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5, 2024

[撒母耳記上 ] 第十七章 (馬太亨利聖經注釋簡本)

 第十七章

 

大衛是神所喜愛、所願意榮耀的人,因為他跟隨神的心意。在前章我們看見,大衛被膏以後,神的意旨安排使大衛的聲名傳到掃羅的王室;在本章,大衛在以色列的軍營之中得到榮耀的名聲;這兩者都不僅顯出大衛是一個偉人,而且預備他,使他將來在以色列作王。在掃羅的王室,他只是一個給掃羅彈琴的醫生,而在軍營中,他則是大能的勇士。在戰場上,他勇猛地爭戰,殺敗那個非利士人、迦特的歌利亞。I。歌利亞的身量巨大,狂傲地挑戰以色列的軍隊(1-11節)。II。神的意旨安排使大衛來到軍營的時候,他的身形是多麼卑微(12-30節)。III。大衛以無與倫比的勇敢迎戰這非利士人(31-39節)。IV。大衛以堅定的意志攻擊歌利亞(40-47節)。V。大衛以機弦和石頭得到榮耀的勝利,殺死歌利亞,使以色列人大大戰勝非利士人(48-54節)。VI。大衛在王室被大大注意(55-58節)。

 

1-111 非利士人招聚他們的軍旅,要來爭戰;聚集在屬猶大的梭哥,安營在梭哥和亞西加中間的以弗‧大憫。2 掃羅和以色列人也聚集,在以拉谷安營,擺列隊伍,要與非利士人打仗。3 非利士人站在這邊山上,以色列人站在那邊山上,當中有谷。4 從非利士營中出來一個討戰的人,名叫歌利亞,是迦特人,身高六肘零一虎口;5 頭戴銅盔,身穿鎧甲,甲重五千舍客勒;6 腿上有銅護膝,兩肩之中背負銅戟;7 槍桿粗如織布的機軸,鐵槍頭重六百舍客勒。有一個拿盾牌的人在他前面走。8 歌利亞對著以色列的軍隊站立,呼叫說:「你們出來擺列隊伍做甚麼呢?我不是非利士人嗎?你們不是掃羅的僕人嗎?可以從你們中間揀選一人,使他下到我這裏來。9 他若能與我戰鬥,將我殺死,我們就作你們的僕人;我若勝了他,將他殺死,你們就作我們的僕人,服事我們。」10 那非利士人又說:「我今日向以色列人的軍隊罵陣。你們叫一個人出來,與我戰鬥。」11 掃羅和以色列眾人聽見非利士人的這些話,就驚惶,極其害怕。

 




 不久之前,非利士人才剛剛大敗於以色列手下;若不是由於掃羅當時的急躁和愚蠢,他們早已經被以色列軍隊全殲了。現在,他們又來向以色列進攻。

I。非利士人招聚軍隊,來向以色列爭戰。他們來到以色列的土地上,在屬猶大的地上聚集安營。若以色列人一直向神信實,非利士人又怎能在以色列的土地上踏上半步。現在,撒母耳已經離開掃羅,不再在掃羅旁邊指教、建議;掃羅已失去耶和華的靈,變得鄙陋、敗壞。神教會的敵人總是這樣,虎視眈眈,尋找機會攻擊教會;當他們看見機會,就要伺機來爭戰。掃羅招聚軍隊,在非利士人對面紮營。

1. 惡魔的靈現在暫時離開了掃羅(撒上1623)。大衛的琴聲使他得到一些舒緩。神的恩慈,使以色列在這危急時刻可以有首領來抵禦外敵。

2. 大衛暫時回到伯利恒,回到他父親的羊群那裡。在掃羅王室的經歷,並沒有減少大衛的謙卑和對父母的情感。他喜愛牧羊人安靜的生活氛圍,勝過喜歡王宮的熱鬧和精緻;沒有人,比大衛更配王位的榮耀,然而也沒有人,比他更不喜歡王室的榮華。

