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9, 2012

輪椅上的醫生 (十六)



第三章 在死亡中抗爭 - 初見奧迪斯夫婦

  功能訓練仍在繼續。這個時候,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張栩開始間歇性大量出汗。每天我要站在他身後,用四條毛巾換著給他擦汗。出汗時,他的情緒壞極了。關主任查找了大量資料也找不出原因。於是他對我說是不是血壓問題,你最好準備一雙彈力腿襪子給他穿上試一試。於是我去前門買了一雙高彈女襪,可是沒有用。這時他痛苦極了,對我說:媽,我不想起床了,還是讓我死了吧!這是他第二次向我提出死亡的要求。我又找到關主任說:怎麼辦呢?張栩又想死了,他實在是難受極了。關主任說,我還得和他談談。

  過了兩天的下午,美國駐華使館醫務專員奧迪斯先生,應關主任邀請,到C2病房為醫生講學。關主任通知張栩,讓他也參加,於是他爸爸將他推進會議室。


奧迪斯先生五十多歲,不高的個頭,帶著一付眼鏡,很有紳士學者風度。陪同他來的還有他的夫人芬妮,是印尼華裔的後代,據說她是個貴族的女兒。她長得小巧玲瓏,非常樸實,從外表一點也看不出她的貴族出身,更看不出是外交官的夫人。他們來到中國工作已經八年了,對中國的一切都喜歡,包括風土人情。

  奧迪斯先生說話幽默,在與醫生們談話中,不時引得大家大笑。當他發現會場中有一個坐在輪椅上的年輕人由父親陪著來參加會議時,他感到好奇。所以會議進行不長時間,他就把注意力轉移到張栩身上。關主任用英語向他介紹了張栩情況。當他得知張栩是名醫生,又是在援外時受傷,而且只有34歲,又是全身癱瘓時,他立即流露出憐愛與同情。他發現張栩能用流利的英語與他對話,更是高興得不得了,搓著兩只手,同她妻子耳語一番,於是由她夫人發言說:張栩醫生的經歷非常感人,他的活著本身就是奇蹟,我們相信奇蹟還會發生。我們祝福他明天更加美好,我們將會成為他的朋友。

  第二天早晨,張栩剛剛下床,關主任就到病房告訴張栩:奧迪斯夫婦一早就發來電子郵件,問候你。

  張栩高興地請他轉達對他的謝意。

  隨著時間的推移,身體的不適、大量出汗、枯燥無味的擺動胳膊,張栩對一切都淡漠了。奧迪斯夫婦的鼓勵和關心,只在他的思想中掀起小小的漣漪。但就是這位美國醫生從此開始介入他的生命,直到今天、甚至永遠都是他摯愛的朋友和兄長。

~~~~~~~~~~~~ 待續 ~~~~~~~~~~~~




轉載自 知信行 http://www.ccfellow.org/ 之天路同行 - 輪椅上的醫生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