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12

電影《勇氣》觀後感 - 重拾父親的天職

劉紅

前不久,在一位姐妹的強烈推薦下,我們一家人一起觀看了美國2011年推出的電影《勇氣》(Courageous_導演:AlexKendrick)。在觀看的過程當中,我深受感動和提醒,在很多情節和場景前流下熱淚。影片透過五個家庭四個警察和一普通人家的精彩生活片斷,生動揭示在這個世風日下、逐漸墮落的世界當中:

一、太多的父親失職,二、父親們需要悔改並守住承諾,三、在努力承擔父親職責的過程當中,一定會有考驗爭戰;四、父親們當剛強壯膽,回應神的呼召,重拾父親的天職---服事和保護!

一、失職父親

電影一開始,畫面不斷切換著四位警察:亞當.米契爾AdamMitchell,南森黑斯NathanHayes,大衛.湯普森DavidThomson,and.富勒ShaneFuller在執法過程中,親眼目睹很多家庭的悲痛和毀滅。很多青少年被關進監獄,許多母親犧牲自己來撫養孩子……這一切都是因為他們的父親不負責任。同時,影片也生動刻畫出這四位警察在履行職責時,也因著危險、壓力、忙碌、疏忽等多種因素,自己也沒有很好承擔起一個父親的責任:服事和保護。

其中一個令人難忘的場景片段:主人公亞當.米契爾的九歲女兒艾蜜莉希望在一塊草坪上跟父親一起跳舞,亞當以鼓勵女兒自己跳的方式委婉拒絕了,或許是因工作辛苦感覺疲乏,或許認為還有機會,或許覺得這不太重要。可是,萬萬沒有想到,不久之後他的女兒因嚴重車禍不幸去世。這場意外帶給亞當.米契爾很大的沖擊,深深感覺遺憾和對女兒的愧疚。後來,為了彌補對女兒的虧欠,亞當.米契爾把車開到當時女兒邀請他一起跳舞的草地上,眼裡浸著淚水,耳邊回蕩著女兒艾蜜莉的聲音:把右手舉起……前後搖擺,一個人想像著抱著可愛活潑的女兒在碧綠的草坪上翩翩起舞……曲子結束之後,亞當眼含淚水高舉雙手向天父禱告:天父,我不知我這樣禱告是否合適……今天,我跳了我這部分……


二、悔改承諾 

影片的情節進行到中間:三位警察南森黑斯、大衛‧湯普森、宣富勒和普通職員馬丁尼斯在主人公亞當‧米契爾的邀請和鼓勵下認真討論,最後他們決定要悔改並認真許下承諾:重拾父親的天職。接著鏡頭轉換:這五位父親身穿盛裝,與家人和孩子們一起,相約來到NathanHayes的教父面前,鄭重承諾:

我要為自己、妻子與孩子負完全的責任;
我會愛他們,保護他們,服務他們;
教導他們神是家中的屬靈領袖。 
我會永遠對我妻子忠實,愛她、敬她,願意為她獻上生命,正如基督為我一樣。
我會教導我孩子盡心、盡意、盡力愛神;我會訓練他們遵從權威,活在責任中。
我會面對邪惡、追求正義、熱愛慈悲;
我會以善意對待、尊敬、同情他人;
我會勤奮工作,供給家庭所需;
我會原諒曾錯待我的人,並與曾錯待我的人重修舊好。
我會昂首闊步,扛起對神的責任。我會歸榮耀給神,服從神的話,順從他的旨意。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2415
  

三、考驗爭戰

《勇氣》的情節繼續發展:鄭重承諾之後,考驗挑戰這幾位父親的事件接踵而來:

大衛‧湯普森是位年輕的白人警察,他需要爭戰的是怎樣面對過去的過錯。他與一同學婚前有性關系,並生有一個女兒奧莉薇雅。他一直逃避,不敢面對,也沒有勇氣承擔照顧女兒的責任。但是經過掙扎,大衛.湯普森願意悔改並履行承諾:他給女兒奧莉薇雅的母親寫信,希望能見一面並請求寬恕。並隨信寄了一張支票,承諾願意與她一起撫養這個孩子……

