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8, 2012

話的美學-論話語傳承的藝術 [ 范鳳華]

    我的教訓要淋漓如雨,
  我的言語要滴落如露,
  如細雨降在嫩草上,
  如甘霖降在菜蔬中。

    (申卅二2)
摩西要為承傳他話語的下一代作歌,以一種創作藝術形式表達。

摩西比喻他的言語要淋漓如雨,滴落如露。

淋漓如雨的言語,具議論之美、雄渾之美、滂薄之美,是急管繁絃之美。

淋漓的雨在聽覺上,是大珠小珠落玉盤的美。精警的言語自敞開的天窗傾盆而降,那是靈感湧動的時刻,靈魂震動,枯槁的心田讓洶湧的水流淹沒,赤地、硬土,逐漸柔軟,成為生氣盎然的沼澤。水草冒升,群鳥棲息。那是來自上天慷慨的禮物,一切豐盈美善的意念,都是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

淋漓的教訓,直接而擊中要害,不留餘地,直刺心腸肺腑,尤其是上帝指出子民的乖僻時。

淋漓如雨的教訓,富睿智、機智,具鞭策之功,要洗脫大地的污穢。

上帝表達其溫情、憐恤的時刻,以愛凝視的瞬間,子民心領神會的是滴落如露的言語。

滴落如露的言語,具抒情、婉約之美。是驀然回首的驚喜,寤寐間的頓悟。靈魂從迷茫混沌中驟醒,捕捉了永恆的剎那。

創作的歷程,有時如黑夜等待黎明,守夜的等候天亮。等、等、等……在等待中聆聽,在等待中靜觀,在等待中安息。

在不經意的時刻,珠露,停息在你心瓣上,晶瑩剔透。靈感就在你屏息的一瞬凝結。

而這陣細雨,是溫柔的雨,「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杜甫〈春夜喜雨〉)牽動你最微弱的血管,有如涓涓不息的喜悅,小溪流淌受傷足踝的撫觸,是哀傷靈魂醫治的時刻。它細柔的降在嫩草上,因靈魂復甦需要安慰包裹,呵護體貼。

至於龐沛的甘霖,更是澆灌生命的活水,使奄奄一息的大地欣欣向榮。

縱觀新舊約聖經的言語,要麼,淋漓如雨,要麼,滴落如露。有時如細雨降在嫩草上,有時如甘霖降在菜蔬中。耶利米先知對叛逆之民的審判預言,正如雷電交加時刻的傾盆大雨,令人驚駭震撼;後來的盼望、憐憫信息,卻如清晨的甘露,敷裹百姓的創傷。

摩西四十年在米甸曠野自我放逐。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與族人在曠野飄流四十年。他領受上帝的言語,正如午後曠野淋濕他的驟雨,清晨時刻從走過的嫩草滴落在他足踝上的露水。雨露灑在他身上,亦滴落在他心頭。他的曠野生涯,不但使他成為先知,亦使他成為詩人。

今天文藝從上帝手中承擔話語的職事和讚美的職事,要傳承發揮的,正是這種淋漓如雨、滴落如露的言語。


文章屬基督教文藝出版社所有


秋雨甘霖 - 陳敏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