II。非利士人派出歌利亞,來挑戰以色列,羞辱他們;來挽回他們前次失敗的名聲。

1. 歌利亞是一個巨人,有六肘多高。

2. 他的頭盔、鎧甲、護膝等都是金屬的,還有粗壯的鐵槍。

3. 他向以色列人罵戰。他下到兩軍之間的山谷中,以其狂傲的聲音向以色列人挑戰。他的身量高過、強壯過其他人,極其自高;在他的心裡,完全是狂傲的肉體血氣。他蔑視以色列人,因為他們誰也沒有他這樣巨大的身材;他向他們罵戰,說他們沒有人敢來迎戰他。(1)他呵斥以色列人,說,你們擺列隊伍、招聚軍隊有什麼用呢?你們能敵過非利士人嗎?(2)他說,用單人決鬥的方式,來決定兩軍之戰的結果:你們誰要是殺了我,我們就作你們的僕人;那人要是被我殺了,你們就作我們的僕人。這完全是吹牛和欺謊;當後來大衛殺死他的時候,非利士人根本言而無信,沒有向以色列人屈服、作他們的僕人。

4. 以色列人的恐懼:掃羅和眾人都大大驚慌惶恐。首領如果是懦夫,那跟從的眾人也不會勇敢。在(撒上116)掃羅被神的靈大大感動的時候,沒有人比掃羅更勇敢地向亞捫王拿轄迎戰;但是現在神的靈離開了掃羅的時候,僅是敵人的外表和空洞的言辭就讓掃羅瑟瑟發抖。但是約拿單去哪裡了呢?為什麼他沒有勇敢地前去迎戰?他在上次爭戰中隻身深入非利士敵營時的勇氣呢?無疑,他這時沒有被神的靈所大大激動,就像他以前攻擊非利士人時那樣。即使是最勇猛的人,也不比神所賜給他的勇氣更多。約拿單現在應靜坐,因為戰勝歌利亞的榮耀是為大衛而存留。在各樣的作為之中,神的靈就像風一樣,隨著己意吹。現在,那些敬虔的以色列人,應當為撒母耳離開他們而哀傷。

 

12-3012 大衛是猶大伯利恆的以法他人耶西的兒子。耶西有八個兒子。當掃羅的時候,耶西已經老邁。13 耶西的三個大兒子跟隨掃羅出征。這出征的三個兒子:長子名叫以利押,次子名叫亞比拿達,三子名叫沙瑪。14 大衛是最小的;那三個大兒子跟隨掃羅。15 大衛有時離開掃羅,回伯利恆放他父親的羊。16 那非利士人早晚都出來站著,如此四十日。17一日,耶西對他兒子大衛說:「你拿一伊法烘了的穗子和十個餅,速速地送到營裏去,交給你哥哥們;18 再拿這十塊奶餅,送給他們的千夫長,且問你哥哥們好,向他們要一封信來。」19 掃羅與大衛的三個哥哥和以色列眾人,在以拉谷與非利士人打仗。20 大衛早晨起來,將羊交託一個看守的人,照著他父親所吩咐的話,帶著食物去了。到了輜重營,軍兵剛出到戰場,吶喊要戰。21 以色列人和非利士人都擺列隊伍,彼此相對。22 大衛把他帶來的食物留在看守物件人的手下,跑到戰場,問他哥哥們安。23 與他們說話的時候,那討戰的,就是屬迦特的非利士人歌利亞,從非利士隊中出來,說從前所說的話;大衛都聽見了。24 以色列眾人看見那人,就逃跑,極其害怕。25 以色列人彼此說:「這上來的人你看見了嗎?他上來是要向以色列人罵陣。若有能殺他的,王必賞賜他大財,將自己的女兒給他為妻,並在以色列人中免他父家納糧當差。」26 大衛問站在旁邊的人說:「有人殺這非利士人,除掉以色列人的恥辱,怎樣待他呢?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竟敢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嗎?」27 百姓照先前的話回答他說:「有人能殺這非利士人,必如此如此待他。」28 大衛的長兄以利押聽見大衛與他們所說的話,就向他發怒,說:「你下來做甚麼呢?在曠野的那幾隻羊,你交託了誰呢?我知道你的驕傲和你心裏的惡意,你下來特為要看爭戰!」29 大衛說:「我做了甚麼呢?我來豈沒有緣故嗎?」30 大衛就離開他轉向別人,照先前的話而問;百姓仍照先前的話回答他。

 

