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5, 2024

[撒母耳記上 ] 第二十四章 (馬太亨利聖經注釋簡本)

 第二十四章


掃羅繼續要找機會殺害大衛,可是讓他羞恥的是,他總也達不到目的。在本章,大衛反而有一個機會可以殺死掃羅;但是,值得稱道的是,大衛並沒有利用這個機會殺掃羅,而是存留了他的性命。在此顯明,神的意旨安排不僅看顧大衛,他的恩典更在大衛的身上、在大衛的心裡。I。掃羅惡意追索大衛(12節)。II。大衛存留了掃羅的性命;當他可以殺掃羅的時候,他只是割下掃羅的衣襟(3-8節)。III。大衛向掃羅陳詞,向他表明自己的善意(9-15節)。IV。掃羅對大衛的態度因而暫時變好(16-22節)。

 

1-81 掃羅追趕非利士人回來,有人告訴他說:「大衛在隱‧基底的曠野。」2 掃羅就從以色列人中挑選三千精兵,率領他們往野羊的磐石去,尋索大衛和跟隨他的人。3 到了路旁的羊圈,在那裏有洞,掃羅進去大解。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正藏在洞裏的深處。4 跟隨的人對大衛說:「耶和華曾應許你說:『我要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裏,你可以任意待他。』如今時候到了!」大衛就起來,悄悄地割下掃羅外袍的衣襟。5 隨後大衛心中自責,因為割下掃羅的衣襟;6 對跟隨他的人說:「我的主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7大衛用這話攔住跟隨他的人,不容他們起來害掃羅。掃羅起來,從洞裏出去行路。8 隨後大衛也起來,從洞裏出去,呼叫掃羅說:「我主,我王!」掃羅回頭觀看,大衛就屈身、臉伏於地下拜。

 


I。掃羅追索大衛。他對非利士人的爭戰一結束,就又趕快來追殺大衛;好像掃羅就是專要來做這些可憎惡的事情(耶710)。非利士人常常侵犯騷擾以色列地,這本應使掃羅早入召回大衛,使他可以貢獻力量,迎擊非利士人;但是掃羅對大衛的惡意如此之深,以致於一聽到大衛在隱基底曠野,就又來追殺大衛。這一次,他招聚了三千以色列人的軍隊,大規模地向大衛所在之處進發。大衛在野羊的磐石那裡。這樣簡陋粗鄙的住所,掃羅竟然還要騷擾他;在這樣的地方,大衛能有什麼害處呢?可是掃羅一定要索要大衛的性命。

II。神的意旨安排,使掃羅獨自進入了大衛他們所藏身的洞。

III。大衛的隨從們鼓動大衛,趁此良機,殺了掃羅。他們提醒大衛,這就是他們所長期等待的日子;而且神曾說會把仇敵交在大衛的手中;殺了掃羅,就可以停止他們常年四處逃命的境況,並使大衛走上作王的道路。掃羅現在就落在大衛的手下;要是大衛也是這樣落在掃羅手中的話,肯定早就被掃羅殺死;因此,大衛現在也應該殺掃羅。由此可見,我們常常是多麼容易誤解,

1. 誤解神的應許。神應許會拯救大衛,脫離掃羅之手;而這些人的解釋是要殺死掃羅。

2. 誤解神的意旨安排。就因為現在大衛有殺掃羅的可能,他們就斷定現在大衛可以合理地殺掃羅。

IV。大衛割斷掃羅的衣襟,但是之後立刻為此自責。雖然這並沒有對掃羅有什麼實質性傷害,但是這有損掃羅作為一個王的尊嚴。我們的心中,若對看起來似乎小事的罪錯而產生自責,那麼這就是一件好事;因為這表明了我們天良的甦醒,心靈的溫柔;並也會防止、避免那些更大的罪。

V。大衛向隨從們表明,自己不會殺掃羅;而且也阻止隨從們殺掃羅。

1. 大衛表明,自己不殺掃羅。耶和華禁止我做這樣的事;我在神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罪應當是我們所極其厭惡的事情;我們不僅要以堅定的意志、而且要以聖潔的忿怒,來抵擋它的引誘試探。大衛沒有把掃羅看作是自己的敵人,也沒有把他看作是自己作王的唯一絆腳石;而是,把他看作耶和華的受膏者(即,神所膏作王的人;只要他活著,就居於統治的地位;而且他也在神的律法保護之下),更把他看作是自己的主人,而自己應當向掃羅信實忠誠。僕人和下屬們,都應該在這裡好好學習大衛的盡職和忠誠;不論面對什麼樣的困難(彼前218)。

