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4, 2012

美好的饒恕

李伏陽
描述: http://www.touchlife.org/images/dot_white.gif
決心饒恕,神蹟就會發生。

上個禮拜天去教會聚會,散會後和一個姊妹交通時,女兒和兒子走過來,兩個孩子的表情都不對,女兒氣哼哼的,兒子也是一臉的委屈,我還沒有來得及問,女兒就對我們解釋起來,原來弟弟唱詩時,不小心碰到了一個小夥伴 Luck,結果聚會結束後,那個小男孩以為弟弟是故意的,就往弟弟身上扔土塊,姊姊看見了,對他解釋,見他不聽她的解釋,就氣憤地也用土塊打那個男孩子。

回家的路上,我開著車,兩個孩子坐在後面,誰也不說話。我一時也不知該對他們說什麼,是安慰他們、還是表現得不以為然,因為孩子們之間會經常發生這樣的事。

我們還是饒恕吧!

五分鐘過去了,忽然聽到女兒對弟弟說:「 John, 我們還是饒恕吧」。兒子沒有說話,女兒也沒有再說什麼。

又過了五分鐘,又聽見女兒對弟弟說:「 John,我們還是饒恕吧,今天老師講的就是饒恕,神說:當我們饒恕的時候,我們也被饒恕了。」兒子還是不吭一聲。

這時我已經被女兒的話感動了,我說:「 Luck的父母今天請我們去吃晚飯,你們想不想去」。還沒等我的話說完,女兒和兒子都叫了起來。 Luck的姊姊和女兒是好朋友,我知道他們今天又可以快樂地共度一個晚上了。

晚上,我們到 Luck家的時候,是 Luck開的門,他大聲叫著兒子的名字說:“ John, Come on, I want to show you something.”白天發生不愉快的事,孩子們早就忘得一乾二淨了。

回轉成小孩子的樣式

那天晚上,我特別注意觀察孩子們,他們玩得真是開心。我就想起聖經說:「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 ( 18:3) 我想,我們要是都能像小孩子那樣容易忘記就好了。

雖然這是發生在孩子之間的一件小事,成人所經歷的要比他們複雜得多,所受的傷害要嚴重得多,但事情本身在我們心靈深處所產生的那種屬靈爭戰卻是一樣的,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要同樣面對饒恕的功課。

孩子們是容易忘記的,看著他們快樂得就像什麼也沒發生的樣子,真讓我羨慕。但事實上大人很難變成小孩子的樣子,因為大人們確實不容易忘記。

在這之後的好幾天內,我一直在默想饒恕這個話題。而每當想起那天在車裏短短的十分鐘裏,女兒說那兩句話的情景,就浮起一幅定格在我腦海的畫面,總是讓我反覆 揣摩。
那天,當女兒第一次對弟弟說 :「我們還是饒恕吧」的時候,在她的心裏一定會有猶豫,也會有掙扎。但他們都出生在信主的家庭,每個主日都要上教會的兒童主日學,神對饒恕的命令都是知道的。因此女兒知道應該饒恕。

但第二個五分鐘就不一樣了,在女兒心中的猶豫和掙扎增加了,她會更多考慮到弟弟所受的傷害:弟弟不是故意的,已經向他解釋了,也道歉了;對方也是信主的,大家又都是好朋友,為什麼會這樣?一切不容易和不可能饒恕的理由都會冒出來。

我覺得女兒的第二句話是有分量的,這是女兒經過內心的掙扎以後所做的決定:「我們還是饒恕吧,今天老師講的就是饒恕,神說,當我們饒恕的時候,我們也被饒恕了。」
雖然有些不能饒恕的理由,但最後占上風,讓她決定要饒恕的是那天主日學,神藉著老師的口再次告訴她要饒恕的命令,並且她意識到自己也有錯,也需要被饒恕。

