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1, 2012

裕美感受神愛如微風

鄒暉

神像風,當孤單,抱著我,總不晚;神像風,將哭泣,化做雨,多驚嘆;神像風,將櫻花,散在世,多璀璨......

爸媽吵架夜夜流淚

「在小時候的記憶中,爸爸、媽媽總在吵架。媽媽說,我出生前他們已在吵。」裕美的爸爸是日本人,媽媽是中國人,兩人均性格剛烈,相處不來,卻又不知如何溝通和解決矛盾。吵架,甚至打架是常有的事。

「爸爸有些大男人主義,對媽媽態度很兇。我擔心個子矮小的媽媽受到傷害,所以連上課也不能專心。有時候,晚上我要等爸爸睡著了,才敢入睡,因為怕他們又吵起來,後果不知會怎樣。」父母的不和與衝突,讓小小年紀的裕美過著擔驚受怕的日子。「每晚躺在床上,我總悄悄流淚,不明白為甚麼人家的父母和睦,孩子快樂,而我的家卻是這樣?想又想不明白,直到累了才沉沉睡去。」 雖然事隔多年,裕美平靜的講述中仍透著絲絲傷感。

一夜成名失聲抑鬱

孤單的裕美常常獨自呆在家裡,唱歌成了唯一的樂事,做酒廊歌手的媽媽也鼓勵她唱歌。2002年,14歲的裕美贏得「全港普通話歌唱大賽」冠軍;2007年正式簽約演藝公司,推出專輯並奪得多個新人獎項。「那時人人都對我笑、誇讚我、似乎人人都愛我。入行的第一年,我也賺到很多錢。」那時的裕美正期待星途燦爛、美夢成真。

沒想到,入行一年後突然嚴重失聲,做完手術需要停工休息,不能再唱歌了。「從小到大,只有唱歌才讓我得到讚賞,不能唱歌就等於叫我死一樣;更讓我傷心的是,以前誇我、捧我的人都離開了,『朋友』也不見了。人的感情那麼假,到底能相信誰呢?」情緒低落的裕美,失去了做任何事的興趣和動力,身體狀況也越來越糟--口裡發不出聲音,眼睛看不清顏色,有半年時間不能入睡,每晚要吃安眠藥,甚至不能控制地用刀傷害自己......醫生說她得了嚴重的抑鬱症。

自殺前試向神禱告

那時,跟裕美同屬一家唱片公司的基督徒歌手高皓正常跟她講「耶穌愛你」、「向神禱告」、「祂會幫助你」之類的話;但那時她只相信自己的能力,事業失利後,她更認為世界是殘酷的,沒有誰是愛她的、可以相信的。

「做人有甚麼意思呢?還不如算了死了吧!」當時裕美買了200片安眠藥,準備在晚上一次吞下。然而,就在那晚竟有兩個聲音在頭腦中對她說話,一個說:「你不想做人,死是對的!」另一個卻說:「向神禱告,祂能幫助你!」從小上基督教學校的裕美,早已知道耶穌的名字,但卻沒有真正從心裡相信。

兩個聲音在頭腦中一直交戰到深夜。「這叫我好煩!最後我對著天空說:『讓我先禱告再死吧:耶穌,我不知道你是不是神,我有抑鬱症,很想死,如果你能救我,我就相信你!』禱告後,心裡平靜下來,20年生活的一幕幕逐一浮現......


「第二天早上,我發現自己從床上醒來,不禁大吃一驚,為甚麼我可以睡著了?回想前一晚,我並沒有吃安眠藥,只作了一個『很爛』的禱告,怎麼就得到回應了?耶穌真奇妙!」那一刻,裕美對神的作為驚訝不已。

後來,在高皓正的邀請下,裕美參加了基督徒歌手的聚會,明白了更多聖經中的真理,知道耶穌因為愛世人,為我們在十字架上流血而死,只要相信祂、奉祂的名禱告,祂就能幫助你。於是,她開始每晚向神禱告說:「求你讓我能睡覺,醫治我的抑鬱症。」想不到從小到大都睡不穩的裕美,每晚真的可以熟睡得像豬一樣。三、四個月之後覆診時,醫生認為她的抑鬱症已無大礙,不用再吃藥了。她感受到神的愛的甘甜,醫治的奇妙!

夫妻相愛孩子快樂

從小見慣父母打罵的裕美,曾對婚姻感到恐懼,認為所謂的「愛」就是一種感覺,感覺好時就在一起,感覺不好時就吵架、分開。現在信了耶穌之後,裕美知道如何去尋找真愛:「我的另一半一定要是個很愛上帝的基督徒。懂得像上帝那樣愛一個人,無論你做了甚麼、變得怎樣,他都不會改變對你的愛,認定你就是一生一世;你對他也放心,因為你相信的不僅是他,更是上帝的愛在他心中--那是為愛你而犧牲自己的愛。」

小時候,裕美感覺沒有人愛她、關心她,內心充滿恐懼和不安。「長大後,我曾不停拍拖,自己也不曉得為甚麼要這樣,心理醫生說我在尋找一種『爸爸的愛』--不曾在現實生活中得到過的愛。」裕美深知父母間的關係對孩子的影響很大,所以她決意要和將來的丈夫彼此相愛,活出愛的話語、動作和樣式,好讓他們的孩子能在愛裡快樂成長。

媽媽信主溫柔喜樂

自小學六年級離開日本之後,裕美再也沒有見過爸爸,也沒有他的音訊。「五年前,我到日本拍攝旅遊特輯,特意帶了禮物想送給他,但我找到原來住的地方,那裡的人說『沒有這個人』。一年前日本發生地震大災難,我在網上尋找他,請人帶著爸爸的資料去日本找他,卻也沒有消息。不知道他現在在哪兒?一切可好?我希望有機會見到他,哪怕只有一面,我好想對他說一句『我愛你,耶穌更愛你!』」

裕美和媽媽是世界上最親的人,心裡愛著對方,卻不會表達;有一段長時間,彼此說出來都是難聽的話。「信耶穌之後,我對媽媽的態度改變了。媽媽說,我教育了女兒二十多年,她沒有改變,耶穌竟將她變好了。」今天裕美媽媽也信主了,以前常常罵她的媽媽現在溫柔多了,整天說說笑笑,還喜歡買小玩具來玩。媽媽說,小時候家裡窮買不起,現在要找回童年的快樂。看,上帝將辛勞一生的裕美媽媽,變成了快樂的小女生!

以音樂傳生命福音

裕美眼見有不少圈中人,想盡方法出名賺錢,但卻沒有時間關心家人、朋友甚至自己,因而活得很不開心,有些人還得了抑鬱症。「我也是從抑鬱症走出來的,很明白箇中痛苦。現在我雖然賺錢沒有以前多,但有神在我心中,生命變得有意義、有希望,每天過得很快樂。」她希望圈內外的朋友看到她生命中的耶穌,也能幫到他們。

音樂有一種神奇的力量,特別是福音音樂,它能叫人的心平和喜樂,有助人認識神。裕美相信:「神將我放在娛樂圈,除了向圈內人傳福音外,也讓我用音樂向更多的人作生命見證,我的一首歌勝過我講一百句話。」

有人說,上帝看不見、摸不著,讓我怎麼相信祂的愛呢?裕美跟大家分享她最喜歡的一首歌--《愛如微風》,「神像風,當孤單,抱著我,總不晚;神像風,將哭泣,化做雨,多驚嘆;神像風,將櫻花,散在世,多璀璨......上帝雖然看不見,但祂的愛卻處處都在,這就是裕美的親身體驗。



怎麼還愛我



文章轉載自 加拿大《號角月報》5/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