以色列和非利士人的大軍兩相僵持著,不敢妄動,等待戰機;在這期間,整整四十日,歌利亞每日兩次都出來向以色列人罵戰,挑釁羞辱他們。隨著一天一天過去,他越來越狂傲自高,因為沒有以色列人敢下來迎戰,回應他的挑釁;而以色列人卻一天一天愈加膽寒懦弱。在這期間,大衛一直在父家放羊;直到這四十日的結束時,神的意旨安排使大衛來到戰場,並以極大的勇敢贏得那勝利榮耀的冠冕。

I。大衛家此時的境況。父親耶西已經老邁。大衛的三個兄長跟隨掃羅出征。他在家卑微地放羊。在謙卑之中,他可以靜思,禱告,敬虔;這些預備,絕非那喧囂的軍營中的軍事訓練能夠提供。

II。耶西讓大衛去軍營找兄長們,送些食物,並帶回他們的信。兒女出門在外的時候,敬虔的父母也是這樣牽掛他們;兒女們在外的時候,應當謹守;他們要記得,雖然自己不在父母的眼前,但是卻總是在神的眼前。

III。大衛遵從父親的差派。他清早起來,出去之前,先盡心地安排好了羊群,交托了看守的人。在小事上信實的人,才能夠統管更多更重要的事情。神的意旨安排使大衛此時來到軍營,正是時候;雖然耶西並不知道前方的戰況,然而神掌控著時間與環境條件,使之服務於神的旨意,使之有利於屬神以色列的福祉,使之有益於內心真誠跟隨他的人。

1. 大衛把食物交給看管物件的人;跑到戰場上,問兄長們安。

2. 非利士人的狂傲自高。他熱切地追逐著他自己的榮耀和尊榮,卻不過是在速速地跌向滅亡。

3. 以色列人膽怯懦弱。雖然他們已經天天聽這非利士人的喝罵聲,整整四十日;也沒有看見這人的話能帶來什麼後果,完全都是空洞的恐嚇;然而,這些以色列人聽見,仍然都逃跑,極其害怕。如果不是以色列人離棄了他們的磐石,他們又怎會被一個非利士人追趕----一人追逐他們千人,使萬人逃跑(申3230)。

4. 掃羅的懸賞。儘管掃羅是以色列人中身材最高的,他卻也不敢出戰;如果他與神親近,必能勇敢地迎戰非利士人的辱駡;可是神的靈已經離開他,因而掃羅不再有勇氣;而是通過懸賞的方式來找人。若有人敢迎戰那個非利士人,就可以娶掃羅的女兒,而且他的父家免納糧當差。

5. 大衛為神的榮耀、以色列的榮耀而對非利士人的挑釁產生義怒。特別地,兩件事情使大衛激憤:(1)這些非利士人是未受割禮的;他們都不認識那永生神,不在與神的約中。(2)在這裡被挑釁、被辱駡的,是永生神的軍隊;他們敬獻於祂,被神所用,事奉神;對他們的挑釁,就是對永生神自己的公然挑釁。這是大衛絕對不能容忍的。

6. 大衛的兄長以利押斥責、譏諷大衛。以利押是長兄,而大衛是幼子;現在大衛說這些勇敢的話,以利押為此惱怒。以利押的話非常惡劣;不僅不公正、不友善,而且不感恩。(1)大衛現在是被父親所差,正如約瑟當年一樣,來找尋看望弟兄。然而以利押現在,不僅要打擊大衛,使他喪氣,使他消除心中對非利士人的義怒;而且還故意把他描述成遊手好閒的傢伙。以利押的意思,好像是說大衛只配放羊,而且還不認真負責。雖然大衛把羊仔細交托了人,但是他還要譏誚他;雖然大衛是遵從父親的差遣來向弟兄表示友善,而且以利押明知如此,還要斥責他:你下來作什麼呢?並以此以利押妄測大衛,說他驕傲且心存惡意。大衛的謙卑與誠實,可以在神面前表白(詩173)(詩1311);而且現在清楚地證明,他哥哥的話都是荒謬、不公的。(2)這是對大衛溫和、忍耐、持守的試煉。【1】他以溫和的脾性,回答兄長的斥責:我作了什麼呢?我做了什麼錯事嗎?我來豈是沒有原因的嗎?不是父親差我來的嗎?我對非利士人的忿怒難道也是沒有原因的嗎?道理和義,在大衛的一邊;所以他沒有和哥哥硬碰硬,而是以溫柔的話回答他的怒氣。大衛謙卑溫和,勝過自己的脾氣,這從某些方面比他勝過歌利亞更顯偉大。能掌管自己的心靈之人,要比孔武有力的人更有力量。現在非利士人在對面罵陣,大衛沒有時間和哥哥對立;教會的敵人越是倡狂,教會內的弟兄姐妹就越要彼此忍耐和團結。【2】以利押的斥責,沒有影響大衛與非利士人爭戰的勇氣和意志。他哥哥的幾句譏誚斥責,不會消除大衛被神所激起的勇敢之心。那致力於為眾人服事的人,面對別人的譏誚和反對,不要感到奇怪;而是應謙卑地繼續向前;不僅勇於直面敵人的威脅,也坦然地面對朋友的輕看。

