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8, 2012

輪椅上的醫生 (六)



第一章 流血的五月 - 等待兒子歸來

  我仍然在極度的悲痛中等待著。

  五月十八日上午,弟弟來看我,並告訴我說:省裡傳達衛生部的通知,張栩高燒已從42度降到39度,神志有時清醒。問家屬有什麼要求,我代表你們決定要求護送回國。一旦途中死亡,我們自己承擔責任。部裡已同意,決定五月二十一日從也門動身。聽了之後,我又是一番大哭。

  後來我知道,在此之前,部裡已來過一次通知:張栩高燒42度,昏迷、褥瘡、顱腦感染,瀕臨死亡。徵求家屬意見,採取何種葬禮(因張栩是回民)。

  國家衛生部對出國援外人員有明文規定:一旦發生死亡,就地掩埋,不再送回國內。所以,當時他們剪下了他的頭發及指甲,裝在木盒裡,準備送給家屬。(這只木盒現在被我收藏著)

  我堅持要去北京機場接他,可是所有的人都不讓我去。(當時我並沒有想像到情況是這樣嚴重),他們怕我看到張栩的慘狀會暈倒,還得搶救我。於是,由舅舅、弟弟、妻子、省、市、院領導及同志們,二、三十人,前往北京機場。

  五月二十六日早上八點卅分,飛機在首都機場降落。我在家中守在電話機前,等待消息。將近上午10點,張翀打來電話:

  媽,我哥已經安全返回了,精神狀態很好。

  我的一顆心終於放下了。我哪裡會知道北京機場那揪心的一幕:

  當飛機在首都機場降落時,升降機已準備好。衛生部準備的救護車早已開到機艙門口。

  擔架上躺著的張栩,目不忍睹:頭上纏滿了繃帶,臉和脖子腫得一樣粗。喉頭插著一根膠皮管,滿嘴濃泡,毛毯覆蓋下躺著赤裸的身軀,幾位隨行專家教授給他高舉著輸液瓶。入關時,海關人員認不出擔架上的人就是護照上的張栩。

  張栩終於活著回來了。見到親人、同志們時,他的嘴角露出一絲微笑,眼角滲出了淚水,他是那樣的虛弱。

  救護車風馳電掣般駛向首都天壇醫院。在那裡經過醫生緊急會診,得出的結論是:沒有任何搶救價值了。

  當天晚上,張翀又打來電話說:我哥已經住進了中國康復研究中心,在ICU病房監護。你放心吧!

  張翀在電話中一次次欺騙我,後來我才知道,在天壇醫院放棄對張栩的治療時,轉機出現了──上帝對他的救贖計劃開始了。祂派來了中國康復研究中心一位治療脊柱脊髓損傷的專家。


~~~~~~~~~~~~ 待續 ~~~~~~~~~~~~


轉載自 知信行 http://www.ccfellow.org/ 之天路同行 - 輪椅上的醫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