比亞,回自己的家去了。35 撒母耳直到死的日子,再沒有見掃羅;但撒母耳為掃羅悲傷,是因耶和華後悔立他為以色列的王。

 

在這裡,撒母耳作為神的先知,被立於列邦列國之上(耶110)。

I。他殺死亞甲。

1. 亞甲歡歡喜喜地來到撒母耳面前,以為死亡的苦難已經過去了(32節)。他逃脫了掃羅的刀劍,以為自己在先知撒母耳面前也沒有危險。(1)死亡是世人所經歷的苦難。(2)許多人以為死亡的苦難還很遙遠,卻不知就要近在眼前。然而,真正地、敬虔地信從神的人,因著神的恩典,會坦然說:儘管死亡還沒有過去,但是苦難已經過去;死亡!你的毒鉤在哪裡呢?

2. 亞甲的罪,被審判懲罰。撒母耳殺他,不僅是因為他祖先的罪,更是因為他自己的罪惡:你的刀使婦人喪子33節)。亞甲隨從了他祖先的罪惡;亞瑪力人流人血的罪,歸到這個世代(太2336)。流人血的罪惡與冤仇,必將得報;即使是列邦之王,也要受到那萬王之王的審判懲罰。在(王下244),瑪拿西流無辜人的血之罪,耶和華決不赦免。見(啟1310)。

II。撒母耳離開掃羅(34節),此後再也不來見他(35節)。他被神所厭棄,因此撒母耳也棄絕於他。然而撒母耳為他悲傷;掃羅本來可以成就多麼偉大的事,卻如此愚蠢地毀了自己。撒母耳也為當前以色列國的境況而悲傷;掃羅本來可以成為對以色列的一個多麼大的祝福,然而現在卻是一個咒詛和災殃。撒母耳也為掃羅的永遠結局而悲傷,因掃羅不能夠真正悔改自己、歸向神。我們應當為頑梗罪人的被離棄的境況而悲傷,----

1. 雖然我們離開他們,無法接近他們。在(耶912),先知耶利米雖然願離開自己的民,然而為他們晝夜哭泣。

2. 雖然他們並不為自己悲傷。掃羅看起來並不太在意被神離棄,然而撒母耳為他晝夜哀傷。耶路撒冷自覺安穩的時候,基督為它而哭泣悲傷。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