 

31-3931 有人聽見大衛所說的話,就告訴了掃羅;掃羅便打發人叫他來。32 大衛對掃羅說:「人都不必因那非利士人膽怯。你的僕人要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33 掃羅對大衛說:「你不能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因為你年紀太輕,他自幼就作戰士。」34 大衛對掃羅說:「你僕人為父親放羊,有時來了獅子,有時來了熊,從群中啣一隻羊羔去。35 我就追趕牠,擊打牠,將羊羔從牠口中救出來。牠起來要害我,我就揪著牠的鬍子,將牠打死。36 你僕人曾打死獅子和熊,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也必像獅子和熊一般。」37 大衛又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掃羅對大衛說:「你可以去吧!耶和華必與你同在。」38 掃羅就把自己的戰衣給大衛穿上,將銅盔給他戴上,又給他穿上鎧甲。39 大衛把刀跨在戰衣外,試試能走不能走;因為素來沒有穿慣,就對掃羅說:「我穿戴這些不能走,因為素來沒有穿慣。」於是摘脫了。

 

最終大衛被帶到掃羅的面前;大衛勇敢地自告奮勇,要前去與非利士人爭戰;他說:人都不必因那非利士人膽怯。一個卑微的牧羊人,早上還在放羊,然而他的勇氣卻勝過以色列中一切大能的勇士。神就是常常這樣作工,為自己的百姓成就大事;而且是以那世上看為軟弱和愚拙的事情來作工。大衛只是請掃羅允許自己上去爭戰,但是並沒有問掃羅會有什麼獎賞。因為那不是大衛所看重的;大衛所重視的,只是服事神、服事以色列的榮耀;大衛也不會懷疑、質疑掃羅的誠信。大衛要向掃羅講明兩件事情:----

I。回答掃羅的反對。掃羅說:「你根本不是那非利士人的對手;你還太年輕,軟弱無力,而那非利士人自幼就是戰士;你怎麼能勝過他呢?」大衛,正如前面以溫柔回答兄長的呵斥,在這裡,以信心回答掃羅的恐懼;並且告訴掃羅勝利的希望。掃羅不明白神的話語和心意,於是大衛用自己的經歷說服、鼓勵掃羅。雖然大衛只是一個少年,而且從未上過戰場;但是他所經歷過的拼殺,可能並不比歌利亞要少;在神的幫助下,大衛曾經以足夠的力量殺死了獅子和熊(34-36節)。那些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不過就像這些獅子和熊一樣;所以掃羅不要懷疑大衛不能取勝,大衛也不像他看上去那樣軟弱沒有經驗。

1. 大衛向掃羅講述自己的事情,正如一個大有勇氣和決意的人。他並不恥於說自己是一個放羊的人,而且還是給自己的父親放羊;但是他也讓人知道他並非一個普通的、庸庸碌碌的牧羊人。無論我們的職業是什麼,不管多麼卑微,我們都應努力把所作的做好。(1)大衛非常謹慎仔細、溫柔地對待自己的羊群;這些羊群都是父親的。他不會讓一隻羊走丟,而願意冒生命危險去看顧它們。這使大衛適於作一個王;因為王要這樣愛護自己的臣民(詩7214);也因此大衛是對基督的一個預表。基督是那良善的牧羊人,把羊群聚攏,保護在自己的懷中(賽4011);他不僅為他們冒生命危險,而且為他們捨命。大衛在這裡也是所有牧師傳道人的榜樣;他們也應像大衛看顧羊群一樣看顧神所交托給自己的靈魂,使他們不成為獅子的掠物。(2)大衛以此事證明了自己的勇力。沒有什麼,比這個事情說明大衛能夠戰勝非利士人。

