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5, 2024

[撒母耳記上 ] 第二十三章 (馬太亨利聖經注釋簡本)

 第二十三章



掃羅殺了眾祭司後,在本章,追索大衛的性命。大衛行良善,同時又在受磨難。I。大衛對王和以色列國的極大益處:他抗擊非利士人,拯救了基伊拉城(1-6節)。II。大衛面臨危險,面臨掃羅的惡意追趕,也面臨基伊拉城民的背叛;然而神拯救他脫離危險(7-13節)。III。大衛在林中與約拿單相會,得約拿單的鼓勵(14-18節)。IV。西弗人告訴掃羅關於大衛的行蹤;掃羅來追趕大衛(19-25節)。大衛逃離掃羅(26-29節)。義人受許多的磨難,然而神要將他們從患難之中拯救出來。

 

1-61 有人告訴大衛說:「非利士人攻擊基伊拉,搶奪禾場。」2 所以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去攻打那些非利士人可以不可以?」耶和華對大衛說:「你可以去攻打非利士人,拯救基伊拉。」3 跟隨大衛的人對他說:「我們在猶大地這裏尚且懼怕,何況往基伊拉去攻打非利士人的軍旅呢?」4 大衛又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回答說:「你起身下基伊拉去,我必將非利士人交在你手裏。」5 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往基伊拉去,與非利士人打仗,大大殺敗他們,又奪獲他們的牲畜。這樣,大衛救了基伊拉的居民。6 亞希米勒的兒子亞比亞他逃到基伊拉見大衛的時候,手裏拿著以弗得。

 


上章,神的先知迦得在神的指示下,告訴大衛要到猶大地去(撒上225)。現在我們看見,掃羅忽略了自己保護以色列國公共安全的責任,而大衛要起來與非利士人爭戰,保衛以色列。雖然大衛受掃羅等的惡待,但是他以良善回報罪惡,服事以色列人;這正是預表了基督,祂不僅冒生命危險,更把祂的生命捨了,為那些曾是自己仇敵的人。

I。大衛得到非利士人侵犯的消息;大衛在這裡,正如一個以色列的大能保衛者。當世上的君王逼迫神的百姓的時候,他們也受到裡外各處的攪擾;一個國家要想真正平靜,必須要神的教會在其中平靜;掃羅逼迫大衛的時候,非利士人也上來攻打以色列。

II。大衛勇敢地前去解救基伊拉;但是在去之前,他先求問神。

1. 雖然大衛現在面臨掃羅的追殺,雖然他手中的軍隊人數很少,然而他顧念以色列國的安危,不願袖手旁觀以色列被非利士人侵犯。即使,保衛以色列地本是掃羅的責任,而掃羅還在追索他的性命,但是大衛仍然熱忱地願傾盡力量去與非利士敵人爭戰;不願為了一己的事情,而置以色列安危於不顧。

2. 大衛的敬虔,對神的敬畏。他求問神,我應該去與非利士人爭戰嗎?這問題,既是關於他的職分,也是關於他是否能夠成功。在我們的道路上和諸事情中,尋求神的指引,這既是我們的職分,也是我們得安慰的保證。

III。神指示大衛前去攻打非利士人,拯救基伊拉。然而大衛的手下軍兵卻反對;他們覺得在猶大地受掃羅追擊的危險已經夠大,不能夠再去攻擊非利士。他們的心軟弱,是因為他們看自己在掃羅下的危險,超過關心非利士人的事情。於是大衛再次求問神。這次神不僅指明他們應該前去抗擊非利士,而且明確地告訴大衛,他們必得勝利,因為神已經將那些非利士人交在他們手中。這足以讓大衛軍中最膽小的人也會剛強壯膽起來。

IV。於是大衛率軍前去基伊拉攻打非利士人,大大殺敗他們,還搶奪了他們的牲畜。之後大衛暫留在基伊拉。這裡特別提到亞比亞他逃到大衛這裡的時候,拿著以弗得,即,大祭司的以弗得,上面有烏陵和土明。這對大衛一定是一個極大的安慰;雖然在流放逃難之中,大衛不能去神的殿敬拜;但是他有這神會幕寶貴的珍寶之一在身邊,就是大祭司的聖衣和審斷的胸牌。

