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5, 2012

信仰的戰士(Heroes Of The Faith) 之 坡旅甲─使徒的朋友

備受敬愛的士每拿監督坡旅甲

       
年青的愛任紐(Irenaeus)仰起臉來,懇求著他高年的老師:「再告訴一些你與使徒約翰的談話給我們聽吧!」

      
備受敬愛的士每拿監督坡旅甲(Polycarp)遠望環繞著他的城市的山巒,從他所站的培格斯山麓,可以看見伸向愛琴海的閃爍的海灣。

      
「年青人!那麼,讓我告訴你迦拿婚筵的神蹟好麼?你知當時約翰是在場的,或是你喜歡聽耶穌在加利利海平靜風浪呢?那天晚上我親愛的老師也在船上。」

      
「老師!我們是很容易滿足的,只要告訴我們一些你從使徒聽來的故事便是了。」

      
這個神聖的基督徒領袖開始他動人的敘述了,都是關於那些謙卑的人,與神的兒子漫步在猶大和加利利的街頭和田野時的談話。

      
這些故事對生在主後120年的年青基督徒是富有刺激性的,因為當他們聆聽著,便彷彿目睹他們救主能力的作為和榮耀的彰顯了。

      
愛任紐從坡旅甲學到不少東西呢,在後來的日子,他就是從所學到的,再加上從保羅、彼得和約翰等的書信所得的教訓,用來對付教會內的異端。
主後177年愛任紐作了里昂的主教,當他沉緬過往的日子時說:「我還可以認出大蒙恩福的坡旅甲通常愛坐的地方呢,每次我總是很留心傾聽他敘述自己與約翰,或是其他見過主的人的討論。」

      
主後100年,隨著使徒約翰的逝世,最後一個曾目睹耶穌在地上生活的見證人也過去了。重重的困難開始臨到新的領袖;就如教義上的問題、教會的組織,以及異教徒的逼迫等。羅馬皇帝因著嫉妒基督徒漸得人的心,和切望他的帝國能團結一致,因此凡敬拜基督的都被視為危險人物;此外教會內傳異端的人也必須肅清。這時希望能在信心上多有長進的熱心基督徒,也開始搜集使徒的書信來編成一套被承認是有靈感的聖經。在這種非常時期,教會是何等需要堅強而敬畏神的領袖阿!

坡旅甲早期的簡略資料

       
對於坡旅甲早期的生活,我們只有很簡略的資料,但從他後期的作品,和從別人的著作中可證實他是使徒約翰的門徒,因此他也必定認識安得烈和腓力了。後期教會的領袖,耶柔米(Jerome)和特土良(Tertillian),兩人都說坡旅甲是使徒約翰指派為士每拿監督的。

      
坡旅甲的作品只有一小部分遺留下來,其中寫給腓立比教會的一封──只有短短的十四章──是引用極多經文寫成的。在信內,坡旅甲明言:「基督為我們的罪一直忍受著,直到祂面對著死亡。」因此「你們是靠恩典得救,不是出於行為。」他也勸勉腓立比的信徒:「要為皇帝、長官、首領與及一切逼迫你和恨你的人禱告。」

      
他的勸諫不是出於一時的感觸。其時來自異教的迫害與憎恨包圍著基督徒,正如耶穌在世的時代一樣,而坡旅甲的反應正與耶穌的反應一樣:「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約在主後154年,為了平息亞西亞和羅馬的基督徒對慶祝耶穌復活的日期的爭辯,坡旅甲曾去探訪羅馬的亞尼西特士主教(Bishop Anicetus of Rome),兩個監督都很愛那次的交通,但彼此都不能說服對方去改變自己的傳統。那時還未有半點跡象顯示出羅馬監督要高過其他地方教會的監督的,一切人的妄想、驕傲與貪慾,都是後來才產生的。

      
當坡旅甲在羅馬時,他曾引導信異端的馬吉安(Marcion)的門徒歸回真道的信仰。馬吉安教導他們反對舊約,和拒絕基督道成肉身的真理,但坡旅甲指出:「我有親自從主的門徒來的見證,基督真是道成肉身;而使徒們也相信舊約聖經是神啟示的。」

      
在這次探訪中,他在羅馬的街頭遇見了異端的馬吉安,當馬吉安向他召喚時,坡旅甲不答理他。假師傅大聲呼叫說:「你認識我吧!?」坡旅甲回答說:「是的!我認識撒但的長子。」

羅馬帝國對基督徒的迫害

       
主後155156年的2月,坡利卡普的城市擁擠著嘈吵的群眾,他們等著要參加異教徒壯觀的競技,基督徒對這慶典卻感到恐懼,因為在過去的節日裏,不少基督徒都在這慶典中被拋給鬥技場的惡獸撕吞,來滿足暴戾群眾的嗜血慾。

      
在羅馬法律下,一個公開承認自己的信仰的基督徒是要被判死刑的,因為他不能心安理得的與別人一起敬拜皇帝。想息事寧人的省長卻得過且過,不認真執行那法律;因此逼害的增減便要看暴民的情緒,和皇帝特別的諭旨了。

      
這時,有11位熱心的基督徒自動地獻上自己,他們想:「我們要得殉道者的冠冕,也許將來我們要為我們的信仰捐軀的。」

      
當最後一個殉道者也被獅子撕吞後,嗜血的群眾又叫喊著:「再來!再來! 除掉無神論者!」另一個呼喊再在鬥技場響起來:「去搜尋坡旅甲!」深具影響力的坡旅甲倒被他們遺忘多時了!