2. 大衛也勸阻隨從們不可殺掃羅。他不僅不願自己做惡事,而且也不願他周圍的人做罪惡的事情。大衛這樣就是以善報惡地來對待掃羅,儘管掃羅對他是以惡報善。大衛在此是對基督的一個預表;基督把救恩賜給那些迫害祂的人;這也是給所有基督徒的一個榜樣,讓我們不要被罪惡勝過,而是要以良善勝過罪惡。

VI。大衛跟隨掃羅出洞。他沒有趁機殺掃羅,而是智慧地利用這個機會,向掃羅顯明,對他並沒有惡意。在向掃羅露面的過程中,大衛也是對他極其尊重。他在掃羅面前臉伏於地下拜,向他表示應有的尊重。這也教導我們,應當在上級和首領面前,謙卑自己,表示應有的敬重;儘管對方可能是對我們傷害最大的人。

 

9-159 大衛對掃羅說:「你為何聽信人的讒言,說大衛想要害你呢?10 今日你親眼看見在洞中,耶和華將你交在我手裏;有人叫我殺你,我卻愛惜你,說:『我不敢伸手害我的主,因為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11 我父啊,看看你外袍的衣襟在我手中。我割下你的衣襟,沒有殺你;你由此可以知道我沒有惡意叛逆你。你雖然獵取我的命,我卻沒有得罪你。12 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是非,在你身上為我伸冤,我卻不親手加害於你。13 古人有句俗語說:『惡事出於惡人。』我卻不親手加害於你。14 以色列王出來要尋找誰呢?追趕誰呢?不過追趕一條死狗,一個虼蚤就是了。15 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施行審判,斷定是非,並且鑒察,為我伸冤,救我脫離你的手。」

 

大衛真誠動情地對掃羅說話。他努力讓掃羅明白,自己並無惡意;掃羅逼迫自己是不對的;他願與掃羅和好。

I。他稱掃羅為父親(11節);不僅因為,掃羅作為王,好像一國之父一樣,而且,大衛更是掃羅的女婿。父親應該是恩惠和恩慈的。一個君王追殺良善的臣僕,就如同父親要滅亡自己的兒子一樣。

II。大衛責備掃羅,為何聽信人的讒言呢?(9節)。這是對王的應有尊重;若君王犯錯,那麼在他周圍的人就有責任,沒有給他良善的建議。大衛有足夠的理由,可以知道掃羅是自己想要迫害他,但是大衛在這裡禮貌地說,是別人的讒言使掃羅如此,所以才要追殺大衛。撒旦,在人的心中說讒言,使人彼此相恨。

III。大衛鄭重地申明自己無罪,根本就不想加害掃羅。我沒有向你犯罪、對你沒有惡意,而你卻尋索我的性命。(詩篇74連 那 無 故 與 我 為 敵 的 , 我 也 救 了 他

IV。大衛向他出示無可置疑的證據,證明掃羅是冤枉他的。這割下的衣襟,說明了大衛毫無惡意。

1. 這是神的意旨安排給大衛提供的機會:耶 和 華 將 你 交 在 我 手 裡 。當掃羅覺得有希望抓到大衛的時候,曾沾沾自喜地說,這是神把大衛交在我的手裡了(撒上237),而且立刻前來捉拿他;但是大衛在今天有可以殺掃羅的難得機會的時候,卻沒有殺他。

2. 大衛身邊的人,也都懇切勸大衛動手殺掃羅:有 人 叫 我 殺 你 。他責備掃羅聽信讒言;大衛自己卻沒有聽信身邊人的話;否則,掃羅現在已經沒命了。

3. 大衛之所以不殺掃羅,不是因為害怕掃羅或是害怕他的軍隊,而是因為敬畏耶和華:我 不 敢 伸 手 害 我 的 主 , 因 為 他 是 耶 和 華 的 受 膏 者 。耶和華的受膏者,應是我所尊重的,我應護衛他,向他信實而忠誠。所以,你的一根毛發我也不會傷害。即使被掃羅逼迫得顛沛流離,然而大衛沒有失去自己的原則,沒有失去對神的敬畏。