2. 大衛在此事中的極大信心。他承認,是耶和華拯救他出獅子與熊的口,他為此讚美神;並因此,大衛相信,神也必拯救他出非利士人之手。獅子與熊只是我和我羊的敵人;然而這非利士人卻是神的敵人、是以色列的敵人,他蔑視永生神的軍隊,因此,若我可以去攻擊他,這是我的榮耀。(1)我們得神恩慈的經歷,應當使我們更加信靠神;更加向神盡我們的職分。那曾經拯救了我們的,必將還會再拯救我們。(2)從神在自然中的意旨安排,我們看見神對弱小生物的看顧;以此我們更應有信心,信靠神在特別的意旨安排中對屬祂百姓的看顧。那為海設定疆界、為野獸限定約束的神,也必會阻擋惡人的怒氣。保羅在(提後41718)也說,我被拯救出獅子之口,因此,我相信神必要拯救我。

II。掃羅把自己的戰衣給大衛穿;但是大衛試穿以後發現這不合適。

 

40-4740 他手中拿杖,又在溪中挑選了五塊光滑石子,放在袋裏,就是牧人帶的囊裏;手中拿著甩石的機弦,就去迎那非利士人。41 非利士人也漸漸地迎著大衛來,拿盾牌的走在前頭。42 非利士人觀看,見了大衛,就藐視他;因為他年輕,面色光紅,容貌俊美。43 非利士人對大衛說:「你拿杖到我這裏來,我豈是狗呢?」非利士人就指著自己的神咒詛大衛。44 非利士人又對大衛說:「來吧!我將你的肉給空中的飛鳥、田野的走獸吃。」45 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46 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裏。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47 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裏。」

 

這裡記載了那著名的戰鬥之前的準備。

I。大衛與非利士人彼此戰鬥之前的準備工作。非利士人仍是那身裝束,與前四十日一樣。他漸漸走來,給他抬盾牌的走在前面;他手裡拿著槍和銅戟。而大衛的武器裝備是什麼呢?他仍是如一個牧羊人那樣卑微;沒有胸牌,沒有鎧甲,而只是普通牧羊人的衣服;沒有長矛,而只是牧羊用的杖;沒有刀劍弓箭,只有機弦的繩子;沒有箭袋,只有裝石子的囊;沒有箭,只有河邊撿來的五個光滑石子。大衛的信靠,完全在神的身上、在於神的大能;那把勇氣賜給他的神,也把武器放在大衛的手中。

II。大衛與歌利亞的對話。

1. 歌利亞何等狂傲自高。(1)他極其藐視蔑視對手。他看大衛;本以為前來應戰的是高大魁梧之人,卻沒想到是這樣一個面色紅潤的少年。他極其鄙視大衛,擔心勝了他,反而會有損自己的榮耀。又看見大衛手裡的杖,更加生氣:我是狗嗎?你現在要用驅趕牧羊犬的棍子來打我?(2)他指著自己的神,咒詛大衛。還說許多威脅的話語(好像這些嚇人的話能起到什麼作用)。惡人、愚妄人的自高狂傲,使他們自己走向滅亡。

2. 大衛的敬虔。大衛的話中,沒有炫耀和誇張,而完全是仰賴神。(1)大衛的權柄是來自於神。我來,是奉主耶和華的名。在一般性上,祂是萬軍之王;祂有權能作任何祂所喜悅的事情;在特別的意義上、在特別的恩典之約中,祂是以色列軍隊的神;因此神會以祂的大能保護看顧他們,並與一切不敬虔之人爭戰。大衛仰仗神的名,而歌利亞仰仗自己的刀劍。見(詩207)(詩1181011)。(2)大衛的成功勝利,依賴於神。大衛與歌利亞同樣自信,但是卻仰賴於一個不同的基礎上;大衛憑著信心說:今日耶和華要把你交在我的手中;非利士眾人的屍首要給天上的飛鳥,地上的野獸。(3)大衛把稱讚與榮耀都歸於神。他沒有像歌利亞那樣,追求的是他自己的榮耀、聲名、自高;而是要:【1】使普天下人都知道有神,知道以色列的神是那獨一的永生的真神。所有的其它的神都是假冒和虛謊。【2】使以色列人都知道(大衛沒有稱以色列軍隊,而是稱為:這眾人)神的拯救,不是靠刀劍。見(詩469)。

