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3, 2023

[申命記] 第九章~第十章 (馬太亨利聖經注釋簡本)

 


第九章

 

摩西在本章向以色列百姓指明,他們所將要得的進入迦南、這份神所給他們的極大恩惠,根本不是因為他們配得。(結3632主 耶 和 華 說 , 你 們 要 知 道 , 我 這 樣 行 不 是 為 你 們 。 以 色 列 家 啊 , 當 為 自 己 的 行 為 抱 愧 蒙 羞 。I。摩西確定地告訴他們,他們必得戰勝敵人的勝利(1-3節)。II。摩西警告他們,不要以為這勝利是由於他們自己的原因;乃是因為神向那些迦南人的公義審判,以及神向他們先輩的應許(4-6節)。III。為勸誡他們絲毫不可自誇,摩西在這裡回顧了他們的過犯,回顧了那些雅各家中的罪。他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7-24節)。1. 在金牛犢事情上,他們的過犯(8-21節)。2. 他們其它的一些悖逆與罪惡(2223節)。3. 最後在(25節等),回顧了在何烈山金牛犢的事情後,摩西自己為他們在神面前的禱告祈求。

 

1-61「以色列啊,你當聽!你今日要過約旦河,進去趕出比你強大的國民,得著廣大堅固、高得頂天的城邑。2那民是亞衲族的人,又大又高,是你所知道的;也曾聽見有人指著他們說:『誰能在亞衲族人面前站立得住呢?』3你今日當知道,耶和華-你的神在你前面過去,如同烈火,要滅絕他們,將他們制伏在你面前。這樣,你就要照耶和華所說的趕出他們,使他們速速滅亡。4「耶和華-你的神將這些國民從你面前攆出以後,你心裏不可說:『耶和華將我領進來得這地是因我的義。』其實,耶和華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是因他們的惡。5你進去得他們的地,並不是因你的義,也不是因你心裏正直,乃是因這些國民的惡,耶和華-你的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又因耶和華要堅定他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所應許的話。6「你當知道,耶和華-你神將這美地賜你為業,並不是因你的義;你本是硬著頸項的百姓。


I。摩西向百姓講述了他們現在所將要面臨的敵人的強大。那些國家的民要比他們強大許多;若以色列要包圍他們的城,就會發現他們的城牆極其堅固高大;若他們與敵人在戰場上相見,就會知道這些敵人的身量都是又高又大。普通人都不能在他們面前站立得住。這些講述,與當年那些探子的講述類似(民132833),但是,這裡是完全不同的目的。在(民1328)那裡,是為了令以色列民灰心喪氣,把他們從神的面前帶走;而這裡,是為了激勵以色列民,使他們來更加尋求信靠神,因為任何大能的敵人都不能敵擋全能的神。

II。摩西確定地告訴他們,必得勝利;因為他們有神的同在,有神大能的幫助。“你們要明白,所應當信靠的是誰,所應該仰望的是哪裡;耶和華你們的神行在你們的前面,不僅是你們的元帥,更是公義的烈火,摧毀你們的敵人。看哪,神將毀滅他們,將在你們的面前把他們趕出。你們自己不能勝過他們,除非神幫助你們。這 樣 , 你 就 要 照 耶 和 華 所 說 的 趕 出 他 們 , 使 他 們 速 速 滅 亡”。我們必須在倚靠神的恩典的基礎上,自強奮進;如果我們努力、盡職分,我們就會得到神的恩典。

III。摩西告誡他們,根本不要以為是自己的義,不要以為自己配得神的恩典。你 本 是 硬 著 頸 項 的 百 姓 。同樣,我們得天上迦南的產業,決非是由於我們自己的優點、自己的能力,決非是因為我們配得;而完完全全是因為神的大能與恩典:在基督裡,我們得以稱義,得以有強壯的力量;榮耀必須歸於基督,而決非是我們自己。

