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8, 2012

輪椅上的醫生 (五)


第一章 流血的五月 - 兒子的家信

  我在期望著兒子的來信中,打發日子。

  張栩經常給家裡寫信,講述他的所見所聞、以及他的工作。曾在一封信中寫道:
  “……在我的病人中有一位老人,叫阿卜杜(意是上帝的僕人)。他六十多歲,瘦小而枯乾,留著山羊鬍。平時他開著牛肉舖。據說他一直同幾期中國醫療隊員保持著友好關係。我是在到也門的初期認識他的。

  一天,他請我們醫療隊員去他家裡做客,他介紹他的弟弟、妻子、女兒同我們見面。平時,他稱呼我們每個人就叫中國醫生

  一天,我正在吃飯,他的女兒急匆匆跑進來,對我比畫著說什麼,我聽不懂。翻譯告訴我說,她的父親快要病死了,讓我快去看看。我放下碗筷,立即隨她跑了出去。到了她家,看到阿卜杜疼痛難忍地倒在床上。

  經過我的診斷,他得了頸椎病。於是我對他進行了牽引,並給他製作了一個石膏圍領來固定脖子。不久,他的病情好轉可以下床走路了。他來到醫院,用腋窩夾著我的胳膊晃來晃去,說他是如何感激我,如何喜歡我。從此,他把我當成自己的兒子,經常請我到他家裡做客。

  一天,他讓翻譯對我說,要把他的女兒給我做妻子(她女兒正在就讀大學),讓我永遠留在也門。我聽到後大笑起來,告訴他,我在中國已經有妻子和女兒了。

  從此,我們醫療隊的同志們一見到他來,就喊:張栩,你老丈爺來了!這種善意的玩笑,足以讓人感到中、也人民之間那種融洽的友好關係。

  就是這位善良的阿卜度老人,後來在張栩摔傷時,他索性關起了自己的肉舖。每天早上來到醫療隊駐地,送來一大塊新鮮牛肉給隊員吃。並每天帶來一摞也門幣交給醫療隊,給張栩治病用,又說,不論到哪裡治病,他出錢。

  在張栩離開也門,返回祖國那天早晨,中國醫療隊將他送的厚厚一摞也門紙幣,換成美元,還給了他。

  九七年三月二十日的又一封來信中這樣寫道:
  爸、媽:我已過完了三十四歲的生日。前些日子阿卜杜來到我們醫院,又夾著我的胳膊往外走。到了商店,他選了最好的白紗衣料,領我去裁縫那裡,量了我的身材。後來我才知道,他打聽到我的生日。當我生日那天,他早早來到醫院,將我接到他家中。讓我穿上新縫製的白袍,又給我系上腰帶。打扮一番之後,我儼然變成一個地道的也門小夥子。按照也門人的習慣,為我舉行了生日家宴。他的弟弟按動相機快門,為我拍下了這張照片。


  這張照片,成了永久的紀念。這是張栩最後一張能用雙腳站立的拍照。

  張栩一直在懷念著這位老人。二○○○年,也門人民共和國副總統訪華時,張栩輾轉找到也門大使館,向他們講述了他與阿卜杜之間的故事,並提出要求,請批准阿卜杜訪問中國。也門副總統很快發來信息,同意阿卜杜到中國與張栩見面,並批了他出訪的費用。後來終因他的身體不好,又無人陪同,使這次訪華沒有成行。

~~~~~~~~~~~~ 待續 ~~~~~~~~~~~~


轉載自 知信行 http://www.ccfellow.org/ 之天路同行 - 輪椅上的醫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