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12

前香港藝人羅慧娟親證耶穌說「很愛妳」

陳麗斯 / 基督日報記者  20120518

 影視藝人羅慧娟姊妹見證:「當神關一扇門,會開另一扇更大的門。恩典
太大,所給多於我所求!」(圖:九龍城浸信會)
羅慧娟婚前是無線藝員,她於87年參與電視劇《書劍恩仇錄》演出而備受關注,後來演出多部電影及電視劇,成為家傳戶曉的藝人。08年她與新加坡股票大亨劉志敏結婚。

婚後的她淡出演藝事業,但身為基督徒的她仍然出席一些教內活動,幫助福音事業。她曾接受台灣好消息電視台訪談節目《真情部落格》訪問,節目中她剖白了自己的信仰及心路歷程。

信主經歷:聽見神的聲音

羅慧娟的性格開朗逗趣,平易近人,令人感到溫暖。藝人之家的解英崗牧師認為她是演藝圈裡難得能保持單純的人,除此以外,她有不記仇的性格,相當難得。更值得一提的是,身邊的人都見證她有愛人的特質。好友蘇如紅說,她對每個人都以愛對待,即使在她軟弱時,她仍會主動給別人愛的擁抱。

曾在金融風暴中跌得焦頭爛額

原來羅慧娟經歷過巨大經濟損失以及身體狀況巨變的逆境。

作為藝人,她覺得花無百日紅,心底裡沒有安全感,因此雖然不擅投資,但還是去買屋求安心。最高峰時她坐擁五楝房子,結果九七年間房子都變成負資產,幾百萬元頓時化為烏有。更難過的是她被一向信任的朋友挪幾用了上百萬元而血本無歸。

金融風暴後,娛圈工作量遽減,她八九年間只拍了一個劇,更令她的景況雪上加霜。在失意下,那年間她開始尋求心靈的慰藉,跟人去拜偶像。她說那時「不覺得自己是拜」,骨子裡更因為覺得基督徒令她有壓逼感而有了反基督教的想法。

但後來讓她走向信仰的是TVB的經理人Helen Chan,一次吃早
後邀請她去藝人之家,她半推半就下參加了第一次聚會。起初在那裡沒有硬銷信仰的人,她在那裡也頗自在,但卻摆出強烈的武裝與排拒。有一天她感到不開心,一位朋友教她如何禱告。晚上她想起朋友的叮嚀,便抱著姑且一試的態度,漫不經心地禱告說:「噢,我不知如何禱告,就這樣吧,晚安!」第二晚她想:「神不是很厲害的嗎﹖我不說祂也應該知道我禱告什麼。那麼晚安吧!」如此過了一週,她都沒有誠心及認真地禱告,更遑論誠心尋求神。但慢慢地她習慣了禱告,亦相信了神。

但神的慈愛向如此頑梗的她卻絲毫不減少。一晚她聽到天上來的聲音說:「向我禱告,我就向你顯現;跟隨我,我就向你顯現。」那聲音一直在耳邊持續地縈繞,她就開始流泪,一直流,但那時候開始她就放下了武裝,慢慢認識神。

直到藝人前輩喬宏的追思禮拜上,羅慧娟才真正接受聖靈的呼召,但當時的情況形同爭戰:「牧師呼召說:如果你心裡有感動,站起來吧,這是聖靈的呼召。我心裡說:我不要起來,因為旁邊很多演藝圈的人,我老是覺得你告訴別人是基督徒的話等於你要怎樣怎樣……怎麼可以昭告天下呢﹖這太沒面子了!可是心裡那個感動好大好大,大得我覺得我好像頭腦說不行不行,可是這樣越不想,腳就慢慢站起來了,所有藝人之家的弟兄姊妹就哭得好感動,說:感謝主,感謝主。我說,就這樣子就信耶穌了嗎﹖」

她當時覺得自己是糊里糊塗,但後來回想起來卻確信那是聖靈的感動,可說是「口裡承認、心裡相信」。就這樣,她成了上帝家裡的一份子。

人生最痛:失去聽覺

神未曾應许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未曾應许常安無虞,更未曾應许我們不遇苦難、試探、懊惱和憂慮。

99
年,羅慧娟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潛水後,意外地失去了一邊耳朵的聽力,這個無疑是人生重大的打擊。治療的期間她反而跟神更親近:「因為我聽不到人的聲音,例如我跟朋友吃飯聽不到他們的對談時,我就跟神談話,說:神啊,你真好喔,為什麼給我這麼好的天使在我身邊……我就跟神說很多很多很多的話,那時間覺得很有的安慰,完全沒有不開心。」