IV。摩西告訴他們,神為什麼把這迦南美地從迦南人手裡奪走,使以色列人進入那裡。1. 你 進 去 得 他 們 的 地 , 並 不 是 因 你 的 義 , 也 不 是 因 你 心 裡 正 直 , 乃 是 因 這 些 國 民 的 惡 。這些罪惡的迦南人,是拜偶像假神的人,是憎恨神的人;因此,神的公義審判臨到他們的罪惡與悖逆。是因為他們的惡,神把他們趕出。那所有被神棄絕的人,都是因為他們自己的罪而被神棄絕;那神所接納的人,卻沒有一個人是自己配得的。2. 是因為神對他們列祖的應許:因 耶 和 華 要 堅 定 他 向 你 列 祖 亞 伯 拉 罕 , 以 撒 , 雅 各 起 誓 所 應 許 的 話 。他們的列祖愛祂,跟隨祂,神起誓要把這迦南美地賜給他們的後裔;神也向那千萬愛祂守祂誡命的人,應許了恩慈;神的應許必定成就。他們因他們列祖的原因被愛(羅1128)。(弗1911都 是 照 祂 自 己 所 預 定 的 美 意 , 叫 我 們 知 道 祂 旨 意 的 奧 秘 ,。。。我 們 也 在 祂 裡 面 得 了 基 業 , ( 得 或 作 成 ) 這 原 是 那 位 隨 己 意 行 、 作 萬 事 的 , 照 著 祂 旨 意 所 預 定 的 。

 


7-297你當記念不忘,你在曠野怎樣惹耶和華-你神發怒。自從你出了埃及地的那日,直到你們來到這地方,你們時常悖逆耶和華。8你們在何烈山又惹耶和華發怒;他惱怒你們,要滅絕你們。9我上了山,要領受兩塊石版,就是耶和華與你們立約的版。那時我在山上住了四十晝夜,沒有吃飯,也沒有喝水。10耶和華把那兩塊石版交給我,是神用指頭寫的。版上所寫的是照耶和華在大會的日子、在山上、從火中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11過了四十晝夜,耶和華把那兩塊石版,就是約版,交給我。12對我說:『你起來,趕快下去!因為你從埃及領出來的百姓已經敗壞了自己;他們快快地偏離了我所吩咐的道,為自己鑄成了偶像。』13「耶和華又對我說:『我看這百姓是硬著頸項的百姓。14你且由著我,我要滅絕他們,將他們的名從天下塗抹,使你的後裔比他們成為更大更強的國。』15於是我轉身下山,山被火燒著,兩塊約版在我兩手之中。16我一看見你們得罪了耶和華-你們的神,鑄成了牛犢,快快地偏離了耶和華所吩咐你們的道,17我就把那兩塊版從我手中扔下去,在你們眼前摔碎了。18因你們所犯的一切罪,行了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祂發怒,我就像從前俯伏在耶和華面前四十晝夜,沒有吃飯,也沒有喝水。19我因耶和華向你們大發烈怒,要滅絕你們,就甚害怕;但那次耶和華又應允了我。20耶和華也向亞倫甚是發怒,要滅絕他;那時我又為亞倫祈禱。21我把那叫你們犯罪所鑄的牛犢用火焚燒,又搗碎磨得很細,以致細如灰塵,我就把這灰塵撒在從山上流下來的溪水中。22「你們在他備拉、瑪撒、基博羅‧哈他瓦又惹耶和華發怒。23耶和華打發你們離開加低斯‧巴尼亞,說:『你們上去得我所賜給你們的地。』那時你們違背了耶和華-你們神的命令,不信服祂,不聽從祂的話。24自從我認識你們以來,你們常常悖逆耶和華。25「我因耶和華說要滅絕你們,就在耶和華面前照舊俯伏四十晝夜。26我祈禱耶和華說:『主耶和華啊,求你不要滅絕你的百姓。他們是你的產業,是你用大力救贖的,用大能從埃及領出來的。27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不要想念這百姓的頑梗、邪惡、罪過,28免得你領我們出來的那地之人說,耶和華因為不能將這百姓領進他所應許之地,又因恨他們,所以領他們出去,要在曠野殺他們。29其實他們是你的百姓,你的產業,是你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領出來的。』」


