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4, 2012

三指鋼琴家黃愛恩博士:這雙手是恩典的印記

文: 夏蓮娜 
黃愛恩(中)在2010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頒獎禮上
2010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頒獎禮上,「三指鋼琴家」黃愛恩博士站上台的第一句話就是:「我要多謝我所信的神,祂賜給我一雙特別的手......

她的手確是跟一般人很不一樣--只有兩隻拇指和右尾指是完整的,其餘的七隻手指都呈短粒狀,但她卻視這雙手為一個印記,讓她時刻記住神在她身上的恩典。


刻意把手收起來

由於黃愛恩的母親在懷孕期間染上德國麻疹,致令她生下來的時候,只有兩隻拇指和右尾指是完整的,其餘的七隻都呈短粒狀,而左手四隻跟右手三隻的指頭更是連在一起分不開的。對一個雙手有先天缺陷的女孩來說,彈鋼琴幾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但事實證明,今天的黃愛恩不但在琴藝上有非凡的成就,同時透過她在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演藝學院、恆生商學書院等專上學院教授世界音樂,讓學生們領略到不同音樂的感染力和影響力。

自懂事以來,黃愛恩就知道自己擁有一雙十指不全的手,那是不能改變的事實;只是開始時還未察覺到,這個異於常人的缺陷會帶來甚麼後果。直到有一天,跟同學玩「包、剪、揼(石頭、剪刀、布)」遊戲的時候,才知道有些手勢她根本做不來,後來又發覺自己也不能戴手套......從此以後,她就刻意把雙手收起來,不願意讓人家看到。

央求媽媽學鋼琴

為了彌補這個不幸,黃媽媽四出為女兒尋醫,由六個月大開始,愛恩便要經歷無數次的外科矯形手術。她曾自嘲說:「在13歲以前,我是一個沒有暑假的學生,因為每年夏天我必須住進醫院,接受分割手指和腳趾的手術,因此我的指頭經常都會被紗布包裹著......我在醫院裡的唯一娛樂就是看卡通片,每當我聽到《叮噹》及《我係小忌廉》的主題曲時,內心總有一份期待--等完成所有手術後,我就去學鋼琴,然後親自彈奏這兩首心愛的歌曲。」神不但替愛恩圓了這個夢,甚至遠超過她所想所求的,使她成為了一位出色的鋼琴家。

「我一直央求媽媽讓我學琴,其實,她心底裡一定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故意開出一些高難度的條件,例如要我拿到怎樣高分數的成績,才考慮我的要求。當時為了達成心願,我就拚命把書讀好,結果媽媽無奈地答應了,可惜,好幾位教琴老師都拒絕收我這個『特殊生』。」終於,有一位老師願意試教愛恩,但卻坦承自己從來沒有教過這樣的學生。不管怎樣,當擁有第一個鐵片琴的時候,她已經樂不可支,同時也感激老師肯收她,讓她有機會踏出一小步。

遇上一位好老師

黃愛恩承認初學彈琴時,既不會看琴譜,又不能掌握太闊的音程 (Interval),只能憑耳朵去聽。「感謝神,給我一雙musical ears--只要聽了歌曲的旋律,便可以在琴鍵上找到正確的音位。13歲才開始學琴的我,一直很珍惜這個難得的機會,於是很努力、很努力地去苦練,及至中學畢業時,已經通過了六級的鋼琴考試。」愛恩就是拿著這個鋼琴級別去報考中文大學音樂系,沒想到院方不但破格取錄了她,而且還讓她遇上一位對她影響至深的好老師--鋼琴家吳美樂博士,助她逐一衝破以前的限制。「吳老師為了更瞭解我的『短缺』,她故意把自己部分的指頭屈起來,以達至感同身受的效果來指導我的指法;她還經常鼓勵我、告訴我『你是可以的,你一定做得到......』甚至不斷挑戰我的極限,使我有更大的突破。」在老師的耐心教導下,愛恩坦言那四年的大學時光最為美好,讓她天天沉醉在音樂世界裡,很是滿足。

精彩人生接踵來

在中學時期已信耶穌的黃愛恩,因著神的大愛和關顧,漸漸學會將隱藏心裡的自卑感釋放出來,她已不介意別人怎樣看她那雙手,甚至懂得為這特別的印記感恩,她相信:「很多時,見不到的東西比見得到的,更為精彩。」果然,她精彩的人生接踵而來......

「在我入讀大學之前,似覺聽到神的呼召,希望將來能獻身作音樂宣教士。當時很是天真,以為宣教就要去非洲,所以在1998年考獲獎學金出國深造時,來到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便決定選讀民族音樂學,專門研究黑人音樂 (African-American Music)。可笑的是,讀完這個課程後,我並沒有去非洲宣教,後來才明白到,其實無論在哪一個地方都可以為神作見證。」愛恩認為神對人很是寬宏大量,像她縱使自己解讀錯了神帶領的方向,但祂仍然將祝福臨到她。

黑人音樂具魅力

談到黑人音樂的魅力時,她不住地感恩說:「感謝神透過黑人音樂,擴闊了我的眼界!神把音樂的恩賜給了這個民族,他們在彈奏時總是盡情自由發揮,而那種由內心傾瀉出來的音樂,不但突破了所有的局限,而且更是凌駕其上,尤其在崇拜的時候,你會感受到他們那份全然投入的真摯感情。看到他們以這種沒有極限的音樂來向我們所信的神--唯一的觀眾頌讚敬拜時,使我非常震撼,直打入了我的心臟。」愛恩確信他們用心打造出來的音樂,最為神欣賞。


喜歡這殘缺的手 

因著本身有缺陷,愛恩更能體恤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及其家長的感受與渴求。「想當年,媽媽發現自己生下一個十指不健全的女兒之後,感到很內疚,幸好『放棄她』的念頭只是一閃而過,我才可以存活下來;但當我把學琴的心願告訴她的時候,其實猶如將媽媽的傷疤重新揭開,鮮血又再次流出,相信不少有類似遭遇的父母也有同樣的痛。為此,我有一個很重的負擔,就是要好好教那些手指不健全的孩子彈琴,讓他們知道我做到的,他們一樣也做得到。」愛恩要透過音樂,幫助他們尋回自信。

黃愛恩坦承:「 如今,十隻健全的手指對我來說已沒大作用,因為我相信神給的總是最好,我還是喜歡這雙殘缺的手--使我的潛能得以發揮的手。」 今天,她樂意為神彈奏、為神高歌,同時更會拍夥她的丈夫余仕楊傳道,到不同地方講道及分享見證。

此刻,耳邊彷佛傳來發自黃愛恩內心的樂章--恩典太美麗!



恩典太美麗



文章轉載自 加拿大《號角月報》6/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