但投入正常生活和工作不久以後,這種喜樂的狀態就轉為灰暗和痛苦。她除了感到體力不如前外,亦漸感因著失去聽覺而有著深深的孤單,並且在猜謎一樣的生活中失去安全感和自信心,所以常常心靈受傷。她雖不能聽,但因對別人的表情或口型反應還快,更令別人往往不相信她所身處的困境,因此她表面上仍然參與電台節目、仍舊如常演戲,但聽不見已令她難以投入角色中。雖然身邊朋友極力鼓勵她,例如說「雖聽不見但還能看」或者「妳仍然漂亮」等,但這些安慰反而刺痛了她,無論任何人的說話都不能令她得到安慰。

說到那段日子,她說:「這是我開始用自己的方法,我很想恢復正常,很想恢復工作,我才開始生氣就忘記跟上帝聊天了,所以那個時候很痛苦、很痛苦。

靠自己,終掉入更深的黑暗裡

好友蘇如紅認為那段時間正是羅慧娟很需要愛的時候,但偏偏她為人付出很多,以致像重擔一樣扛在肩上,令她的心靈和身體都處於不健康狀態。

為了恢復生活,與人正常溝通,羅慧娟得病不久很快就學會讀唇去明白別人的意思。但精神上的壓力,令她忘記了依靠上帝,卻學會跟祂吵架:「我那時壞到什麼地步,我 (跟上帝) 說這個病也不能死,可讓我也不懂怎樣生活下去,我就禱告:神啊,求你給我癌病,告訴我只有三個月六個月命。我越禱告越開心。」她甚至怕得病但死不了而向神求意外死。

雖然這樣,那從天上來的上帝的聲音卻一直沒離開她,那從開始就跟她說話的聲音常常在她耳邊響起,真實地陪伴她渡過人生低潮,並不斷給她繼續走下去的力量。更有一家美國公司為她做了人工耳蝸,令她慢慢回復聽覺。

05
年她又傳出另一噩耗——患上憂鬱症。她解釋這是由於聽覺令她每天處於精神極度緊張的狀態,要用自己力量支持自己,因此令自己掉進另一個深潭中。

不過,神給她更大的恩典。這一次不單向她說話,更親自向她顯現。

妳的生命裡將會有很大想像不到的計劃

她憶述,一次台灣有一位同事感到主呼召他到香港。他到港與羅慧娟一起吃飯時,知道她的情況,於是為她作醫治禱告。禱告時她頓埘感到身體內有東西出來,似是一股黑暗的勢力從裡頭出來,釋放不少。

她將這事跟當時身在美國的牧師講,發現原來牧師在同一時間為有感動為她作了醫治禱告。回港後他繼續為羅慧娟禱告,沒想到就在這時上帝親自向她顯現,醫治她痛苦的心靈。她看到一所很高很古老的教堂,又看到很大的光,她知道是神在她面前,她就開始哭了。

「上帝是個光,祂不想高高在上。這光開始變暗,慢慢變成地上的耶穌。」耶穌很近地跟她說:「我非常渴求妳愛我。」這句話令羅慧娟哭得幾乎要崩潰了。

她憶述:「耶穌抱著我,很溫柔,是《聖經》雅歌書裡良人的形象。祂不嫌我黑、不嫌我醜,對我說:妳一定要記住這個感覺,任何事情都是我在抱住妳,先傷害
才能傷害,所以我絕對明白妳的感覺。」

一定要記得我永永遠遠與妳同在,不管是什麼事情,我都是抱住妳,妳要記得這個感覺。我好愛妳,我好愛妳,在妳的生命裡將會有很大想像不到的計劃。」祂的聲音慢慢、慢慢的遠去,聲音一直在她耳邊迴響。

自此以後,羅慧娟她的經歷成了不少人的幫助。好友Cherry說羅慧娟常常鼓勵她,因著她的鼓勵,真的很多困難都克服了,令她明白到「人一定要真心去相信,便能衝破一切」。她成了向很多人分享福音的人,以自身經歷令不少人振作起來。朋友亦見證當羅慧娟有難過甚至崩潰時,她一邊痛哭仍一邊禱告說:「耶穌你是我的良人,我愛你,我需要祢!」即使最壞的時候她仍一樣將耶穌放在她的心裡。

雖然她的病情在07年變得更嚴重,完全不受控制,但她見證若沒有那經歷肯定會熬不過來。但每當她想到神在她身上有意想不到的計劃時,她就能將一切交託。

結語

羅慧娟近年因傳出患癌症而不時被傳媒追訪,甚至其圈內好友亦不時成為打聽病情的對象。雖然人生一波三折,但信仰令為她人生最有力的支持,眾主內弟兄姊妹都祝願她能安然渡過此次難關。




誰能使我與神的愛隔絕




文章轉載自 基督日報 http://www.gospelherald.com/new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