為告誡以色列人,讓他們不要以為神帶他們進迦南是由於他們自己的義,摩西在這裡向他們顯明,他們在曠野沒有滅亡,這本身是多麼大的神蹟。“你們不要忘記,你們曾怎樣得罪冒犯神;你們屢次惹動神的不喜悅”。如果神使他們的父輩在曠野消亡,這新的一代也根本不能在這裡進入迦南了。我們常常忘記自己得罪冒犯神的事情,尤其是當神責罰的杖過去了的時候;因此我們要時常紀念這些,免得陷入自己的欺謊之中,以為自己是有義的。(羅31920我 們 曉 得 律 法 上 的 話 , 都 是 對 律 法 以 下 之 人 說 的 , 好 塞 住 各 人 的 口 , 叫 普 世 的 人 都 伏 在 神 審 判 之 下 。所 以 凡 有 血 氣 的 沒 有 一 個 , 因 行 律 法 , 能 在 神 面 前 稱 義 。 因 為 律 法 本 是 叫 人 知 罪 。1. 自從離開埃及,他們就是冒犯得罪神、硬著頸項的百姓。四十年之久,他們就是這樣常常悖逆神。自 從 我 認 識 你 們 以 來 , 你 們 常 常 悖 逆 耶 和 華24節)。自從他們成為一個民以來,他們中間就是這樣與神相悖、抗拒神的統管。儘管歷史僅是主要記載了這曠野四十年中的第一年和最後一年,但是從(7節)這裡一句看見,在中間的那些年日裡,他們也好不到哪裡去,仍是常常悖逆得罪耶和華。2. 他們甚至在何烈山為自己作了金牛犢來拜它。這是最可憎的罪;而且在那樣的情況之下,更是極其地得罪神。他們剛剛在那裡才得到了所頒佈的十誡律法,清楚地告訴他們說不要敬拜偶像;然而,山上的火還在他們眼前燃燒,摩西才剛剛上去得律法的石版,這些人就速速地背離、悖逆神。3. 神對他們的罪非常忿怒。讓他們不要以為神不介意他們的罪惡,還把迦南美地賜給他們;不,神本是要滅絕他們(8節),神也不會因他們的滅亡而失去什麼。以此,顯明他們的罪惡是多麼可惡可憎;神的義怒從來不會無緣無故。甚至連摩西自己,雖是神所喜愛的人,也因神從天上對以色列民顯出的義怒而極其害怕(19節):(詩119120我 因 懼 怕 祢 , 肉 就 發 抖 。 我 也 怕 祢 的 判 語 。4. 他們因為他們的罪,而破壞了與神的約,放棄了約中所有的恩惠;為此摩西以摔碎那兩塊石版來表達(17節)。斷約的憑據已經給了他們,神已離棄了他們;他們的口,不能自稱有一點義。5. 亞倫自己也被神不喜悅:耶 和 華 也 向 亞 倫 甚 是 發 怒 , 要 滅 絕 他 。如果人行黑暗之事、與黑暗相交,那麼,在那人自己那裡沒有任何避風港能使他逃脫神的忿怒。亞倫,本是應為以色列民獻上贖罪祭的,他自己卻也犯罪、也落在了神的忿怒之下:他被以色列人拉入罪中。6. 摩西以極大的困難和長時間的向神祈求,才得以懇求神轉離祂的義怒。因 你 們 所 犯 的 一 切 罪 , 行 了 耶 和 華 眼 中 看 為 惡 的 事 , 惹 祂 發 怒 , 我 就 像 從 前 俯 伏 在 耶 和 華 面 前 四 十 晝 夜 , 沒 有 吃 飯 , 也 沒 有 喝 水 。我 因 耶 和 華 向 你 們 大 發 烈 怒 , 要 滅 絕 你 們 , 就 甚 害 怕 。 但 那 次 耶 和 華 又 應 允 了 我 。在這裡,顯明神對他們的罪惡的義怒是多麼大;而他們幾乎是在一線之間,才得以存活。同時這裡也預表,神對所有世人的罪孽的極大忿怒;除了祂的獨生兒子以外,除了基督的寶血之外,沒有任何贖價能夠挽回神的忿怒、審判與懲罰。摩西告訴他們,自己為他們禱告祈求的話。摩西向神承認,這些民的頑梗、邪惡與罪過(27節)。他們的品質行為如此之壞,以致於連為他們祈求的摩西都無法在神面前替他們說出什麼好話來;摩西只能回顧,神對他們曾經行的大奇事來拯救他們,而這,反而更顯出他們的罪惡有多麼壞。摩西也向神求告,求神紀念他們的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以及,免得埃及人的嘲笑:免 得 祢 領 我 們 出 來 的 那 地 之 人 說 , 耶 和 華 因 為 不 能 將 這 百 姓 領 進 祂 所 應 許 之 地 , 又 因 恨 他 們 , 所 以 領 他 們 出 去 , 要 在 曠 野 殺 他 們28節)。好像如果神現在滅絕了這些以色列人,就不能成就神的工;但是摩西的這話很容易回答:不管埃及人說什麼,神的公義必在天國被宣告。所以,在那時的何烈山,神沒有滅絕以色列人,這完完全全、純粹是出於神的恩慈;而沒有半點的原因是因為以色列人自己的優點。7. 摩西為讓他們明白,他們在那時所幾乎面臨的滅亡意味著什麼,這裡摩西也特別提到了那金牛犢被磨得粉碎(21節)。這是他們罪惡的見證,表明他們作為罪人所配得的下場是什麼。8. 即使在這件事情以後,他們也在許多的事上屢屢地得罪神、悖逆神。摩西只要列舉那些犯罪的地方(22節),就足以是警告他們:他備拉,燃燒的火;在那裡神以火懲罰他們所發的怨言與不信;瑪撒,試探之地,在那裡他們試探神的大能;基博羅哈他瓦,貪欲者的墳墓,在那裡那些貪婪之人滅亡;還有加低斯巴尼亞,他們在那裡違背神、不信神;若不是神的恩慈而沒有滅絕他們,以色列的新一代也不會有了。總之,不論今後神在他們身上有怎樣的恩慈與恩惠,幫助他們在迦南地戰勝敵人,這些,都不是出於他們自己的義。我們應當以悲哀和羞恥,常常紀念我們自己的前罪;使我們深刻知道,我們所得的,是白白的救恩;我們應當謙卑地承認,按我們本來所配得的,都應是神的義怒與審判懲罰。