 

7-137 有人告訴掃羅說:「大衛到了基伊拉。」掃羅說:「他進了有門有閂的城,困閉在裏頭;這是神將他交在我手裏了。」8 於是掃羅招聚眾民,要下去攻打基伊拉城,圍困大衛和跟隨他的人。9 大衛知道掃羅設計謀害他,就對祭司亞比亞他說:「將以弗得拿過來。」10 大衛禱告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你僕人聽真了掃羅要往基伊拉來,為我的緣故滅城。11 基伊拉人將我交在掃羅手裏不交?掃羅照著你僕人所聽的話下來不下來?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求你指示僕人!」耶和華說:「掃羅必下來。」12 大衛又說:「基伊拉人將我和跟隨我的人交在掃羅手裏不交?」耶和華說:「必交出來。」13 大衛和跟隨他的約有六百人,就起身出了基伊拉,往他們所能往的地方去。有人告訴掃羅,大衛離開基伊拉逃走;於是掃羅不出來了。

 

I。掃羅繼續處心積慮地謀害大衛。他聽說大衛到了基伊拉。難道掃羅不知道大衛去那裡幹什麼去了嗎?難道沒有人告訴他,大衛是如何勇敢地與非利士人爭戰,並把基伊拉拯救出非利士人之手嗎?這些,本應該讓掃羅慚愧,應該讓掃羅看見大衛在此事中的榮耀與尊嚴。但是,掃羅看見的,是捉拿大衛的機會。掃羅是多麼不知感恩的惡人,又是多麼不配別人的任何恩慈友善!大衛所面對的,就是這樣以惡報善的人(詩3512),以敵對的態度來對待他的善行(詩1094)。基督也是這樣被人忘恩負義地對待(約1032)。

1. 掃羅甚至荒謬地以為,這是神為他的安排,使他的惡意可以得逞,能夠捉拿大衛。他是被神所棄絕的人,竟然還以為神會成就他的罪惡。之前許多次,掃羅曾有更好的機會,幾乎可以殺了大衛,但是卻從來不曾得手;而現在他還以為能成功。掃羅褻瀆地以神為藉口,招聚以色列民來向基伊拉進發。他以為這樣就可以使百姓聽令於他。所以大衛禱告說(詩1408),「主啊,求你不要遂惡人的心願,不要成就他們的計謀,恐怕他們自高」。惡人與惡事暫時的順利,既不能掩蓋其中的不義,更不能說明,其後面的結局是成功。

2. 掃羅使以色列民成為自己的僕人和器皿,替自己作惡。他招聚眾民,要來基伊拉,圍困捉拿大衛。在暴君惡主之下的臣民,是多麼可悲;那些被當作工具和走狗的人,比那些被迫害的人更糟。

II。大衛為此事、為了自己的安全而求問神。他聽說掃羅要來,就立刻求問、禱告神。亞比亞他才拿來以弗得不久,大衛就以此禱告求問。我們有聖經,這是神活潑的道,是神對我們明晰的指示和指引;讓我們時時求問它;在其中我們可以求問神。

1.大衛的禱告。(1)大衛的語氣非常地莊重,敬重。他兩次稱: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1011節)。求問神的人,一定要清醒地知道自己是在向誰說話,帶著極大的敬畏之心。(2)他的求問非常具體。他先是陳明自己的困境:你僕人聽真了掃羅要來,為我的緣故滅城。他擔心眾人的安危,勝過對自己安危的憂慮;無論如何,大衛也不願因己故而牽連別人。當我們禱告求問神的時候,也可以這樣說:主啊,我現在的處境是如何如何,求你指引我。接著,大衛把問題放在神的面前。掃羅會下來嗎?神回答:是的,他必下來那麼,基伊拉的民會把我交在掃羅手裡嗎?如果大衛自己問基伊拉人這個問題,可能城裡的居民們自己都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大衛,不知道等到掃羅來的時候,他們會是怎樣。他們或許會說,要保護大衛;然而之後掃羅圍城的時候,他們會背叛大衛。但是神清楚地知道他們的心,也在這裡清楚地告訴大衛,當掃羅來的的時候,儘管現在這些基伊拉居民似乎對大衛很好,可是到時,在掃羅的威逼脅迫之下,一定會把他交出來給掃羅。【1】神知道所有人的心思意念和能力,勝於人們對他們自己的瞭解。神知道他們的長處,力量,他們裡面的心是什麼,也知道他們的短處,他們的罪惡,他們在各樣的情況下會有怎樣的反應和作為。【2】因此,神不僅知道人將會發生什麼事情,人將會做什麼事情,而且知道若某些事情沒有避免,人將會怎樣。神不僅磨練試煉那屬他的人,更救那屬他的人,出離困苦和試探;也按著各人的能力差派他們做各樣的事情。

