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5, 2012

瓶中的小花──談討上帝喜悅的事奉

慶子

事奉的原則

靈命長進的事奉

當哈拿將撒母耳帶到以利面前時,撒母耳還是孩子。他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上》218)。侍立就是一種事奉,所以英文聖經是“Samuel ministered before Jehovah”ministered服事。撒母耳雖然年紀小,但他會安靜地等候在耶和華上帝面前,聽候上帝的吩咐。

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也是提醒事奉者潔淨在先,事奉在後。

主看重工人超過工作。換句話說,主在乎我們與祂的親密關係,超過我們的辛勤事奉。 《竭誠為主》的作者章伯斯(Oswald Chambers)說:我們對主忠誠最大的障礙,就是我們的服事。乍聽起來,似乎有點不可思議,但仔細想想,從事、完成一件服事工作,確實比恆久、全心、全意、全性、全力地對主忠誠來得容易。不是嗎?

《路加福音》有一段,記載70個門徒事奉回來,興高采烈地向主報告戰績主啊!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參《路》1017)主卻澆了一盆冷水下來: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參《路》1020)這話足見主更關心門徒靈命的長進。

主耶穌在世上的事奉,是我們的榜樣。祂與父上帝有親密的關係,凡事順服那差我來者的旨意。祂從不急躁,也未有過趕場似的慌忙。否則祂何以能停下來親近孩童? 何以在喧囂、擁擠中,感受到一個血漏女人輕摸了祂的衣繸? 然而祂的的確確在3年多裡,完成了天父交付的永世救贖大業。

對於沒有生命的服事、不合上帝旨意的服事(包括自以為是的奉主名傳道、奉主名宣教、奉主名造就信徒),到時主會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參《太》723

那將是多大的黑暗啊!有一位牧師曾言:將來我們到了天堂門口,會看到許多跌破的眼鏡!

生活見證的事奉

基督徒既然是的傳遞人,這光就當照在人前。不限於教會分派我們去傳福音的慕道朋友,所有的角落,都是我們事奉的場所。我們的生活見證, 包括家庭見證,以及學業、事業見證,只要是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都是我們的事奉。

世人不一定有機會讀到福音書,但他們天天到基督徒的言語、行為。有不少慕道朋友因基督徒的好見證信主,也有人因見不到基督徒身上的而退避三舍。

基督徒在家中的言行,是實際生活見證的第一步。向家人傳福音,原就不易(尤其是第一代的基督徒)。某教會的一位姐妹,和丈夫帶了兒子,從溫州移民到意大利,做餐館生意。3年前,她信了主。丈夫雖未信,但見妻子變得喜樂,邊做家事邊唱詩歌,也就不干預。

去年這位姐妹參加了教會的宣教年會,心裡火熱,在牧師呼召下,走到台前奉獻一生事奉上帝。為了更好地裝備自己,她決定全時間到神學院進修。 這惹怒了丈夫:孩子怎麼辦?生意怎麼辦?這位姐妹回答:一切交託給上帝!

在丈夫絕不妥協的情況下,她來問輔導:我很清楚唸神學是上帝的呼召。既然丈夫阻擋我,他就是撒但!為了事奉上帝,我要和他離婚!輔導的回答很簡單:上帝是否呼召你全時間去唸神學院,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上帝不會呼召你拆毀家室去事奉祂。這位姐妹顯然不知道,在家裡相夫教子,也是從主耶穌領受的職事,也是聖的事奉。

既然主要我們的光當照在人前,那麼朝九晚五的工作崗位,應是讓最多的人看到我們見證的場所。我認識一位弟兄,從研究所畢業後,正逢不景氣,等了2年,才在一個新建的公司找到一份工作。為了養家糊口,他兢兢業業,唯恐丟了飯碗。

然而同時,他也是教會的執事,負責教會每週禱告會的安排。最近公司正逢報稅, 異常忙碌,天天加班。每到週三晚禱告會,他總是空著肚子,氣急敗壞地趕去教會。

由於業務太多,有時還碰上堵車,導致時而遲到。眼看師母的臉色越來越難看,他只得頻頻道歉。 最後師母鐵著臉,當著弟兄姐妹對他說:如果你認為公司的事比禱告會重要,那麼你只有兩個選擇: 你可以辭去執事的職位,或是考慮換工作!可你別忘了,是我們的禱告,你才有這份工作的!