黑人警察南森黑斯的挑戰是面對傷害過自己並已過世的父親。影片中,南森黑斯來到他父親科林頓‧布朗的墓前,讀他寫給父親的信:他一直都在浪費時間來抱怨父親和生父親的氣,也一直努力要贏得父親的接納。他說他錯了,請求父親原諒,因為審判的是神,不是他自己。之後,他把信塞進父親墓碑下面…… 

普通員工馬丁尼斯面對的考驗是在工作中的正直和誠實。有一天,老板泰森把馬丁尼斯叫進辦公室,希望把他升為經理,但要求馬丁尼斯把實際進了17個貨櫃寫成16個,說其中一個貨櫃有其他用途……回到家裡,他與妻子卡門進行了溝通。雖然有可能會因拒絕撒謊而失去工作,雖然卡門一點也不願意再回到從前貧苦的日子,但馬丁尼斯堅定的說,他若為了經理的職位而欺騙人,會給神和家人帶來羞辱。第二天早上十點鐘中在老板泰森的辦公室,馬丁尼斯對老板說他寧願失去工作也不願意不誠實。沒想到,泰森伸出手來祝賀馬丁尼斯通過了考試,經理一職是他的,因他有難得正直的品格。

並不是所有參與承諾的父親都通過了考驗。警察宣‧富勒就因為金錢的原因,利用職權竊取物証古柯鹼。

當同事搭檔亞當‧米契爾發現後,他所面對的考驗是:做正確的事還是包庇朋友。經過與妻子的討論,亞當決定繼續調查,最後得到確鑿証據把同事繩之以法。雖然宣富勒充滿了憤怒和抱怨,不停地大叫:這就是你想要的嗎?這就是你想要的嗎?亞當後來鼓起勇氣到獄中探望宣富勒。宣深受感動,請求亞當原諒他並請他照顧自己的兒子泰勒,希望他不要像自己一樣。離開時,宣告訴亞當:千萬別放手!


 四、剛強壯膽 

影片的末尾,藉著一次聚會,亞當.米契爾代表願意信守承諾的父親對台下的每一位父親發出了邀請和挑戰:

……
如今我相信,神對每位父親的期盼是勇敢站出來,不計一切代價,融入他們孩子的人生之中。不只是供應食物、守護他們,他必須親自陪伴他們走過人生,彰顯神天父的屬性。 父親應該要愛他們的孩子,並努力贏得他們的心,保護他們、訓練他們、教導他們關於神的事情。他該以身作則、尊重他人,要他的孩子們成為有責任心的男女,為了永生中真正重要的事而活。

 
緊接著,主人公亞當‧米契爾述說著台下父親們可能的反應:

有些人聽了可能想笑或是選擇忽略;有些人聽了也許會贊同,但沒有堅定承諾;但有些人,不管過去犯下了多少錯誤,不管父親多麼忽視我們,我們會將雙手的力量與餘下的日子獻給深愛我們的神,並且教導孩子做相同的事!

只要有可能,關愛並指引那些生命中沒有父親的人,迫切需要方向和幫助的人。
 

《勇氣》的最後一段,亞當.米契爾激動地向在場所有的父親發出挑戰:我邀請任何有這個意願和勇氣的人加入我們堅定的承諾:

在我的家中,你不用問誰來引導我的家庭,因著神的恩典,是我!
你無需問誰會教導我兒子跟隨基督,是我!
誰將承擔提供溫飽和保護家庭的責任,是我!
誰將求神粉碎過去我家具有的毀滅性的陋習枷鎖,是我!
誰將為我孩子祈禱祝福並大膽回應神的呼召,我是他們的父親,是我!
我接受這份責任,這是我的殊榮才能擁抱這一切!我要神的恩典與祝福籠罩我家!
勇士!你在哪裡?敬畏神的父親?該是回應神的呼召的時候!


影片結束了,但伴隨著主題曲,《勇氣》對所有父親們的強烈邀請和呼喊卻常常回蕩在我的耳際:給我們勇氣,我們正投入這場爭戰,神啊,讓我們剛強壯膽!重拾父親的天職:服事和保護。



大手拉小手



文章轉載自 追求雜誌第8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