2.得到神的啟示以後,大衛率領隊伍離開了基伊拉。他現在的軍兵已經增長到600人。他出城以後,還不知道要去哪裡;只是跟隨著神的意旨安排,跟隨著神在環境條件中的引領。掃羅前面說,神把大衛交在他手中了;而實際上是,神把大衛拯救出他的手;如同使飛鳥掙脫開網羅。掃羅聽見大衛離城,就不帶以色列大軍出來了;但是他仍要定意帶著他自己的侍衛部隊,到處搜尋,捉拿大衛。


14-1814 大衛住在曠野的山寨裏,常在西弗曠野的山地。掃羅天天尋索大衛,神卻不將大衛交在他手裏。15 大衛知道掃羅出來尋索他的命。那時,他住在西弗曠野的樹林裏;16 掃羅的兒子約拿單起身,往那樹林裏去見大衛,使他倚靠神得以堅固,17 對他說:「不要懼怕!我父掃羅的手必不加害於你;你必作以色列的王,我也作你的宰相。這事我父掃羅知道了。」18 於是二人在耶和華面前立約。大衛仍住在樹林裏,約拿單回家去了。

 


I。大衛四處隱藏躲避掃羅。他居住在曠野,山嶺(14節),樹林(15節)。

1. 為此,我們應當稱讚大衛傑出的貞德。他謙卑,低微,謙遜,忠誠訃於自己的王,忍耐等候神的意旨安排。大衛沒有去率部隊與掃羅開戰,與他在戰場爭戰,或是偷襲掃羅,悄悄殺死他,為自己報仇,為那些死去的耶和華的祭司們報仇,以此結束自己的逃難生涯,也結束掃羅的暴君統治給以色列國帶來的災難。不,大衛根本沒有想過要去做那些事情;反而,大衛是走在屬神的道路上,走在神所指引的道路上;他耐心地等候神的時間,也滿足於在山野、田間、樹林這樣四處暫居;儘管,大衛這樣的作為會被有些人看作是膽小懦弱。

2. 但是,我們也應當為大衛這樣的處境而感歎。一個無辜的人,卻要這樣四處驚嚇地躲藏,隨時小心,否則就會即刻喪命;一個榮耀的人,卻要承受如此被人藐視的躲躲藏藏的生活;一個品格高尚的人,辛苦服事的人,卻得到如此的回報;一個渴慕服事於神、服事於自己的國家與弟兄的人,卻要不得不四處流放,遠離神殿、遠離自己的弟兄。我們該怎麼說呢?讓我們看見,這就是世界的罪惡;其中最良善的人,也常常遭受如此忘恩負義的對待。因此,那世上的偉人或是良善人遭受苦難的時候,不要傷悲;若大衛經歷過這些,那麼他們也會經歷;因此,讓我們渴慕那在永遠之中良善的天國,在那裡,是永恆的榮耀和聖潔;在那裡,義人會像太陽一樣發光,不會被遮掩。

II。掃羅到處追索大衛。他每天都在尋找大衛,惡意一刻都不能停歇。他執意要殺死大衛。就像起初一樣,現在也是如此,將來也會這樣----就是那從血氣生的,逼迫那從聖靈生的(加429)。

III。神是大衛的大能的保護者,時時守衛著他;神不把大衛交在掃羅的手裡。若不是神的許可,沒有人能勝過他(約1911)。

IV。約拿單是大衛信實、長久的朋友,現在來與大衛會面,安慰鼓勵他。他們在相約的時間和地點會面。約拿單冒著極大的危險;因為如果被掃羅發現他來見大衛的話,約拿單會丟掉性命。但是真正的朋友不會在危險面前退縮,也不會計較彼此地位的差別;為了好朋友,寧願以皇宮換村野。能夠看見約拿單本身,就是對大衛的極大鼓舞;而且,約拿單還向大衛說了極其鼓勵的話語。

