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12

單身或結婚 同樣可精彩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懇求你們,不要激動,不要挑動愛情,等它自發吧。
《聖經新譯本》〈雅歌8﹕4〉

近日,電視台推出了一套求愛真人騷《盛女愛作戰》,協助五個單身女性結識異性,期望能展開新的戀情。其實,我們不難發現電視台近年不斷製作探討男女兩性關係的節目,2009年的《港男.講女》與《港女.講男》、2010年的《中女告白》、2011年的《偷聽男人心》,到今年的《盛女愛作戰》,每年均能引起市民的熱烈討論,成為城中熱門的話題。

當中最能引起市民討論的是一眾「人生導師」和「專家」提供的意見,她們鼓勵參加者進行醫學美容、節食減肥、掩飾自己本身的行為習慣,務求製造一個吸引的外表;亦以疑似「心理學」的方式教導她們男女交往的攻略,每句說話和眼神均要經過精心考慮,方可成功吸引異性。

我們相信戀愛和婚姻是美好的,但不是每一個人都能經歷的。面對單身的生活,有人會積極地擴闊社交圈子,務求增加遇到合適對象的機會;亦有人會隨遇而安,享受單身的生活方式。

單身的朋友要結識異性,又是否一定要跟隨那些「專家」的建議呢?

勿把愛情當戰場


專門研究兩性及戀愛婚姻的觸動輔導中心性治療及家庭治療總監程翠雲表示,隨著女孩子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多了,加上女性在職場上的優勢有所增加,不少大學畢業的女生,都傾向選擇在事業上拚搏數年才考慮拍拖結婚的問題,因而導致社會出現遲婚、低生育率的現象。

另一方面,女性的社經地位雖然不斷提高,但在兩性關係上,社會又似乎仍然停留在傳統的思維中。「現時社會的主流論述依然認為女孩子一定要嫁人,中年未婚男士會被美化為『鑽石王老五』,但年過30歲未婚的女性,則會被標籤為『剩女』。」程翠雲說。

對女性設雙重標準

她續稱,這一代的女孩子,自幼在教育制度下被訓練得要獨立、有批判思考,還要力爭上游,然而,當她們把這一套應用在男女關係時,卻又不被社會認同

「女生為何不應採取主動?女孩子羅列擇偶條件又有什麼不合理呢?這不就是雙重標準嗎?我認為不論男女,擇偶都應該有條件,而且不可把要求降低。」

但是,程翠雲強調,她所指的「條件」,不是外表、職業的問題,而是關乎價值觀、志趣,以及彼此的情感。

有豐富戀愛婚姻輔導經驗的她指出,的而且確,有不少女性是希望覓得具有優秀社經地位的另一半;有些則渴望童話式的婚禮。可是,這些都不是戀愛婚姻的重點。「結婚,你是要跟那個人,還是他的職業呢?若兩個人不是真心相愛,又如何相處呢?難道我們只要婚禮,不要婚姻嗎?!」

放下計算 用心去愛

程翠雲又反對把愛情當作戰場,她相信每個人也是值得被愛的,因此反對扭曲自己的本性去討好另一半。「現代人太習慣用腦去計算,亦有人鼓吹男女攻防術。但我只贊成用『心』,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找到真愛。」

談到外表儀容,她說︰「我同意不論男女都要注重儀容,所以我會教導學員如何作衣飾配襯,希望他們看起來有活力、有朝氣一點。另外,我也認為有些人際溝通的盲點是須要衝破、改善的。但是,我卻反對偽裝,例如有女孩子個性本是爽朗的,卻要她裝作斯文;原本喜歡『牛記笠記』的,每日就要她打扮得像花蝴蝶一樣,這些都是扭曲了本性,不真實的。」

單身只是一個階段

不過,說到底,程翠雲也認為,戀愛婚姻都不是生命的全部,而「單身」也只是一個階段,她呼籲大家不要放大這兩個字。「倘若一個人肯去成長,願意面對自己性格上的盲點,又樂於擴闊自己的圈子,我相信,即使是單身,也會很精彩。

況且每個人都會經歷『單身』,不單是未婚者,任何已婚人士也會有喪偶的一天,那時,她/他又是回復到『單身』,因此『單身』僅是一個階段,毋須有負面的感覺。」

單身男女的心聲


Zendra


「寧缺勿濫,除非我真的覺得『他』是我的終身伴侶,否則我不會投入一段戀情。」Zendra斬釘截鐵地說。

擁有多個碩士學位的Zendra,性格隨和,善於跟人溝通,早在未成年的時候,她已經初嚐戀愛的滋味。然而,隨著年歲的增長,加上有了宗教信仰,Zendra近年對愛情、婚姻也有不一樣的看法。

她笑言︰「年輕時,我確有一些擇偶條件,但現在,我沒有。這刻,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能否跟那個人和睦相處。我說不出具體,自己需要的是一個怎麼樣的男人,但我的內心卻很清楚,當我遇上了,自然就會知道!」因此,縱然這些年來,身邊也不乏追求者,惟亦遭Zendra一一婉拒,因為他們都不是Zendra心中的那個「他」。

在等待的日子,Zendra十分懂得享受生活,閒時就去旅行、逛街、唱卡拉OK。她慶幸家人和朋友沒有給予壓力。「其實,我覺得單身也蠻好,可以很自由,做些什麼、時間怎樣分配,由自己全權掌握,不需要顧及另一半的感受。」

問Zendra可有孤單的時候?「說完全沒有是騙你的。終歸我也希望結婚,想有人關心、愛護。可是,這些事由不得我去想,一切都在神手裡。事實上,我也經驗過神的帶領,包括認識朋友、讀書和尋找工作。因此我相信,婚姻這樣重要的事,神會帶領的

阿志


阿志是一名70後的男生,自高中及剛大學畢業時經歷過兩次情傷,之後他一直維持在單身狀態,身邊不少親戚朋友也替其著急。「我不是想一生獨身的,只是未成功找到理想的對象。」

難道阿志像坊間的人生教練所言,想找那些「樣靚、身形標準、聽話、不駁嘴」的女孩子?他聽罷即「耍手擰頭」︰「錯,不是所有男人都是這樣的。相反,我很怕女孩子太過『貼身』、太過依賴。我反而欣賞性格爽朗和不拘小節的女生。不過,最重要還是有共同信仰,彼此的價值觀不會有太大的落差。」本身是基督徒的阿志說。

沒拍拖已經有好幾年,阿志坦言也渴望有愛情的滋潤,但他十分抗拒參與那些結交異性的活動。「我本身不太擅長與陌生人溝通。所以,我還是傾向在自己的社交圈子中物色對象。但奈何,在我認識的圈子中,與我年紀差不多、條件又好的女生早已名花有主,這也是一個困局,唯有隨遇而安!」

對於愛情婚姻,阿志有這樣的描述︰「我認為愛情可以幫助一個人成長;在婚姻中,也可以讓人找到快樂的關係。但如果最終也找不著,並不等於世界末日,至少我不認為單身甚至終生獨身是一個咀咒。」

今天,阿志就在演繹「鑽石王老五」的精彩生活︰「進修、陪伴家人、去旅行…,一個人去旅行感覺不錯,很享受。」

本文章載自2012年4月25日《談天說道》福音專輯

不要驚動愛情 - 高皓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