----------------------------------------------------------------------------------

第十章

 

在前章,摩西向他們指明他們的罪,告訴他們不要倚賴自己的義;在本章,摩西向他們顯明神極大的恩慈,勸誡他們以後要更加順服神。I。摩西提到神對他們的恩惠、與他們和好的各樣記號,要他們不要忘記。(1)更新了那約版(1-5節)。(2)給他們命令,要他們向迦南前行(67節)。(3)神揀選了利未支派,分別出來,歸為自己(89節)。(4)在亞倫死後,是祭司制度仍然在他們中間延續(6節)。(5)神接納、應允摩西為他們的禱告祈求(1011節)。II。因此,摩西反復地勸勉他們,應當敬畏神,愛神,服事神(12節等)。

 

1-111「那時,耶和華吩咐我說:『你要鑿出兩塊石版,和先前的一樣,上山到我這裏來,又要做一木櫃。2你先前摔碎的那版,其上的字我要寫在這版上;你要將這版放在櫃中。』3於是我用皂莢木做了一櫃,又鑿出兩塊石版,和先前的一樣,手裏拿這兩塊版上山去了。4耶和華將那大會之日、在山上從火中所傳與你們的十條誡,照先前所寫的,寫在這版上,將版交給我了。5我轉身下山,將這版放在我所做的櫃中,現今還在那裏,正如耶和華所吩咐我的。」( 6以色列人從比羅比尼‧亞干起行,到了摩西拉。亞倫死在那裏,就葬在那裏。他兒子以利亞撒接續他供祭司的職分。7他們從那裏起行,到了谷歌大,又從谷歌大到了有溪水之地的約巴他。8那時,耶和華將利未支派分別出來,抬耶和華的約櫃,又侍立在耶和華面前事奉祂,奉祂的名祝福,直到今日。9所以利未人在他弟兄中無分無業,耶和華是他的產業,正如耶和華-你神所應許他的。)10「我又像從前在山上住了四十晝夜。那次耶和華也應允我,不忍將你滅絕。11耶和華吩咐我說:『你起來引導這百姓,使他們進去得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所賜之地。』」


有四件事情,神向以色列顯明,神與他們和好的記號:----

I。神把律法給他們;這律法是神寫在石版上的,長久地見證著神對他們的恩惠。之前,因為以色列人違背律法,所以前面第一次寫的那兩塊石版被摔碎了,而神也本可以公義地取消與他們的約;但是現在,這兩塊石版更新了。神讓摩西鑿出兩塊石版;律法預備人的心、使人心謙卑;而只有神的恩典才能把律法寫在人的心裡。摩西用皂莢木作了約櫃。這是神關於建造會幕中的第一個物件的命令(出2510)。神將把律法與福音給那些心靈如同約櫃一樣接受神旨意的人。基督是我們的約櫃(方舟),其中有我們的救恩安穩地存放;不會像那個首先的亞當,把永生丟失在自己的手上。1. 神在這兩塊石版上,寫上了十誡(4節)。2. 這兩塊石版,被摩西信實地存放於約櫃之中,在神的會幕裡。摩西把所交托給自己的,完整完全地傳給以色列人。現在,以色列人要謹慎的看守、遵行。同樣,我們也對我們的後代說:神把聖經交托給我們,現在也傳交在你們的手裡;(提後11314你 從 我 聽 的 那 純 正 話 語 的 規 模 , 要 用 在 基 督 耶 穌 裡 的 信 心 和 愛 心 , 常 常 守 著 。從 前 所 交 托 你 的 善 道 , 你 要 靠 著 那 住 在 我 們 裡 面 的 聖 靈 , 牢 牢 的 守 著。