V。大衛定意,不為自己伸冤:願 耶 和 華 在 你 我 中 間 判 斷 是 非 , 在 你 身 上 為 我 伸 冤 , 我 卻 不 親 手 加 害 於 你 。神在你身上為我伸冤,即,神不把我交在你的手裡。而且,我必不親手加害於你(1213節)。惡事出於惡人。

1. 人的罪惡會最終毀滅他自己。憤怒的人會最終用自己的刀割斷自己的脖子;惡人手裡若有足夠的繩子,會最終把自己勒死。因此,我絕不做這惡事,伸手加害你。

2. 惡人做的是惡事。他們的心情脾好如何,決定了他們的行為也如何。若大衛是掃羅說的那樣的惡人,他就會做謀害掃羅的惡事;然而他沒有,因為他敬畏神。無論惡人對我們的傷害是什麼(我們不必為此驚訝;正如在荊棘叢中的,也被荊棘所刺),我們不可以惡報惡。雖然惡事出於惡人,但是我們不要為自己伸冤,而是要聽憑主怒。見(賽326-8)。

VI。大衛努力勸服掃羅說,捉拿他這樣渺小低微的人(14節),是多麼不當,多麼不值得。以色列王出來捉拿的,是什麼樣的人呢?不過是一隻死狗,是一隻跳蚤罷了。一個堂堂的君王,來捉拿自己的僕人,一個貧窮的牧羊人,一個流放漂泊的人,既不能、也不願與王作對的人。戰勝大衛,不會增添掃羅的榮耀,只能使掃羅讓人輕視。若掃羅顧惜自己的名譽,他也應放過這個不起眼的敵人(就算大衛是敵人的話),把大衛看作毫無危險的人物。大衛如此低微地看自己,覺得自己跟一隻死狗一樣。在(撒下98)米非波設也是這樣稱呼自己。掃羅面對這樣自謙的語言,哪怕心裡有一點點寬宏大量,也應不計較大衛。掃羅逼迫一隻死狗,能有什麼榮耀呢?抓一隻跳蚤,能有什麼值得的呢?大衛覺得,掃羅不應害怕自己,就像不害怕跳蚤一樣。

VII。再一次,大衛呼求神作他們之間的公義的審判官(1215節):願 耶 和 華 在 你 我 中 間 施 行 審 判 , 斷 定 是 非 , 並 且 鑒 察 , 為 我 伸 冤 , 救 我 脫 離 你 的 手 。神的審判與公義,是我們的避難所,是那受壓迫的無辜人的慰藉。人也許會錯待我們,但是神絕不會;在那審判的大日子,一切冤屈都會得到伸張。以此,大衛說完了他的話;在神裡面,他得滿足,並耐心地等候神的時間。

 

16-2216 大衛向掃羅說完這話,掃羅說:「我兒大衛,這是你的聲音嗎?」就放聲大哭,17 對大衛說:「你比我公義;因為你以善待我,我卻以惡待你。18 你今日顯明是以善待我;因為耶和華將我交在你手裏,你卻沒有殺我。19 人若遇見仇敵,豈肯放他平安無事地去呢?願耶和華因你今日向我所行的,以善報你。20 我也知道你必要作王,以色列的國必堅立在你手裏。21 現在你要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不剪除我的後裔,在我父家不滅沒我的名。」22 於是大衛向掃羅起誓,掃羅就回家去;大衛和跟隨他的人上山寨去了。

 

I。掃羅聽完大衛的話,承認自己的不義。很奇怪掃羅對大衛恨意那麼深,現在竟然能認錯;他一定被眼前的事情所震驚,才意識到剛剛落在大衛的手中,幾乎喪命。他現在要是還無動於衷,那就真是心比石頭還硬。

1. 掃羅放聲大哭;看見自己的罪惡,也被大衛的恩慈感動:「我 兒 大 衛 , 這 是 你 的 聲 音 嗎 ?」他看見自己是多麼愚蠢和忘恩負義。許多人為自己的罪而哭,但是內心卻沒有真正地悔改;他們一邊苦澀地哭泣,一邊心裡面仍然對罪戀戀不捨。