 

48-5848 非利士人起身,迎著大衛前來。大衛急忙迎著非利士人,往戰場跑去。49 大衛用手從囊中掏出一塊石子來,用機弦甩去,打中非利士人的額,石子進入額內,他就仆倒,面伏於地。50 這樣,大衛用機弦甩石,勝了那非利士人,打死他;大衛手中卻沒有刀。51 大衛跑去,站在非利士人身旁,將他的刀從鞘中拔出來,殺死他,割了他的頭。非利士眾人看見他們討戰的勇士死了,就都逃跑。52 以色列人和猶大人便起身吶喊,追趕非利士人,直到迦特和以革倫的城門。被殺的非利士人倒在沙拉音的路上,直到迦特和以革倫。53 以色列人追趕非利士人回來,就奪了他們的營盤。54 大衛將那非利士人的頭拿到耶路撒冷,卻將他軍裝放在自己的帳棚裏。55 掃羅看見大衛去攻擊非利士人,就問元帥押尼珥說:「押尼珥啊,那少年人是誰的兒子?」押尼珥說:「我敢在王面前起誓,我不知道。」56 王說:「你可以問問那幼年人是誰的兒子。」57 大衛打死非利士人回來,押尼珥領他到掃羅面前,他手中拿著非利士人的頭。58 掃羅問他說:「少年人哪,你是誰的兒子?」大衛說:「我是你僕人伯利恆人耶西的兒子。」

 


1. 大衛與歌利亞兩相對決。非利士人起身,龐大的身軀和盔甲,仿佛小山一樣,向大衛迎來。大衛也是疾跑起來,向非利士人迎去。

2. 歌利亞倒斃。非利士人自信一刀就能讓大衛送命;可是他正準備這樣做的時候,大衛的石子已經飛到。石子的力量極大,射入歌利亞的腦中。看生命是何等脆弱、不定;即使當人自覺安穩的時候,一個多小的東西,就能疾速、輕易地使死亡臨到一個人。歌利亞沒有權力掌管生命和死期(傳88)。強壯的人,不要炫耀、仰仗自己的勇武;滿身盔甲的人,不要炫耀自己的盔甲。看神是怎樣阻擋那些狂傲之人,怎樣把蔑視傾倒在那藐視神以及神百姓的罪惡人身上。沒有人能夠向神心硬,卻又能得興旺。大衛拔出歌利亞的刀,割下那非利士人的頭顱。大衛根本不需要自己帶刀;當需要的時候,敵人的刀就為他所用。狂傲的敵人被自己的刀劍所滅,他們被自己的舌頭所害(詩648);而神的榮耀在惡人的毀滅之中彰顯。大衛對歌利亞的勝利,預表了那大衛之子對撒旦的勝利;基督戰勝了那一切黑暗的權勢,並明顯給眾人看(西215);藉著基督,我們都成為勝利的軍隊。

3. 非利士人軍隊潰敗。他們完全仰賴著歌利亞的兇猛;現在,歌利亞被殺,他們沒有像他曾許諾的那樣(9節),投降作以色列的僕人;而是全都倉皇逃跑,不敢與以色列人交戰。以色列軍隊在後面追趕,以至一直追到非利士人的城門口。以色列人奪了他們的掠物。

4. 大衛送回戰利品。那非利士人的軍裝鎧甲被大衛留在自己的帳棚中,但是把歌利亞的頭拿到耶路撒冷。雖然大衛以前給掃羅彈琴;然而一段時間以後(15節),掃羅竟然忘了他;掃羅心思混亂得以至於不認識大衛了。押尼珥把大衛帶到掃羅面前;大衛向掃羅謙卑地介紹自己。

----------------------------------------------------------------------------------

第十七章英文原文


下一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