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1, 2012

輪椅上的醫生 (三)



第一章 流血的五月 - 也門之行

  張栩是鞍山市第三醫院的一名骨科醫生。他高大、健壯、俊美。是一名受人喜愛和尊重的年輕付主任醫生。

  他是一個完美主義者。他在工作、生活和學習方面處處表現讓人驚羨。對知識的追求達到如饑似渴的地步。看書、鑽研業務,是他每天必須堅持的。當然,他也很好玩:游泳、打球、唱歌,同朋友聚會,處處少不了他。青春的活力和特殊的氣質,使他成為醫院中年輕人崇拜的偶像。醫院也非常器重他,把他放在領導崗位上培養。

  他有一個非常幸福的家庭。妻子年輕漂亮,是名護士。十八個月大的女兒,活潑可愛。

  在他的事業蒸蒸日上,生活充滿了歡樂的時候,他接受了祖國的呼喚。

     一天,他回到家裡對我說:“媽,我以前沒對你說,我報名參加了中國援外醫療隊。經過外語考試,現在省裡來通知,已批准我去沈陽參加出國前的集訓。”

  “這怎麼行!孩子這麼小,去哪裡啊?什麼時候能回來?”我感到很突然。

  “我們遼寧省醫生是去也門共和國,二年的援外任務,很快就會回來。”

  孩子們的正當行為,我們向來是支持的。因此,這次也沒加阻攔。

  一九九六年十月六日,張栩義無反顧地登上去北京的列車,然後從首都機場登機,途經阿聯酋,到達也門共和國的首都薩那。

  半個月之後,他來信說:“我被分配到納賽爾醫院工作,這裡是也門伊蔔省的一個小鎮。山地起伏,因為它是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所以到處都建有清真寺。每天大部分時間,人們都去禱告,因為‘真主’是他們心中的太陽。

  那裡的人們穿著長袍,女人都蒙著面紗。落後與懶散,使他們的生活節奏很慢。

  中國醫生是他們生活中最好的朋友。

  當我好奇地走在小路上,應接不暇的接受他們的問候時,中國醫生好!中國醫生好!此時此刻,我不僅有一種為祖國的榮譽感,也從此感到身負的重擔。”

  看了信之後,我不僅放心了,也為兒子感到自豪。


~~~~~~~~~~~~ 待續 ~~~~~~~~~~~~


轉載自 知信行 http://www.ccfellow.org/ 之天路同行 - 輪椅上的醫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