2. 掃羅承認大衛是公義的(17節)。(詩326神要使義人的公義,如光發出;使義人的公平,明如正午。那心中沒有虧欠的人,應等待神為他們申明他們的清白。掃羅的這些話,顯明大衛是無辜的(即使掃羅是敵人,他也不得不承認大衛的義);但是卻不能顯出掃羅是真心的悔改。掃羅本應說:你是公義的,而我是罪惡的;但是,他沒有;他能說的最大程度認錯的話,就是你比我公義。惡人的認錯,常常就是如此;他們最多只能承認,自己不如別人好;覺得別人的義,比自己的多。

3. 掃羅祈求,願神回報大衛對他的恩慈(19節)。他承認,大衛今天沒有殺自己、而是善待自己,是一件極不平常之事;沒有人能像大衛這樣做:「人 若 遇 見 仇 敵 , 豈 肯 放 他 平 安 無 事 地 去 呢 ?」掃羅願神回報大衛,這或是因為掃羅覺得自己無以報答大衛的不殺之恩,又或是因為掃羅自己根本不想對大衛有任何報答;所以他把這回報之事,留給神:「願 耶 和 華 因 你 今 日 向 我 所 行 的 , 以 善 報 你 」

4. 掃羅預言大衛將要作王:我知道你將要作王。他其實以前就知道;因為撒母耳曾經告訴他神的這個應許;但是那卻反而使掃羅更生妒恨之心。掃羅本應該也像大衛那樣說:我不敢伸手加害那神的受膏者;但是實際上,掃羅卻是極度地逼迫、追殺大衛。現在,掃羅更從百姓對大衛的歡迎,神的特別意旨安排對大衛的保護,以及大衛身上的恩慈等等事情上,看出大衛的確就是神所揀選的受膏者。直到現在,他才肯親口承認這一點。早晚,神會迫使那撒旦一會的人,來到神所愛的人的腳前,俯伏敬拜;因為這是神的應許(啟39)。

5. 掃羅讓大衛起誓,不剪除他的後裔,也不滅沒他的名。大衛其實也可以讓掃羅起誓,保證不再對他有惡意、不再追殺他;但是大衛沒有這樣要求掃羅起誓(要是公義的律法和榮譽不能約束掃羅,那麼就是讓掃羅起誓也是沒有用處)。然而掃羅知道大衛是誠實守信之人,所以覺得讓大衛起誓,就可以保證他以後的利益。掃羅由於悖逆、不遵從神,使自己的靈魂面臨毀滅的結局;但是他卻從不關心、也不真正地悔改,避免那滅亡之路;他所關心的,就是他以後的名號和自己的子孫。大衛答應了掃羅的要求,向神起誓(22節)。雖然大衛後來有許多情況可能剪除掃羅的後代,但是他都誠實地信守了諾言;後來,他看顧了米非波設,也懲罰了那加害伊施波設之人。神將使大衛的國度建立;而不需經過血腥的方式。後來掃羅的七個子孫被處死(撒下21),是因為掃羅和他流人血之家,殺死基遍人的緣故;那七個子孫被處死,是出於神的安排,而不是出於大衛。

II。掃羅和大衛二人和平地分開。

1. 掃羅暫時停止了逼迫大衛。他暫時打消了追殺大衛的念頭,回到家裡;但是他的內心並沒有真正地悔改;他為自己對大衛的妒恨之心而羞愧,然而卻仍然保留著心中的苦毒;他一直在找大衛,但是找到了,卻不能殺他,這一定讓他懊惱不已。神有許多方法可以捆綁惡人的雙手。

2. 大衛仍然回到山寨,小心警惕著自己的安全。他太瞭解掃羅了,知道他不可信任;因此保持著自己與他的距離。人若想要倚靠敵人的恩慈,那就是危險的念頭。在(約224)我們看見耶穌不把自己交托給人,因為他知道萬人的心。我們應當象大衛一樣溫柔如鴿子,但是也應像他一樣有蛇的精明靈巧。

----------------------------------------------------------------------------------

第二十四章英文原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