女兒的抉擇

我又想起那天在車裏的情景,媽媽並沒有什麼建議,弟弟沒有什麼回應, Luck不在場,也沒道歉,女兒最後所做的決定是她單單面對神要饒恕的命令所做出的抉擇。

寫到這兒,想起和先生一起牧會時的一段經歷,一位姊妹受到傷害,總是不能釋放,每天都會在電話上談一、二個小時,最後我就在電話上與她一起禱告。

事實上,在我們決定是否饒恕的時候,如果我們總是想著傷害我們的人,我們根本就下不了饒恕的決心,即使下了決心,也很容易就變卦了。因為只要一想起,那傷害就會在心裏隱隱作痛,俗話說,好了傷疤忘了疼,但那傷疤總是不能痊癒,我們也就不能徹底的饒恕。唯一的辦法就是不去想傷害我們的人,只單單面對神,做出饒恕的決定。

我們和神之間的事

有些人認為饒恕是和傷害我們的人恢復關係(和解),其實和解應該發生在饒恕之後,否則,也不可能有真正的和解。饒恕並不是和傷害我們的人之間的事,饒恕是我們和神之間的事。當我們不能饒恕的時候,我們和神的交往就出現了障礙,神想藉著我們是否決定饒恕 ,來看我們是否不附帶任何條件,只順服神的命令,恢復和神的交往,並藉著饒恕更深地經歷神、認識神。

不論傷害你的是誰,不論他 ( ) 傷害你有多深,也不需要對方的道歉,神只需我們回應祂饒恕的命令。

其實,我們哪裏有什麼資格去饒恕人,饒恕是神的工作,只有神才配、才有能力饒恕。

但當我們順服神,決定饒恕的時候,美好的神蹟就會在我們生命中發生,這個神蹟就是當年耶穌所行的以水變酒的神蹟,那段曾經受傷害的苦澀經歷,會成為我們生命中一筆美好的、寶貴的財富。

但當我們總是不能釋懷的時候,我們的生命是一艘擱淺在淺灘中的船,神盼望我們將船開到水深之處,水深之處有風浪,但水深之處更有神的同在。當風浪來的時候,你才能經歷到神的奇妙的能力。這段苦澀的經歷也會讓你終身受益。
我又想起女兒和兒子在車裏的情景,有些方面,我們成人真要向孩子們學習,學習孩子們的單純,單純地聽神的話、順服祂。

在主裏,我認識一位長輩,他的父母文革時,因為信耶穌受到迫害,一位街道主任「薑委員」帶著人來抄家,書燒了三天三夜。父母告訴孩子們,不要恨,要饒恕,有人打你的左臉,將右臉也由他打。那時,這位長輩當時也就九歲餘,每天去市場買菜,都會碰到那位「 薑委員」,都要向她問好。他記住媽媽的話:要饒恕,雖然心裏很害怕,但他還是照著媽媽說的去做,每天都對「薑委員」問好。不過後來他回憶時說,每一次的問好,對他來說無異是一記響亮的右耳光。

饒恕的果效

今天當他回憶小的時候那段苦澀日子,沒有一點受傷害的樣子,一副釋放、開心的樣子。他說:沒想到小時候痛苦的經歷會使我終生受益,每當生命中遇到困難、受到委屈的時候,他都會想起那句「薑委員」好,想到在那段艱難的日子裏,神奇妙的保守和帶領,就會忘掉一切委屈,勇敢地面對前面的挑戰,單單地仰望神。

提起饒恕的話題,並不輕鬆,雖然不輕鬆,但有過饒恕經歷的人,會享受到它帶給生命的美好,那是與神更深交往的美好,那是生命成長的美好。

當然還有一種美好,也是饒恕所結的果子,那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和解,不過和解是雙方的,需要時間,也需要契機。
饒恕是美好的,那饒恕我們,又使我們能結出饒恕果子的神是美好的。 



使我作祢和平之子 (聖法蘭西斯禱文)




原載 飛揚雜誌, 2012/4-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