1. 作為大衛敬虔的朋友,約拿單把大衛指向神那裡,使他依靠神得以堅固;使大衛以神為信心和安慰的源頭。他使大衛的手強壯,不離開神。大衛雖然是一個強大的信靠神的人,然而也需要朋友的説明,來彌補他信心中的不足。這裡,約拿單向大衛提醒神的應許;大衛是被神所膏的人,有神的同在,並且經歷了神許許多多的良善。因此,約拿單使大衛的心堅固地依靠神,而不是依靠任何受造之物;並以此,堅固大衛的行動、堅固大衛的手。約拿單沒有什麼別的,能讓大衛得著安慰;唯有鼓勵大衛,在神那裡得安慰。2.約拿單的話,也顯出他是一個多麼無私的朋友。他預見大衛將來所得的榮耀,衷心地為他高興;絲毫沒有為自己不能將來繼承掃羅的王位而難過。你將是以色列的王;我願在你的旁邊,輔助你,而不是與你相爭。約拿單的這個態度,對大衛來說應是一個極大的安慰和滿足;也使大衛將來的王位之路更加明晰。約拿單告訴大衛,甚至掃羅也都清楚地知道這件事情。這也更顯出掃羅是多麼罪惡;他逼迫、迫害一個神所喜悅、神所恩顧的人。也顯出掃羅是多麼愚蠢;他以為能阻擋神的旨意成就。誰人能改變神的定意?

3. 約拿單是大衛恒久的朋友;在這裡,他和大衛第三次立約;在神的面前,祈求神的見證,他們彼此結盟。真正的愛,會不斷地更新立約,彼此交換那確據、深摯的友誼之情。我們與神的立約也應當如此不斷更新,在與神的親密交通中,持守與神的約。然後,大衛和約拿單彼此分離;我們在後面看見,在這個世界上,他們之後就沒有彼此再見過面;當約拿單說要作大衛宰相、在大衛的國度裡與他親近的時候,表明的是他心中的願望。

 

19-2919 西弗人上到基比亞見掃羅,說:「大衛不是在我們那裏的樹林裏山寨中、曠野南邊的哈基拉山藏著嗎?20 王啊,請你隨你的心願下來,我們必親自將他交在王的手裏。」21 掃羅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們,因你們顧恤我。22 請你們回去,再確實查明他的住處和行蹤,是誰看見他在那裏,因為我聽見人說他甚狡猾。23 所以要看準他藏匿的地方,回來據實地告訴我,我就與你們同去。他若在猶大的境內,我必從千門萬戶中搜出他來。」24 西弗人就起身,在掃羅以先往西弗去。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卻在瑪雲曠野南邊的亞拉巴。 25 掃羅和跟隨他的人去尋找大衛;有人告訴大衛,他就下到磐石,住在瑪雲的曠野。掃羅聽見,便在瑪雲的曠野追趕大衛。26 掃羅在山這邊走,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在山那邊走。大衛急忙躲避掃羅;因為掃羅和跟隨他的人,四面圍住大衛和跟隨他的人,要拿獲他們。27 忽有使者來報告掃羅說:「非利士人犯境搶掠,請王快快回去!」28 於是掃羅不追趕大衛,回去攻打非利士人。因此那地方名叫西拉‧哈瑪希羅結。29 大衛從那裏上去,住在隱‧基底的山寨裏。

 

1. 西弗人向掃羅告密,要出賣大衛。大衛現在藏在西弗的曠野,是在猶大地上;大衛是猶大支派的,這些人本應該更值得大衛信任。他們事奉大衛,要比事奉掃羅好得多;大衛不會帶著軍隊在以色列境內四處攪擾,更不會搶奪,而是會盡全心全力保護以色列,勇敢地抵禦外敵。但是,這些西弗人,現在為了討好掃羅,他們找到他,不僅告知大衛詳細的藏身地點,更邀請掃羅帶兵來捉拿大衛;他們要把大衛交在掃羅手中。事前,掃羅並沒有逼迫、審查、威脅他們,是這些西弗人自己主動前來告密的。他們甚至沒有向掃羅要什麼獎賞(正如猶大所要的----你們給我什麼?),而是直接主動告知大衛的地點;儘管他們知道,掃羅必極想殺害大衛。

