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12

敬拜、事奉、宣教 - 范鳳華姊妹

查考希伯來字avad(事奉),原來有幾個重疊的意思:事奉、工作、敬拜!神藉摩西的口告訴法老容祂百姓去,好事奉(avad)祂(出4:23),也是敬拜祂。新國際版英文聖經(NIV)翻譯出原文意思“worship”。


你六日要做工(avad,事奉),第七日要安息。(出34:21)原文意思原來神要我們六天事奉敬拜祂,第七日安息!並非六日為自己作屬世工作,第七日才敬拜祂一次。神的原意是要我們對祂的敬拜(avad)表現在每天的工作上,以工作來事奉(avad)祂。


保羅說:「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着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西3:23-24)只要我們用生命去服事的,它就成為我們敬拜的對象,不論它是物質上的成就或事業上的成就,所以保羅提醒要我們切記,不論做甚麼,最終事奉的是主基督。我們要視工作是敬拜神的一種方式。


此外新約聖經第一次提到差傳,也與事奉、敬拜相關。安提阿教會幾位先知和教師在事奉主(NIV翻成“worshiping the Lord”即敬拜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差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工。(徒13:1-3)眾人是在敬拜、禁食的時候,聖靈大大運行,啟示了宣教的人選、差傳的異象、方向。眾人就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打發他們去了。巴拿巴保羅「既被聖靈差遣,就下到西流基……」使徒時代的教會如此,先知時代亦如此。


這天,以賽亞從未有過的沮喪。時間在主前740年,猶大王烏西雅因患大麻瘋駕崩,國勢轉弱。以賽亞到聖殿敬拜神,他要在敬拜中等候、在敬拜中仰望、在敬拜中祈求。然後他與神相遇,「看」到神榮耀的異象,坐在寶座上的主。原來神掌權!是祂掌管個人、民族以至整個國家的命運。他看到事奉的撒拉弗飛翔並呼喊:聖哉聖哉聖哉……在聖潔的光中他看到自己的不潔和百姓的不潔,大喊「禍哉!我滅亡了!」撒拉弗是「燃燒」的意思,其中一個撒拉弗就用火剪從祭壇上取下紅炭潔淨他的口,宣告他的罪蒙赦免。然後他「聽」見主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以賽亞回應:「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這就是以賽亞整個敬拜的過程或旅程(journey):在敬拜中看到神榮耀聖潔的異象並自己的罪,蒙潔淨後他聽見神的呼召就委身,願意獻上自己為活祭,降服在祂面前,甘願被祂差遣!真正的敬拜,必然帶來真正的悔改、自我的破碎、全然的委身。被神觸摸帶來生命的更新改變,並帶着改變的生命去改變世界。在敬拜中被神觸摸的人,必然願意回應神,去到人羣中宣揚他見過、聽過、觸過、親身經歷並認識的主。


因着耶穌在十架祭壇上的破碎犧牲流血,聖殿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為我們打開通往施恩座這條又新又活的路。(來10:19-20)因着祂死而復活的生命、赦罪的救恩、差遣到我們當中的聖靈,我們可以從靈的深處呼喊:「阿爸,父。」主耶穌教導門徒的「主禱文」,其實就是從敬拜到宣教的旅程。「我們在天上的父」,我們要在世人面前宣告父神的名字,表明我們與父的關係,活出上帝兒女的生命。神要我們把祂的名字、名聲從日出之地傳揚到日落之處。「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原來是舊約新約一個中心主題。神的「名」(希伯來文表達名聲的俗稱)對於救恩計劃非常重要。猶太拉比認為活出正直的生命,冒險救人,甚至殉道,都是「尊神的名為聖」。神要普天下人都認識祂的聖潔,並要我們活出聖潔的生命,在世人眼前榮耀祂。這樣,我們就在敬拜、事奉、工作中,宣揚了祂的名。「願祢的國降臨」,就是宣告神在我們的家庭、社區、國家中掌權。祂是主!祂是王!正當十一個門徒在耶穌約定的山上「敬拜」祂之際,耶穌宣告:「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28:16-20)


沒有聖潔敬拜的生命,沒有讓神掌權的生活  = 沒有異象,沒有呼召,沒有差遣。

文書轉載自 : http://www.hkllc.or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