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12

我曾是個失敗的母親


人人愛戴的喬媽──小金子(曾為著名播音員,是已故影帝喬宏叔之妻),常常面帶笑容,活躍於香港、美國兩地,又熱心傳揚基督信仰。適逢母親節,讓我們細聽喬媽分享她身為母親的「未圓之夢」。

喬媽說好些朋友看到他們夫婦倆忠心愛主,想家庭必定和諧美滿。喬媽卻謙虛地說:「我是一個失敗的媽媽……」喬媽坦然承認,他們雖然熱心服侍;可是,當孩子最需要父母照顧的時候,他們卻不在孩子身邊。若時光可以逆轉,喬媽冀望能「重頭來過」。在孩子年幼時,陪伴他們成長。可是,喬媽深知這是不能實現的「夢」!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聖經‧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懷著感恩的心,喬媽述說上帝無窮的恩典

家庭為首要服侍崗位

新婚不久,喬媽便懷孕了,三個小孩於數年內陸續出生。喬媽憶述當時信仰基礎不穩定,而且未有「作媽媽」的心理準備;因此,在教育兒女上,出了很大的問題。她認為兒女漸長,便可把他們交託給教會和學校管教。喬媽說這實在是一個錯誤的觀念,因為上帝將兒女賜給父母為產業,讓父母在家庭崗位上服侍,生命得以成長及成熟。喬媽強調「基督是我家之主」,作為父母,應以家庭的服侍為首,負起教育兒女的責任,教會和學校只是輔助而已。

愛的力量大於責備

當孩子們升讀小學後,喬媽重新投入配音工作。在忙碌的生活中,夫婦倆沒有足夠的時間給予孩子們。喬媽說他倆管教孩子甚嚴,孩子頑皮的時候,以為體罰便能讓孩子學好。怎料過於嚴厲的責打,卻給孩子們帶來許多的傷害。三個孩子當中,以二子最為反叛,並刻意作一些父母不喜歡的事情,與父母的關係愈趨疏離。她只好以加倍的愛和忍耐,來修補母子間的感情。喬媽說曾有一段日子,二子在中國工作,而喬媽則住在美國西雅圖,喬媽數次致電問候二子,他們的對答是這樣的:

二子:「媽,你為何這麼早打過來,我昨晚很遲睡啊

喬媽:「對不起!」

二子:「媽,有甚麼事情呀?我已睡著了!」

喬媽:「對不起!」

二子:「媽,有甚麼急事?我正在開會!」

喬媽:「對不起!」

由於時差的關係,每次打電話的時間都不適合,喬媽曾想過放棄,不再與二子聯絡了。然而,過了好一陣子,二子打電話給喬媽,問喬媽為何不找他。喬媽心想,兒子也沒有找媽媽哦!可是卻不敢開口,唯有再說一句「對不起!」

後來,當二子與上帝重新建立關係後,他被上帝改變了,性格也變得溫柔了。一次喬媽打電話給兒子,接聽的人趕緊叫二子接聽。喬媽心想:又不是合適的時間吧,打擾兒子的工作呢!於是,當二子接聽時,她說:「仔呀,這不是合適的時間,對不起!」怎知二子說道:「媽咪,任何時間聽到你的聲音都是好的。」他的轉變,實在令喬媽感動不已!

因此,喬媽明白了愛的力量遠超過責罰。有上帝的愛,一切都是可以改變的。

上帝的話語是力量的源頭

喬宏叔於1985年創辦藝人之家(基督教藝人團體),喬媽開始與初信主的弟兄姊妹一起查考聖經,學習基督的教訓。她開始看到自己的問題,並在上帝的話語中,尋求智慧和力量。喬媽說上帝是掩面不看人的過犯的,作為母親,她重新與上帝建立關係,讓基督更新她的生命,再以她的生命去影響兒女們的生命。感謝上帝,喬媽的二子已回轉歸向基督了

喬媽積極熱愛生命,以前的失敗,如今卻成了許多父母的學習榜樣。她鼓勵作為父母的朋友們,不要因兒女們頑劣的態度,或說過一些傷害自己的話而難過。要恆切為他們禱告,求上帝在他們的生命中工作,最終他們的生命是會改變的。

文章轉載自號角月報香港版2012年5月



愛裡重圓 - 向生命至敬院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