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2, 2012

輪椅上的醫生 (九)



第一章 流血的五月 - 我登上了北去的列車

  我在痛苦中已煎熬了一個多月。記得正是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回歸那天,舉國歡慶,迎接這歷史性的一天,外面下著大雨,苦澀而陰霾的天氣仍然籠罩著我的家庭。突然門響,張翀從外面進來。他剛下火車,渾身已經濕透、捲著褲腿、臉膛黑瘦、鬍須挺長,看到他這副樣子,我不禁心酸起來。在家庭的苦難面前,他突然長大了,他在支撐著這個家呀!

  當我問起他的哥哥時,他第一次流露出痛苦的表情,說:媽,我哥現在有些症狀已基本得到控制,他現在已轉到關主任的C2病房。但是你和我爸要有心理準備,醫生說情況仍不樂觀。哥想要吃你做的飯,現在你可以做好去北京的準備。今天晚上我就得回去,一會我要去找三舅商量,關於我哥一些善後處理問題。

  這時我非常急於想去北京,可是聽了張翀一席話,我的心又疼痛難忍,我不知道我該如何準備。

  此時,我的婆婆正在醫院的危重病房住院,我首先去看望了她──這也是最後與她訣別,然後我又去探望我八十歲的老母親,我欺騙她說我去外地出差,得很長時間回來。她問我:小友怎麼還不回來?(這是張栩的小名)

  我告訴她:小友援外時間延長了。

  在她所有的兒孫中,張栩是她最喜歡的一個。可惜,我到北京一年後回來見她時,她因得了老年癡呆症,已完全不認識她的女兒了。以至後來見到張栩坐在輪椅上,她一點表情沒有的問:你怎麼還坐車呢?當然,她的癡呆,免去了這場災難對她的打擊。我們從反面找到了些許的安慰。

  我簡單的安排了家裡的一些事情,接著就是等待張翀的電話。

  七月八日張翀來電話告訴我說:媽,我已讓我哥同學買了七月十號的火車票,陪你到北京,但是你見到我哥一定不能哭。

  一九九七年七月十日夜晚,我在寶玉的陪同下,登上了北去的列車。這一去,我將告別我苦守了一生的家,我將永遠守護在兒子身邊。


~~~~~~~~~~~~ 待續 ~~~~~~~~~~~~


轉載自 知信行 http://www.ccfellow.org/ 之天路同行 - 輪椅上的醫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