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12

人生如豆


     
 他常說,是當年在豆漿鋪裡的那一閃念,改變了他的處世觀念,改變了他的一生。

  他是一所很有名氣的高中的畢業生,因為經濟原因輟學了,在一家小有名氣的日報社當記者。但兩年後,他漸漸發現,自己並不適合當記者,也確實沒有做出什麼讓人刮目相看的成績,自然成了第一個被裁員的目標。他一臉茫然地坐在豆漿鋪的餐桌前,桌上的鮮豆漿早已涼了……

  中午時分,開這家豆漿鋪的老人過來問他:“先生,您還需要什麼服務嗎?”他抬頭看了老人一眼,覺得他慈眉善目,突然心血來潮地對老人說:“我想找個人說說話,你願意陪我坐一會兒嗎?”老人足足聽他訴說了半個多小時後說:“我只是個賣豆漿的,除了做豆漿,其他什麼也不懂,我就跟你說說豆漿吧。”

  “豆漿是用黃豆磨成的。而磨豆漿的黃豆其實是我在市場上沒賣掉的,於是我把它們磨成了豆漿。一大半豆漿賣出去了,我把剩下的豆漿做成豆腐,讓老婆拿到市場上去賣。那些豆腐也不可能全部賣完,於是我又把剩下的豆腐醃製成腐乳。經歷多次變換,最終我把黃豆變著法子全部銷售出去了。其實,我的黃豆在數量和品質上都沒有改變,我只是在銷售的時候讓它們改變了面目而已。”

  聽了老人的話,他豁然開朗。是啊,黃豆可以變成豆漿、豆腐,再變成腐乳,自己怎麼就不能變一變呢?此後,他輾轉於各個行業。最後,他拿起筆開始了真正意義上的寫作。

  他,就是葡萄牙籍作家、1998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若澤•薩拉馬戈(José Saramago)
----------------------------------------------------------------------------------
摘錄自麥田福音雜誌第七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