這樣的事奉多麼辛苦!這位弟兄,以及那位何不食肉糜的師母,同樣都不知道什麼是生活見證的事奉

討上帝喜悅的事奉

偶爾聽到弟兄姐妹在事奉時的微言:我都累死了!可有什麼辦法呀!這是上帝的工作!別人不做,我只好做啊!這種事奉心態,儼然是“doing God a favor”(幫上帝的忙)!

服事上帝是多麼大的榮耀!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有哪件事必須我們去做?事奉不是我們為上帝做事,而是上帝看得起我們,願意和我們同工,透過我們去完成祂的聖工!

舊約時代,只有利未人可以在聖殿事奉,連君王都沒有在我上帝殿中看門的資格(參《詩》8410)。我們何其幸運,活在這信徒皆祭司的新約時代(參《彼前》29)。因主在十字架的獻上,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我們成了利未人中撒督的子孫,坦然進入了至聖所,成了君尊的祭司,可以事奉。

主耶穌對撒瑪利亞井邊的婦人說: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參《約》423)敬拜如此,事奉也當如此。上帝喜悅祂的兒女以心靈和誠實來事奉祂。

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無論大小,絕對和上帝所賦予的恩賜相稱。有的恩賜是5千兩,有的是2千兩,也有的是1千兩,彼此配搭,建立基督的教會。主要我們先在小事上忠心,才會將更大的事託付我們。你為自己圖謀大事麼?不要圖謀!(參《耶》455)這是耶和華上帝的警言。

每週日的小黃花

一個小兒科醫生,講述了一個在小事上忠心事奉的故事:

曾大夫是大學城教學醫院的小兒科醫生,也是華人教會兒童主日學的老師。有一次,他在兒童主日學上,講到小撒母耳在聖殿裡幫祭司以利做事。一個名叫莎莉的7歲小女孩舉手提問:但是我幫不了牧師,怎麼辦?曾醫生沒料到小莎莉會這樣突然發問,眼角剛好看見教室窗口有個約4吋高的小玻璃花瓶,就說:你可以每個週日帶一朵花來,插在這個花瓶裡,教室就會明亮很多。不是嗎?小莎莉聽到心裡,從此每週日帶一朵花來,多半是黃色的。

很快地,牧師也知道了。一個主日早晨,牧師到教室來,借了插著黃花的小花瓶,放在講台聖壇上──他當天證道的題目,就是忠心的服事。會眾都得到了很大的造就。

第二年蒲公英開遍草地時,小莎莉被診斷得了一種罕有的、不治的白血病。從此小莎莉就不斷進出醫院,白胖胖的臉一天天瘦下去。

每個主日,看到窗台上小莎莉託哥哥帶來的小黃花,老師們痛心不已。

第二年春天,醫生說小莎莉的日子不多了。復活節那天,小莎莉的媽媽抱了贏弱的小莎莉,來參加最後一個復活節。證道到了一半的時候,會眾隨著牧師眼光,看見媽媽把小莎莉放下來,小莎莉裹在厚厚的毛毯裡,雙手緊握住插了一朵蒲公英的小花瓶,小心翼翼地走向講台。

牧師趕忙下來,把她抱上講台。小莎莉把花瓶放在講台上,用細微的聲音說:我不能像撒母耳那樣,幫牧師那麼多的忙。這個小花瓶的事奉,是我一生最大的榮幸!

4
天以後,小莎莉被主耶穌接去了。我們相信,主耶穌會把這個忠心的小僕人擁在祂溫暖的懷裡,因為祂喜悅小莎莉以心靈和誠實的事奉。我們也相信,這個教會從此不一樣了!

作者是美國校園團契的特約同工,負責歐洲事工。





我心獻上





摘錄自 舉目第五十六期 2012-0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