II。儘管他們的心曾轉回埃及,儘管神本可以公義地棄絕他們,但是,神仍然帶領著他們,繼續向迦南前行(67節)。神帶領他們,走出乾旱貧瘠的曠野,走向水流豐富之地。有時,神以自然的環境供給他們所需;有時神以神蹟供養著他們;雖然如此,我們仍看見這些百姓一有點困難,就大發怨言、對神不信(民2034)。

III。神為他們揀選了利未支派,把利未人分別出來,在聖潔的事情上管理、服事。當摩西第二次上山的時候,或之後不久,神就吩咐利未人要被分別出來,來為他們服事神、服事聖潔之事。哥轄人抬約櫃,與其他的利未人一起,在會幕前侍立,事奉耶和華;利未人中的祭司,向以色列民祝福。這侍立事奉的職任,已經有四十年之久,直到今日。利 未 人 在 他 弟 兄 中 無 分 無 業 , 耶 和 華 是 他 的 產 業 。利未人的職任,是對以色列民的極大祝福,是神的恩惠與同在的特殊記號。祭司的設立,也得以延續;當亞倫死後,祭司的制度並沒有因之中斷,而是以利亞撒來繼承,並看守約櫃。在律法之下,大祭司的制度得以保守、延續在利未支派、亞倫家庭之中。但是今日在福音之中,聖靈的恩賜豐富並大有能力;聖靈在人心中作工,使人能夠、也真誠地願意來服事神、敬奉神。

IV。神接納、應允摩西為以色列民的禱告,並使他引導百姓(1011節)。這是對以色列民的極大恩慈,使他們有這樣一位對神信實、對人信實的引導者。這裡,摩西是基督的預表;基督是我們的中保,藉著他,我們這些本該滅亡的人能夠與天國交通。

 

12-2212「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祂的道,愛祂,盡心盡性事奉祂,13遵守祂的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為要叫你得福。14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地和地上所有的,都屬耶和華-你的神。15耶和華但喜悅你的列祖,愛他們,從萬民中揀選他們的後裔,就是你們,像今日一樣。16所以你們要將心裏的污穢除掉,不可再硬著頸項。17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祂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至大的神,大有能力,大而可畏,不以貌取人,也不受賄賂。18祂為孤兒寡婦伸冤,又憐愛寄居的,賜給他衣食。19所以你們要憐愛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20你要敬畏耶和華-你的神,事奉祂,專靠祂,也要指著祂的名起誓。21祂是你所讚美的,是你的神,為你做了那大而可畏的事,是你親眼所看見的。22你的列祖七十人下埃及;現在耶和華-你的神使你如同天上的星那樣多。」


這裡,是摩西對他們真摯懇切的勸告;以極其迫切的語氣,勸誡他們,當謹守神的命令、順服神。以 色 列 啊 , 現 在 耶 和 華 你 神 向 你 所 要 的 是 什 麼 呢 ?(詩11612我 拿 什 麼 報 答 耶 和 華 向 我 所 賜 的 一 切 厚 恩 ?當我們得神的恩慈的時候,我們應當求問神,我們應當怎樣做。