2. 掃羅向他們表示感謝。他表示要友善地待他們:願 耶 和 華 賜 福 與 你 們 ,因 你 們 顧 恤 我 。神的名字,離掃羅的口很近;但是離他的心卻很遠。掃羅的口氣,好像自己是一個可憐的人;但是他若有什麼可憐,那完全是他自己的嫉妒心和罪惡之心所致;否則,他一定會內心真正地快樂,也不需要人的憐憫。掃羅告訴那些西弗人,回去找一些更多的資訊;因為我聽說大衛行事狡猾。但是大衛若有什麼精明之處,那也完全是為了保全自己,而不是要謀害他。現在,掃羅一定在幻想著,大衛已經是囊中之物。

3. 大衛所面臨的迫在眉睫的危險。一聽見西弗人告密的消息,大衛就離開哈基拉山,到了瑪雲的曠野。在這個時期大衛寫作了(詩54*);在其中他稱那些西弗人為外人,儘管他們是以色列人;因為他們行事愚妄罪惡;然而神是大衛的幫助者;在神的裡面,一切都安穩。掃羅根據情報,追蹤大衛以致於到了很近的地步(2526節);甚至掃羅和大衛只有一山之隔;大衛和他的人在山一邊,掃羅和他的人在山另一邊。大衛在害怕、逃命,掃羅在追蹤,迫不及待。這山表明了神的意旨安排在掃羅與大衛之間的區隔,正如當初那雲火柱把以色列人與埃及人分開一樣。大衛藏在山這一側,掃羅在山另一側迷迷糊糊地亂找。大衛現在仿佛一隻小鳥,飛向神的山(詩111);並發現神就是他的磐石。掃羅希望用追兵眾多的優勢,包圍大衛,捉拿他和他的手下。然而掃羅的計畫卻沒有成功;仍然不能抓到大衛。這山被取了一個新名字:西拉哈瑪希羅結----“分隔之山的意思,因為這山使掃羅和大衛分隔。

4. 大衛被拯救,脫離危險。在掃羅眼看就要抓著大衛的時候,神的意旨安排使掃羅面臨一件分心之事。有人來報告掃羅說,非利士人犯境。這犯境之處,很可能是靠近掃羅自己的產業之地;要不他會如在基伊拉城被侵犯的時候一樣,漠不關心。總之,掃羅現在碰上了分心的事情,不得不趕緊離開這裡,去應付別的事情。在大衛眼看就要面臨被掃羅捉住殺死的時候,他又一次被神所拯救。掃羅固然失望,無功而返;但是神的榮耀更加彰顯,顯明對大衛的看護。當非利士人犯境的時候,他們可沒想到因此而挽救了大衛;但是神在環境與條件中的意旨安排,掌管著一切事情的時間和機會,使愛神的人得益處。神的智慧永不會失敗;屬神的百姓,必被他所看顧。之後,大衛逃到隱基底的山寨。正如(詩63)所描述的,無論在哪裡,無論在何時,無論在什麼條件下,大衛都持守在與神的親密交通之中。

-----------------------------------------------------------------------------------

*詩篇54 西弗人來對掃羅說:「大衛豈不是在我們那裏藏身嗎?」那時,大衛作這訓誨詩,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

 1神啊,求你以你的名救我,憑你的大能為我伸冤。2神啊,求你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口中的言語。3因為,外人起來攻擊我,強暴人尋索我的命;他們眼中沒有神。(細拉)4神是幫助我的,是扶持我命的。5他要報應我仇敵所行的惡;求你憑你的誠實滅絕他們。6我要把甘心祭獻給你。耶和華啊,我要稱讚你的名;這名本為美好。7他從一切的急難中把我救出來;我的眼睛也看見了我仇敵遭報。

----------------------------------------------------------------------------------------------------

第二十三章英文原文


下一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