坡旅甲聽勸逃難

       
「坡旅甲監督!鬥技場的暴民正要找你呢?」一個報信的緊張地告訴他:「快!我們一定要護送你離開士每拿!」

      
神人莊嚴地搖頭說:「讓我留在這裏,我已預備好為我的主捨命。」

      
他的朋友苦苦相勸:「但這是愚拙的阿!你不會因為逃避暴徒就顯得懦弱的。」他們向他保證。

      
坡旅甲終於同意跟他們到城外一個農莊。在那裏,他與他的朋友一同為著受苦的基督徒和逼害他們的人禱告。一天,禱告完後,坡旅甲告訴他的朋友說:「我看見一個燒著的火刑柱的異象,我知我一定要活活被焚的。」

      
後來他又被帶到另一個農莊去,就在安頓後不久,搜索他的人也隨尾而至,但他們找不著他,便隨便抓著兩個年青的奴隸來拷問,他們認為這些奴隸是知道坡旅甲藏身之所的,終於在嚴刑迫供下,其中一個奴隸暴露了坡旅甲藏身之處了。

坡旅甲被捕,從容殉道

       
搜捕者在一間小小的村舍的樓上找到坡旅甲,他正躺臥在床上。這個八十六歲的老人安詳地起來,親熱地對他們說:「你們一定肚子餓了!」他便向他的朋友招手,然後吩咐說:「盡他們所要的給他們擺上食物和飲料。」
「讓我安靜地禱告。」他向搜捕他的人請求,然後他站著禱告了兩小時,他告訴他們:「我現在預備好去了。」

      
他們帶著上了年紀的監督,放他在驢上,然後押他到城裏;在那裏,作警廳長的希律將他帶到自己的車上,他坐在坡旅甲旁邊,便開始對他游說:「你說句『主該撒』和向他燒香,有甚麼不好阿!」

      
這年老的聖徒堅決地說:「我決不會這樣作。」

      
警廳長帶坡旅甲到鬥技場,那裏充滿著尖銳的笑聲、咒罵聲,和飲醉酒的叫喊。

      
地方總督高聲問:「你就是坡旅甲麼?」

      
「是的!」

      
「你年紀老邁,何必這樣死呢?只要奉該撒的名起誓,然後對基督徒說:『除掉無神論者』,我便很高與地釋放你。」

      
「坡旅甲定睛注視千萬包圍著他的異教徒,然後行近群眾,高呼著說:『除掉無神論者』。」

      
地方總督接著說:「起誓吧!你咒詛基督。我便立刻釋放你。」

      
「我服事祂86年了,祂從未虧待過我,現今我豈能褻瀆那拯救我的王呢?」

      
地方總督再叫他否認基督。

      
監督簡單地問:「你知道我是誰麼?我是基督徒!」

      
官員反唇相譏:「那麼你試說服這些人民吧!」

      
坡旅甲回答:「我看你是值得我去解釋的,我才答辯,聖經教導我們要尊敬為首的和在位的,只要不是與我們的信仰有牴觸;但至於這些群眾,我看他們不值得我去分訴。」

      
「我有兇猛的惡獸,若你仍不改變你的主意,我會把你拋給牠們的。」地方總督威嚇著。

      
「叫牠們來吧!」坡旅甲安靜地回答:

      
「你若不怕猛獸,我會把你燒成灰燼。」

      
坡旅甲說:「你用來威嚇我的火,只不過燒個把鐘罷了,它便會熄滅,但你並不知道那將要臨到一切不信者的刑罰──那永不熄滅的火的刑罰。來吧!何必阻延呢?按你所願的去做吧!」

      
這時地方總督叫他的傳令官到鬥技場,連續宣告三次說:「坡旅甲供認自己是基督徒。」

      
群眾聽完後,爆發出洪流似的咒罵,有些說:「他就是亞西亞的教師,破壞我們神祇的人,給他放隻獅子吧!」

      
官方的回答:「鬥獸競技的項目已經完畢了。」

      
異教徒尖叫著:「那麼活活的燒他吧!」

      
火把很快便預備齊全了,當坡旅甲被帶到刑場時觀眾踮起腳尖,彼此擠碰著要看上演的好戲。

      
劊子手走近坡旅甲,要把他釘在火刑柱上,但那就要受火刑的神人安靜地說:「就讓我這樣吧!那加我力量去忍受火刑的,必能使我不動地留在柴堆上,釘子不能確保安全的。」

      
然後,這個優雅而勇敢的監督高聲地禱告,讚美神!因為祂「看他是配得受死的」。火燃起了,火焰跳躍著,把他的身體遮蓋了,在他的身體還未被燒焦時,劊子手用匕首扎他。

      
就這樣,可愛的士每拿監督,約翰的門生,便完結了他在地上的生活。也許在臨死以前的幾個月中,他常會記起基督在啟示錄賜給士每拿教會的應許:「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坡旅甲在死中接受了他的生命冠冕,而他那堅忍的見證卻發出火焰般的光芒,激勵其他的基督徒;在教會那不能抗拒的發展中,要忍耐、要得勝,甚至要殉道。



我願為祢去(小羊)







文章轉載自《拾珍季刊》二零一二年  (10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