I。這裡,清晰地告訴我們,我們應當對神所盡的職分,以及我們對鄰舍的職分、對我們自己的責任都是什麼。

1. 關於我們對神的職分,我們靈魂之中的意願、情感,我們生命之中的作為、原則與實踐。(1)我們必須敬畏耶和華我們的神(1220節)。我們當愛慕神,承認神的主權,敬畏神的大能,畏懼神的義怒。這也是我們在福音中的職分:(啟1467我 又 看 見 另 有 一 位 天 使 飛 在 空 中 , 有 永 遠 的 福 音 要 傳 給 住 在 地 上 的 人 , 就 是 各 國 各 族 各 方 各 民 。他 大 聲 說 , 應 當 敬 畏 神 , 將 榮 耀 歸 給 祂 。 因 祂 施 行 審 判 的 時 候 已 經 到 了 。 應 當 敬 拜 那 創 造 天 地 海 和 眾 水 泉 源 的 。2)我們必須愛神,在神裡面喜樂,渴慕神,在與神的交通之中喜樂。敬畏神的全能,熱愛神的良善;神是我們的天父,是那賜恩惠者。(3)我們必須遵行神的道,即,神所吩咐我們所當行的。我們必須遵從神的聖潔旨意。(4)我們必須事奉祂(20節),盡心、盡性地事奉祂(12節);敬獻自己於神的榮耀,聽憑神的管理,為了神的國度而把自己擺上。在服事神的工作中,我們應當誠實、熱忱,歡欣,心意良善;把我們內在的心靈仰望於神。(5)我們當遵守神的誡命律例(13節)。我們當把自己獻於服事神的工作中;也必須以神所啟示的誡命作為我們行每件事情的準則,遵守神的命令,戒除一切神所禁止的;堅定地相信神所吩咐的一切,也都是為了我們的好處利益。在順服神之中,我們得益、並有榮耀和喜樂;使我們溫和謙卑,貞潔明智,公義慈愛,忍耐,滿足;這些都使我們愜意,安穩,快樂,由內而外地幸福。(6)我們必須把榮耀歸於神,信靠祂的名,指著祂的名起誓(20節);承認神的權能,全知,公義;不以任何受造之物、假神的名起誓、宣誓。(7)我們要單單地專靠神(20節)。耶和華是我們的神,我們必須信實地、持久地倚靠於祂,決不離開神。

2. 我們對鄰舍的職分(19節):所 以 你 們 要 憐 愛 寄 居 的 , 因 為 你 們 在 埃 及 地 也 作 過 寄 居 的 。愛他們就像愛我們自己一樣。如果以色列這樣一個如此特殊的、分別為聖的民,都要以憐愛對待寄居的,那麼,我們就更應該愛人如己。我們必須在任何機會之中以溫柔和關心對待他人;按著他們的需要以及我們的能力,向所有的人行慈善。這裡以兩件原因,勸誡以色列人要憐愛待人:----1)神的普遍而廣泛的對人的供應與慈善。神的恩慈,遍及萬國之民;所有人都是來自於一個血脈。祂憐愛寄居的(18節),把生命、氣息,以及萬物都賜給他們;即使是那些外邦人,那些在以色列國中為寄居的,不認識神的人。神全然地知道那些我們所不認識的人。祂把衣食賜給那些不知道神的話語和律例的人。神對世人如此的遍及的恩慈,因而,也要求我們善待世人。特別地,這裡的表達強調神對那些在困境中的人的看顧:(詩1469耶 和 華 保 護 寄 居 的 , 扶 持 孤 兒 和 寡 婦 , 卻 使 惡 人 的 道 路 彎 曲 。為此,我們應當讚美神;為此,我們也應當以自己為神所使用的器皿,來服事神,來以憐愛待人。(2)以色列人自己所受的苦境;他們曾在埃及為寄居的。那自己曾經歷困苦,得到神的恩慈與解救的人,應該更加體會明白同樣受困苦的人,並以友愛慈善對待他們。

3. 這裡,也教導我們對自己的責任(16節):所 以 你 們 要 將 心 裡 的 污 穢 除 掉 , 不 可 再 硬 著 頸 項 。扔掉你們裡面那些敗壞的情感與喜好;這些阻止你們來敬畏神、愛神。制伏你們肉體中屬血氣的愚妄和淫慾。遠離污穢和罪惡、愚頑;這些都妨礙了神的道在你的心裡生根。不要僅止於身體上的割禮,那僅是一個記號和預表,表明心靈裡面的割禮;(羅229因 為 外 面 作 猶 太 人 的 , 不 是 真 猶 太 人 , 外 面 肉 身 的 割 禮 , 也 不 是 真 割 禮 。惟 有 裡 面 作 的 , 才 是 真 猶 太 人 。 真 割 禮 也 是 心 裡 的 , 在 乎 靈 , 不 在 乎 儀 文 。 這 人 的 稱 讚 不 是 從 人 來 的 , 乃 是 從 神 來 的 。不可再硬著頸項。不要再在神的誡命面前頑梗,而是要遵從神的旨意。

