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 2012

問世間,真愛是何物?

“You jump, I jump!”(你跳,我就跳!)
Jack就是這一句,深深地融化了Rose跳海的意圖,也融化了銀幕下千萬觀眾的心。主題曲“My Heart Will Go On”(愛無止盡)徐徐淡入,觀眾感動得視線也模糊了。

電影《鐵達尼號》1997年公演時獲得11項奧斯卡大獎,其中包括「最佳影片」。Jack與Rose這個虛構的愛情故事深深吸引著我們,遺憾的是,許多人並不知道鐵達尼號上真實的「真愛」故事。

《鐵達尼號》的真愛

1912年4月14日夜,鐵達尼號郵輪在大西洋撞上冰山之後,哈普爾牧師(Rev. John Harper)立刻把他6歲的女兒送上了救生船。他彎腰與女兒吻別,告訴她,爸爸還會見到她的。哈普爾牧師在舺板上不斷喊叫﹕「讓婦女、兒童和未得救的人(未得基督救恩的人)上救生船!」哈普爾牧師脫下自己的救生衣遞給另外一個人說﹕「你比我更需要這個,別為我擔心!我不會沈下去,我會升上去的!」

1,528名在大海掙扎的人中,至終只有6人獲救。其中一個年輕人後來作見證說,當哈普爾牧師掉落海裡漂流時,依然不斷問著身邊落難的人說:「信靠主耶穌基督,你就必得救!你信主得救了沒有?」哈普爾牧師在他生命最後的時刻,把福音傳給了這位年輕人,領他歸向了主耶穌。

「不求自己的益處」是愛中愛

「愛」是聖經中最核心的真理。「愛」,不容易定義,一代大使徒保羅也要用上近80個字去詮釋:「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 ~ 8節) 而哈普爾牧師所散發的,就是一種「不求自己的益處」的真愛。

「不求自己的益處」的真愛是願意犧牲個人權益,是「不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及別人的事。」是「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是「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是「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

雨後彩虹謝婉雯

2003年沙士疫症期間,基督徒的謝婉雯醫生主動請纓,往深切治療部救治危殆的病人。她曾經在半小時內,為四名有高度傳染的病人插喉,心中只想著救人,結果自己感染了病毒而死亡。謝醫生憑著信仰的力量,甘願犧牲個人的權益,實踐了「不求自己的益處」真愛的精神。

真愛力量的秘訣

八百多年前金代大詩人元好問,在《摸魚兒》的詞中,以對愛情特別堅貞生死相許的大雁,反諷人間的痴情怨愛,設問:「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是的,如今以生死相許地老天荒的愛情真不多,或許你更會質疑,「不求自己的益處」的真愛更難!我也會說不易。


但經歷過千辛萬苦的使徒保羅,總結了他一生的經驗告訴我們:若靠著那加添力量給我們的主基督,我們凡事都能作!哈普爾牧師和謝婉雯醫生本是凡人,但都找到了真愛力量的秘訣,你呢?


文章 : 賴子通 (Samuel)


我心旋律 - 無條件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