II。這裡,懇切地勸誡我們,應當盡自己的職分。原因是:----

1. 思想神的偉大與榮耀,並敬畏祂,服事祂,遵從祂。(1)神有至高的榮耀,祂 是 萬 神 之 神 , 萬 主 之 主 , 至 大 的 神17節)。天使也被人稱為神,人群中的長官也被稱為青天大老爺,外邦人有許許多多的神,許許多多的主,有的是受造之物,有的是他們自己的奇思幻想;但是,神無限地高於這些萬名之上。他們不拜那永生的真神,卻去敬拜那許許多多低等的“眾神”,這是多麼地荒謬!(2)神有極大的能力。祂大有能力,大而可畏,不看人的外貌。祂有征服者的權柄,令那些敵擋祂的人、悖逆祂的人恐懼顫驚。祂有審判官的能力,對所有呼求祂的人、求告祂的人公正。正如法官在審判的時候公正公平,神在祂的公義之中有大能與榮耀,不受人的賄賂,不偏袒人,令悖逆神的罪人畏懼。(3)神有極大極多的產業(14節):看 哪 , 天 和 天 上 的 天 , 地 和 地 上 所 有 的 , 都 屬 耶 和 華 你 的 神 。所有的晨星萬物,都屬於神。神能夠看護保守我們,使我們來服事祂;在我們所盡職分當中,神能夠豐富地彌補我們的任何損失。也因此,神沒有任何缺乏,因而我們也不能作任何事情,來滿足神的任何缺乏;如果沒有神,我們都跌入永遠的滅亡;但是如果沒有我們,神仍然完全、完美、幸福。也因此,神對我們的悅納,對我們的服事的悅納,完全是出於神的恩典。天地都是耶和華神的產業;然而耶和華的份是屬祂的百姓。

2. 思想神的良善與恩典,並因而愛神,以此來敬奉神、遵從神。神的良善,正如同祂的榮耀與大能。(1)神對萬人慈愛與良善。無論祂看見誰在困境之中,神都顯明祂的慈愛(18節):祂 為 孤 兒 寡 婦 伸 冤 , 又 憐 愛 寄 居 的 , 賜 給 他 衣 食 。神幫助那些無助的人,解救那些受困、受傷的人,以光明照在他們身上;這都是神的榮耀。(詩6845你 們 當 向 神 唱 詩 , 歌 頌 祂 的 名 。 為 那 坐 車 行 過 曠 野 的 , 修 平 大 路 。 祂 的 名 是 耶 和 華 。 要 在 祂 面 前 歡 樂 。神 在 祂 的 聖 所 作 孤 兒 的 父 , 作 寡 婦 的 伸 冤 者 。(詩1467-9祂 為 受 屈 的 伸 冤 , 賜 食 物 與 饑 餓 的 。 耶 和 華 釋 放 被 囚 的 。耶 和 華 開 了 瞎 子 的 眼 睛 。 耶 和 華 扶 起 被 壓 下 的 人 。 耶 和 華 喜 愛 義 人 。耶 和 華 保 護 寄 居 的 , 扶 持 孤 兒 和 寡 婦 , 卻 使 惡 人 的 道 路 彎 曲 。2)特別地,神對以色列行了極大的恩慈(21節):祂 是 你 所 讚 美 的 , 是 你 的 神 , 為 你 作 了 那 大 而 可 畏 的 事 , 是 你 親 眼 所 看 見 的 。所以,你們應當愛祂、服事祂,以此對神的恩慈獻上感恩。祂是你們的神,是與你們立約的神,因此是你們所讚美的。【1】祂把榮耀加在你們身上;祂是你們每日所認識的神,祂是你們的榮耀。【2】祂是你所讚美的。神揀選了你們(15節);祂喜悅你們的列祖,以良善看待他們,揀選他們的後裔。祂為你們做了大而可畏的事(2122節)。摩西提醒他們,不僅思想所聽見的,不僅紀念父輩所告訴他們的,也思想他們自己親眼所見的;尤其是在短短幾代人之間,以色列家就從僅僅七十人增加到如此龐大的數目,正如天上的繁星。並且,他們人數越多,就越應讚美神,服事神。然而,就如後來所顯出的,也如同洪水前的舊世界的時候,當他們後來人數更多加增時,他們也開始敗壞自己。

----------------------------------------------------------------------------------


第九章 英文原文


第十章 英文原文


下一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